Re: [求助] 可能因為遺傳問題 無法繼續交往了...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囧rz)時間13年前 (2013/08/30 13:04), 編輯推噓18(18015)
留言33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8/12 (看更多)
雖然原po已經和女友分手了, 但是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有類似的困擾, 所以來分享一下相關資訊~ 我的工作就是遺傳疾病基因檢測的技術員, 推文中有提到的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簡稱PGD), 不才在下我也有操作的經驗, 首先我想先解釋一下地中海型貧血的遺傳模式, 因為這關係到你到底需不需要花錢做PGD 地中海貧血主要分成甲型和乙型, 以甲型的盛行率最高,在台灣的帶原率約9%,絕大多數都是隱性遺傳, 以原po的狀況,他和女友既然都能正常生活,應該只是帶因者, 如果一個是甲型帶因者,一個是乙型帶因者, 那他們的小孩是不會有症狀的, 如果兩者同型,才有可能生出重症小孩, 乙型較單純,因為乙型的HBB基因只有一對, 若父母雙方都是帶因者, 生出重症小孩的機率是四分之一, 甲型要考慮的狀況比較複雜, 因為甲型的HBA基因有兩對,所以每個人總共有4個HBA基因, 有以下幾種基因型: (aa/a-)4個壞1個,沒症狀,帶因者, (aa/--)或(a-/a-)4個壞兩個,輕度地中海貧血患者,通常不會引起健康問題 (a-/--)4個壞3個,中度地中海貧血,需要由醫生治療 (--/--)4個全壞,重度地中海型貧血,這種病人通常出生不久後就會死亡 台灣常見的幾種甲型地中海貧血帶因型態為: 東南亞型(aa/--) 3.7缺失型(aa/a- ) 4.2缺失型(aa/a-) 菲律賓型(aa/--) 泰國型(aa/--) MED型(aa/--) 20.5缺失型(aa/--) 如果原po和女友都是3.7或4.2缺失型帶因者, 他們的小孩可能是(aa/aa)、(aa/a-)、(a-/a-), 這三種情況都不會造成中度或重度地中海貧血! 只有在至少有一人是東南亞型、菲律賓型或泰國型的狀況下才有可能生出重症小孩, 若婚前已知男女雙方皆為帶因者, 可以利用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PGD)來預防生出重症小孩, PGD的缺點就是花費昂貴,且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成功, 但是依照經驗,只要女方不是高齡產婦, 通常一次收到的胚胎數量不會太少, 因為植入的胚胎不一定都能著床, 所以醫師通常會挑選兩到三個胚胎植入子宮, 只要胚胎數量足夠,成功的機率會很高, 在這邊必須強調,我們不能剔除帶因及輕度地中海貧血的胚胎, 因為帶因者及輕度地中海貧血患者是可以正常生活的, 基於倫理,我們不能只挑選完全健康(aa/aa)的胚胎植入, 所以我們也不會告知父母植入的胚胎是健康還是帶因, 只能告知有幾個胚胎可以植入。 當然也有不少夫妻是懷了地中海貧血的胎兒才知道自己是帶因者, 這種狀況在產檢經由羊膜穿刺、絨毛膜取樣等等都可以診斷出來, 若此夫妻還想要再生小孩, 不見得都要等懷孕後再檢查胎兒是否健康, 若懷的是重症小孩,人工流產對媽媽的身體也是傷害, 可以採用PGD的方式,詳細情況請向醫師做遺傳諮詢, 不過因為PGD所費不貲,也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 只能在這邊告訴大家,方法不是沒有, 可是要不要這麼做就是各人的選擇了,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75.182.193

08/30 13:13, , 1F
專業
08/30 13:13, 1F

08/30 13:25, , 2F
我們家族就有這個基因 有貧血的小孩不少 但都是輕微的
08/30 13:25, 2F

08/30 13:26, , 3F
除非你們兩個的基因確定會生出重症的 否則我想是不用
08/30 13:26, 3F

08/30 13:27, , 4F
太擔心
08/30 13:27, 4F

08/30 13:32, , 5F
可惜原原po已經分手了... 真讓人感到唏噓啊~~
08/30 13:32, 5F

08/30 13:41, , 6F
專業推!!!
08/30 13:41, 6F

08/30 13:55, , 7F
推專業
08/30 13:55, 7F

08/30 13:56, , 8F
也不用惋惜,檢查都還沒出來男的就改FB狀態...幾歲了啊
08/30 13:56, 8F

08/30 14:27, , 9F
推專業!
08/30 14:27, 9F

08/30 15:03, , 10F
推專業
08/30 15:03, 10F

08/30 15:34, , 11F
推專業! 原PO自怨自哀沒什麼好說的!
08/30 15:34, 11F

08/30 18:25, , 12F
推~ 我真的不懂原PO跟他女友在緊張啥
08/30 18:25, 12F

08/30 18:32, , 13F
昨天 我女友就一直在跟我吵 我有的話 生下來小孩有的
08/30 18:32, 13F

08/30 18:35, , 14F
機率 正常人有的機率來的高 所以就一盤否定掉了 我就
08/30 18:35, 14F

08/30 18:35, , 15F
不過也要想想他們的下一代可能也會有類似問題~
08/30 18:35, 15F

08/30 18:36, , 16F
想說 你都這麼說 而我也忘記之後我們還要去驗基因檢測
08/30 18:36, 16F

08/30 18:36, , 17F
呃 我自己就有地中海貧血 但是我真的覺得不是大問題阿...
08/30 18:36, 17F

08/30 18:36, , 18F
所以就突然給他白木的改了...(哭哭
08/30 18:36, 18F

08/30 18:37, , 19F
就算到時碰到同一型地中海貧血的對象 照現在的科技 我不
08/30 18:37, 19F

08/30 18:38, , 20F
覺得會很難克服
08/30 18:38, 20F

08/30 18:40, , 21F
而且我也跟他說 不同型的沒關係 她也不理我 就說要一
08/30 18:40, 21F

08/30 18:41, , 22F
個沒有這種遺傳貧血的 因為他不想要讓下一代也有...
08/30 18:41, 22F

08/30 18:43, , 23F
...看到原原PO改FB狀態 一半同情你一半覺得活該= =
08/30 18:43, 23F

08/30 19:01, , 24F
感謝 我們家族也有地中海型貧血遺傳
08/30 19:01, 24F

08/30 19:08, , 25F
推專業!!
08/30 19:08, 25F

08/30 20:27, , 26F
好專業!!
08/30 20:27, 26F

08/30 20:28, , 27F
原原PO和女友真的很誇張 如果你們還重視這段感情 麻煩你
08/30 20:28, 27F

08/30 20:29, , 28F
把這篇的資訊整理好 態度良好的拿給女友看好嗎
08/30 20:29, 28F

08/31 01:38, , 29F
專業推!
08/31 01:38, 29F

08/31 11:16, , 30F
專業推! 還是要跟醫生討論是否生下孩子會重度 這才重要
08/31 11:16, 30F

08/31 20:49, , 31F
推 !!但分了也好,他們面對事情的態度太奇怪了 ,
08/31 20:49, 31F

08/31 20:49, , 32F
根本沒在解決只是把事情越搞越大
08/31 20:49, 32F

09/03 18:37, , 33F
專業
09/03 18:37, 33F
文章代碼(AID): #1I82VPXu (Boy-Gir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I82VPXu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