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苦惱] 小孩跟誰姓?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圓圓臉小胖妞)時間13年前 (2013/02/11 17:02), 編輯推噓19(19023)
留言42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13 (看更多)
我講個故事歐 對原po的情大概沒什麼幫助啦 只是當個故事講 我老公的朋友 家裡老爸就是入贅的 他的哥哥妹妹都從母姓 他因為是第二個男孩所以跟爸爸姓陳 結果他哥哥十幾年前結婚到現在 生了兩個女兒 沒生兒子 而這位人兄 三年前結婚了 但老婆家只有三個女兒 同樣的 岳家也說生到第二個男生請跟著媽媽姓方 他們也答應了 反正從小也是在這種家庭長大咩 其實我們這些朋友是想說他都快40了 菸和檳榔都吃得兇 生得出孩子就不錯了 XD 好了 故事來到了去年底 他家添丁了! 我們送尿布去的時候順道問了孩子的名字 咦咦咦咦咦 不姓陳也不姓方!?!? 原來他媽媽知道這胎是男的 趁著他老婆生產前就把他拖去改從母姓 這樣期待了十幾年的金孫才能繼續傳遞那個姓 回家的路上 同行的友人說 其實他媽媽本姓李 是買來的女兒 六七十年前有錢人家買個女孩兒做家事並不稀奇 就像童養媳那樣 只是沒嫁給同一家的哥哥們而已 未料那些哥哥們也都沒生兒子 才會由這個買來的女兒招贅 延續所謂的香火 然後招贅後生的兒子又沒生孫子 還要從父姓的二兒子再搞一次改姓..... 照那種傳統說法 那個姓的血緣其實早就斷了不是嗎 不知道三四十年後這位金孫長大後 是不是還要繼續面對這數代單傳的姓氏壓力阿 鄉野奇談 給大家過年磕瓜子配~ ※ 引述《ssblackbaby (我只想呼吸有你的空氣..)》之銘言: : 我爬過板上的文章了 可能我的情況較特殊所以還找不到解決方法 : 希望版友可以給點意見! : 說明一下背景好了 文章有點長...請小心!!!!!! : 我家(女方):3個女兒 沒有兒子 父親視為一大遺憾 : 老公家:3男1女 老公為二兒子 大哥結婚多年沒有生育(原因不明) : 小叔沒有結婚沒有女友 小姑有對象但傾向不婚 : --------------------------------------------------------- : 我跟老公算先有後婚 因為我是屬於難受孕體質(多囊) : 因為怕先結婚後一直沒有生育會無法對男方家長交代 : 就想說先懷孕看看 沒想到蠻幸運的 試了2個月就懷孕 : 公婆很高興 因為他們想抱孫子很久了 就準備去提親 : 但我爸其實蠻捨不得我嫁 因為他本來希望我當戶長(我是長女) : 現在沒有人入贅了 不然他很希望我能招贅 讓香火不要斷 : 但我老公家是絕不可能答應入贅 我爸又不希望斷送我的美好婚姻 : 所以勉強開出 不要聘金!但是生的第2個孩子不論男女 要姓女方家的姓 : 當時我公公婆婆都答應了 只差沒有白紙黑字寫下來 : 後來我生了一個女兒 大家都很疼愛 公婆也很喜歡 : 現在我又懷孕了!從知道懷孕後我就開始煩惱 : 我希望老二是女生 這樣我能做到對我爸的承諾 : 又不會造成我公婆搶人的狀態 因為我知道我公婆也很想要男孫 : 天不從人願 我這胎是男的!我害怕的事終於來了 : 今天我公婆要我去問我爸 這胎可不可以讓給他們?下一胎再姓我家的姓! : 我心想 不問也知道不可能 當初都講好的事情 現在知道是男胎就變卦 : 我當下也不想破臉 就說:好!我回娘家後去問問看我爸! : 就沒再接話了..... : 後來我偷哭了好幾次 覺得對老大好不公平唷! : 我私下問我老公該怎麼辦?我老公說他也煩惱很久不知道如何解決 : 其實我已經做出最壞打算 就是不理公婆 小孩照姓母姓 : 但公婆對我的態度可能就此改變 或是討厭姓母姓的老二 : 那我可能就只好少去跟公婆見面以免影響到小孩 : 但我老公說應該還有更溫和的方法 : 所以想來問一下版友是否有類似的例子 或是有更好解決的想法可以提供 : 感激不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8.219.181

02/11 17:08, , 1F
也太複雜了@@
02/11 17:08, 1F

02/11 17:29, , 2F
某些程度來說,就是那個姓氏一直男丁困難,我媽娘家某房也是這
02/11 17:29, 2F

02/11 17:31, , 3F
樣,跟轎後與跟轎後的結婚後,又生不出男丁,招贅,抽豬母稅...
02/11 17:31, 3F

02/11 17:31, , 4F
總是很玄的要延續的姓氏會斷絕..最後從玄異那面著手才解決.
02/11 17:31, 4F

02/11 17:33, , 5F
跟轎後=寡婦帶來的前夫子女,該房先人連續妻子在生子時母嬰均
02/11 17:33, 5F

02/11 17:34, , 6F
亡,無以為繼,只好讓養子女結婚繼承香煙.
02/11 17:34, 6F

02/11 17:34, , 7F
我對mayko大說的故事有興趣~(敲碗)
02/11 17:34, 7F

02/11 17:37, , 8F
其實後來母親那邊某人恰巧認識該先人第一任妻子的親友,簡單
02/11 17:37, 8F

02/11 17:38, , 9F
來說啦,該先人在第一任妻子難產時只顧賺錢不管老婆死活,造成
02/11 17:38, 9F

02/11 17:39, , 10F
母嬰均亡,老婆娘家不爽下咒...他們去作了很多法事,有沒有效?
02/11 17:39, 10F

02/11 17:41, , 11F
不知道,窮or生不出孩子..這個無奈是否終止還得再看看..
02/11 17:41, 11F

02/11 17:56, , 12F
太亂了這個......無法理解
02/11 17:56, 12F

02/11 18:21, , 13F
故事跟此板無關啦....上一輩的姓氏執念是很可怕的.但是翻開
02/11 18:21, 13F

02/11 18:21, , 14F
史書,延續千載無斷絕的,只有孔子世系與張天師世系(他們均受
02/11 18:21, 14F

02/11 18:23, , 15F
歷朝冊封),我爸媽看的很開,以後想念他們,記得到廟裡去探望他
02/11 18:23, 15F

02/11 18:23, , 16F
們的牌位就好,不堅持一定要有男丁(我家也是三個女兒)
02/11 18:23, 16F

02/11 18:24, , 17F
我老公對姓氏執念也很深....不過我老公的爹娘更恐怖
02/11 18:24, 17F

02/11 18:26, , 18F
我爸倒是還好,他有兩個孫子,我自己改從母姓他也沒說啥
02/11 18:26, 18F

02/11 18:26, , 19F
不過外孫跟我媽姓的話應該又是另一個故事...不過目前肚子沒動
02/11 18:26, 19F

02/11 18:27, , 20F
靜~XDDD 所以沒差了
02/11 18:27, 20F

02/11 18:28, , 21F
我四伯母娘家手足五人,三個兄弟姓氏不同,從父,從母,上上代又
02/11 18:28, 21F

02/11 18:28, , 22F
抽一個.. 伯母說她兩個弟弟當兵同營,還拿這耍過長官 :P
02/11 18:28, 22F

02/11 18:30, , 23F
XDD
02/11 18:30, 23F

02/11 19:43, , 24F
看了兩次才看懂,好複雜orz
02/11 19:43, 24F

02/11 20:39, , 25F
其實我家也是 我奶奶從小就說她是童養媳 但我爺爺是招贅
02/11 20:39, 25F

02/11 23:43, , 26F
好肥皂@@
02/11 23:43, 26F

02/12 00:29, , 27F
描述的太亂了
02/12 00:29, 27F

02/12 01:48, , 28F
我真的覺得那麼在意小孩姓什麼真的很莫名 很像迷信
02/12 01:48, 28F

02/12 09:42, , 29F
覺得用姓氏延續香火這概念超奇怪的...
02/12 09:42, 29F

02/12 11:47, , 30F
方式可多呢,招贅(分全從母姓或第二個男生可從父姓),一個從母
02/12 11:47, 30F

02/12 11:48, , 31F
姓(俗稱抽豬母稅),這是以跟自己有血緣的孫子的主要作法.過房
02/12 11:48, 31F

02/12 11:49, , 32F
(請有男丁的親友給一個,近親優先,遠房同宗次之),收養..就只
02/12 11:49, 32F

02/12 11:50, , 33F
為姓氏的延續,看看日本那些大名的延續就知道了,讓墜婿小妾生
02/12 11:50, 33F

02/12 11:51, , 34F
的男孩繼承家門.讓寡媳再招贅入門..亞裔千年的"傳統"呀...
02/12 11:51, 34F

02/12 11:51, , 35F
好複雜XDD
02/12 11:51, 35F

02/12 12:04, , 36F
複雜到看不懂..有人跟我一樣嗎?還是我特別笨....
02/12 12:04, 36F

02/15 12:12, , 37F
真是太妙了....
02/15 12:12, 37F

02/15 12:13, , 38F
每一個活在現代的人,不都讓某個姓氏留下來了嗎...
02/15 12:13, 38F

02/15 12:14, , 39F
只是這個姓氏大抵都流變過好幾次(吧)
02/15 12:14, 39F

02/16 20:11, , 40F
好複雜的故事
02/16 20:11, 40F

11/03 16:22, , 41F
我阿媽也是童養媳招贅阿公,我爸也是第二個兒子才能從
11/03 16:22, 41F

11/03 16:22, , 42F
父姓,跟我家上一代劇情好像
11/03 16:22, 42F
文章代碼(AID): #1H6BEJ88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H6BEJ88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