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苦惱] 小孩跟誰姓?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feathery)時間13年前 (2013/02/12 00:31), 編輯推噓8(804)
留言12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9/13 (看更多)
看了這文章,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但是,你們兩家「這一代」沒有人願意改變「沒生女兒就有遺憾」這樣的觀念嗎? 這還包括「生不出來難交代,懷孕了公婆才歡天喜地去提親」這種事。 (幸好你懷孕了皆大歡喜,如果懷不上呢?就變成恐怖故事了。) 從女方爸爸那一代(或更早)開始,就是這樣的觀念, 男方家庭也一樣,看到是男胎就什麼都不顧了, 難聽話也講了,約定也毀了.... 在這個家族中,女孩究竟算什麼? 就像閃媽說的,不管老二最後姓什麼, 將來受傷害的很可能都是大女兒,搞不好這個二兒子也討不了好去, 要拿孩子的性別和姓氏來討好長輩,那是很難兩邊兼顧的, 就算是雙姓,誰的姓氏要排在前,就可以吵翻天, 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不從你們兩個年輕人開始改變這樣的觀念, 要讓這樣的苦惱延續幾個世代? 唯一解決的方式就是不要讓這種觀念延續下去, 當然自己生的孩子,父母都會疼愛, 但已經承繼了這種觀念,並且無論如何都要執行下去的你們, 真的能讓你們的孩子脫離這種輪迴嗎? 最後,我滿贊同前面推文有位網友說的, 既然之前約定好了,那就照著約定來走(老公要負責說服自己父母), 但是小孩成年前,有一次可以父母約定更改姓氏的機會, 小孩成年後,他們自己也可以改一次姓氏。 但是說好(或寫明),無論小孩們姓什麼, 兩家長輩都必須同等對待,不得有明顯偏心之行為(包括照顧、言語與物質), 如果有一方偏心,導致任何一個孩子受到傷害或其他權益受損, 那麼父母有權力將小孩們的姓氏改為另一姓氏。 孩子成年之後,父母就更管不著了。 雖然這種方式也很差勁啦,搞不好會變成長輩討好小孩, 對小孩也不見得是好事, 但好像也沒別的辦法,因為這個家族似乎就是這樣子了, 這大概是保護孩子們至少不受傷害最好的方式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6.49.242

02/12 00:48, , 1F
中肯
02/12 00:48, 1F

02/12 01:07, , 2F
1兩家重男輕女的觀念真的都是非常糟糕
02/12 01:07, 2F

02/12 01:09, , 3F
1年輕輩就只是傳宗接代的工具
02/12 01:09, 3F

02/12 01:59, , 4F
中肯
02/12 01:59, 4F

02/12 07:51, , 5F
如果兩家都同姓,就沒這種問題了
02/12 07:51, 5F

02/12 10:03, , 6F
之前不是有哪個版友遇到同姓問題的,現在他應該來看這串
02/12 10:03, 6F

02/12 16:57, , 7F
同姓當然只是檯面上說的 根本上是拜要哪家祖先
02/12 16:57, 7F

02/12 16:58, , 8F
會吵到這問題的通常就是家裡有在拜拜的
02/12 16:58, 8F

02/13 07:34, , 9F
這系列文看到這篇是惟一想推的
02/13 07:34, 9F

02/13 12:03, , 10F
這篇很好,可是傳香火其實是傳統習俗宗教上的問題,
02/13 12:03, 10F

02/13 12:04, , 11F
不從根本處理,為了傳香火這個問題會代代延續下去
02/13 12:04, 11F

02/13 12:04, , 12F
有些人可以靠自己想通不去重蹈覆轍,但不是大多數人做得到
02/13 12:04, 12F
文章代碼(AID): #1H6HpjF3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H6HpjF3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