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苦惱] 小孩跟誰姓?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 )時間13年前 (2013/02/14 15:49), 編輯推噓20(200130)
留言150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13 (看更多)
1. 我覺得原文中女方的說法諸如「我家比較需要傳宗接代」的確很自我中心, 但是這跟她有沒有權利要求孩子的姓氏用抽籤來決定是兩回事。 2. 婚前先討論孩子姓氏當然比較好, 但也沒有規定一定得先討論才可以結婚不然就是一方(原文中是男方)被騙。 就像婚前先討論要跟誰住、要不要生小孩當然比較好, 但也沒有規定一定得先討論才可以結婚,一樣。 3. 但是「父母雙方無法決定姓氏時用抽籤決定」是法律規定的(民法親屬編1059條), 是已經爭來的權利, 如果我們認同法律是道德規範等等的最低標準,那至少請先守法吧。 自己不願守法而離婚的話,也不用再用其他理由怪罪另一方(原文中是女方)。 4. 主流社會現狀不代表就是對的, 就像現在很多雇主不給加班費又亂扣薪水是常態, 難道要說「主流就是這樣,勞工不滿就辭職回家吃自己」嗎? 或者「那你自己去找願意給加班費的雇主啊!」這樣對嗎? 實然並不等同於應然。 5. altazimuth:我不是真的要捍衛什麼父系社會的既得利益,只是簡單地 altazimuth:認為要有一段平凡安樂的婚姻生活而已這裡所謂的「平凡安樂」是建立在父系社會的父權紅利要求女方放棄自身權利啊 這很顯然並不是原文中女方心目中的平凡安樂。 有些人就是認為自己的權利比只有一方感到平凡安樂的婚姻更重要呀。 altazimuth:女方在婚後可以有意見沒錯,但是也得接受不合已意的啊 ?那為什麼不是男方接受不合己意呢?為什麼是預設女方要退讓? 6. 我完全不贊同「不爭比爭更有福」。 -- 我怎麼覺得altazimuth板友的隱台詞是「都是婚姻板教壞女性爭取自身權利」orz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1.129.63

02/14 15:51, , 1F
啊啊altazimuth的文被刪了...囧
02/14 15:51, 1F
※ 編輯: asunaro 來自: 111.241.129.63 (02/14 15:52)

02/14 15:58, , 2F
因為他覺得 是女方被帶壞 婚姻板破壞其人生幸福 XD
02/14 15:58, 2F

02/14 15:59, , 3F
他其他推文中 對婚姻板的看法也大約是這樣負面....
02/14 15:59, 3F

02/14 15:59, , 4F
觀念差太多 其實討論無法聚焦是必然的吧 =.=
02/14 15:59, 4F

02/14 16:03, , 5F
如果他覺得只有他定義的人生幸福才是幸福其他人有不同看法
02/14 16:03, 5F

02/14 16:03, , 6F
就是破壞,那我也沒辦法(攤手)
02/14 16:03, 6F

02/14 16:06, , 7F
嘿,真相是怎樣很難說的哩。該不會是女方說跟誰姓沒關係
02/14 16:06, 7F

02/14 16:06, , 8F
但另一方決定名字之類的吧。XD
02/14 16:06, 8F

02/14 16:07, , 9F
又或是跟父姓沒關係,但南方不要以為這樣就是理所當然..
02/14 16:07, 9F

02/14 16:08, , 10F
說來說去a先生自己刪文了,我想他也不想討論了吧:)
02/14 16:08, 10F

02/14 16:09, , 11F
話說a先生你文中提的男方是真的有登記了嗎?登記才算喔
02/14 16:09, 11F

02/14 16:09, , 12F
否則都還是婚前的哩。:)
02/14 16:09, 12F

02/14 16:10, , 13F
那這樣就不違背你說的「婚前該討論」的本意了喔。
02/14 16:10, 13F

02/14 16:11, , 14F
總之沒有孩子之前就有「無法達成共識的共識」,反而才是
02/14 16:11, 14F

02/14 16:12, , 15F
一種幸福。畢竟在這種事情上爭論,以後就會有更多關於傳
02/14 16:12, 15F

02/14 16:12, , 16F
統習俗上的爭吵。倒不如早分早好。
02/14 16:12, 16F

02/14 16:15, , 17F
拿勞資來類比只是轉移話題
02/14 16:15, 17F

02/14 16:17, , 18F
樓上,沒有轉移話題喔。我要表達的是積非不會成是
02/14 16:17, 18F

02/14 16:17, , 19F
姓氏權也常跟雙方的經濟力掛鉤在一起
02/14 16:17, 19F

02/14 16:18, , 20F
"大家都這麼做"不一定是正確,在什麼議題上都是一樣的
02/14 16:18, 20F

02/14 16:19, , 21F
姓氏權跟經濟力掛勾,所以?你要表達什麼?
02/14 16:19, 21F

02/14 16:21, , 22F
從父姓 就叫做積非成是? 打著類似言論的人要不要先從自己
02/14 16:21, 22F

02/14 16:21, , 23F
做起?
02/14 16:21, 23F
沒有人說從父姓是積非成是, 而是 當有人不想從父姓時卻用"主流就是怎樣怎樣"要求對方要從父姓否則就是破壞婚姻等等, 這種才是積非成是。 勸你把別人的文章看清楚一點會比較好喔。

02/14 16:22, , 24F
j先生,現在女方要求的是「抽籤」,不是「母姓」,OK?
02/14 16:22, 24F
※ 編輯: asunaro 來自: 111.241.129.63 (02/14 16:25)

02/14 16:23, , 25F
少來..抽籤的目的是什麼?
02/14 16:23, 25F

02/14 16:24, , 26F
你來跟我說目的是啥?
02/14 16:24, 26F

02/14 16:24, , 27F
抽籤為了是要從母姓嗎?戶政事務所人員這麼閒?:p
02/14 16:24, 27F

02/14 16:24, , 28F
你看不懂是你自己的問題...
02/14 16:24, 28F

02/14 16:25, , 29F
哪有看不懂?你告訴我目的是啥啊。:)
02/14 16:25, 29F

02/14 16:25, , 30F
抽籤就是要決定孩子的姓氏,不然目的是什麼?
02/14 16:25, 30F

02/14 16:26, , 31F
那我問你,抽籤不是為了從母姓,那何必抽?
02/14 16:26, 31F

02/14 16:26, , 32F
為什麼抽籤就是為了要從母姓?好你個邏輯。:p
02/14 16:26, 32F

02/14 16:26, , 33F
抽籤是為了在父母協商子女姓氏不成功時來決定,
02/14 16:26, 33F

02/14 16:26, , 34F
現在女方有說若抽到父姓不算?還是事務所人員必定作弊?
02/14 16:26, 34F

02/14 16:27, , 35F
兩方無法達成共識當然就用抽籤,不然就不要生啊。哈~
02/14 16:27, 35F

02/14 16:27, , 36F
抽到母性就是母性、父性就是父姓啊,阿不然呢?
02/14 16:27, 36F
還有 76 則推文
02/15 01:53, , 113F
你是說黑特版喔?那時候真的是溝通不良,氣到了。
02/15 01:53, 113F

02/15 01:53, , 114F
還是只有你定義下的幸福家庭 重要程度大於一切?
02/15 01:53, 114F

02/15 01:54, , 115F
為了成就你定義裡的重要 她必須犧牲退讓一切 這樣?
02/15 01:54, 115F

02/15 01:54, , 116F
喔喔難怪我本板結婚板跟寶媽板都找不到....
02/15 01:54, 116F

02/15 01:54, , 117F
不是這個意思,我指的是,革命是需要破壞的,難道要
02/15 01:54, 117F

02/15 01:55, , 118F
但重點是 兩文對照 跟你今天po了又刪的情節很不一樣啊?
02/15 01:55, 118F

02/15 01:55, , 119F
真的付出其他代價去換來小孩的從母姓嗎?這樣而已
02/15 01:55, 119F

02/15 01:56, , 120F
認為她應該要不爭/婚姻板與法律相符的觀念不妥 倒是一樣
02/15 01:56, 120F

02/15 01:57, , 121F
我的意思是 法律認可可以爭沒錯,但爭了之後剩下什麼
02/15 01:57, 121F

02/15 01:57, , 122F
但是我看那文 她對父姓的要求是 "她想要有小孩的命名權"
02/15 01:57, 122F

02/15 01:57, , 123F
是要去思考的 如果有人認為 為了一粒米 寧可丟掉整碗飯
02/15 01:57, 123F

02/15 01:58, , 124F
真的也是選擇而已 小孩命名權 可以 我沒意見
02/15 01:58, 124F

02/15 01:58, , 125F
這很難嗎 (這在寶媽板幾乎是大雷) 話說你下午為什麼不說
02/15 01:58, 125F

02/15 01:59, , 126F
你文中說她沒意見 你現在也說沒意見 我只好說 好好笑 XD
02/15 01:59, 126F

02/15 02:03, , 127F
我下午在推文中已經說得夠清楚了
02/15 02:03, 127F

02/15 02:03, , 128F
我現在講的這些 聽得懂的人聽懂就好了 不要在那邊笑了
02/15 02:03, 128F

02/15 02:07, , 129F
phaiphai,希望你能夠用冷靜一點的態度來探討,如果
02/15 02:07, 129F

02/15 02:07, , 130F
你想追打一篇情緒下的黑特文 現在的討論就會失焦了
02/15 02:07, 130F

02/15 02:08, , 131F
濃縮一下:「可以爭,但爭了會輸掉什麼,會否不智?」
02/15 02:08, 131F

02/15 02:09, , 132F
這是我現在的想法。 我也很感謝各位對這個議題的討論。
02/15 02:09, 132F

02/15 02:10, , 133F
我會想來這個版PO文,早就有心理準備會有筆戰之爭了
02/15 02:10, 133F

02/15 02:11, , 134F
想表達的真的只是 可以爭,但爭到了此會否失去更多?
02/15 02:11, 134F

02/15 02:11, , 135F
若要全天下革命、全天下開花,大家都把時間花在此上了
02/15 02:11, 135F

02/15 02:21, , 136F
我的所謂不爭,真的是以上這意思,不是說法律是屁。
02/15 02:21, 136F
1. 以下你可能會認為我是在挑你字句裡的骨頭, 但是一個人的價值觀是能夠從語言文字裡面看出來的。即便本人沒有擺明說出來。 先歸納你的觀點(參考hate板那篇文,畢竟本板的原文你刪了我也沒得佐證): (1) altazimuth:如果要革命的話,題材很多種,不會只有這個議題的覺得爭取權利(用你的說法是革命)是有可替代性(就是題材很多種不要爭這個) 代表其實你預設了這個權利不重要(所以才可替換),覺得你未婚妻(?)是來亂的 如果溝通是用這種態度出發、覺得對方重視的東西不重要, 那麼溝通不良是可以預見的。 而且爭取權利是很花費心力的,你以為大家閒閒沒事做來打發時間嗎orz 會覺得不重要沒什麼好爭,正好顯示了你不需要爭就可以享有的父權紅利啊 (2) 你說你認為「可以爭,但爭了會輸掉什麼,會否不智?」 不智的點在於,你看不到這個權利的好處,認為這只是心理上的爽度。 (3) 另一個不智的點是是有很多壞處,諸如: 無法跟好好相處無法讓男方家長喜歡無法對你父母交代 女方會被人在背後議論甚至被討厭...等等 (4) 你承認女方的確有這個權利,但為何硬要選擇一條較少人走但阻力大的路? 2. 看了以上我標色的地方,你發現問題點了嗎? 你的所有好處壞處都是從你自己的出發點來認定啊。 說不定女方認為延續她家的香火比你家的香火/討好你跟你爸媽還更重要呀! 你可以覺得你家香火重要,為什麼她不能呢? 又或許,女方認為見微知著,連這個權利都不能實現, 以後是不是會有更多打著傳統、公婆意見、和諧等等理由要求她放棄更多? (女方會被人在背後議論被討厭,這點甚至是你的腦補耶,不見得會發生耶; 就算真的發生好了,你未婚妻不在意的話,又有什麼關係呢?) 這就是本文第五點我想講的:你說的幸福,是誰定義的幸福? 你定義的幸福,你未婚妻並不認同。那你是不是在強迫對方接受你的價值觀? 3. 從母姓的人較少、也的確會遇到阻礙,這是實際狀況。 但是,這不代表這條路就不應該走,這就是本文第四點說的實然不等同於應然 這裡的應然並不全是指法律上規定如何, 而是說,這不成立為要求對方放棄的理由。 她可以評估困難後自己決定放棄權利,但並不是你可以要求她做的。 4. 民法條文規定的是「子女姓氏由父母協商訂之」、「若協商不成才公平抽籤」 不是抽籤就等於從母姓(你好像一直誤會這一點); 若協商過程你不讓步、而又說光是提出要抽籤這個行為就是破壞婚姻和諧 等於你根本不讓從母性這個可能性出現。 那麼,你說你認同從母姓這個權利存在,也就只是嘴砲的假象而已。 5. 或許你未婚妻在溝通時的語氣很糟, 但就像本文第一點提到的,語氣態度如何並不會正當化你要求她放棄權利的這件事 又,你有了上述這麼多的預設立場,你確定你真的是用平等的態度在跟她協商嗎? 還是只是單方面要求她放棄、完全不顧及她在意的事情? 6. 提供一個我親戚的例子做參考吧, 他們是決定小孩一個母姓一個父姓, 但對於第一個小孩是要先母姓還是先父姓則沒有共識, 所以第一個小孩用抽籤的,沒生出第二個就當作是命(大不了領養)。 我覺得這種做法很不錯。 ※ 編輯: asunaro 來自: 36.224.112.183 (02/15 05:29)

02/15 04:54, , 137F
a大,我想那個女生也知道你所說的道理,只是價值觀不同
02/15 04:54, 137F

02/15 04:55, , 138F
你覺得小孩子的姓氏沒這麼重要,但她並不這麼認為而已..
02/15 04:55, 138F

02/15 04:58, , 139F
爭與不爭的問題,只是選擇,無關對錯,旁人也無從置喙
02/15 04:58, 139F

02/15 05:12, , 140F
男方就爽快讓小孩從母性不就不用爭了╮(╯_╰)╭
02/15 05:12, 140F

02/15 05:13, , 141F
講得好像女生為爭而爭 吃飽太閒
02/15 05:13, 141F
※ 編輯: asunaro 來自: 36.224.112.183 (02/15 05:32)

02/15 06:10, , 142F
夫妻吵架還搬出法律來吵實在很...(攤手)
02/15 06:10, 142F

02/15 07:38, , 143F
我有朋友就是結婚前幾天發現,未婚夫認為她在未來公婆前
02/15 07:38, 143F

02/15 07:39, , 144F
不能有意見,不能惹公婆生氣,未婚夫的說法也是別人都可
02/15 07:39, 144F

02/15 07:40, , 145F
以忍你為甚麼不能?她就恍然大悟取消婚禮了。我想婚結不
02/15 07:40, 145F

02/15 07:41, , 146F
成真的對雙方來講都是幸福的。我們都很為那朋友開心
02/15 07:41, 146F

02/15 07:41, , 147F
好險她逃過一劫...現在她也有穩定的男友了:)
02/15 07:41, 147F

02/15 08:40, , 148F
有穩定男友以後還是得見公婆,不是有穩定男友就贏了
02/15 08:40, 148F

02/15 09:12, , 149F
要受鳥氣的話女人不結婚爽多了,有沒有公婆有差嗎?
02/15 09:12, 149F

02/15 09:14, , 150F
那篇被刪掉的戰文很明顯的看出,也是男方放不下阿
02/15 09:14, 150F
文章代碼(AID): #1H79Ry_e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H79Ry_e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