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苦惱] 小孩跟誰姓?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相思花瓣)時間13年前 (2013/02/15 18:35), 編輯推噓27(270119)
留言146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13 (看更多)
※ 引述《phaiphai (詩耀粉? 藥粉? Orz)》之銘言: : : → altazimuth:不是這個意思,我指的是,革命是需要破壞的,難道要 02/15 01:54 : : → altazimuth:真的付出其他代價去換來小孩的從母姓嗎?這樣而已 02/15 01:55 : : 推 altazimuth:我的意思是 法律認可可以爭沒錯,但爭了之後剩下什麼 02/15 01:57 : : → altazimuth:是要去思考的 如果有人認為 為了一粒米 寧可丟掉整碗飯 02/15 01:57 : : → altazimuth:真的也是選擇而已 小孩命名權 可以 我沒意見 02/15 01:58 : → altazimuth:這裡是批鬥公婆及丈夫的版嗎?為何要把原本簡單的事情 02/14 11:12 : → altazimuth:提升成為可憐小女子與可惡的既得利益者之間的革命? 02/14 11:13 : → altazimuth:難道這樣子與人格格不入 幻想別人會對自己不利 所以要 02/14 11:14 : → altazimuth:奮起挑戰所有的"傳統的可能錯誤"觀念 就會幸福嗎? 02/14 11:14 : → altazimuth:跟誰姓、誰取名,我個人認為不會是凌駕於個人幸福之上 02/14 11:15 : 推 altazimuth:首先,你說的命名權那個,是誰跟你說的? 02/15 11:54 : → altazimuth:我沒有說命名權不能讓母親決定喔,phaiphai腦補了。 02/15 11:54 : → altazimuth:而是當初女方表達的是「不希望讓公婆有機會提出意見」 02/15 11:55 : → altazimuth:的命名權作法,但是後來已經知道是誤會了。 02/15 11:55 : → altazimuth:女方後來說,「其實我也是會用一些手法達成這個目的」 02/15 11:56 : → altazimuth:一開始給人的感覺是要蠻幹,我才會說不妥。 02/15 11:56 : → altazimuth:原來 不在發文內的 包含推文、私下詢問主角的 都可以 02/15 11:57 : → altazimuth:加進來討論喔,但命名權一事,已經證實是雙方誤解了 02/15 11:58 : → altazimuth:所以才沒有在此聲明 並非我要避重就輕 02/15 11:58 : → altazimuth:因為女主角說,命名權是母親的權益,其他人不可參與 02/15 11:59 : → altazimuth:大概四五天之後,討論之下才知道這是沒有說明細節而已 02/15 11:59 : → altazimuth:她是希望公婆不要給意見,就算給了也會表面上尊重 02/15 12:00 : → altazimuth:但是男主角當初說「至少要給雙方家長尊重感會圓滿些」 02/15 12:00 : → altazimuth:女主角在當下對此無回應 如果當面就表達 也會給予尊重 02/15 12:00 : → altazimuth:或許後續問題就不會有了 02/15 12:01 : → altazimuth:以上。謝謝各位指教。 02/15 12:01 我說,若你們分了,卻在婚姻板看一看各家意見後又合。 板友該跟你們收媒人紅包才是。XD a大似乎你還沒搞懂一點,其實女方要的是你的態度,要的是裡子。 若你可以理解與尊重,我相信她不會堅持, 而關於命名的部分,我相信你們兩個這麼聰明, 一定想得到技術性的轉圜方法, 讓你父母覺得受尊重,但也正好是你們夫妻都喜歡的名字。 我在婚前也跟老公有過類似的討論...... 我忘了當時民法修了沒,總之我回頭問他, 「若」我想要孩子從母姓,你覺得呢? 印象中我跟他有了一番辯論,他也生氣了。 而他的理由也是那些,如孩子不同姓氏會有問題啦,爸媽會偏心啦, 雖則他沒有提到傳統觀念,因為他真的不在乎這個我曉得, 但我知道他還是會在乎爸媽的感覺。 這完全顛覆了他的觀念--即便他是唸法的,即便他也贊成男女平權。 我沒有跟他吵架,而且我知道他只是自己弄擰了, 我跟他說過幾天再聊。我也告訴他,我對姓氏沒有意見, 只是想要聽聽看他的說法,不過他的反應讓我有些不知所措。 而且他這麼認真,害我也開始很想認真的考慮姓氏的問題了。XDDD 過了一陣子,他主動跟我聊起這件事。 他跟我說,在這件事情上,他確實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 但他自己反省過,這確實就是父權社會的思考模式。 不過他也跟我說,若我覺得姓氏很重要,堅持要從母姓, 那他也OK,但是希望孩子都從母姓,不要有不一樣的姓氏。 他爸媽那邊他會去處理。 但是他也坦白跟我說,他會很希望孩子從父姓, 那是因為孩子跟媽媽有很密切的連結, 可是跟爸爸之間的連結,除了看不見的血緣以外,就是姓氏了。 若孩子也姓我的姓,他會覺得很沒參與感就是了(因為他是超愛孩子的人) 我跟他說其實孩子姓什麼我都沒差,即便他長大以後不想姓我們的姓也無所謂。 但我只是想要跟他談關於性別意識的問題。 我只想跟他說,即便孩子跟他姓,也不是理所當然的, 我希望這是我們討論後的結果。 若我不在乎,他在乎,那當然是跟他姓啊,反正我總是孩子的媽。XD 談到後來就是婚姻中的一些大小細節。包括了我們不完全按照古禮去訂結婚。 所以婚後我除夕夜會回娘家圍爐, 但後來是因為我娘家很多人吃飯圍爐,而且大部分人吃素,還要跑佛堂唸經, 我老公其實還蠻辛苦的。 後來我公公往生,我覺得婆婆需要陪伴,所以才沒有兩邊跑。 孩子的姓氏部分我們沒有跟公婆談起我們先前的討論, 這沒啥好談的,我跟老公有共識就好。 但我有跟婆婆談過我們就是結婚而已,所以不要那些聘金之類的東西。 也因為如此我省略了很多我婆婆的婆家的很多傳統習俗。 我婆婆的觀念比較開明,所以跟她溝通沒障礙,她也很贊同我的想法。 但我公公還是傳統觀念,也跟我說婚後隨時要回娘家都沒關係, 雖則我本來就覺得「沒關係」,但我還是很感謝他的大量與疼惜。 我公公很開心我第一胎是男孫,因為他們四代長男長孫吧! 在我孩子出生的當日,還邊擦眼淚邊跟我爹說他們家有傳了之類的。 兩個大男人就在我床邊擦眼淚,我後來才知道他們在說啥。XDD 我聽了也只是笑笑,男女都無所謂,姓氏無所謂,被怎麼認定我也無所謂, 認為我就是O家的媳婦O家的人也無所謂! 其實長輩爽就好,因為我的老公尊重我,理解我, 其他的事情,我根本不在意。 兩個孩子的名字都是我取的, 但是也是我取了一堆名字以後,讓老公選。 而且我會把老公不喜歡的字,字音等等去除, 兩個孩子的名字我們都很喜歡,也很珍惜。 我們也覺得這是父母共同給他們的禮物。 雙方長輩也沒有任何意見。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很無聊,幹嘛沒事去繞這麼一圈幹嘛? 反正最後的結果也都差不多...... 我也想了很久,為什麼我很在乎這些? 原因就是我需要的是一個尊重,一種意識型態上,可以呼吸的自由。 我希望夫妻的關係應該是對等的,直接的,親密的。 我的理想是我們可以無話不談,彼此依賴。 我們對家庭的責任是公平的,但可以互相幫助。 或許我要的是一份純淨的關係,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們兩個自由意志下的結果, 即便要討論,甚至吵架,也沒有其他被束縛被制約的傳統前提, 而是我們協商,甚而只是妥協下的結果。 在一起十六年,我從來沒有因為任何傳統觀念而委屈過。 當然,我老公也沒有因為傳統的觀念被逼著給予我什麼, (如:被要求「老公的角色」該怎麼樣) 我夫家更不用對我負責什麼。 所以我在婚姻裡,是自由且無拘無束的。當然,我老公也是。 我不知道這是否為a大「未婚妻」想要的, 但我猜有部分應該是她想跟你溝通,但你不聽,或她不知道怎麼說出口的。 有點虎頭蛇尾,因為孩子在拉我去玩了。XD 總之祝福你們啦,有皆大歡喜的結局要來說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233.58

02/15 18:44, , 1F
厚!閃媽妳背叛了媳婦板的悍婦教條 XDDD~
02/15 18:44, 1F

02/15 18:45, , 2F
其實我一開始 覺得al大說法部份不實 但後來連貫起來
02/15 18:45, 2F

02/15 18:45, , 3F
也覺得他其實慢慢在緩和了 跟月初的情緒化相較 好像是有
02/15 18:45, 3F

02/15 18:46, , 4F
轉圜的餘地 希望兩個人都想通 不管未來緣份如何 起碼可以
02/15 18:46, 4F

02/15 18:46, , 5F
試著再溝通 多一點尊重 看看有沒有解開僵局的可能!
02/15 18:46, 5F

02/15 18:54, , 6F
剛剛我跟老公又提起這事,他邊跟孩子玩邊思考......
02/15 18:54, 6F

02/15 18:55, , 7F
然後說他當時過那個關卡真的頗難,但那次的思考對他後來
02/15 18:55, 7F

02/15 18:55, , 8F
處理很多工作上的事情,影響很深。
02/15 18:55, 8F

02/15 18:55, , 9F
但他可以理解男方對於姓氏的執著,不過對於命名這部分他
02/15 18:55, 9F

02/15 18:56, , 10F
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讓孩子的爸媽決定。XDD
02/15 18:56, 10F

02/15 18:56, , 11F
他現在還在繼續邊吃東西邊說,我去聊天了。:D
02/15 18:56, 11F

02/15 19:23, , 12F
老實說 終究沒有改 就終究沒有遇到問題..
02/15 19:23, 12F

02/15 19:23, , 13F
這種模擬狀況 跟實際強勢爭取從母姓根本不同..
02/15 19:23, 13F

02/15 19:24, , 14F
等你孩子跟你姓了之後 再來談如何說服老公的吧..
02/15 19:24, 14F

02/15 19:26, , 15F
因為我跟a大的未婚妻都沒有很強烈的姓氏需求不是嗎?
02/15 19:26, 15F

02/15 19:26, , 16F
我要的是根本觀念上的改變罷了。
02/15 19:26, 16F

02/15 19:27, , 17F
而其他的問題我根本不需要面對,因為我沒這打算啊。
02/15 19:27, 17F

02/15 19:28, , 18F
所以若碰到那種非得要自己兒女從母姓的文,我就不會回了
02/15 19:28, 18F

02/15 19:28, , 19F
而且我覺得那骨子裡其實跟父權觀念也沒啥兩樣。:p
02/15 19:28, 19F

02/15 19:28, , 20F
我跟老公討論的是「凡事沒有理所當然」而不是「我要兒女
02/15 19:28, 20F

02/15 19:29, , 21F
從母姓」。:p
02/15 19:29, 21F

02/15 19:29, , 22F
因為這影響了我婚姻的基礎,從誰的姓氏只是一個概念而已
02/15 19:29, 22F

02/15 19:30, , 23F
而a大他們是一碰到這問題就衝擊到分手了。
02/15 19:30, 23F

02/15 19:30, , 24F
他們也只是在模擬狀態而已不是?
02/15 19:30, 24F

02/15 19:49, , 25F
經過討論凝聚共識,這是很好的婚姻相處模式
02/15 19:49, 25F

02/15 19:51, , 26F
不要害怕衝突與不合 但要擔心不能面對衝突與不合
02/15 19:51, 26F

02/15 20:29, , 27F
推~
02/15 20:29, 27F

02/15 20:41, , 28F
謝謝分享。真讚。
02/15 20:41, 28F

02/15 21:38, , 29F
說這麼大一篇,小孩有從母姓嗎??
02/15 21:38, 29F

02/15 21:39, , 30F
沒有的話,那從頭到尾都是你跟你老公的小劇場
02/15 21:39, 30F

02/15 21:39, , 31F
樓上,說這麼大一篇,你還是執著在父姓還是母姓上嗎?
02/15 21:39, 31F

02/15 21:40, , 32F
公公知道的話會這麼輕鬆同意嗎 別開玩笑了
02/15 21:40, 32F

02/15 21:40, , 33F
說的是一個關係裡的自由,原PO未婚妻又很重視姓氏嗎:p
02/15 21:40, 33F

02/15 21:40, , 34F
原po家的狀況根本就不是你們家這樣
02/15 21:40, 34F

02/15 21:41, , 35F
我也覺得觀念很重要 不是要計較結果如何
02/15 21:41, 35F

02/15 21:41, , 36F
樓上妳又說了一個假議題,若這個議題我公公覺得重要我覺
02/15 21:41, 36F

02/15 21:41, , 37F
得不重要,那我當然無所謂。
02/15 21:41, 37F

02/15 21:41, , 38F
若現在碰到我重視的事件,我當然誰都不會甩。:p
02/15 21:41, 38F

02/15 21:41, , 39F
我說的是樓樓上y大。
02/15 21:41, 39F
還有 67 則推文
還有 7 段內文
02/16 00:37, , 107F
後來女主角有跟我說 她也是要一個尊重跟感謝 手段還是
02/16 00:37, 107F

02/16 00:37, , 108F
總之祝福你們囉。你有一個很希望與你維持長遠關係的未婚
02/16 00:37, 108F

02/16 00:37, , 109F
不會讓我難做人 那我根本不覺得小孩子叫啥名字很重要了
02/16 00:37, 109F

02/16 00:37, , 110F
妻。很想讓你相信我,若一個人不想維持長遠健全的關係,
02/16 00:37, 110F

02/16 00:38, , 111F
是不會提出這種事情來找吵架的。
02/16 00:38, 111F

02/16 00:38, , 112F
你到底是誰啊?認識女主角?
02/16 00:38, 112F

02/16 00:38, , 113F
嗯嗯
02/16 00:38, 113F

02/16 00:38, , 114F
......我哪會認識啊!!= =
02/16 00:38, 114F

02/16 00:40, , 115F
嗯嗯 我知道了 不過好像你剛好都講對了
02/16 00:40, 115F

02/16 00:41, , 116F
因為我有類似的經驗啊!文中不都說了......:p
02/16 00:41, 116F

02/16 00:42, , 117F
況且你文中不也都補充了呀。
02/16 00:42, 117F

02/16 00:43, , 118F
我在之前只有知道女主角並沒有堅持要抽籤而已。
02/16 00:43, 118F

02/16 00:44, , 119F
以及知道女方只是希望這一切不要不能談罷了。
02/16 00:44, 119F

02/16 00:44, , 120F
所以我猜測女主角跟我當時的想法應該是相似的。
02/16 00:44, 120F

02/16 00:55, , 121F
謝謝你打了那麼一大段文章 很有誠意 我也看完了
02/16 00:55, 121F

02/16 00:56, , 122F
不過之前我被各位批判時 真的是覺得被一堆悍婦圍剿了
02/16 00:56, 122F

02/16 00:57, , 123F
我應該對你一直蠻禮遇的吧。XD
02/16 00:57, 123F

02/16 00:58, , 124F
因為我覺得你們的關係並不是不能轉圜,只是你卡關而已XD
02/16 00:58, 124F

02/16 00:58, , 125F
況且在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你是男主角啊。= =
02/16 00:58, 125F

02/16 00:58, , 126F
原來這已經是手下留情了啊 看來我太久沒有來BBS筆戰了
02/16 00:58, 126F

02/16 00:59, , 127F
你一開始就先入為主覺得是婚姻板帶壞她 XD
02/16 00:59, 127F

02/16 01:00, , 128F
如果兩個人 一個把幸福的家庭看得很重 另一個希望被尊重
02/16 01:00, 128F

02/16 01:01, , 129F
那這段關係確實還值得看好 只要溝通方式漂亮點嚕~
02/16 01:01, 129F

02/16 01:05, , 130F
嗯嗯 有溝通過了 我的模式是能講的盡量都講 避免溝通的
02/16 01:05, 130F

02/16 01:05, , 131F
遺漏,她說她習慣少講,覺得只講要達成的結果即可
02/16 01:05, 131F

02/16 01:06, , 132F
但是我覺得如果過程是皆大歡喜 命名問題就不存在了
02/16 01:06, 132F

02/16 01:06, , 133F
還有就是當時兩個人為了這個問題針鋒相對 難聽話都有
02/16 01:06, 133F

02/16 01:07, , 134F
說出口,我當時聽到「法律就是保障這個權利 若要提出
02/16 01:07, 134F

02/16 01:08, , 135F
上法院的話 我是不會輸的」之類的 我就生氣了
02/16 01:08, 135F

02/16 01:09, , 136F
反正現在我跟她應可對從誰姓、命名權的議題和解了
02/16 01:09, 136F

02/16 01:19, , 137F
恭喜。^^
02/16 01:19, 137F

02/16 01:53, , 138F
閃媽,妳說妳除夕回家過,是妳自己一人回去?還是和老公一起?
02/16 01:53, 138F

02/16 01:54, , 139F
若妳和老公老家分別在一南一北,請問妳會如何安排呢?
02/16 01:54, 139F

02/16 01:56, , 140F
在妳公公未往生的情形下,妳小孩一樣和妳回娘家過除夕嗎?
02/16 01:56, 140F

02/16 07:01, , 141F
我會輪流,一年這家,一年那家。:)
02/16 07:01, 141F

02/16 07:02, , 142F
但這也不一定,要看那一年的狀況決定。事無絕對。
02/16 07:02, 142F

02/16 07:02, , 143F
看兩家長輩的需求,看我們對假期的安排。
02/16 07:02, 143F

02/16 07:02, , 144F
總之一切都是可以討論的。
02/16 07:02, 144F

02/16 07:03, , 145F
或許兩家都邀來一起過節,或一起出國玩啊。這都有可能。
02/16 07:03, 145F

02/16 07:04, , 146F
先前回家過是跟老公一起啊,就是跑攤囉。
02/16 07:04, 146F
文章代碼(AID): #1H7WzpWO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H7WzpWO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