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心理諮商真的會比較好嗎
伴侶之間出問題,
不管是在這裡問意見、問朋友、問AI,
共同點都是:全來自你一個人單方的說詞。
即使你一個人去做心理諮商,談的是兩個人的問題、想解決的也是伴侶間的問題,
一般專業的心理師不會只聽你單方的說法就給建議、或能幫你改善兩人關係,
至少我一定會先詢問是否有考慮邀請另一半來做伴侶諮商,因這個成效一定大於
只聽你單方的描述。
就我個人的實務經驗,
不管伴侶是婚前婚後來、不管他們已結婚十年、二十年、或已五六十歲,
雙方在伴侶諮商時,還是會說出對方從來不知道、沒想過、沒猜到的事,
並非故意、也不是沒有愛,而是有太多的因素在裡面...
可能有:
1)你曾講過,但對方沒聽懂
2)對方的反應曾讓你很受傷,所以開始避談感受
3)心理師的引導與提問,才釐清自己真正的心情,對方也才有機會理解。
4)雙方都談過了、以為有結論了,但其實沒有解決,只是累了、或有一方放棄了。
5)6)7)....
我看過太多次,兩人在描述同一件事的發生,雙方的解讀詮釋完全是天壤之別,
這些解讀,會在心裡留下負面的感受、印記,
隨著一天天的過去,會因為生活中的大小事而開始堆疊、累積..
若沒有溝通--沒有【有效的】溝通,兩人的情感連結和心就會開始產生距離。
並不是兩人每天住在同一屋簷下、睡同一張床=兩人感情很好
有很多伴侶,每天只是在過 "功能性"的日子:
上班、下班、接小孩、做家事、處理小孩的大小事、
經濟壓力、公婆、娘家、孩子睡了、兩人累了、睡覺。
但是,一個人的各種思緒感受,是每秒都在流動的,
只要對方不說,沒有人可以說自己都知道對方的內心在經歷什麼。
(何況常常是連自己內心在經歷什麼,都不一定清楚)
吵架、衝突,是你看得到的反應;
但衍生更大的問題是:
等他某天突然做了某件事、下了一個決定、說出你很震驚的話,
你才發現你們的關係出事了...
(不管是精神或肉體的外遇、買春約炮、提離婚、或說他/她不愛你了)
有些人都要等這一刻才要來做伴侶諮商、找心理師求救,
有些來得及;
但來不及的,我會心裡想,若早一點來,
可以少掉很多眼淚、還能留住這個人的心、守住這個家。
伴侶諮商的存在,不是勸和不勸離,
而是提供一個安全的空間,讓雙方可以好好的談話;
在我的觀察裡,
若雙方還有心,通常關係都會有進展與改變;
開始有人會期待每週的伴侶諮商,
或本來排斥諮商的那位,會開始把內心想說的話等到心理師在時才敢說出口,
當原本說不通、講不清楚、或沒被接住的那些思緒或心理障礙,
有被一一化解後,關係才有靠近的可能。
我最心疼或為個案感到難過的,
是拖到另一半某天堅決要離婚、但自己哭著以為兩人會白頭偕老、
以為兩人都在為家奮鬥的路上,而對方認為挽回已來不及的時候....
這時候的諮商,是如何把彼此的傷痛降到最低,
至少在離婚前,兩人可以把各自內心的糾葛攤開、一一梳理,
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對方、甚至是下一段關係,
都會是學習與成長。
***
伴侶諮商有幫助嗎?
我見證過:
哭著跟我說老伴沒救了、不會改變的、會離婚了,結案時跟我說他們現在很相愛,
伴侶有去思考諮商裡的內容,兩人感情變好。
或從本來因為伴侶的背叛失去信任,變成關係已修復到讓他不用在疑神疑鬼。
***
我認為大家都可以去找能改善兩人關係的各種方法,
只是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解讀、以為,當成事實或結論,
一定要和對方核對、溝通,
否則對方(或你自己)開始沉默的背後,
都可能是一種溝通警訊。
早點正視重複溝通不良的問題,永遠比累積到最後一刻好。
【願大家能把伴侶諮商作為平常維繫親密關係的保健品,而非感情危機的急救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6.89.10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arriage/M.1782469891.A.606.htm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arriage 近期熱門文章
63
196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46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