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抒發] 大家會不會羨慕五年級世代呢?已回收
※ 引述《dilson (中肯的話通常不好聽懂嗎)》之銘言:
: 請問大家羨不羨慕五年級世代?
: 那時候工作機會多 只要肯做 都買得起房子
: 油價物價比現在低
: 現在年輕人房價高 也很難會有大賺錢的機會了.....
我差不多在09、10年有在八卦版回世代不公平的文章,
只是那時候有反應的人少。
今年是太陽花把這個議題炒起來(就我感覺)。
我覺得世代是一定有不公平的地方,
最好的就是戰後嬰兒潮那個世代,
因為死了很多人嘛。
有空缺,
因此他們的競爭壓力就小,
然後他們出社會的時候,每隔一年就有新的新生兒誕生,
也會增加需求,所以有很多賺錢的機會。
然後自已也容易升上主管,因為底下有很多新人可以管。
可是到了1980年世代,就是一個國家的人口增長到極限的時候,
因為求職者眾,僧多粥少。
然後因為普遍壓力大,薪水不高,不敢生小孩,
所以底下沒有很多新人,賺錢的機會也變少。
這是經濟學上調整的過程,痛苦,但是沒有辦法的事。
只能說人口越來越少,
需求下降,房價總有一天會降,
也因為少子化,所以有房子可繼承的人可以得到很多長輩的遺產,
只是對於父母輩不是那麼富裕的人來說,是不公平的。
怎麼辦?也許到別的那種處在經濟景氣循環上升期的國家工作是種方法。
至於原po所說會不的羨慕,
我以前會,現在不會。
因為活得夠長的話,好日子總還是會遇得到的,就看自已的能力,
還有見識能不能把握那時候的機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4.11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403883458.A.0C5.html
噓
06/27 23:42, , 1F
06/27 23:42, 1F
→
06/27 23:43, , 2F
06/27 23:43, 2F
幻想?1980年到1990年代那個時候股市剛上萬點,是歌舞昇平。
而1980年以前是中美斷交,一堆有錢人逃到美國。
那時候的長輩們,也沒有預料到之後的台灣是如此的興盛。
所以你覺得呢?
你們覺得這就是台灣的頂盛,永遠不會再來了嗎?
那麼看看美國,
哪一次不是新的科技的使用又帶動的人類生產物質效率的增長,
又創造了財富。
重點是那個又來的時候是否有眼光能夠把握。
多看一點歷史吧。
把時間軸給拉遠,就看那個時候來臨時,是不是又再看戲了。
講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股市,
你第1次進入的那1年之後每年都有那種漲到不可思議的股票,
可惜當下沒有眼光買而已。
如這幾年的統一超。
我就失去這機會。明明有看到超商推陳出新的很多食物、服務,
當時卻沒感覺。
※ 編輯: william2001 (118.166.4.117), 06/27/2014 23:47:44
※ 編輯: william2001 (118.166.4.117), 06/27/2014 23:57:03
推
06/27 23:57, , 3F
06/27 23:57, 3F
推
06/28 00:30, , 4F
06/28 00:30, 4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