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抒發] 大家會不會羨慕五年級世代呢?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喜歡美食與運動(M))時間12年前 (2014/06/28 14:32),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24 (看更多)
※ 引述《cigxm (力量的來源)》之銘言: 世界歷史上有過三次重要革命-農業革命,工業革命,科技革命 農業革命是史前世代的終結,從原本獵獸變成務農,一口氣持續了好幾千年 工業革命則是在19世紀出現,大量機器取代人力,讓過往的農業社會逐漸瓦解 科技革命則是1970年代逐漸開始,1980年代中期開始爆發,算是距離我們最近 如果你有興趣研究過往的電腦結構,你會發現在80年代中期-90年代初期時, 要把電腦操作到上手可不是一件簡單事,那時windows都沒普及化, 就算是windows3.0好了,操作上也沒那麼人性化,很多文書處理都還用PE2, DBASE等等,中文化還要用倚天啟動,開機還要用DOS, 執行速度跟現在比更是有如走路比飛機,軟體開發更不用說,要一個個把字打上去, 偵錯也遠比現在麻煩,五年級出社會趕上電腦時代時,三,四年級多已成家, 無暇學習那麼繁雜的系統下,優勢自然產生. 1990年代科技業大爆發,爽到的也正是第一匹科技世代-五年級生, 而非當時還固守傳統的三,四年級生,還記得那時候個人電腦擁有率爆增, 每一兩年就得汰舊換新的時期吧,光是主機板,ram,光碟機,作業系統, 不知都換了多少掉,要不然軟體跑不動,那像後來win xp居然可以十多年不淘汰 : 五年級的成長過程中 最辛苦的就是升學 : 以高雄地區為例 那個時候全高雄只有7所高中 大學升學率只有30%左右 : 技職學校更不用說 幾乎沒啥升學管道 職校畢業就出去工作 : 國四班 高四班 一大堆人重考 大家拼得要死 : 出社會工作沒幾年 就碰到台灣第一波資產泡沫 也就是民國76 77年的榮景 : 那時聽說誇張到房價一個晚上多一個0 : 雖然現在房價高得嚇人 但跟那個時候比起來 我覺得增長幅度那個時候還比較高 : 民國70年 那時一年期的台幣存款利率是12% 物價飆漲啊 : 高雄的麵包 促銷價格是3個麵包10元 1個麵包5元 : 在那個美金匯率1:40的年代 魯哥小時候最初的印象 那時計程車上車的起跳價是24元 : 雖然工作好找 不過薪水追不上物價飆漲的速度 還不是一樣苦哈哈 : 每個世代的成長背景都不一樣 也都有他們所面臨的難題 : 其實大家也不要去羨慕某個世代 大家過好自己的人生最重要 : 雖然現實狀況真的很差 : 不過 大家可以轉換心境 一個轉念 心情就會差很多 : 大家就接受事實 當隻快樂的魯蛇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0.113.2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403937151.A.59E.html
文章代碼(AID): #1Jhc5_MU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hc5_MU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