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抒發] 大家會不會羨慕五年級世代呢?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Tu m'aimes?)時間12年前 (2014/06/28 18:08),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5/24 (看更多)
※ 引述《aitt (喜歡美食與運動(M))》之銘言: : ※ 引述《cigxm (力量的來源)》之銘言: : 很多人不了解80年代的榮景是如何,但我小時候有領教過, : 一堆東西都是那幾年家裡收入大幅增加後買的,比方說家裡第一台車子, : 第一台電腦(1989年的386sx,彩色螢幕,有硬碟40MB), : 還有就是原本捨不得吃外面的家人,居然一年帶我吃了好幾次牛排 : 那幾年房價大漲? 是沒錯,不過那是所得爆增下引發的,股市也從600多點漲到12000多點, : 裡面股票最多時甚至有十家股價破千的,外面機會更多,很多公司挖角人出手都很大方, : 真的只要肯拼就有成就,更有人這麼形容那年代的情況-賺錢速度就像把水龍頭打開那樣, : 一大堆流下來,而且那時是不論中低階層或高階層都能享受經濟成長的美好成果, : 如果有興趣不妨去看那年代的一些書,尤其是關於台灣經濟社會的書 : : 五年級的成長過程中 最辛苦的就是升學 : : 以高雄地區為例 那個時候全高雄只有7所高中 大學升學率只有30%左右 : : 技職學校更不用說 幾乎沒啥升學管道 職校畢業就出去工作 : : 國四班 高四班 一大堆人重考 大家拼得要死 : : 出社會工作沒幾年 就碰到台灣第一波資產泡沫 也就是民國76 77年的榮景 : : 那時聽說誇張到房價一個晚上多一個0 : : 雖然現在房價高得嚇人 但跟那個時候比起來 我覺得增長幅度那個時候還比較高 : : 民國70年 那時一年期的台幣存款利率是12% 物價飆漲啊 : : 高雄的麵包 促銷價格是3個麵包10元 1個麵包5元 : : 在那個美金匯率1:40的年代 魯哥小時候最初的印象 那時計程車上車的起跳價是24元 : : 雖然工作好找 不過薪水追不上物價飆漲的速度 還不是一樣苦哈哈 : : 每個世代的成長背景都不一樣 也都有他們所面臨的難題 : : 其實大家也不要去羨慕某個世代 大家過好自己的人生最重要 : : 雖然現實狀況真的很差 : : 不過 大家可以轉換心境 一個轉念 心情就會差很多 : : 大家就接受事實 當隻快樂的魯蛇吧 1980剛好是戰後嬰兒潮世代三十多歲的時候,那時美國生產力達到高峰,娛樂休閒事業大舉發展,包括電影,音樂,汽車,服飾等等目的都是為了滿足這些人的需求。 台灣當時靠著外銷出口大賺外匯,我同學的父親,ㄧ個做耶誕燈飾的,另一位做成衣加工的都賺到可以移民美國,後者父親原本還是書記官,因為看到朋友太賺,索性辭職去做成衣,可見當時做公務員如果不收賄,還不如出來做生意。 那時我剛上國中,都在夜市買盜版錄音帶,當時美國樂團正夯,所以余光的英文歌曲節目相當受歡迎,我的英文就是靠著背英文歌詞而突飛猛進的。 至於當時台灣股市房市都熱,酒店生意大好,有興趣者不妨看古董張回憶錄參考參考。 我當然超羡慕那個美好年代,隨處都是機會,天天充滿希望,要名酒,名車,洋房,美食,美女,只要努力就有機會,但現在做什麼都事倍功半,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 -- posted from android bbs reader on my HTC J Z321e 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com.bbs.reade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7.148.18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403950107.A.F2F.html
文章代碼(AID): #1JhfGRyl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hfGRyl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