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不喜歡人類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midnightplay)時間10年前 (2016/02/20 15:28), 編輯推噓0(0012)
留言12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13 (看更多)
※ 引述《reejay2 (嗯)》之銘言: : 這樣說非常奇怪,但內心的確有這種想法,今天跟心理師見面時終於說出來了。 : 我不喜歡,甚至是討厭人類。 : 雖然還是喜歡家人朋友也常相處,自己在自己的生活圈還算能跟人維持一定程度的社交 : 係,還是會主動攀談或互動,在經過學生時代的刻意學習可以有應該算及格的社交表現 : 甚至我還擅長面試,只是在不熟的環境或心理狀況不好時可能會比較脫離團體或逃避。 : 我想除非是熟人大概大多數人不會發現我對人的排斥,頂多有時候看起來是個比較怕生 : 對社交沒有很積極的人。 : 但獨處時常常覺得人類這種生物讓我覺得很噁心。 : 覺得人類,包括自己是充滿惡意的生物,而且經常是沒有明確理由的,足以迫使他人或 : 他生物感到絕望甚至是傷害對方致死(精神或身體上的傷害都是,尤其是精神面)。 : 自己對人性的看法偏向性惡論,而且即使是教育也無法改變這點,只是後天經由規範和 : 育能壓抑的程度有多少,惡的本性終究無法消弭。 : 所以即使陌生人對我友善,當下會高興或感激,但如果表現太熱絡或詢問我比較個人的 : 題會覺得不安害怕,當下不見得有感,但事後往往會因為害怕對方想侵犯自己而恐懼… : 即使從言行上感受不到對方有惡意,還是多少會不安,造成雖然能夠正常社交,但容易 : 生壓力。 : 更別說是遇到本來就不喜歡的人了,不得不面對對方的時候都非常焦慮。 : 總之在心裡深處認為人類是可怕的,跟動物相處比較能令我安心。 : 舉個比較明確的例子,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寫的推理小說"惡意"正是我心中人類最純粹 : 惡意,表面上表現出友善和提供幫助,實際上是在傷害別人,並窮追猛打希望摧毀對方 : 這樣赤裸裸,不需要理由的惡意。 : 想到自己也是這樣的生物的一員,就沒辦法喜歡自己。 : 上個週末看了"性愛成癮的女人"這部電影,女主角Joe說出的一句臺詞讓我震撼又深深 覺? : 說出了自己內心的想法::我認為人類的本質是偽善。 : 這大概是所以我那麼不喜歡人類的另個原因吧,從小就覺得戴著善良面具實則笑裡藏刀 : 人非常可怕,如果身邊有人讓我有這種直覺,往往會難以克制地想躲避,別人問我為什 : 他人那麼好妳不喜歡他,我也無法說出明確答案,只是過去的經驗跟直覺告訴我要遠離 : 個人才安全,否則會被傷害。 : 我知道這些想法很偏激扭曲,但跟心理師和信任的朋友談過還是都無法消除對人的不信 : 跟恐懼,因為這樣累積不少壓力…… : 真是好累啊,理性上知道事情其實沒那麼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可怕,但心理上總是無 : 克制地產生恐懼。 : 一直有在吃藥跟看心理師,只是想抒發一下,請版上的大家不用擔心,謝謝每個耐心看 : 整篇文章的人。 看完其實頗有感觸,以前壓根也不覺得自己哪裡有問題,直到最近面對著公司與感情的事 ,然後年紀也到了一定的歲數,才去回想到底是怎麼了。 本身對於社交不會去排斥,也可以很正常的與人交談,但就是在面對問題上的時候,黑與 白的想法很極端,認為如果答案不是這個A選項,那一定就是B選項了,自己以為得到解答 時,也常會開始用比較逼迫式的問法,直接問對方是不是這個B選項,結果當然不是撕破 臉,要不就是吵的沒完沒了。 再來就是因為相信人性本惡,所以當有人對我提出有關於我自己的問題時,會直覺性的反 應,對方問這個問題好像是不懷好意,就因為這個想法,所以常在回答時充滿了攻擊性。 還有很不習慣別人對我的好,總是認為對方是不是有什麼企圖,也因為這樣子的想法,所 以當女友說誰誰誰幫她做了什麼,或誰誰誰給了她什麼,就會認為他為什麼要這麼好,他 想幹什麼? 我很容易結交新朋友,但要再深入總會因為上述的情況流失而不自知,然後女友也是一個 再換過一個,年輕時無所謂,但現在回想起來,就會覺得不想孤老阿! 這是否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抑或是想法上需要轉變而已?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去轉變想法 的呢? 手機排版,傷眼抱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166.4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953333.A.8B0.html

02/23 10:50, , 1F
不用等了,就去看醫生了,你根本打從心底不願意相信人
02/23 10:50, 1F

02/23 10:50, , 2F
別人對你掏心掏肺也不一定要你報答些什麼
02/23 10:50, 2F

02/23 10:50, , 3F
可是你因為自身問題一再傷害別人,人性本惡我沒有意見
02/23 10:50, 3F

02/23 10:51, , 4F
但是你知道人是會因為身邊事物做學習做改變的嗎?
02/23 10:51, 4F

02/23 10:51, , 5F
如果你要說你遇到的人對妳都是有目的
02/23 10:51, 5F

02/23 10:51, , 6F
我只能說是你自己造成的,講白一點...
02/23 10:51, 6F

02/23 10:51, , 7F
我想大概就是被害妄想症吧
02/23 10:51, 7F

02/23 10:54, , 8F
如果別人真的對你有目的,那你受過很多傷害
02/23 10:54, 8F

02/23 10:54, , 9F
既然如此,你就更應該能夠分辨的出來哪些人是真心的吧
02/23 10:54, 9F

02/23 10:55, , 10F
畢竟如果你已經有了年紀,那你應該更能夠分辨
02/23 10:55, 10F

02/23 10:57, , 11F
就算真的被傷害了,那也是正常的人生
02/23 10:57, 11F

02/23 10:57, , 12F
歷經挫折的人生,才顯得格外的珍貴
02/23 10:57, 12F
文章代碼(AID): #1Mo1MrYm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o1MrYm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