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不喜歡人類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圓周率)時間10年前 (2016/02/20 12:41), 10年前編輯推噓15(1504)
留言19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13 (看更多)
你好,本魯大概10年前也有跟你很類似的想法 當時因為經歷了一些事情,我也覺得人類這種動物很可怕的 只有少數存有善意的人值得相處 更慘的是我當時跟家人關係不太好(青春期),跟朋友....不對,我當時幾乎沒有朋友 比你更慘吧,顆顆 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會有種天地茫茫只剩下自己的空虛孤寂感 一方面這種心理狀態對於創作或是專心致志的投入一件事情很有幫助 但另一方面又仍然會渴望自己可以興高采烈地融入人群跟朋友之中 就會變得非常拉扯而焦慮 我後來會改變想法的最大原因是換了環境 第二個原因是隨著長大更認識自己,就比較能在這種焦慮中找到平衡感 首先你必須對自己承認並接受一件事: 我也是人,我也是這種偽善又充滿惡意的生物 在我們社會的教育下,很少有人敢承認自己心中會有惡念 甚至連思考都是在意識流中閃現而不敢與自己對話、甚至是計畫邪惡 但是如果你願意直視自己的這一面,如同凝視深淵 你會更能體認自己"善惡的邊界" (至於善惡的定義對立因人而異,此處不討論) 你會在什麼情況下為善? 你會在什麼情況下為惡? 如果戰爭時逃難,你只剩下身上的一身衣服與一份口糧,你會願意分享那份食物嗎? 你會拿走路邊屍體上的財物嗎? 至於偽善 即使長到現在這個歲數,我也依然相信人性本惡 但是為什麼我們還能有國家與社會? 因為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 為了族群繁衍與天性,我們壓制了掠奪與貪婪的本性以求和平相處 可見某部分的偽善(a.k.a禮貌、敷衍、口不對心)是維持人際相處的必要潤滑 當你在與人相處時,你真的會說出心中的每一個念頭嗎? 你依然需要一定程度的心理武裝,這也是偽善的一種 當你真的能接受自己也是這種帶有惡意的動物 並確認你依然能有足夠的偽善好在社會框架下存活 那麼我想,你也不會再懼怕其他人了 因為我們都是一樣的 ※ 引述《reejay2 (嗯)》之銘言: : 這樣說非常奇怪,但內心的確有這種想法,今天跟心理師見面時終於說出來了。 : 我不喜歡,甚至是討厭人類。 : 雖然還是喜歡家人朋友也常相處,自己在自己的生活圈還算能跟人維持一定程度的社交關 : 係,還是會主動攀談或互動,在經過學生時代的刻意學習可以有應該算及格的社交表現, : 甚至我還擅長面試,只是在不熟的環境或心理狀況不好時可能會比較脫離團體或逃避。 : 我想除非是熟人大概大多數人不會發現我對人的排斥,頂多有時候看起來是個比較怕生, : 對社交沒有很積極的人。 : 但獨處時常常覺得人類這種生物讓我覺得很噁心。 : 覺得人類,包括自己是充滿惡意的生物,而且經常是沒有明確理由的,足以迫使他人或其 : 他生物感到絕望甚至是傷害對方致死(精神或身體上的傷害都是,尤其是精神面)。 : 自己對人性的看法偏向性惡論,而且即使是教育也無法改變這點,只是後天經由規範和教 : 育能壓抑的程度有多少,惡的本性終究無法消弭。 : 所以即使陌生人對我友善,當下會高興或感激,但如果表現太熱絡或詢問我比較個人的問 : 題會覺得不安害怕,當下不見得有感,但事後往往會因為害怕對方想侵犯自己而恐懼…… : 即使從言行上感受不到對方有惡意,還是多少會不安,造成雖然能夠正常社交,但容易產 : 生壓力。 : 更別說是遇到本來就不喜歡的人了,不得不面對對方的時候都非常焦慮。 : 總之在心裡深處認為人類是可怕的,跟動物相處比較能令我安心。 : 舉個比較明確的例子,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寫的推理小說"惡意"正是我心中人類最純粹的 : 惡意,表面上表現出友善和提供幫助,實際上是在傷害別人,並窮追猛打希望摧毀對方, : 這樣赤裸裸,不需要理由的惡意。 : 想到自己也是這樣的生物的一員,就沒辦法喜歡自己。 : 上個週末看了"性愛成癮的女人"這部電影,女主角Joe說出的一句臺詞讓我震撼又深深覺得 : 說出了自己內心的想法::我認為人類的本質是偽善。 : 這大概是所以我那麼不喜歡人類的另個原因吧,從小就覺得戴著善良面具實則笑裡藏刀的 : 人非常可怕,如果身邊有人讓我有這種直覺,往往會難以克制地想躲避,別人問我為什麼 : 他人那麼好妳不喜歡他,我也無法說出明確答案,只是過去的經驗跟直覺告訴我要遠離這 : 個人才安全,否則會被傷害。 : 我知道這些想法很偏激扭曲,但跟心理師和信任的朋友談過還是都無法消除對人的不信任 : 跟恐懼,因為這樣累積不少壓力…… : 真是好累啊,理性上知道事情其實沒那麼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可怕,但心理上總是無法 : 克制地產生恐懼。 很多事情真的都是理性知道,情緒無法配合 不過這也是為什麼情緒之所以是情緒 : 一直有在吃藥跟看心理師,只是想抒發一下,請版上的大家不用擔心,謝謝每個耐心看完 : 整篇文章的人。 你看得出來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也願意接受其他人的幫助 希望你能夠早日從這種壓力中解除 補充: 我不認為這是悲觀或消極的價值觀 而是先了解全盤狀況以保護自己,同時在可能的範圍內不要傷人 畢竟我還是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後天的教育可以抵銷本性的獸性 人性本惡,所以更該感謝其他人那些不經意的善良與溫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6.60.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943297.A.FAF.html

02/20 12:44, , 1F
說的好好哦~ ∩__∩y
02/20 12:44, 1F

02/20 12:46, , 2F
02/20 12:46, 2F

02/20 12:47, , 3F
口素偶素 "現在幾乎沒有朋友 就連網友也是" Q.Q
02/20 12:47, 3F

02/20 12:51, , 4F
說的太好了
02/20 12:51, 4F

02/20 13:03, , 5F
推推推
02/20 13:03, 5F

02/20 13:04, , 6F
小心深淵也凝視著你。
02/20 13:04, 6F
沒錯啊,每個人的心理動力都是很複雜的,所以有人為惡,有人為善 人有了自我意識的那一天起,就要接受這樣複雜的煎熬 ※ 編輯: s314159 (59.126.60.2), 02/20/2016 13:09:32

02/20 13:10, , 7F
02/20 13:10, 7F

02/20 13:10, , 8F
Q.Q 複雜的煎熬 Q.Q
02/20 13:10, 8F

02/20 13:11, , 9F
心一跳
02/20 13:11, 9F

02/20 13:14, , 10F
上面除了你我以外 有4個ID 是哪位讓你 "心一跳" ccc
02/20 13:14, 10F

02/20 13:15, , 11F
啊~ 是5個...Orz
02/20 13:15, 11F

02/20 13:29, , 12F
''人性本惡,所以更該感謝其他人那些不經意的善良與溫柔''
02/20 13:29, 12F

02/20 13:29, , 13F
你寫的好好!
02/20 13:29, 13F

02/20 13:34, , 14F
我這邊有本死亡筆記本 要借你用嗎....
02/20 13:34, 14F

02/20 13:36, , 15F
樓上請送給小雪~ ‵(*∩_∩*)′
02/20 13:36, 15F

02/20 13:50, , 16F
和你有相似的想法 有些東西沒看過會比較幸福 但既來之
02/20 13:50, 16F

02/20 13:50, , 17F
也就要好好面對 畢竟我們生而如此
02/20 13:50, 17F

02/20 20:17, , 18F
推。沒錯這樣想就對啦
02/20 20:17, 18F

02/22 00:02, , 19F
推 人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改變 一念成佛亦一念成魔
02/22 00:02, 19F
文章代碼(AID): #1Mn-w1-l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n-w1-l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