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求助] 奶奶的喪事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pa)時間13年前 (2013/01/22 14:56), 編輯推噓1(1014)
留言15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0/11 (看更多)
我先生的爺爺去年過世的,當時我兒子快10個月大 爺爺在醫院的最後幾天,我跟先生就有趕回南部 小孩托給在婆家的親戚顧,我們去醫院看爺爺 還記得本來已經意識不太清楚的爺爺 聽到我先生在病床邊握著他的手和他講話 爺爺就變的很激動,我們都相信爺爺知道他最愛的孫子回來看他了 因為先生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先生是長孫,我兒子是這一輩唯一的曾孫子 爺爺已經失明很長一段時間,身體一直都不是很好 這幾年更是衰退的很厲害。我們也很慶幸有在爺爺離開前就結婚生子 讓爺爺還有跟小曾孫握過手照過相,我也不知道是爺爺高興還是我老公高興 只是看到我老公拿著爺爺跟我兒子合照時,我知道我老公是沒有遺憾的~ 因為要上班,我們週一接到電話說爺爺病危就趕回南部 週二下午等老公再看完爺爺才回北部 週三清晨就接到電話,爺爺要帶回家拔管了 我跟先生用最快的速度打包行李,拎著還在睡夢中的兒子就又趕回南部 接著就在婆家住了五天(週三到週日) 婆家雖然是佛教喪禮比較少點香 不過念經跟守靈也是很累人,我顧小孩,所以不用參與念經跟守靈 幾乎都關在樓上房間陪小孩,等大家休息時在帶小孩下去廚房娛樂大家 (爺爺放客廳,早晚也會帶小孩去給爺爺上香) 感覺有小寶寶在,大家心情會比較好,算是給大家心理上一種安慰 喪禮時間大家都吃素,不過小孩的餐點部分婆家也沒要求 因為我在餵母奶,所以對我也沒要求,甚至還會特別要買給我吃 不過我還是跟大家吃素(頂多加蛋類) 我覺得小孩副食品有葷食養分就很夠了 因為假的關係,週日我們就先返回工作地,頭七時只有老公回去念經 等到要出殯時我們才又回去住四天 爺爺過世的年紀算大了,家裡人也幾乎都有心理準備 雖以場面沒有搞的很哀戚 告別式的時候我家人有來 我是長孫媳,所以告別式準備的時間,我請我媽幫我在房間顧小孩 我就跟婆家人一起在會場佈置及招待 等到告別式正式開始的時候,我就帶著兒子跪在最後一排跟的婆家人一起念經 不過我婆婆要我意思意思就好,所以我只跟著跪拜及念了約20分鐘的經後 就帶小孩回房間休息,等到念經結束要開始上香時才又下去 (六月底的南部真的是熱到爆炸,小孩能待的時間也很有限) 家屬上香的時間我就帶著我兒子一起,上完香家屬要列在靈堂兩側時 我就請我媽幫我顧兒子,不過也會有其他婆家親戚也搶著抱 還想餵我兒子喝汽水 >_< ,這時就叫老公出去擋 告別式結束我也是先把小孩帶回房間休息,要送靈柩出門時我們也不能在場 說是會沖到小孩,我們就在樓梯口等,等棺木出門口後我在抱小孩出去 跟在隊伍最後,然後送到第一個紅綠燈口 最後要跪的時候,我也是抱著小孩跪在馬路上送爺爺最後一程 其實寫這麼多,主要是想表達一個想法 今天如果換做是我自己家裡長輩過世,我也會私心希望我兒子能到 而且從整個過程中,我婆家並沒有要求我做太多,也一直很替我著想 所以是我覺得我能力範圍內的,我都盡量做到 反觀如果我婆家一開始就要求東要求西,也許我就會很反感 反而會找理由不想帶小孩參與 只是如果是在殯儀館,我也會比較忌諱 但是因為是在自己家裡辦,我相信爺爺不會對小曾孫怎麼樣的 我兒子也沒有因為爺爺喪禮就變的難睡難帶就是了~ 還有我兒子當時已經將近10個月大,平常也有帶出門走走 (如果當時我兒子小於四各月,我就會考慮只在告別式出現上香) 我是先有衡量過告別式的狀況我兒子應該是OK的 反正不OK就是我帶回房間,也不會有人有意見~ 所以當大家問法事及告別式參不參加,我覺得就只有幾點 1.如果今天過世的是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你會不會希望寶寶參加? 2.家裡有沒有地方可以提供媽媽及寶寶休息? 3.要帶寶寶參加的程度是多少?長輩要求有多少? 不合理的部分老公是否能推掉? 多個小寶寶在場,真的是能撫慰長輩失去親人的傷痛 看著我公公及我先生的叔叔、姑姑失去父親的悲傷 都在回到廚房看到我兒子時,臉上才能露出笑容 ※ 引述《Gnayyang (熊熊)》之銘言: : 借這標題問一下, : 我老公的奶奶快不行了, : 預計過年前會辦完, : 寶寶快滿週歲, : 我不想帶寶寶出席這樣的場合, : 想要把她托給保母帶, : 我自己回南部參加法事及告別式, : 這樣的作法妥當嗎? :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9.78.155

01/22 14:59, , 1F
我們家寶寶9m 老公外公過世時也跟你差不多的方式處理:)
01/22 14:59, 1F

01/22 15:06, , 2F
不過原po的兒子只有兩個月大 帶出門很麻煩的....
01/22 15:06, 2F

01/22 15:08, , 3F
推最後三點,但我覺得最無解的應該是她個人信仰上的問題...
01/22 15:08, 3F

01/22 15:08, , 4F
啊,抱歉,你回的是另外一篇,不好意思亂套了^^"
01/22 15:08, 4F

01/22 15:18, , 5F
所以我有說,如果我兒子小於四各月,我會考慮只去告別式
01/22 15:18, 5F

01/22 15:18, , 6F
兩各月雖然帶出門麻煩,但是也不置於沒出門過,至少去
01/22 15:18, 6F

01/22 15:19, , 7F
醫院打過預防針吧?打預防針遇到的人也沒比較少
01/22 15:19, 7F

01/22 15:20, , 8F
帶去上各香也不會花多少時間,我相信事情是可以變通的
01/22 15:20, 8F

01/22 15:20, , 9F
至於信仰的問題,因為我沒遇過不清楚,不拿香也不能參加
01/22 15:20, 9F

01/22 15:20, , 10F
告別式嗎@@
01/22 15:20, 10F

01/22 15:22, , 11F
其實就我的經驗,告別式是對外公開的,什麼人都有,我爸當時
01/22 15:22, 11F

01/22 15:22, , 12F
算公祭,所以我記得有人上香,也有人只鞠躬致意而已
01/22 15:22, 12F

01/22 15:22, , 13F
好像在殯儀館舉行反而能跳脫那些習俗
01/22 15:22, 13F

01/22 15:23, , 14F
對阿,我覺得小孩有出現長輩就會覺得很欣慰了
01/22 15:23, 14F

01/22 15:29, , 15F
你婆婆也是很為你著想呢!
01/22 15:29, 15F
文章代碼(AID): #1G_ZW4uU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_ZW4uU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