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求助] 奶奶的喪事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happy)時間13年前 (2013/01/22 01:15), 編輯推噓10(10019)
留言29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11 (看更多)
(手機回文) 請問一下,你想不想要老婆出席呢? 而老婆娘家因為上班,所以沒有人可以幫帶小孩, 那當天也沒有人會出席告別式嗎? 還是孫輩的親家不用出席? 我說說我的狀況好了 去年我父親過世,我是天天帶著我兒子去我爸牌位捻香 (牌位設在醫院往生室,所以有其他往生者的牌位) 那是因為我自己帶,所以沒辦法, 但碰到做七的時侯我就先送小孩回婆家。 後來我決定告別式那天不讓我兒子出席, 原因不外乎現場很吵、空氣糟、亂... 雖說是自已親人,不會害小孩, 但我們在殯儀館做,其實很雜(這時不得不迷信) 我也必須跟著做法事...等等,並無法照顧小孩, 我就叫我婆婆不用來告別式,在家顧孩子就好。 我公公不會認路,要來的話是大姑請假帶他來, 大姑也很願意請假,但我覺得太麻煩, 就請他們不用來了,有這份心意就好。 所以告別式當天,我老公家那邊沒有人來, 反正我和我媽都溝通好了, 所以我也不在乎現場的人會不會覺得奇怪。 其實我婆婆一直很想帶我兒子去, 因為他覺得不出席沒禮數,不好意思, 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跟他說沒關係, 我媽也當面跟婆婆說顧孩子就是幫大忙了 或許我的情況和你不完全相同, 我是女兒、小孩是外孫(他那時快4歲) 我只是覺得重點是在於你怎麼想, 以及你們互相尊重、溝通的問題, 如果你覺得老婆不用去,你就用盡辦法擋你家人 如果你覺得她要去,就跟老婆溝通, 不然到時你也會講不過你家人的。 ※ 引述《changwei (orlando)》之銘言: : ※ 引述《brillante (相思花瓣)》之銘言: : : 你要溝通的「主角」應該是孩子,不是你老婆。 : : 問你爸媽,這麼小的嬰兒可否不出席? : : 或是由你們帶著去上一下香就離開。 : : 若你們家是傳統儀式,還要有音樂哭誦之類的, : : 以及很冗長的時間,那麼對一個小嬰兒而言真的會很痛苦。 : : 若你孩子可以不出席,那麼誰帶孩子? : : 當然是你老婆啊。這樣就沒問題了。 : : 若去講你老婆可否不出席,這實在是太敏感了。 : : 你爸媽開明也就罷了,還會幫你們跟親戚解釋, : : 要不然除非你們根本不管外界眼光,否則會很淒涼。 : : 對了這件事也要跟親家說喔, : : 禮數上他們也是要表示的。到場致意或包個奠儀都是必要的。 : 謝謝各位版大的熱心 : 我再稍稍說明一下我的情況 : 自身是南部人,家裡對於禮俗其實以精簡化許多 : 今天奶奶入殮,但因我有課業在身而留在台北 : 老婆跟小孩目前都在娘家(其實娘家、婆家、自己家相對位置也都只隔一條街) : 爸媽回一小時車程外的鄉下處理奶奶後事 : 家裡是贊同小龍寶不用回去參加喪禮(頭七法會等 僅我有出席即可) : 只有告別式當天要我跟太太一同參加即可 : 所以我就商請我太太是否可以詢問岳家父母、姊姊等是否可以請假一天帶小朋友 : 甚至姊姊家中有保母現在只帶一個3歲半大的小孩(他姊姊家離我家也只有5分鐘) : 然而現在他跟我說當天他們家都要上班,只有他可以帶 : 希望我勇敢地跟家裡提這件事(唉..其實我也知道他心裡在想什麼) : 這件事目前看來似乎也沒得商量(棄職拼論文這事兒讓我總覺虧欠許多) : 所以才來請教該如何跟家裡溝通這件事 : 再次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68.236.156

01/22 01:22, , 1F
我說真的,女兒跟媳婦真的不一樣。
01/22 01:22, 1F

01/22 01:22, , 2F
另外,可能妳已經讓妳婆家的人,在妳親戚前面黑掉了
01/22 01:22, 2F

01/22 01:23, , 3F
中國人的社會,人言可畏。人情世故的東西,多做比少做好...
01/22 01:23, 3F

01/22 01:31, , 4F
我知道不一樣啊,在現場媳婦還比女兒重要咧。
01/22 01:31, 4F

01/22 01:33, , 5F
我家親戚不多,爸爸那邊的也少往來,如果有閒話,那
01/22 01:33, 5F

01/22 01:44, , 6F
也是我媽要去面對的,但我媽覺得還好。不過前一天做
01/22 01:44, 6F

01/22 01:46, , 7F
七的時侯,婆婆和我兒子有來捻香,這是我媽問師姐的
01/22 01:46, 7F

01/22 02:01, , 8F
我文筆不好啦,只是想表達,縱使這是個很不怎麼樣的
01/22 02:01, 8F

01/22 02:01, , 9F
決定,但至少我和我家人是有達成共識的。
01/22 02:01, 9F

01/22 02:17, , 10F
其實至親的葬禮一輩子又能遇到幾次 迷信的事又有多大的
01/22 02:17, 10F

01/22 02:18, , 11F
機率會發生 恐怕比出車禍的機率還小
01/22 02:18, 11F
是沒錯,但我還是不想小孩被衝到,而且殯儀館也有其他的喪家, 又要安靜又不能亂跑,但小男生又坐不住,他不是個好管的孩子 與其到時大聲責罵他亂跑不乖,何不就讓他好好待在家呢

01/22 02:27, , 12F
葬禮是做給活人看的′_>`
01/22 02:27, 12F

01/22 08:32, , 13F
葬禮是做給活人看的+1
01/22 08:32, 13F

01/22 09:17, , 14F
去年我爺爺過世時,我跟女兒幾乎整個喪期都待在娘家,兒
01/22 09:17, 14F

01/22 09:19, , 15F
子留在婆家給老公&公婆顧,告別式只有老公跟兒子來
01/22 09:19, 15F

01/22 09:19, , 16F
有人幫忙帶小孩就是很大的幫忙,也跟公婆說不用麻煩
01/22 09:19, 16F

01/22 09:19, , 17F
先生小孩有出席就好
01/22 09:19, 17F

01/22 09:20, , 18F
不覺得有黑掉 你處理的很好~
01/22 09:20, 18F

01/22 09:20, , 19F
大家的嘴都要堵住也太難 又不是父子騎驢
01/22 09:20, 19F

01/22 09:20, , 20F
重點是....尊夫也沒有出席嗎?
01/22 09:20, 20F
老公有出席,從一早接牌位到殯儀館,到最後送爸爸上山都在

01/22 10:03, , 21F
老實說啦,如果親家公婆兩都沒意見,其他人有意見是干他們
01/22 10:03, 21F

01/22 10:04, , 22F
屁事,有膽說三道四的,見一次噹一次,不想別人不敬老尊賢
01/22 10:04, 22F

01/22 10:05, , 23F
就不要自己為老不尊。
01/22 10:05, 23F

01/22 10:41, , 24F
黑掉也沒差啊~是有甚麼機會會遇到面? 根本沒有吧 XDXD
01/22 10:41, 24F
我跟爸爸那邊親戚的確不熟,也很少見,連爸媽也都是年節打電話問侯而已, 所以他們說什麼,我不會知道,我也不在乎, 就像小孩要不要去這件事,有人覺得要,也有人覺得不要, 反正怎麼做都會有人說話, 自己家裡的狀況自己最清楚,想好了,決定了,就跟家人溝通,其他就別管了 ※ 編輯: sweetdior 來自: 219.68.236.156 (01/22 11:56)

01/22 16:33, , 25F
你的舉例是婆婆那不大一樣吧,如果你老公都沒到場才是
01/22 16:33, 25F

01/22 16:34, , 26F
跟原po差不多的狀況吧,原po家裡也沒要求女方家人去呀@@
01/22 16:34, 26F

01/22 16:35, , 27F
不過如果都可以溝通好當然是最好的
01/22 16:35, 27F

01/23 08:05, , 28F
是說就算都沒沖到,小孩在那邊 "馬麻~天空有人在看我們"
01/23 08:05, 28F

01/23 08:06, , 29F
"馬麻你坐在爺爺的身上了" "那個奶奶沒有腳"...毛死了~ XDDD
01/23 08:06, 29F
文章代碼(AID): #1G_NUL9i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_NUL9i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