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阿飄)時間13年前 (2012/10/23 17:45), 編輯推噓92(92075)
留言167則, 8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25 (看更多)
1. 我未婚,之所以來婚姻板是為了幫我要離婚的親戚蒐集資料XDDD 看到這篇文章,我有一點經驗想要分享。 希望可以做為徬徨的夫妻們,一點思考的方向。 2. 我從高二開始當家教,今年23歲,收過2X位學生, 由於收費的關係,我的雇主基本上都是夫妻年收入破百萬甚至千萬的組合。 年紀輕輕,即看過數種中產階級甚至資產階級教育小孩的方式。 3. 於此之前,我想先簡單介紹我的家庭背景。 我的雙親學歷不高,分別是高中和國小的組合,工作是一般藍領階級。 兩個孩子從一般公立國小,國中,高中念上去。過程中沒有補過習。 近年已分別從台大政大畢業,弟弟比我優秀,自修英文,多益拿920。 很多雇主喜歡詢問我雙親的教育方法,坦白說,我媽根本就無法追上我們的課業, 但她做到了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身教。 母親很重視閱讀,她買了非常多種書,一本一本讀給我們聽, 幼稚園,我跟我弟拿到一份很重要的禮物,字典。 從此,母親在家擺了一堆書,要我們嘗試自己去讀, 不會的字就自己查,意義不僅止於認字,更重要的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最受不了一種家長,工作完就攤在沙發玩IPAD, 卻要求也是上了一天課的小孩,快去唸書,快去拉小提琴,快去聽英文。 4. 以下進入重點,也就是比較符合婚姻版的主軸。 在我擔任家教的過程中,發現我的雇主們最常吵架的理由不外乎 (1)補習費用怎麼比一家四口的伙食費還多 教育費用總所費不貲,尤其是才藝的培養。 孩子們最常跟我抱怨,父母幫他們安排了一堆才藝,功課都快寫不完了還要拉琴, 拉完琴還要踢跆拳道,踢完之後還要去練習英文朗讀。 他們希望可以快點長大,因為長大就可以不用再學這些了。 我聽了很訝異,雇主們不是這樣告訴我的....在他們口中, 自己的孩子是多麼的才華洋溢啊。 曾經有雇主跟我抱怨,老公不體貼她的用心,認為一個月砸三萬在補習, 把孩子搞到快瘋掉有什麼意義。 雇主的想法是,她在為孩子的未來鋪路, 老公不懂得從旁輔佐,還跟著孩子一起唱和,令她十分難過。 我在旁惦惦不敢出聲,其實我是站在老公那派的啊QQ (2)老公,孩子不去念明星私校,會沒有競爭力 我的學生們,有九成都是念明星私校,最貴的一年將近30萬。 私立學校,通常都是打哪些招牌呢,不外乎是雙語教學,師資優良。 校風嚴謹,孩子不容易受到壞同學的影響....以下族繁不及備載。 基本上,私校確實有其優點,至少在教師是否適任的問題, 私校的家長可以發揮較多的影響力,換走尸位素餐的老師。 但是....如果夫妻倆年收入沒有破百萬,而且是穩定的破百萬。 公立學校也許是你們較好的選擇。 殘忍一點講,私校基本上就是在比拼父母的社經地位。越貴的,越明顯。 他們最常拿來說嘴的大概有是.... 妳暑假有沒有出國啊,什麼,居然是去沖繩,沖繩不算出國吧。 妳送給OO的生日禮物是什麼,我送她longchamp的包包,希望她會喜歡> < 我爸爸這次捐給家長會30萬,根本就是瘋了(其實很驕傲) 妳爸爸在做什麼啊,我爸爸是議員唷 (其實學生們還分享了非常多,但我只記得這些對話) 曾經有一次,學生跟我抱怨,家裡好窮(年收入近百萬)。 希望爸爸可以再多加點班,或者升職當經理。 我聽了非常生氣,但學生也很無辜地說,跟班上一比,是真的很窮。 我瞬間想到那名學生的父親,45歲,頭髮卻禿得厲害, 因為他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我九點半下班,也只看過他幾次。 如果做到這樣,還是讓孩子感到不安。要檢討的不是爸爸, 應該是為什麼要把孩子送去私立= = 另一次經驗,下課了,女學生說她要熬夜做生日禮物。 包括一張精美的生日賀卡,我說為什麼生日要這麼大費周章= = 她說,對方送她anna sui的化妝組合,大概三千多,她買不起, 只好熬夜做手工藝,希望對方可以感受到她的誠意。 我心想,妳媽媽把妳送來私校,不是要妳做手工藝吧.... 但是學生三年下來手工藝的確進步不少(離題了) 從此打定我,將來有小孩,除非父母年收破百,否則不輕易送入私校。 (3)生小孩的意義 這點是我比較有意見的。傳統家庭分工,常把教育歸為母親的職責。 尤其是家庭主婦的母親,每天的生活重心只有孩子。 長期下來,潛意識中,難免把孩子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 其實....對妻子來說,對丈夫來講,都是不對的。 孩子就是你們的孩子,同時,他有自己的感覺有自己的生命。 我的學生們,如果學習出現問題。爸爸第一句話,就是責怪媽媽。 丈夫把育兒的壓力轉嫁給妻子,妻子把壓力轉嫁給小孩。 小孩受不了,行為更加失常,老公更生氣,老婆更無力,小孩更傷心。 雇主們也常說,有一些親戚,特愛下指導棋。 蛤你兒子怎麼不去學ooxx,她考全民英檢了沒。 你應該要開始給你兒子補習了,太鬆散不好。 逢年過節,就是一場大競賽,大表弟段考第三名,三表姐要去日本比賽。 孩子平凡無奇的,父母竟覺得丟臉。 有些資訊,父母要懂得篩選。不要那麼容易,被人家勾著鼻子走。 小姑,婆婆,就算講一些刺激性言論,也不要因此而亂了腳步。 孩子是你們夫妻生的,適合用什麼方法,你們應該最為熟稔不是嗎。 旁人的話,當作參考就好,還是要尊重孩子的意願。 久了,不僅是孩子的情緒容易受到影響,這件事情也會變成夫妻的地雷區。 5.其實還有很多,但我懶得打了QQ 我當家教七年了,我發現,其實夫妻的教育態度一致,家庭氣氛和諧, 教養出來的小孩子,個性比較穩定,學業表現也比較優良。 就算是念私校,回到家看到亂糟糟的家庭,小孩子的成就會優秀到哪裡去... 至於才藝,很多時候,要自問,學這個才藝,是因為孩子喜歡, 還是你喜歡聽到人家讚美你小孩子才華洋溢呢。 如果是後者,乾脆,自己去學吧,人家就會讚美你了,不是更直接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99.107 ※ 編輯: halalaQueen 來自: 122.118.99.107 (10/23 17:46)

10/23 17:48, , 1F
推一個 ^^
10/23 17:48, 1F

10/23 17:49, , 2F
父母皆年收破百也沒法搞私校這種人際遊戲
10/23 17:49, 2F

10/23 17:51, , 3F
推第2點 感同身受...我就是窮孩子去唸貴族學校QQ
10/23 17:51, 3F

10/23 17:52, , 4F
我只是想強調,私校的人際遊戲,可以納入選校的參考
10/23 17:52, 4F

10/23 17:52, , 5F
我讀私校班上也沒有再比什麼父母年薪
10/23 17:52, 5F

10/23 17:52, , 6F
如果立論不太周延,麻煩幫我補充,也能增進我的專業^^
10/23 17:52, 6F

10/23 17:53, , 7F
在學校裡就有M型社會,國二時就有同學生日時花上萬塊買飲料
10/23 17:53, 7F

10/23 17:53, , 8F
私校=\=貴族學校
10/23 17:53, 8F

10/23 17:53, , 9F
請朋友喝 囧
10/23 17:53, 9F

10/23 17:53, , 10F
班上大部分都是小開,像我父母一樣領薪水的真的比較少
10/23 17:53, 10F

10/23 17:54, , 11F
雖然他們年薪都破百萬,但是在有錢人眼中真的沒什麼
10/23 17:54, 11F

10/23 17:55, , 12F
推推推~還好我跟我老公都價值觀滿類似的~應該不會很難溝通~
10/23 17:55, 12F

10/23 17:55, , 13F
我只是闡述一種現象,沒遇見,不代表不會遇見不是嗎
10/23 17:55, 13F
※ 編輯: halalaQueen 來自: 122.118.99.107 (10/23 17:57)

10/23 17:57, , 14F
在南部的私校,成績才是人際關係的分水嶺
10/23 17:57, 14F

10/23 17:57, , 15F
推家庭氣氛和諧比較重要!
10/23 17:57, 15F

10/23 17:58, , 16F
推樓上M大
10/23 17:58, 16F

10/23 17:58, , 17F
每個禮拜周考都有全校排名,那真的是非常刺激的遊戲
10/23 17:58, 17F

10/23 17:58, , 18F
好文推~
10/23 17:58, 18F

10/23 17:59, , 19F
我曾經被一個成績好的同學問過「為什麼妳要跟笨蛋當朋友」
10/23 17:59, 19F

10/23 18:00, , 20F
推; 說得清楚又有舉出許多實例佐證, 這麼認真發文, 揪感心
10/23 18:00, 20F

10/23 18:00, , 21F
推一下M大的那句~~
10/23 18:00, 21F

10/23 18:00, , 22F
M大的學校該不會跟我同間吧XDD
10/23 18:00, 22F

10/23 18:01, , 23F
推! 曾看過一部電視劇,有句對白是「讓小孩多學點才藝沒有錯
10/23 18:01, 23F

10/23 18:01, , 24F
,但如果是為了你自己的虛榮那就不必了吧!」
10/23 18:01, 24F

10/23 18:02, , 25F
每個人的總分都寫在上面 貼在大廳 好刺激呢!!!!
10/23 18:02, 25F

10/23 18:03, , 26F
我們還要全班傳閱成績單來校對分數...
10/23 18:03, 26F

10/23 18:03, , 27F
不過等到考上一中以後,才知道自己只是井底之蛙
10/23 18:03, 27F

10/23 18:05, , 28F
國中時會因為全校前三名沾沾自喜,高中以後才知道真得好蠢
10/23 18:05, 28F

10/23 18:05, , 29F
M大,我講的,是"現在"就讀私校的孩子,才15歲的那些
10/23 18:05, 29F

10/23 18:05, , 30F
呱呱 呱呱
10/23 18:05, 30F

10/23 18:06, , 31F
推這篇
10/23 18:06, 31F

10/23 18:07, , 32F
也許時空背景已經不同,風氣也改變了很多不是嗎^^"
10/23 18:07, 32F

10/23 18:07, , 33F
南北私校不同啊 要戰嗎?
10/23 18:07, 33F

10/23 18:07, , 34F
南部還是在貼成績的............
10/23 18:07, 34F

10/23 18:08, , 35F
當然風氣變了,但是身為老師,應該是給予學生價值觀
10/23 18:08, 35F

10/23 18:09, , 36F
而並非被學生的價值觀影響,ha大被那些小鬼嚇到了嗎?
10/23 18:09, 36F

10/23 18:10, , 37F
當家教真的會蠻有感觸的
10/23 18:10, 37F

10/23 18:14, , 38F
我是窮人家唸私校,真的是這樣,大家從小比來比去
10/23 18:14, 38F
還有 89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10/24 10:42, , 128F
推,讀過私校的應該能體會。:)
10/24 10:42, 128F

10/24 10:49, , 129F
推~
10/24 10:49, 129F

10/24 11:02, , 130F
大推把教養責任推給媽媽..我跟我妹都念台灣前三的大學
10/24 11:02, 130F

10/24 11:02, , 131F
還不錯的科系, 結果弟弟高中沒考上前3志願我爸都怪我
10/24 11:02, 131F

10/24 11:03, , 132F
媽沒好好教.... 很無言 跟我爸講也講不聽....
10/24 11:03, 132F

10/24 11:03, , 133F
然後我也是念居仁XDDD (開始認親)
10/24 11:03, 133F

10/24 11:04, , 134F
我相信你 有次晚上八點載兒子到書局逛 路上經過幾間補習
10/24 11:04, 134F

10/24 11:04, , 135F
班 裡面好多還穿著制服的小學生 想到這個時間我兒子都洗
10/24 11:04, 135F

10/24 11:05, , 136F
好澡吃完飯 開始跟我的休閒時光了
10/24 11:05, 136F

10/24 11:12, , 137F
推啊!!
10/24 11:12, 137F

10/24 11:19, , 138F
推認真好文~
10/24 11:19, 138F

10/24 12:21, , 139F
推!
10/24 12:21, 139F

10/24 13:37, , 140F
推!很好的經驗分享文!
10/24 13:37, 140F

10/24 14:25, , 141F
推!
10/24 14:25, 141F

10/24 14:26, , 142F
推很認真的文章
10/24 14:26, 142F

10/24 14:28, , 143F
好文
10/24 14:28, 143F

10/24 16:46, , 144F
10/24 16:46, 144F

10/24 18:30, , 145F
現在的私校是怎麼樣變態啦?? 好好奇啊
10/24 18:30, 145F

10/24 18:31, , 146F
說變態也許不對,搞不好在私校根本就是常態....
10/24 18:31, 146F

10/24 20:24, , 147F
.
10/24 20:24, 147F

10/24 20:59, , 148F
推好文 最後一段更是
10/24 20:59, 148F

10/24 20:59, , 149F
大推你,我覺得我媽就是犯了你說的錯誤
10/24 20:59, 149F

10/24 21:53, , 150F
不想學的才藝我不懂叫小孩學了有什麼用?又不能賺錢
10/24 21:53, 150F

10/24 21:53, , 151F
而且小孩超不爽的,浪費錢
10/24 21:53, 151F

10/24 22:03, , 152F
推一下 好文章
10/24 22:03, 152F

10/25 01:32, , 153F
值得一看
10/25 01:32, 153F

10/25 08:28, , 154F
推好文
10/25 08:28, 154F

10/25 09:42, , 155F
大推~
10/25 09:42, 155F

10/25 10:25, , 156F
大推!!
10/25 10:25, 156F

10/25 12:49, , 157F
需要你這種好文!
10/25 12:49, 157F

10/25 12:53, , 158F
推!!!
10/25 12:53, 158F

10/25 13:20, , 159F
推認真好文!
10/25 13:20, 159F

10/25 14:58, , 160F
10/25 14:58, 160F

10/25 16:06, , 161F
這篇很現實,不過整篇都是當今社會的事實啊... 推!
10/25 16:06, 161F

10/25 16:06, , 162F
私校基本上就是在比拼父母的社經地位... 不能同意你更多!
10/25 16:06, 162F

10/25 16:38, , 163F
我10多年前年的私立高中,比成績比家世背景都有,主要看
10/25 16:38, 163F

10/25 16:39, , 164F
年紀,我是去念高中部,主要學生都是考進去的,自然是比
10/25 16:39, 164F

10/25 16:40, , 165F
成積,但是國中直升上去的,多少會有比家世的情況,高中
10/25 16:40, 165F

10/25 16:40, , 166F
生都有這種情形了,更何況是正進入青春期的國中生 比更兇
10/25 16:40, 166F

10/25 16:47, , 167F
講得超好
10/25 16:47, 167F
文章代碼(AID): #1GXcSh_b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XcSh_b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