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Nothing)時間13年前 (2012/10/26 01:57), 編輯推噓5(5020)
留言25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5/25 (看更多)
確實差個幾分錄取學校會有所不同 但是學校不同不代表人生會有天翻地覆的變化 很多人擠破頭要進建中 有意思的是想聽學校老師上課的不是多數 不少的人自學或是去知名的補習班上課 在學習上 建中是相對優勢而不是絕對優勢 建中下面幾個志願的學校學生如能好好學習 一樣可以上第一志願 當然學校上落差太大會更為辛苦 但那已經不是細心問題而是實力問題 在一個階段上取得優勢有利於下一個階段的發展 但是幫助會隨著時間遞減 學歷影響第一個工作很大 但是沒有老闆會要學歷一流經歷二流的人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要重新跑起 落差不要太大都會有機會 在一百分的要求中促進細心立意不錯 但是成果代價應一併考量 一百分在考卷的世界上代表完美 只要有一點錯誤扣個一分就沒有一百分 不容許錯誤無形中造成對於錯誤的恐懼和排斥 更可能影響對於嘗試的勇氣 錯誤當然不能太多 但是一個錯誤都不能有的壓力並不小 也許小孩可以學會承擔完美 怕的是失去的更多 如果要促進小孩細心也可以從生活中著手 學習成果影響小孩的自我評價很大 我認為極端一點的作法不是不行 只是要更為小心謹慎 其實我認為一個人傑出與否的原因有很多 主動絕對是不能取代的關鍵之一 唯有主動才能把握意義和發揮潛力 小時候學的東西幫助不少 但是當自己飢渴地、覺悟地在某個領域專研的時候 深度是天差地遠的 對於小孩給予基礎的同時更要誘導主動精神和獨立思考 我認為這才是臺灣的教育最為缺乏的東西 ※ 引述《isaacc (小元宅爸)》之銘言: : 其實之前loser貼的,我就想講了,她每次都故意留梗讓大家噓 : 只不過,推文好像就了那篇文章,以至於沒頭沒腦的噓文很少 : 看了這篇,其實更感慨。 : tai網友這篇文章寫得很好,然後,有兩點我想講 : 1.批判得很爽,但其實沒針對loser想講的重點,罵得其實也不是他要表達的 : 2.本文寫得很好,但是只適用於過去我們已經經歷過的時代,或是其他國家 : 而第二點,其實也就是我想回文的原因,也正是loser沒講出來的另一面。 : loser說,現在的小學生要以100分為目標,說真的,我很贊成。 : 我頂多修正一下,就是說,如果小孩是能讀懂教材的資質,那麼就要衝一百分。 : 因為,在台灣現今的教育制度下,學生只能考一百分,完全不可以粗心或失誤 : tai這位兄弟,你以前八十分可以過關,也有粗心失誤的空間,因為你還有機會補救 : 而目前台灣的教育體系 : 別說八十分了 : 錯一題,只要粗心/失誤了一題 : 對不起,建中/北一女沒了,因為要接近滿分才有機會念建中/北一女 : 多錯幾題,不知道掉到第幾志願 : 五科粗心錯個三題,三題錯在三科跟同錯一科竟然會造成很不同的影響 : 我們的教育,目前傾向於讓小孩不要承受任何一點壓力 : 題目也越來越簡單,越來越沒有鑑別力,大家比的就是不粗心,不失誤 : 所以,現在的教育制度裡面,加上九品中正法的壓力 : 家長沒有家世政經地位,小孩能獲得甄試\直升的機會越來越低 : 如果要自己用烤的,那就只好從小拚一百分,練習怎麼驗算 : 並且磨練自己不粗心,不失誤,把課本背到爛,所有習題都不會miss : 這樣,才能在將來進入自己想要的學校。。。 : 除非家長不在乎小孩將來念啥學校 : 除非小孩子將來不會因為粗心失誤而自責自毀 : 也不擔心小孩子將來求職的時候,企業跟上司會不會重視她的畢業學校/科系... : 這絕對是很畸形的邏輯,但是人在台灣,只能這樣跟她們玩。 : 我不知道網友們的年紀如何,小孩多大,但從我自己的小孩身上,我看到了這些。 : 小學的數學教材我都讀過一輪了,都很簡單,所以小孩只能努力不粗心不失誤 : 說真的,很悲哀。我也只能自嘲,至少小朋友變成很細心的個性 : 將來有機會當XX達人,在細微處努力然後獲得成功... : 唉 : 何其不幸生在這個年代 : 教改越改越爛,越改越糟糕,越來越造孽 : 學生被教改得越來越可憐 : 父母也常常因為這些爛事,觀念只要有些不同,就容易造成衝突 : 不僅引起婚姻關係的緊張,小孩子更是無所適從 : 唉,造孽阿,真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13.243

10/26 06:39, , 1F
說實在的...要這樣說理論的話人人都會說,但是實際上要怎麼
10/26 06:39, 1F

10/26 06:39, , 2F
實行呢?實行起來其實常常也不過就是學校教的東西盡量懂
10/26 06:39, 2F

10/26 06:40, , 3F
每件事情盡量做好,多多去接觸各種不同的事物,去發掘自己
10/26 06:40, 3F

10/26 06:41, , 4F
的興趣,去試著堅持到底....把一些理念變成實際的目標時
10/26 06:41, 4F

10/26 06:41, , 5F
就變成大家看到的教條罷了
10/26 06:41, 5F

10/26 06:43, , 6F
看看最後那兩行的推文,化成實際作法時會是什麼?誘導可不是
10/26 06:43, 6F

10/26 06:43, , 7F
口頭說說小孩就會去做的啊....
10/26 06:43, 7F

10/26 07:25, , 8F
10/26 07:25, 8F

10/26 07:27, , 9F
就...「獨立思考」徵文比賽 XDDDD
10/26 07:27, 9F

10/26 08:05, , 10F
推不容許錯誤無形中會造成對錯誤恐懼及排斥的心理
10/26 08:05, 10F

10/26 08:08, , 11F
當然大家都會說"盡量"要求100分,而非絕對,
10/26 08:08, 11F

10/26 08:09, , 12F
但對於小孩來說,那個"盡量"就足以造成心裡非常大的壓力!
10/26 08:09, 12F

10/26 09:35, , 13F
不管教育制度多爛,要求完美本身就是一種變態
10/26 09:35, 13F

10/26 10:06, , 14F
在這個社會,沒有一流學歷有時是連某些機會的門票都沒有..
10/26 10:06, 14F

10/26 10:16, , 15F
有更多機會是不需要一流學歷的呀!
10/26 10:16, 15F

10/26 10:17, , 16F
心裡只想著走學歷路線當然會覺得路很窄
10/26 10:17, 16F

10/26 10:29, , 17F
多問為什麼,促進小孩了解做事意義和其它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10/26 10:29, 17F

10/26 10:30, , 18F
推'學歷一流 經歷二流'
10/26 10:30, 18F

10/26 10:31, , 19F
增加親子對話,讓小孩多多接觸家長做事後面的想法
10/26 10:31, 19F

10/26 10:32, , 20F
也可以設計主題活動,比如煮水餃或是辦演唱會
10/26 10:32, 20F

10/26 10:34, , 21F
其實誘導的方法也是老調重彈,主動終究要靠自己身體力行
10/26 10:34, 21F

10/26 10:36, , 22F
所以家長要給基礎但是不能太過,預留空間才有發揮的餘地
10/26 10:36, 22F

10/26 10:38, , 23F
剩下來是小孩自己的人生課題,畢竟主動是要自己體悟出來的
10/26 10:38, 23F

10/26 11:33, , 24F
現在連竹科30萬工程師也都是走學歷路線的;這條路本就不寬
10/26 11:33, 24F

10/26 11:34, , 25F
ps.還要加上爆肝能力就是。 這社會爛透了!
10/26 11:34, 25F
文章代碼(AID): #1GYNrz3O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YNrz3O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