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小元宅爸)時間13年前 (2012/10/25 21:03), 編輯推噓26(26097)
留言123則, 2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25 (看更多)
其實之前loser貼的,我就想講了,她每次都故意留梗讓大家噓 只不過,推文好像就了那篇文章,以至於沒頭沒腦的噓文很少 看了這篇,其實更感慨。 tai網友這篇文章寫得很好,然後,有兩點我想講 1.批判得很爽,但其實沒針對loser想講的重點,罵得其實也不是他要表達的 2.本文寫得很好,但是只適用於過去我們已經經歷過的時代,或是其他國家 而第二點,其實也就是我想回文的原因,也正是loser沒講出來的另一面。 loser說,現在的小學生要以100分為目標,說真的,我很贊成。 我頂多修正一下,就是說,如果小孩是能讀懂教材的資質,那麼就要衝一百分。 因為,在台灣現今的教育制度下,學生只能考一百分,完全不可以粗心或失誤 tai這位兄弟,你以前八十分可以過關,也有粗心失誤的空間,因為你還有機會補救 而目前台灣的教育體系 別說八十分了 錯一題,只要粗心/失誤了一題 對不起,建中/北一女沒了,因為要接近滿分才有機會念建中/北一女 多錯幾題,不知道掉到第幾志願 五科粗心錯個三題,三題錯在三科跟同錯一科竟然會造成很不同的影響 我們的教育,目前傾向於讓小孩不要承受任何一點壓力 題目也越來越簡單,越來越沒有鑑別力,大家比的就是不粗心,不失誤 所以,現在的教育制度裡面,加上九品中正法的壓力 家長沒有家世政經地位,小孩能獲得甄試\直升的機會越來越低 如果要自己用烤的,那就只好從小拚一百分,練習怎麼驗算 並且磨練自己不粗心,不失誤,把課本背到爛,所有習題都不會miss 這樣,才能在將來進入自己想要的學校。。。 除非家長不在乎小孩將來念啥學校 除非小孩子將來不會因為粗心失誤而自責自毀 也不擔心小孩子將來求職的時候,企業跟上司會不會重視她的畢業學校/科系... 這絕對是很畸形的邏輯,但是人在台灣,只能這樣跟她們玩。 我不知道網友們的年紀如何,小孩多大,但從我自己的小孩身上,我看到了這些。 小學的數學教材我都讀過一輪了,都很簡單,所以小孩只能努力不粗心不失誤 說真的,很悲哀。我也只能自嘲,至少小朋友變成很細心的個性 將來有機會當XX達人,在細微處努力然後獲得成功... 唉 何其不幸生在這個年代 教改越改越爛,越改越糟糕,越來越造孽 學生被教改得越來越可憐 父母也常常因為這些爛事,觀念只要有些不同,就容易造成衝突 不僅引起婚姻關係的緊張,小孩子更是無所適從 唉,造孽阿,真的。 ※ 引述《tainanuser (南南南)》之銘言: : 這個是反串文嗎?要求小孩考一百分?如果標準定這麼高?,那父母本身在念大學時, : 也是每門學科都考一百分?還是退一步的,在高中、高職也都是滿分? : 我個人在念國小時,國小成績常常是在七、八十分,父母雖然感到臉上無光,但那個年 : 代的父母,孩子都是生五、六個以上,故也沒有時間去要我如何改進,至於安親班更是 : 不要想,連吃飯都可能會有問題,怎麼會有多餘的錢去上? : 國小成績我就真的吊車尾畢業,那個年代是依照成績領畢業典禮禮物,一班五十多個, : 有五個學生沒有領到,我便是其中一個。照這樣的邏輯推演,國小成績這麼差,那這個 : 孩子可能日後也念不了什麼書?我一路懵懵懂懂的唸完大學、碩士、博士,但平均分數 : 大概也都是在八、九十分左右,也鮮少拿過滿分。可能是我對自我要求比較低,一門課 : 我只要有把握能拿九十分上下,我就不願意花更多時間去拼滿分... : 一百分要花多少的時間去念?可能要90分的好幾倍時間,反覆練習到無失誤?我不知道 : 將時間花在這邊,到底有沒有意義?滿分,這對於他將來的人生,有任何助益?國小的 : 課業有這麼重要嗎?需要的要求,有這麼高嗎?孩子如果考八十幾分,全部都會寫,只 : 是失誤、粗心、會錯題意,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嗎?與其花這麼多時間,讓孩子去 : 拼滿分,不如讓孩子去作自己有興趣的事,或者是背背英文單字,都比為了滿分要扼殺 : 所有其他的發展好.... : 人生怎麼可能不跌倒?如果早晚要跌倒,何不讓他在國小階段,就嘗試過這些滋味?完 : 美的要求孩子的父母,那自己呢?是否如此完美?滿分是為了孩子將來好?還是為了父 : 母自己的面子? : 以上為個人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 ※ 引述《loser1 (拍嘎爪得白醬)》之銘言: : : 好吧,唱反調完畢,講點有意義的。 : : 我給小孩的標準是: 爸爸不管你考全班第幾名,但是你的責任是 : : 「每科都要考一百分」。 : : 區區小學的課程,回家作業自己寫,不會叫爸爸教,老師教的如果 : : 練習過理解了,在那個小框框是不應該會有「不會」「會了忘記檢查」 : : 「檢查沒檢查到」的問題。 : : 因為考試其實是給一個人專注力的檢驗,那是小孩自己要去負責的問題。 : : 我知道很多家長要求補習班安親班負責教小孩如何考一百分回家,但是 : : 在商業行為的立場我認為更多的結果就是「作弊」,反正大量寫出版社 : : 出的練習卷總有一天矇到懶惰老師出的考卷。 : : 別人怎樣我不管,我只會要求我家的小孩自己念自己考一百回家,那是 : : 她區區的責任。 : : 至於體育音樂美勞這種事關天授非人力也的項目,至少作業要交課要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171.160.83

10/25 21:06, , 1F
因為粗心多錯幾題掉到第x志願,有什麼關係呢??
10/25 21:06, 1F

10/25 21:07, , 2F
以拿到諾貝爾獎為目標比拿100分有意義吧
10/25 21:07, 2F

10/25 21:09, , 3F
教改及時代不論怎麼改變,這麼幾代的父母看來都差不多沒變
10/25 21:09, 3F

10/25 21:11, , 4F
有幾個人拿得到諾貝爾獎?但是第x志願卻是很現實的問題
10/25 21:11, 4F

10/25 21:12, , 5F
台灣目前就是這樣 新鮮人就業還是看你是不是名校出身先
10/25 21:12, 5F

10/25 21:14, , 6F
但如果逼太緊會不會彈性疲乏?
10/25 21:14, 6F

10/25 21:14, , 7F
我國中時導師逼得很緊反而讓我反感甚至不太想唸書,
10/25 21:14, 7F

10/25 21:15, , 8F
高中時的老師採放牛吃草政策反而比較自動自發.
10/25 21:15, 8F

10/25 21:20, , 9F
應該修正的可能是父母自己的觀念,雖說每個父母都希望
10/25 21:20, 9F

10/25 21:20, , 10F
自己的子女能夠成龍成鳳,但事實上並非滿街都愛因斯坦
10/25 21:20, 10F

10/25 21:22, , 11F
能夠接受小孩未來過著平庸簡單的生活,薪水不多但能養
10/25 21:22, 11F

10/25 21:24, , 12F
活自己嗎?還是要超人一等?成績不凡?考上名校?薪水?
10/25 21:24, 12F
感謝樓上幾位朋友的推文。不過快推歪了,我趕緊再解釋一下。 我自己是資優體系上來的。 我看過很多早夭的天才 我有跳樓的學弟,在系館屋頂自焚的學妹,甚至我自己都差點想不開過 所以,我沒有要逼我小孩的意思,甚至我太太也曾覺得我對小孩"鬆了點"... 我只是希望,努力讓她將來不會後悔,希望她將來還有選擇的權力 我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她驗算,多方思考,減少粗心失誤的能力 免得到了將來不知道甚麼時候,她後悔小時候沒有努力...

10/25 21:25, , 13F
可是樓上啊~你看看現在的社會,做個平庸簡單的人最後只會
10/25 21:25, 13F

10/25 21:25, , 14F
越來越窮、面臨越來越多困境,平庸的人要如何活下去啊....
10/25 21:25, 14F

10/25 21:25, , 15F
這社會病了,真的。
10/25 21:25, 15F
同感。現在台灣M型社會已經畸形到極點了。唉。

10/25 21:27, , 16F
我想了解平庸簡單為什麼代表窮?有工作可以養家活口
10/25 21:27, 16F

10/25 21:28, , 17F
我老公一路的成績都普普通通,考上國立大學還跌破大家眼鏡,
10/25 21:28, 17F

10/25 21:28, , 18F
但是也是念到台大博士畢業,順利當個小主管。反觀我,高中大
10/25 21:28, 18F

10/25 21:29, , 19F
並不是說平庸簡單就不去追求所謂工作成就喔,只是沒有
10/25 21:29, 19F

10/25 21:29, , 20F
學研究所都是第一志願,但是反而超普通的 = =
10/25 21:29, 20F

10/25 21:29, , 21F
頂尖,也不一定是菁英份子,社會也有很多所謂中間人士
10/25 21:29, 21F

10/25 21:30, , 22F
而且他的薪水+投資獲利是我薪水的好幾倍。
10/25 21:30, 22F

10/25 21:30, , 23F
平常也超有求知慾,有興趣的東西可以花好多時間去鑽研到精通
10/25 21:30, 23F

10/25 21:31, , 24F
平庸的意思是,你比優秀的人少了選擇權。
10/25 21:31, 24F

10/25 21:31, , 25F
優秀的人考大學時,可以自在選擇唸台大或台科大;平庸的人只
10/25 21:31, 25F

10/25 21:31, , 26F
另外,我覺得"檢查/確認"自己寫過的或是做過的東西,是一種
10/25 21:31, 26F

10/25 21:32, , 27F
能被迫選擇。也許平庸的人很安於他的平庸,那當然很好;但如
10/25 21:32, 27F

10/25 21:32, , 28F
基本能力,不論是課業上或是工作上,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10/25 21:32, 28F

10/25 21:32, , 29F
果他平庸但又不安於平庸,不是很痛苦嗎?
10/25 21:32, 29F
大推sakra的【選擇權】! 我想要表達的,也就是這個。 我希望我的小孩在我國教育系統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有自主選擇權 而ninan說的我也很贊成 【自我檢查確認】的確是很重要的能力/特質/習慣/自我要求 可是很悲哀的一點,就是,這變成我國初高中學生能否具有選擇權的關鍵...唉。 ※ 編輯: isaacc 來自: 180.171.160.83 (10/25 21:38)

10/25 21:37, , 30F
少了選擇權本來就該讓小孩面對,那就是現實
10/25 21:37, 30F

10/25 21:38, , 31F
讓她知道努力可以得到更多,如果他不安平庸願意努力
10/25 21:38, 31F

10/25 21:39, , 32F
那也很好阿,但是要求每科都完美,意義究竟是?
10/25 21:39, 32F

10/25 21:39, , 33F
大概是我小時候也都是因為"粗心"被打 XD 所以覺得回頭檢查是
10/25 21:39, 33F

10/25 21:40, , 34F
自我檢查確認在他認為成績很重要的時候,自然會做到
10/25 21:40, 34F

10/25 21:40, , 35F
每個人都應該要會做的,但是後來長大才知道,其實有很多同學
10/25 21:40, 35F

10/25 21:40, , 36F
在考試規定時間內,無法完成整張考卷,更遑論檢查了 @_@
10/25 21:40, 36F
還有 47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10/25 23:13, , 84F
其實即使是荷蘭這個真的能靠一技之長生存的社會,依然有著
10/25 23:13, 84F

10/25 23:14, , 85F
學歷迷思啊,念到大學以上的都超級自豪的....
10/25 23:14, 85F

10/25 23:15, , 86F
荷蘭的話,12歲考試定一生喔....
10/25 23:15, 86F

10/25 23:17, , 87F
不用擔心,現在有繁星。粗心上了不知名高中,校排第一
10/25 23:17, 87F

10/25 23:18, , 88F
考大學,學測可以少兩級分上前面志願
10/25 23:18, 88F

10/25 23:28, , 89F
人多就有競爭,推小孩念台大還是階級複製比較簡單的途徑
10/25 23:28, 89F

10/25 23:28, , 90F
小元爸講的是殘酷的事實,當然小孩為了多一點選擇權也是要
10/25 23:28, 90F

10/25 23:29, , 91F
犧牲的.
10/25 23:29, 91F

10/25 23:41, , 92F
有沒有成就 不只跟能力有關 還跟企圖心有很大的關係!
10/25 23:41, 92F

10/26 00:19, , 93F
提出考試100分的要求並不代表沒有達到就會受到父母的懲罰
10/26 00:19, 93F

10/26 00:20, , 94F
有些激烈推文我認為是多慮了 反倒要想想為什麼不能接受不同
10/26 00:20, 94F

10/26 00:22, , 95F
網友的多元價值觀 只帶入自身經驗來反駁對方見解 太狹隘
10/26 00:22, 95F

10/26 00:25, , 96F
樓上有理
10/26 00:25, 96F

10/26 00:44, , 97F
樓上兩位,說真的因為那是蟑螂寫的阿~呵呵
10/26 00:44, 97F

10/26 00:46, , 98F
因為看到嘎抓就是要踩
10/26 00:46, 98F

10/26 00:53, , 99F
另外也因為蟑螂通常只有說他多噁心,而不講為什麼要這麼噁~
10/26 00:53, 99F

10/26 01:18, , 100F
國中以前我管,國中以後我希望我能提供環境讓我的孩子
10/26 01:18, 100F

10/26 01:19, , 101F
找到她的方向
10/26 01:19, 101F

10/26 01:42, , 102F
是阿 所以一堆人在那邊看到蟑螂就狂踩XDDD
10/26 01:42, 102F

10/26 01:54, , 103F
我也是平常成績不好靠聯考上榜的人,因為我有凡事拖到最
10/26 01:54, 103F

10/26 01:54, , 104F
後一刻才做的壞習慣
10/26 01:54, 104F

10/26 02:53, , 105F
所謂選擇權是在知道自己想追隨什麼大師為師,就算不讀台大
10/26 02:53, 105F

10/26 02:54, , 106F
也可以到台大旁聽,就算世代不同,也知道去找文獻典籍手稿
10/26 02:54, 106F

10/26 05:31, , 107F
100分當目標跟100分是責任完全是兩碼子事
10/26 05:31, 107F

10/26 08:36, , 108F
講這些都沒意思啦!我就有小學同學因為功課不好被爸媽
10/26 08:36, 108F

10/26 08:37, , 109F
送去美國現在人家是哈哈哈大學畢業當起大律師
10/26 08:37, 109F

10/26 08:38, , 110F
當醫生遠親小孩書讀不好還不是花了錢去波波現在回來繼承
10/26 08:38, 110F

10/26 08:38, , 111F
父母衣缽,會在這裡計較小孩書怎樣讀才會好,已經跟那些
10/26 08:38, 111F

10/26 08:39, , 112F
人的人生差了半圈的距離。
10/26 08:39, 112F

10/26 09:11, , 113F
推ladyluck
10/26 09:11, 113F

10/26 09:12, , 114F
台灣的階級復製根本沒在跟你走正規教育體制的
10/26 09:12, 114F

10/26 09:29, , 115F
也不是送出去躺著就能上哈哈哈,別聽到人家有錢就酸
10/26 09:29, 115F

10/26 09:41, , 116F
如果早夭的天才可以變成快樂的成人 那還是別當天才好了
10/26 09:41, 116F

10/26 10:31, , 117F
有錢當然有更多選擇權 沒錢靠努力也有多一點選項
10/26 10:31, 117F

10/26 11:06, , 118F
我可沒酸有錢人喔,我只是要講與其督促小孩念書不如自己
10/26 11:06, 118F

10/26 11:07, , 119F
變有錢小孩可以有更多選擇
10/26 11:07, 119F

10/26 11:20, , 120F
這不只是在我剛剛講的醫生律師,吳季剛也是個好例子
10/26 11:20, 120F

10/26 11:21, , 121F
如果他的家境只是小康,很可能跟這裡討論的一樣,就是被
10/26 11:21, 121F

10/26 11:22, , 122F
要求走正規教育體系,不太可能成為大設計師
10/26 11:22, 122F

10/26 11:33, , 123F
有興趣念書再念,重點是有安身立命的技能
10/26 11:33, 123F
文章代碼(AID): #1GYJYRfa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YJYRfa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