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the Navigator)時間13年前 (2012/10/24 20:48), 編輯推噓23(23029)
留言52則, 2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7/25 (看更多)
※ 引述《priiti (the silmarillion)》之銘言: 以自己過去當人家小朋友的經驗, 我覺得音樂美術等等才藝可以要求小孩學習-甚至半強迫, 因為對於這些東西的興趣長大以後較難再培養, 我和弟弟們從小學習樂器及欣賞古典音樂(自己開口要求但每天練習得很痛苦XD), 至今我們演奏樂器與參加音樂會仍是我們的休閒方式之一, 未來若我有小孩, 也會強烈希望小朋友能從小學習音樂。 對於學科方面的學習, 我是長子, 從小父母對我嚴格監督與要求, 但對弟弟就是放牛吃草, 偏偏我的成績從來都比不上弟弟, 功課也都要寫到七晚八晚, 不像弟弟從就學開始就一直第一名, 每天早早主動把功課寫好。 現在我是律師弟弟是會計師, 弟弟的優秀從小就看得到, 但我知道如果當年沒有父母在後面拿著皮帶盯我念書, 我不會一路念完研究所通過國家考試。 所以對於小孩子是否應該嚴格要求學業, 我會說是, 像我這種沒有人盯就是爛泥的傢伙就是欠父母管教。 但對於太小的小孩, 我真的覺得讓他培養音樂、美術與閱讀的興趣就好了, 學科真的可以長大了再說, 藝術與快樂的童年就未必日後有辦法補救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21.114.188

10/24 21:07, , 1F
喜歡美食不一定要親自當廚師,當個會享受的客人也不錯
10/24 21:07, 1F

10/24 21:09, , 2F
那是因為你剛好喜歡,假如孩子就是不喜歡呢?
10/24 21:09, 2F

10/24 21:45, , 3F
音樂跟美術的基礎真的很難練
10/24 21:45, 3F

10/24 21:46, , 4F
像我現在大學了樂理真的學不起來 = =
10/24 21:46, 4F

10/24 21:46, , 5F
但我覺得小孩子也不一定喜歡音樂
10/24 21:46, 5F

10/24 21:47, , 6F
還是適性發展比較好
10/24 21:47, 6F

10/24 22:04, , 7F
我小時也是自願學琴,但到現在我都不覺得懂音樂比其他事情重要
10/24 22:04, 7F

10/24 22:05, , 8F
.興趣而已,何有高下?
10/24 22:05, 8F

10/24 22:05, , 9F
推二樓 我就是剛好不喜歡的那型 現在也還是不喜歡
10/24 22:05, 9F

10/24 22:24, , 10F
另外我覺得培養孩子自動自發的能力比較重要,這樣除了考試外
10/24 22:24, 10F

10/24 22:25, , 11F
你很誠實地反映了某些狼父虎媽直率簡單的想法
10/24 22:25, 11F

10/24 22:26, , 12F
做什麼都很有競爭力.逼念書就只能針對考試跟學歷.我自己就是
10/24 22:26, 12F

10/24 22:27, , 13F
高中前很會念書,考上好大學想做的事多了後整個鳥掉.
10/24 22:27, 13F

10/24 23:09, , 14F
不是每個小孩都能鞭成律師的
10/24 23:09, 14F

10/24 23:33, , 15F
從小被逼彈鋼琴 結果上國中停下來之後再也不碰了
10/24 23:33, 15F

10/24 23:38, , 16F
自學當興趣 根本不用學樂理啊 放開心胸去學吧
10/24 23:38, 16F

10/24 23:45, , 17F
推樓上各位
10/24 23:45, 17F

10/24 23:56, , 18F
這位是說 自己開口要求學 但被父母逼迫練習
10/24 23:56, 18F

10/24 23:57, , 19F
這本來就是應該的吧 你要學但都不練是把父母當凱子嗎
10/24 23:57, 19F

10/24 23:58, , 20F
為什麼興趣是靠培養的?我以為是天生的,然後父母幫他
10/24 23:58, 20F

10/24 23:58, , 21F
這位仁兄是說 某些小孩的自律性較差 所以要盯要管要逼
10/24 23:58, 21F

10/24 23:59, , 22F
從裡面拓展更多樂趣。說要培養興趣不如說是探索孩子的
10/24 23:59, 22F

10/24 23:59, , 23F
但某些自律甚佳的小孩就可以不用逼迫 這有什麼不對嗎
10/24 23:59, 23F
正是如此, 對於生活中只有讀書這一項工作的小孩, 如果主張對念書沒興趣但又無其他真的有興趣並投注心力發展的領域, 那就只是懶惰的藉口而已, 我不能接受。

10/24 23:59, , 24F
興趣是什麼吧
10/24 23:59, 24F

10/25 00:00, , 25F
我自己也是那種想做好但要人盯的小孩 所以還蠻能體會的 XD
10/25 00:00, 25F

10/25 00:12, , 26F
很推一樓的說法 可以帶孩子們去聽音樂會 不用硬叫他們練
10/25 00:12, 26F

10/25 00:13, , 27F
琴練得要死不活或者家庭不和睦吧....
10/25 00:13, 27F

10/25 00:47, , 28F
我高中的時候真的很羨慕會彈鋼琴的同學.我媽沒有那個能力讓
10/25 00:47, 28F

10/25 00:48, , 29F
我去學.我覺得很遺憾.我媽到現在都不知道我有這種想法....
10/25 00:48, 29F

10/25 01:21, , 30F
同樓上..
10/25 01:21, 30F

10/25 01:25, , 31F
像我對畫展美術館很有興趣,可是超不會畫畫的...國小開始
10/25 01:25, 31F

10/25 01:26, , 32F
我的美勞課都是用美術館報告交換做勞作跟畫畫
10/25 01:26, 32F

10/25 02:12, , 33F
教他學會盯自己的方法(包括請大人協助)會更圓滿
10/25 02:12, 33F

10/25 03:56, , 34F
除非目標是專業人員,否則音樂美術興趣絕對可以長大再培養
10/25 03:56, 34F
個人見解而已啦, 就像三代為官才知穿衣吃飯一樣, 這種需要FU的東西沒有從小培養就是不一樣, 而且長大以後是否還有心力投注在這種不能產生經濟收入又要耗費大量時間金錢的事物, 我也覺得有疑問。

10/25 04:40, , 35F
能夠自己把自己管好當然是最好啦 就像前面有人講的
10/25 04:40, 35F

10/25 04:41, , 36F
重要的是學習的態度 但若就是不能把自己管好 家長也不管嗎
10/25 04:41, 36F

10/25 04:41, , 37F
就像這篇講的 他自己要求要學 花了錢去學又懶得練習
10/25 04:41, 37F

10/25 04:42, , 38F
這種情形 就算家長不想要求 通常老師也會拜託家長要督促吧
10/25 04:42, 38F

10/25 09:27, , 39F
如果不是要當藝術家或音樂家的話,其實音樂幾歲開始學都可
10/25 09:27, 39F

10/25 09:27, , 40F
以阿,人生那麼長何必都濃縮在早年時期呢?
10/25 09:27, 40F

10/25 09:28, , 41F
人類早年最需要的其實不是這些東西......
10/25 09:28, 41F
其實少了音樂美術及閱讀的人生也不會有什麼不好, 只是以我自己偏狹主觀的見解來看, 會覺得很可惜而已

10/25 10:07, , 42F
我也羨慕會彈琴的同學,自己家裡沒能力讓我學,長大
10/25 10:07, 42F

10/25 10:21, , 43F
不過老實講沒有莫札特和貝多芬的爸爸,我們也沒有這麼棒
10/25 10:21, 43F

10/25 10:21, , 44F
的音樂可以欣賞。
10/25 10:21, 44F
※ 編輯: Henrique 來自: 211.21.114.188 (10/25 12:02)

10/25 12:56, , 45F
我也是小時練琴練得很痛苦,但長大後超感謝媽媽讓我學鋼琴
10/25 12:56, 45F

10/25 12:59, , 46F
適當的鞭策和基本紀律的養成,對小朋友將來的影響太大了。
10/25 12:59, 46F

10/25 13:01, , 47F
當然用錯方法和力度的父母也不少就是了...
10/25 13:01, 47F

10/25 17:30, , 48F
推性孕夫人
10/25 17:30, 48F

10/25 23:17, , 49F
拜託不要~我小時候被逼學了七年 長大後再也不願意碰琴~不是
10/25 23:17, 49F

10/25 23:18, , 50F
真的多不喜歡 但就是不想再接觸!反觀我先生是高中吉他社自
10/25 23:18, 50F

10/25 23:19, , 51F
發性地練習一直到現在 樂理及相關音樂素養比我好上太多太多
10/25 23:19, 51F

10/25 23:20, , 52F
!只能說小孩本身的興趣很不重 不需要在小時候硬逼著學習
10/25 23:20, 52F
文章代碼(AID): #1GX-E2HP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X-E2HP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