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迦梨)時間13年前 (2012/10/25 13:58), 編輯推噓7(7030)
留言37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9/25 (看更多)
※ 引述《Henrique (the Navigator)》之銘言: : ※ 引述《priiti (the silmarillion)》之銘言: : 以自己過去當人家小朋友的經驗, : 我覺得音樂美術等等才藝可以要求小孩學習-甚至半強迫, : 因為對於這些東西的興趣長大以後較難再培養, : 我和弟弟們從小學習樂器及欣賞古典音樂(自己開口要求但每天練習得很痛苦XD), : 至今我們演奏樂器與參加音樂會仍是我們的休閒方式之一, : 未來若我有小孩, : 也會強烈希望小朋友能從小學習音樂。 其實這點我倒是持反對意見,我跟我老公正好我從小學音樂,我老公美術, 除非是小孩自己有興趣,不然我應該不會強迫他必須要有這種專長, 我當初也是自己有興趣要求,從學鋼琴之後進入國樂班, 國中進音樂班之後上藝專,當中為了比賽為了考試每天練琴練到起度爛, 還要兼顧學業,壓力大到國中開始有憂鬱症, 之後考上藝專就開始擺爛,雖然現在的工作也是算音樂相關, 但是琴已經碰都不想碰,古典跟國樂已經很少在聽, 現在反而變聽重金屬XDDDD 學樂器除非你家底厚,不然超傷荷包, 好一點的樂器都不便宜,便宜的琴都不能聽,我主修國樂樂器已經算便宜了, 我國中時有個同學那時跟我說換了好"一點"的大堤琴,30萬...... 要專精一定要上個別課,名師價錢一小時1000 UP,一個月上四天算基本, 遇到考試或比賽一個禮拜至少要兩天,喔對了,伴奏也要錢..... 學美術也沒好多少,材料費也是一直燒,要成果展或畢展時更是像在燒金, 後來老公搞電繪和3D比較便宜,但是電腦等級也不能太差,好一點的顯卡也是貴鬆鬆! 我算算以前父母花在我身上的學費到現在根本很難回收不敷成本, 以教學當工作的話現在少子化再加上不景氣,學生超難收, 想進樂團又很難,因為老的不走新的沒法來,而且台灣樂團也沒多少個. 與其這樣還不如只單純聽聽音樂算了... 而以美術來說,台灣美術薪資都普遍廉價,他畫2D時已經當上藝術總監也不過5W, 轉3D也沒好到哪,而且現在3D行情越來越低,以前新手還有3W,現在有兩萬八要偷笑, 好險他轉跳到外商換跑道,不然薪水實在慘慘慘.... 而我們兒子至少有個好處,想學音樂找我想學畫畫找他爸, 家裡有Keyboard. Guitar. Bass. 柳琴. 二胡.電腦也有裝WACOM,都免錢XDDD 但是我是覺得,有興趣的話當興趣就好,沒必要硬逼, 不然像我一樣被逼之後反而反彈太大, 不會彈樂器也沒啥不好,小孩快樂比較重要! 只有一點例外,假如我小孩去迷偶像的話我應該會打斷他的腿!XDDDD : 對於學科方面的學習, : 我是長子, : 從小父母對我嚴格監督與要求, : 但對弟弟就是放牛吃草, : 偏偏我的成績從來都比不上弟弟, : 功課也都要寫到七晚八晚, : 不像弟弟從就學開始就一直第一名, : 每天早早主動把功課寫好。 : 現在我是律師弟弟是會計師, : 弟弟的優秀從小就看得到, : 但我知道如果當年沒有父母在後面拿著皮帶盯我念書, : 我不會一路念完研究所通過國家考試。 : 所以對於小孩子是否應該嚴格要求學業, : 我會說是, : 像我這種沒有人盯就是爛泥的傢伙就是欠父母管教。 對於學科的話我大概也不會太要求吧,國小想讓小孩盡情玩, 國高中看狀況,看他有沒有念書的興趣,沒有的話就及格就好, 沒興趣念書就看他有啥方向,我是不介意小孩去當黑手,只要他有一技之長就好. : 但對於太小的小孩, : 我真的覺得讓他培養音樂、美術與閱讀的興趣就好了, : 學科真的可以長大了再說, : 藝術與快樂的童年就未必日後有辦法補救了。 D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從小培養小孩的理財觀念!!! 我跟我先生都是屬於不太會理財的人,一些投資儲蓄的觀念我是現在才在慢慢摸! 驚覺假如早點懂這些的話我們可以生活得更輕鬆, 所以等我小孩大一點我應該會把重點放在這方面上, 興趣其他的就隨他高興了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117.188

10/25 13:59, , 1F
大推最後一段,真的,理財觀念是學校或補習班都不會教的
10/25 13:59, 1F

10/25 14:00, , 2F
真的只能靠家長自己培養
10/25 14:00, 2F

10/25 14:00, , 3F
某大金控每年都會開小學生理財營之類的東西,但我一看
10/25 14:00, 3F

10/25 14:01, , 4F
活動內容就是在講存款,基金,和保險,根本就只是從小
10/25 14:01, 4F

10/25 14:01, , 5F
推銷金融商品,離真正的理財觀念很有差距
10/25 14:01, 5F

10/25 14:12, , 6F
大推最後一段,這也是我跟我老公認為最重要的! 還好我老公從
10/25 14:12, 6F

10/25 14:13, , 7F
大學開始接觸股票,進而是期指跟選擇權,目前還算小有心得
10/25 14:13, 7F

10/25 14:13, , 8F
家裡的投資都交給他,生活也算多了一筆額外收入。
10/25 14:13, 8F

10/25 14:14, , 9F
至於學業要不要逼或是學才藝,都要看小孩子的個性,像我從小
10/25 14:14, 9F

10/25 14:15, , 10F
就是愛抱著書亂啃(看不懂也沒關係,總之超愛),我弟就相反,
10/25 14:15, 10F

10/25 14:16, , 11F
我們沒有學過任何才藝,不過我弟後來念了復興美工,我是工作
10/25 14:16, 11F

10/25 14:16, , 12F
後開始做手工藝(橡皮章、縫紉之類的樣樣來 XD)
10/25 14:16, 12F

10/25 15:55, , 13F
爸媽都想給小孩自己不足的東西,你們學過音樂美術就覺
10/25 15:55, 13F

10/25 15:56, , 14F
得小孩沒學沒差,你們沒學理財就會認為小孩該學理財
10/25 15:56, 14F

10/25 15:57, , 15F
但音樂美術這種很講天份的東西,要是小孩真有天份又有
10/25 15:57, 15F

10/25 15:57, , 16F
興趣,爸媽不支持就很可惜了
10/25 15:57, 16F
嗯..主要差別是我認為理財觀念是"必須的"而才藝這些倒是可有可無, 不是因為我們夫妻倆都學過所以覺得不必要, 我真的覺得因為我們都沒有很好的理財觀念,很多人生規劃繞了很大一圈路! 就算要用逼的我也會逼我小孩學理財而不是學藝術, 因為畢竟沒學才藝不會怎樣,但是不懂理財會很吃虧..... 而且就算有天分,小孩沒興趣的話一切都是枉然, 畢竟我是不吃虎媽那一套,所以我也不想我小孩被逼壓著做他不喜歡的事情. 假如小孩有興趣的話我一定支持,只是程度就"讓他當興趣"這樣, 除非他真的有認真考慮以後要走這條路.


10/25 16:00, , 18F
理財要從幼稚園就開始教起了
10/25 16:00, 18F

10/25 16:28, , 19F
現在迷偶像還好吧,到大學才迷宗教、直銷就糟糕了...
10/25 16:28, 19F

10/25 16:28, , 20F
先接觸類似的東西,以後就有免疫力了...
10/25 16:28, 20F

10/25 17:08, , 21F
純推樓上- -+
10/25 17:08, 21F

10/25 17:08, , 22F
竟然會在婚姻版看到...Orz
10/25 17:08, 22F

10/25 17:23, , 23F
這一整串文讓我想到最近的一個麥當勞廣告,孩子只想要快樂兒
10/25 17:23, 23F

10/25 17:23, , 24F
童餐不選才藝 XD...
10/25 17:23, 24F

10/25 17:27, , 25F
Golden大,我研究所時代就在看婚姻板了 XD
10/25 17:27, 25F

10/25 17:28, , 26F
大學迷宗教...我想到我學姊真的出家去了....
10/25 17:28, 26F

10/25 17:29, , 27F
也好啦 出家比較清靜
10/25 17:29, 27F

10/25 17:43, , 28F
我覺得才藝真的要看小孩興趣耶 有興趣學就很快 但要教他
10/25 17:43, 28F

10/25 17:44, , 29F
持之以恆 但沒興趣整個就是要他的命 還是根據小朋友的性格
10/25 17:44, 29F

10/25 17:45, , 30F
去選擇培養比較好~ 德智體群美 應該並重啦@@
10/25 17:45, 30F

10/25 18:58, , 31F
才藝要看小孩興趣+1 我媽小時候家裡窮很羨慕別人有鋼琴彈
10/25 18:58, 31F

10/25 18:59, , 32F
所以就送我去學鋼琴,但我手小又不是很有天分,練了幾年
10/25 18:59, 32F

10/25 19:00, , 33F
都是看著時鐘彈,彈完就算交差,沒彈出興趣,現在也沒在彈
10/25 19:00, 33F

10/25 19:00, , 34F
不過倒是到了高中以後很喜歡聽古典樂/歌劇/搖滾 XDDD
10/25 19:00, 34F

10/25 19:11, , 35F
迷偶像又不是什麼作奸犯科的事,有必要打斷腿嗎
10/25 19:11, 35F
※ 編輯: novalove 來自: 118.168.117.188 (10/25 19:24)

10/25 20:59, , 36F
現在迷偶像頂多損失幾千塊
10/25 20:59, 36F

10/25 21:00, , 37F
宗教、直銷可是幾十幾百萬的損失
10/25 21:00, 37F
文章代碼(AID): #1GYDKDiq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YDKDiq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