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 引述《Henrique (the Navigator)》之銘言:
: ※ 引述《priiti (the silmarillion)》之銘言:
: 以自己過去當人家小朋友的經驗,
: 我覺得音樂美術等等才藝可以要求小孩學習-甚至半強迫,
: 因為對於這些東西的興趣長大以後較難再培養,
: 我和弟弟們從小學習樂器及欣賞古典音樂(自己開口要求但每天練習得很痛苦XD),
: 至今我們演奏樂器與參加音樂會仍是我們的休閒方式之一,
: 未來若我有小孩,
: 也會強烈希望小朋友能從小學習音樂。
其實這點我倒是持反對意見,我跟我老公正好我從小學音樂,我老公美術,
除非是小孩自己有興趣,不然我應該不會強迫他必須要有這種專長,
我當初也是自己有興趣要求,從學鋼琴之後進入國樂班,
國中進音樂班之後上藝專,當中為了比賽為了考試每天練琴練到起度爛,
還要兼顧學業,壓力大到國中開始有憂鬱症,
之後考上藝專就開始擺爛,雖然現在的工作也是算音樂相關,
但是琴已經碰都不想碰,古典跟國樂已經很少在聽,
現在反而變聽重金屬XDDDD
學樂器除非你家底厚,不然超傷荷包,
好一點的樂器都不便宜,便宜的琴都不能聽,我主修國樂樂器已經算便宜了,
我國中時有個同學那時跟我說換了好"一點"的大堤琴,30萬......
要專精一定要上個別課,名師價錢一小時1000 UP,一個月上四天算基本,
遇到考試或比賽一個禮拜至少要兩天,喔對了,伴奏也要錢.....
學美術也沒好多少,材料費也是一直燒,要成果展或畢展時更是像在燒金,
後來老公搞電繪和3D比較便宜,但是電腦等級也不能太差,好一點的顯卡也是貴鬆鬆!
我算算以前父母花在我身上的學費到現在根本很難回收不敷成本,
以教學當工作的話現在少子化再加上不景氣,學生超難收,
想進樂團又很難,因為老的不走新的沒法來,而且台灣樂團也沒多少個.
與其這樣還不如只單純聽聽音樂算了...
而以美術來說,台灣美術薪資都普遍廉價,他畫2D時已經當上藝術總監也不過5W,
轉3D也沒好到哪,而且現在3D行情越來越低,以前新手還有3W,現在有兩萬八要偷笑,
好險他轉跳到外商換跑道,不然薪水實在慘慘慘....
而我們兒子至少有個好處,想學音樂找我想學畫畫找他爸,
家裡有Keyboard. Guitar. Bass. 柳琴. 二胡.電腦也有裝WACOM,都免錢XDDD
但是我是覺得,有興趣的話當興趣就好,沒必要硬逼,
不然像我一樣被逼之後反而反彈太大,
不會彈樂器也沒啥不好,小孩快樂比較重要!
只有一點例外,假如我小孩去迷偶像的話我應該會打斷他的腿!XDDDD
: 對於學科方面的學習,
: 我是長子,
: 從小父母對我嚴格監督與要求,
: 但對弟弟就是放牛吃草,
: 偏偏我的成績從來都比不上弟弟,
: 功課也都要寫到七晚八晚,
: 不像弟弟從就學開始就一直第一名,
: 每天早早主動把功課寫好。
: 現在我是律師弟弟是會計師,
: 弟弟的優秀從小就看得到,
: 但我知道如果當年沒有父母在後面拿著皮帶盯我念書,
: 我不會一路念完研究所通過國家考試。
: 所以對於小孩子是否應該嚴格要求學業,
: 我會說是,
: 像我這種沒有人盯就是爛泥的傢伙就是欠父母管教。
對於學科的話我大概也不會太要求吧,國小想讓小孩盡情玩,
國高中看狀況,看他有沒有念書的興趣,沒有的話就及格就好,
沒興趣念書就看他有啥方向,我是不介意小孩去當黑手,只要他有一技之長就好.
: 但對於太小的小孩,
: 我真的覺得讓他培養音樂、美術與閱讀的興趣就好了,
: 學科真的可以長大了再說,
: 藝術與快樂的童年就未必日後有辦法補救了。
D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從小培養小孩的理財觀念!!!
我跟我先生都是屬於不太會理財的人,一些投資儲蓄的觀念我是現在才在慢慢摸!
驚覺假如早點懂這些的話我們可以生活得更輕鬆,
所以等我小孩大一點我應該會把重點放在這方面上,
興趣其他的就隨他高興了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117.188
推
10/25 13:59, , 1F
10/25 13:59, 1F
→
10/25 14:00, , 2F
10/25 14:00, 2F
→
10/25 14:00, , 3F
10/25 14:00, 3F
→
10/25 14:01, , 4F
10/25 14:01, 4F
→
10/25 14:01, , 5F
10/25 14:01, 5F
→
10/25 14:12, , 6F
10/25 14:12, 6F
→
10/25 14:13, , 7F
10/25 14:13, 7F
→
10/25 14:13, , 8F
10/25 14:13, 8F
→
10/25 14:14, , 9F
10/25 14:14, 9F
→
10/25 14:15, , 10F
10/25 14:15, 10F
→
10/25 14:16, , 11F
10/25 14:16, 11F
→
10/25 14:16, , 12F
10/25 14:16, 12F
→
10/25 15:55, , 13F
10/25 15:55, 13F
→
10/25 15:56, , 14F
10/25 15:56, 14F
→
10/25 15:57, , 15F
10/25 15:57, 15F
→
10/25 15:57, , 16F
10/25 15:57, 16F
嗯..主要差別是我認為理財觀念是"必須的"而才藝這些倒是可有可無,
不是因為我們夫妻倆都學過所以覺得不必要,
我真的覺得因為我們都沒有很好的理財觀念,很多人生規劃繞了很大一圈路!
就算要用逼的我也會逼我小孩學理財而不是學藝術,
因為畢竟沒學才藝不會怎樣,但是不懂理財會很吃虧.....
而且就算有天分,小孩沒興趣的話一切都是枉然,
畢竟我是不吃虎媽那一套,所以我也不想我小孩被逼壓著做他不喜歡的事情.
假如小孩有興趣的話我一定支持,只是程度就"讓他當興趣"這樣,
除非他真的有認真考慮以後要走這條路.
推
10/25 15:59, , 17F
10/25 15:59, 17F
→
10/25 16:00, , 18F
10/25 16:00, 18F
推
10/25 16:28, , 19F
10/25 16:28, 19F
→
10/25 16:28, , 20F
10/25 16:28, 20F
→
10/25 17:08, , 21F
10/25 17:08, 21F
→
10/25 17:08, , 22F
10/25 17:08, 22F
→
10/25 17:23, , 23F
10/25 17:23, 23F
→
10/25 17:23, , 24F
10/25 17:23, 24F
推
10/25 17:27, , 25F
10/25 17:27, 25F
→
10/25 17:28, , 26F
10/25 17:28, 26F
→
10/25 17:29, , 27F
10/25 17:29, 27F
推
10/25 17:43, , 28F
10/25 17:43, 28F
→
10/25 17:44, , 29F
10/25 17:44, 29F
→
10/25 17:45, , 30F
10/25 17:45, 30F
推
10/25 18:58, , 31F
10/25 18:58, 31F
→
10/25 18:59, , 32F
10/25 18:59, 32F
→
10/25 19:00, , 33F
10/25 19:00, 33F
→
10/25 19:00, , 34F
10/25 19:00, 34F
→
10/25 19:11, , 35F
10/25 19:11, 35F
※ 編輯: novalove 來自: 118.168.117.188 (10/25 19:24)
推
10/25 20:59, , 36F
10/25 20:59, 36F
→
10/25 21:00, , 37F
10/25 21:00, 37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arriage 近期熱門文章
59
191
105
245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