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奇蹟的楊)時間13年前 (2012/10/23 12:24), 編輯推噓59(590146)
留言205則, 5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5 (看更多)
最近夫妻對於教養問題有些歧見有感而發,如果不適合放在婚姻版再請版主告知。 幾個月前讀了一本書 - 生個孩子吧:一個經濟學家的真誠建議 我這幾年一直對經濟學的科普書籍很有興趣, 而事實上相關主題在蘋果橘子經濟學與其作者的podcast中都討論過也都有類似的結論。 回到這本書的內容,重點大概是: 1. 作者舉了很多研究說明,在一般中產的正常範圍內, 父母的教養事實上對於兒女”以後會成為甚麼樣的大人”影響程度很低。 也就是天生的性格與基因影響其實遠大過後天的教養。 2. 現代養育孩子的環境事實上比過去都好,很多時候都是父母自己不必要的擔憂。 3. 養育孩子本身就帶來樂趣與滿足感,對於人生是加分不是扣分, 對於父母來說是一項利己又利人的選擇。 總之,作者所闡述的觀點很多我都很贊同, 基本上就是不用煩惱太多或是刻意要為孩子打造甚麼, 就好好地開心地陪著孩子長大就是了。 但我也要老實說,與其說我是被作者打動, 不如說我本來的觀念與想法就偏向如此,只是拿這本書來佐證而已。 好了重點不是書,而是我跟老婆對於教養一直有一些歧見, 而我讀完書跟他分享的心得也是被完全打槍了。 大兒子已經上中班了,是住家附近貴森森的河馬幼稚園, 再加上課後的一些活動,跆拳道、積木課、打擊樂與律動課等等, 一年的幼教開銷我算過大約要250k,不能說是一筆小錢。 我其實隱隱覺得不用花這麼多錢,但心想反正孩子看來也是很開心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那就放心交給媽媽安排我買單就好。 (我不是不想花錢,而是覺得錢可以用在更有效益的地方, 例如長大後出國見見世面之類的。) 但最近有個住附近的親戚,他們家女兒還比我兒子小一歲, 卻為了12年國教能夠上好的高中,把學區遷到師大附中那區。 我老婆知道以後也一直說要比照辦理,要挑學區遷戶口甚麼的。 (才四歲多就要搞這些喔拜託!) 但其實我們家走路五分鐘就有一間國小, 前兩年還因為少子化面臨招生不足的危機而上了報紙(今年新生竟然不滿80人)。 可是少子化一班才15人我覺得其實也不錯啊! 而且都是市立小學,是真的會差到哪裡去? 念小學離家近每天多睡一會不是很爽嗎? 然後我老婆就開始說我不關心小孩沒為小孩著想甚麼的, 然後怪我只會陪他打電動。(挖勒我就愛玩game找小孩一起玩ps3很愉快啊!) 又怪說小孩之前因為我覺得不用去念小班又沒在家教他英文只會講國台語, 所以導致現在在中班跟不上同學的英文很沒自信之類的。(again才四歲多耶拜託!) 關於老婆對我的這些指控,我就搬出我們夫妻的例子反駁他: 我也是10歲以後才會寫ABC現在英文也沒問題; 反而我老婆從小上貴族小學早早就教了英文,補習甚麼的也沒缺, 現在卻看到英文就怕。 又老婆是台北市區雙敦學區長大的但也不愛念書, 我讀郊區小學校但課業一直沒讓家長操心,到現在都還很愛閱讀。 但我這樣一說,老婆又說那是我天分之類的, 問題是扯到天分那不就更落實了我教養小孩隨遇而安即可的理念? 當然跟老婆有爭執的時候,邏輯與說理是沒有用的,現在還在為這問題僵持不下。 老婆很相信算命,之前兩個算命的都說我們孩子的教育問題要讓爸爸來主導比較好 (我絕對沒偷塞錢)。 所以之前老婆都還算尊重我的意見,而事實上我也不曾有過太多意見。 只是這次老婆就堅持說是關乎小孩一生不能輕忽一定要有行動。(是有那麼嚴重嗎?) 我看待這次的歧見,其實覺得背後又是更深層更結構性的夫妻差異。 我老婆的所作所為常讓我覺得,她就是在複製我岳母對待他們的一切模式, 好的壞的照單全收。(但這又跟前面提的教養無用論違背了我自打嘴巴!) 而她也覺得她被養育長大的方式,還有他所成長的市區環境才是好的。 在可預見的未來,這樣的差異我想都幾乎不可能達到共識。 只是小孩長大的速度很快,在我們夫妻的爭執都還理不出結論時, 就已經一去不回地告別童年了吧! (本文還真是沒重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8.88.200

10/23 12:28, , 1F
上次聽朋友說她的日籍友人 小孩才2歲8個月 已經在準備考名牌
10/23 12:28, 1F

10/23 12:28, , 2F
幼稚園 老師找家長面談 還說這孩子感覺太嫩 不夠成熟
10/23 12:28, 2F

10/23 12:29, , 3F
我聽得快吐了 媽的 才2歲多的孩子 是要多成熟?!?!
10/23 12:29, 3F

10/23 12:30, , 4F
那間幼稚園的錄取率還只有1% . . . .  有的人就是吃這套吧
10/23 12:30, 4F

10/23 12:30, , 5F
如果是我我會拖到大班再解決學區問題 然後趁現在溝通
10/23 12:30, 5F

10/23 12:32, , 6F
看了你的文 一時心有所感 扯遠了 很抱歉. . . > <
10/23 12:32, 6F
你說的在日本恐怕很普遍, 之前日本有件兇殺案就是忌妒鄰居小孩錄取了了貴族幼稚園而起。

10/23 12:48, , 7F
想法跟你一樣,我不會幹遷學區這種事....
10/23 12:48, 7F

10/23 12:50, , 8F
我同意你說"好好陪伴就很好" 但顯然你太太希望小孩做
10/23 12:50, 8F

10/23 12:51, , 9F
結果有人偷偷在遷學區
10/23 12:51, 9F

10/23 12:51, , 10F
些玩電動以外的事情 你如果願意陪他玩積木 運動 讀書
10/23 12:51, 10F

10/23 12:51, , 11F
等 然後再和她討論不用花錢去做這些 應該比較容易找到
10/23 12:51, 11F
冤枉啦!"只"陪他打電動是老婆的氣話,我也常帶小孩去公園玩啊!

10/23 12:52, , 12F
你們的共識
10/23 12:52, 12F

10/23 12:52, , 13F
父母的教養對兒女的影響仍然很大;不要看一本書就認為是那樣
10/23 12:52, 13F

10/23 12:53, , 14F
教養方式的話,重要的是「量力而為」。以自己所得多少為優先
10/23 12:53, 14F
其實不是說教養真的不重要,而是在一定的社經程度的範圍內, 也就是說除非你超急窮或超級有錢可以跳出框框,不然差異很小。 所以我也很同意你說的量力而為。

10/23 13:00, , 15F
挖挖哇某集有提到,天龍國某些學校要在學區內戶籍滿6年
10/23 13:00, 15F

10/23 13:02, , 16F
才有就讀的資格,可以看這個月11號的WTO姊妹會 後段阿福
10/23 13:02, 16F

10/23 13:04, , 17F
有段關於教育的感想,讓我有一點小小地哀傷 XD
10/23 13:04, 17F
其實關於這點我們夫妻今天上班才爭執過, 老婆說這個環境就是這麼畸形的競爭你不讓小孩去適應不然還能怎樣? 我就說環境畸形,不見得也要把小孩搞到畸形去適應它吧!

10/23 13:06, , 18F
你是個好爸爸耶 其實你都有想過小孩該怎麼成長:)
10/23 13:06, 18F
其實沒有,我只希望他不要近視,身體健康,個性勇敢一點。

10/23 13:21, , 19F
師大附中國中部要有權狀,光遷學區沒用。
10/23 13:21, 19F
我那親戚是戶口遷回娘家。另外他們的說法是不知到時會怎麼搞,先遷無妨。

10/23 13:27, , 20F
在孩子還小時就盲目狂砸錢的父母 到了孩子青春叛逆時
10/23 13:27, 20F

10/23 13:27, , 21F
未必還能和平共處 說不定還會變成怪物家長呢......
10/23 13:27, 21F

10/23 13:33, , 22F
孩子有他們的人生 如果所有的重心都在打造孩子的人生
10/23 13:33, 22F

10/23 13:34, , 23F
等他們獨立有自我意志的時候不受父母擺佈 太座會不會崩潰
10/23 13:34, 23F

10/23 13:35, , 24F
肯陪孩子打電動比花錢丟給安親班補習班好太多
10/23 13:35, 24F

10/23 13:35, , 25F
小孩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不是補習填鴨
10/23 13:35, 25F

10/23 13:36, , 26F
名校就那幾所 明星高中考上私立大學後崩潰的人你看過嗎...
10/23 13:36, 26F
呃...我就是建中畢業念私大~~不過我也活得很好

10/23 13:36, , 27F
上明星學校對你太太來講很重要 因為可以證明他是好媽媽
10/23 13:36, 27F

10/23 13:36, , 28F
但不見得是小孩要的
10/23 13:36, 28F

10/23 13:36, , 29F
樓上說的極是 但時下教養主流卻似乎是砸錢打造那一派
10/23 13:36, 29F

10/23 13:45, , 30F
不過12年國教以後 據說私校會比公立受歡迎 到時候說不定
10/23 13:45, 30F

10/23 13:45, , 31F
你們會後悔沒聽老婆的話也不一定
10/23 13:45, 31F

10/23 13:48, , 32F
像一樓說的故事,也是一樣,是媽媽想證明自己是成功的
10/23 13:48, 32F
還有 138 則推文
還有 11 段內文
不要腦補過頭,我沒有"只"陪小孩看電視跟打電動。

10/24 06:23, , 171F
才四歲而已...
10/24 06:23, 171F

10/24 06:35, , 172F
1F說的是真的...我一直覺得這根本有病
10/24 06:35, 172F

10/24 06:46, , 173F
這邊號稱名門的某私立國小,單學費一年要70萬日幣!
10/24 06:46, 173F

10/24 06:46, , 174F
比我碩博班的學費還貴 (翻桌)
10/24 06:46, 174F

10/24 07:31, , 175F
養成閱讀的習慣比什麼都重要,小孩有童年也很重要
10/24 07:31, 175F

10/24 09:34, , 176F
你的理念我都同意,只不同意陪小孩打電動…對視力很傷
10/24 09:34, 176F
我覺得對視力最傷的是給小孩玩smart phone...

10/24 10:23, , 177F
10/24 10:23, 177F

10/24 10:23, , 178F
手機遊戲我也歸類電動裡面
10/24 10:23, 178F
就像閱讀也有很多種,租書店一堆封面粉粉的言情小說也是書啊! 而且我看了這串討論才發現,這一輩家長還把電玩當成洪水猛獸的還真不少。

10/24 10:27, , 179F
沒必要 我小時候根本沒讀幼稚園 英文也是國中才唸
10/24 10:27, 179F

10/24 10:28, , 180F
看板上抱怨配偶對電玩無自制力的文章就知道真是洪水猛獸
10/24 10:28, 180F

10/24 10:45, , 181F
我雖然抱怨老公玩電玩, 但是我不反對適度的玩就是了
10/24 10:45, 181F

10/24 12:18, , 182F
那個,原po爸爸,我不識質疑你看的書喔,但是你提到的
10/24 12:18, 182F

10/24 12:19, , 183F
那3點,其實發展心理學界的研究已經行之有年了,不過
10/24 12:19, 183F

10/24 12:20, , 184F
還沒有人可以非常有自信"趴胸砍"說哪個因素的影響比較
10/24 12:20, 184F

10/24 12:24, , 185F
小,目前可以知道的是環境、基因兩者交互影響的。
10/24 12:24, 185F

10/24 12:26, , 186F
關於兒童發展,建議可以看這本較好http://ppt.cc/9cdL
10/24 12:26, 186F

10/24 12:28, , 187F
不過我贊成你的論點,孩子其實最需要的是父母有品質的
10/24 12:28, 187F

10/24 12:29, , 188F
陪伴他們。長存好奇心有好品格也很難輸別人到哪裡去啦
10/24 12:29, 188F

10/24 15:43, , 189F
我並沒有腦補你"只"陪小孩看電視跟打電動好嗎?我有看到你有
10/24 15:43, 189F

10/24 15:43, , 190F
強調你還有陪小孩運動.我的意思是說:小孩童年的時候多少還是
10/24 15:43, 190F

10/24 15:44, , 191F
學些東西比較好.不然快樂過頭長大會頭腦空空變白吃
10/24 15:44, 191F

10/24 15:44, , 192F
我這樣解釋.您可以理解.看的懂了嗎?
10/24 15:44, 192F
我了解你意思。我想起那首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10/24 15:45, , 193F
我能理解你太太那種心切希望孩子有所成就的感覺.當然是太過
10/24 15:45, 193F

10/24 15:46, , 194F
頭了.但也不是完全像你這樣的態度對孩子完全是好.你們兩個人
10/24 15:46, 194F

10/24 15:47, , 195F
如果攪一起再分開.這樣不鬆不緊的態度大約才會是剛好
10/24 15:47, 195F

10/24 15:49, , 196F
我並不反對小孩打電動.但是打超過一個時間我就會生氣
10/24 15:49, 196F

10/24 16:49, , 197F
大人上網看電視的時間搞不好都超過小孩打電動的時間了
10/24 16:49, 197F

10/24 16:53, , 198F
而且腦袋空空就是白吃?書只要念到有必要的程度即可
10/24 16:53, 198F

10/24 16:53, , 199F
反而是能讓他自己有自己喜歡,又能謀生的能力才是重點
10/24 16:53, 199F

10/24 16:55, , 200F
書念一堆,連自己跟家都養不起的話,那有個屁用
10/24 16:55, 200F
※ 編輯: tn 來自: 220.128.88.200 (10/24 17:11)

10/24 19:00, , 201F
教養的迷思裡面的觀點也有點類似這樣。
10/24 19:00, 201F

10/25 15:35, , 202F
我從小到大教育資源跟你老婆一樣,今年台大研究所畢業
10/25 15:35, 202F

10/25 23:03, , 203F
基本同意你的觀點 家庭教育遠比學區及外在條件重要太多太多
10/25 23:03, 203F

10/26 00:14, , 204F
我從小到大教育資源跟你差不多,幾年前台大研究所畢業
10/26 00:14, 204F

10/26 00:27, , 205F
所以以上兩位證明不論教育資源如何,都可以台大研究所畢
10/26 00:27, 205F
文章代碼(AID): #1GXXmRTr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XXmRTr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