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苦惱] 管錢問題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蜂蜜芥末)時間13年前 (2012/10/21 07:43), 編輯推噓4(401)
留言5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16 (看更多)
※ 引述《shinespot (不痛不痛)》之銘言: : 我和我老婆 婚前其實就已經一起買房 : 而起初頭期款 一人一半 但因為一些問題 : 她要求房子都登記在她名下 當時我不是很滿意 : 所以有向她表示我的不滿 : 但溝通下 她就生氣說 "我不會胚你" 雖然仍不悅但不得不妥協 : 而現在婚後 房貸我出三分之二 水電瓦斯電視網路都由我負擔 : (我們薪資其實差不多) : 導致我每個月在扣掉儲蓄後 所剩零用錢有限 : 昨天她在跟她好朋友聊天後 知道她好朋友的老公錢都要給她朋友管 : 她也跟我反應說要管我錢 因為她認為我不會存錢 : 要我每個月把所有錢給她 她再給我零用金 : 可是 我不想如此 畢竟沒有保障 且加上房子都在她名下 : 如果未來怎樣了 我不就沒有財產 而走法院也是耗時耗力 : 況且我也不想我身上沒有任何儲蓄且我也不覺得我比她不會存錢 : 所以我千百個不願意把錢都給她管的 然而她卻跟我發脾氣 : 致我不得不暫時先答應她 這幾天一直想辦法想拿回新水主導權 : 也不會讓她不爽 但一直想不出來 所以想請問各位板友 : 如果是你們 會直接攤牌嗎??不爽就讓她不爽 : 還是有其他更好建言?? 謝謝 請問你們有記帳的習慣嗎? 可以請太太先學著記帳,或是你來記帳, 弄清楚金錢流向,讓數字說話。 你可以試著提醒她, 管錢的人當然要好好記帳, 交代金錢的流向。 (至於帳本能不能當作將來離婚分配財產的根據, 那就另請高明指點了。) 帳簿要分兩種, 一本紀錄每天現金的支出, 掌握各種開銷, 另外一本是整理家中所有資產和負債, 就像開公司的老闆有個資產負債表一樣。 如果太太能夠確實記帳, 你也不用擔心, 如果你是那個比較會記帳的人, 可以用這個來呈現管理金錢的能力。 我在婚後買房子時,房子登記在我名下, 我先生付房貸,我負責生活開銷, 他一直認為我付出的錢比他少, 於是我開始記帳, 還用excel,哪一筆他出的、哪一筆我出的全都寫上, 可以分類、可以排序、可以自動加總金額, 數字證明:生活費比房貸還高! 現在我們家採行均攤制,老公不用把錢給我管, 用excel設定好公式,就會自動計算誰該出多少錢了。 近年來我們還用Dropbox,開一個資料夾共享檔案, 所以老公隨時都可以查帳,但他似乎沒什麼意見。 至於資產負債表,則是用來回答老公的問題: 我們為什麼好像存不到錢? 我告訴他: 你手上現金不足,因為你正處於養小孩的第一花錢期, 保姆費、幼稚園學費, 至於你最大的負債兼資產,就是這間房子, 房貸還剩多少、房屋市值大約多少; 你每個月有儲蓄險、投資型保單, 將來保障額度十分周全、保單貸款可貸金額多少。 家中的金飾現在已經漲多少、若現金短缺可以變賣到多少錢、 你的XX股票現在已經跌到每股1.79元。 ...... 所以你暫時沒有現金, 你的財產都在什麼地方。 記帳其實是很繁瑣的工作, excel會是你的好幫手, 至於excel的表格格式,個人喜好不同, 自行研發比較好上手。 分類的加總很簡單,使用「Sumif」這個函數就可以了, 你可以看看這篇: http://tw.myblog.yahoo.com/ruru-lu/article?mid=1925 記帳一個月之後, 再看看結果如何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1.112.78

10/21 08:29, , 1F
好辦法!
10/21 08:29, 1F

10/21 09:31, , 2F
我也是用EXCEL記帳~列預算~設函數~目前狀態多少一目瞭然
10/21 09:31, 2F

10/21 15:21, , 3F
真厲害,我記帳都記不到兩天就放棄了
10/21 15:21, 3F

10/21 16:43, , 4F
如果房子在你名下,那只能算是負債而不是ˋ資產吧
10/21 16:43, 4F

10/22 10:47, , 5F
好棒
10/22 10:47, 5F
文章代碼(AID): #1GWpSknu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35
126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3 之 16 篇):
3
6
13
18
16
55
4
11
3
12
文章代碼(AID): #1GWpSknu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