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有能力,就不怕22K??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水)時間12年前 (2014/04/23 00:18), 編輯推噓33(35281)
留言118則, 3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41 (看更多)
之前跟家父聊天 聊到現在社會景氣低迷與低薪的現象。 由於家父以前工作經歷較多,所以有機會從業界轉戰到教育界交企管。 家父自己是很有實力、肯苦拚的人,所以他常常教育我說:只要有能力,就不怕薪水低。 可能是美式資本主義深深植他的觀念,他認為能力越強,錢賺越多就理所當然。 越沒本事的,薪資底也是天經地義、應該的。沒能力,他覺得連22K都算高了。 那些老是在抗議低薪沒工作的人,明明就是自己能力不足,卻還有臉上街抗議? 與其抗議,還不如拿那時間來增加自己工作能力...etc, 我感覺這觀念似乎對,也似乎不對?我想跟他辯,但是卻不知該從何解釋起... 總感覺現在的社會低薪現象,純粹"只用工作能力強弱"來解釋,好像解釋得不夠全面。 但是能力越好,工作錢賺越多,也沒錯。 請問工作過的版友,對於我家父批判現在社會低薪現象的觀念,會不會太狹隘+以偏概全?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3.157.6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8183539.A.7B8.html

04/23 00:21, , 1F
台灣企業少見 專業經理人制度...也就是說 你不是"一門"
04/23 00:21, 1F

04/23 00:22, , 2F
就注定一輩子只能爬到一個門檻..就會被拒於門後
04/23 00:22, 2F

04/23 00:24, , 3F
如果只能領到22K那的確是能力問題
04/23 00:24, 3F

04/23 00:26, , 4F
你老爸忽略很多面相和變數 只是講的很general而已
04/23 00:26, 4F

04/23 00:27, , 5F
他忽略了戰略性薪資公定價潛規則這件事
04/23 00:27, 5F

04/23 00:31, , 6F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看到很謎的事: 同事說之前可以去大陸領高
04/23 00:31, 6F

04/23 00:32, , 7F
線在數倍的薪水 但爸媽叫他不要去 現在沒缺了 很後悔
04/23 00:32, 7F

04/23 00:32, , 8F
會領到公訂價最底層的人,當然是能力問題
04/23 00:32, 8F

04/23 00:32, , 9F
先確實執行勞基法,讓爛公司因為人力成本正常化而倒閉
04/23 00:32, 9F

04/23 00:33, , 10F
不然只會讓一堆爛公司靠吸員工的血過活
04/23 00:33, 10F

04/23 00:33, , 11F
他說人要有競爭力 但這竟爭力終究沒高過人家說不缺 超高的
04/23 00:33, 11F

04/23 00:33, , 12F
領個5-6萬,但實際上有10萬能力的就不在此討論範圍
04/23 00:33, 12F

04/23 00:34, , 13F
話又怎麼可能會有人不要(理論上)?
04/23 00:34, 13F

04/23 00:35, , 14F
老實說,第一份工作領個5-6萬算頂尖人材了,抗議薪資過低有
04/23 00:35, 14F

04/23 00:35, , 15F
04/23 00:35, 15F

04/23 00:36, , 16F
但是領22K不覺得自己能力有問題,那真的好笑
04/23 00:36, 16F

04/23 00:38, , 17F
台灣年青人兩極化了 空有計劃沒有執行力的草莓一堆 林飛帆
04/23 00:38, 17F

04/23 00:40, , 18F
陳為廷等級的只是少數 要他們付出能力就要期待回收 一旦看
04/23 00:40, 18F

04/23 00:40, , 19F
就是因為企業沒競爭力才開低薪阿...
04/23 00:40, 19F

04/23 00:40, , 20F
不到希望 他們就早早放棄了 與其達陣他們更不想血本無歸
04/23 00:40, 20F

04/23 00:41, , 21F
沒競爭力是原因之一 現在人力也太多了 根本不怕找不到人
04/23 00:41, 21F

04/23 00:42, , 22F
是台灣不習慣罷工搞破壞吧?
04/23 00:42, 22F

04/23 00:43, , 23F
加上政府財團..資方太強勢了。
04/23 00:43, 23F

04/23 00:44, , 24F
台灣人自己還會畫分等級,認為自己領五、六萬跟22k是不相甘
04/23 00:44, 24F

04/23 00:45, , 25F
認為再多的新人被壓榨,也不會影響老鳥的工作待遇
04/23 00:45, 25F

04/23 00:46, , 26F
一樣都在底層 自己為在高中階級 這也是蠻悲哀的
04/23 00:46, 26F

04/23 00:46, , 27F
說到5 6萬論 我朋友第一份工作也差不多領這樣 就理科研究
04/23 00:46, 27F

04/23 00:47, , 28F
22k說自己有能力,真的很搞笑阿
04/23 00:47, 28F

04/23 00:47, , 29F
所畢業 然後做得跟學的完全無關 這種事情我會說 跟精子的
04/23 00:47, 29F

04/23 00:47, , 30F
努力差不多
04/23 00:47, 30F

04/23 00:48, , 31F
不需要有能力 光是投胎(?)投得早 就可能有五六萬了
04/23 00:48, 31F

04/23 00:49, , 32F
22K比新人平均還低了,這樣叫有能力嗎
04/23 00:49, 32F

04/23 00:49, , 33F
沒跟你講能力阿? 上次屏東人還跟我講15k是常識耶?
04/23 00:49, 33F

04/23 00:50, , 34F
5-6只是舉例,我自己當老闆的,好險
04/23 00:50, 34F

04/23 00:52, , 35F
可是現在有能力也不一定拿到高薪啊..
04/23 00:52, 35F

04/23 00:52, , 36F
恭喜你脫離苦海 或許台灣人的老闆比例要再高一點
04/23 00:52, 36F

04/23 00:54, , 37F
有能力不ㄧ定領高薪,所以我說那是另ㄧ個話題
04/23 00:54, 37F

04/23 00:55, , 38F
但22k族群沒資格講有能力不ㄧ定領高薪
04/23 00:55, 38F

04/23 00:55, , 39F
能力是假議題 現在談的是"我覺得我低薪 而且大家都低"
04/23 00:55, 39F
還有 39 則推文
04/23 09:34, , 79F
兩重 未看先猜 樓下22K 說我是資方打手 lol
04/23 09:34, 79F

04/23 09:34, , 80F
為了怕有法律問題 我自己推文好了^&^
04/23 09:34, 80F

04/23 09:44, , 81F
反正不跟我一起嗆老闆就是資方打手拉....管我有沒有能力
04/23 09:44, 81F

04/23 10:13, , 82F
22k的議題主要不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 =
04/23 10:13, 82F

04/23 10:17, , 83F
那樓上覺得是甚麼問題讓那些人不去做25K 30K的工作呢?
04/23 10:17, 83F

04/23 10:19, , 84F
其實就是需求法則阿 如果開一堆22K的工作沒人做
04/23 10:19, 84F

04/23 10:19, , 85F
那自然薪水就會往上調了 但問題是現在開22K還是一堆人搶
04/23 10:19, 85F

04/23 10:20, , 86F
所以當然是繼續22K就好了啊 顆顆 開那麼高幹嘛 浪費錢?
04/23 10:20, 86F

04/23 10:20, , 87F
所以當然是"有沒有能力"的問題
04/23 10:20, 87F

04/23 10:50, , 88F
你爸忘了考慮一件事:國家.財團集體壟斷制價的因素
04/23 10:50, 88F

04/23 10:51, , 89F
就像農產品被經銷商盤商壟斷通路的時候一樣,你種再好也沒用
04/23 10:51, 89F

04/23 12:14, , 90F
這種人當教授真是誤人子第
04/23 12:14, 90F

04/23 13:15, , 91F
可是服務業真的都22k啊…又不是大集團旗下的…
04/23 13:15, 91F

04/23 13:20, , 92F
做你所愛 選你所做 做你所選 選你所愛..幹 這很難嗎? 難(奶
04/23 13:20, 92F

04/23 13:42, , 93F
怎不說「政府有能力,就不會有22k」?
04/23 13:42, 93F

04/23 13:53, , 94F
其實所謂有能力的強者跟什麼都不會的魯蛇都有
04/23 13:53, 94F

04/23 13:54, , 95F
但大部分都是中間的族群吧 哪來這麼多頂尖的有能力者...
04/23 13:54, 95F

04/23 13:57, , 96F
魯蛇覺得自己有能耐跟平庸人覺得自己是強者 看來一樣可笑
04/23 13:57, 96F

04/23 14:41, , 97F
等你被中國大陸統一之後 發揮泯滅良知屠殺異己的競爭力
04/23 14:41, 97F

04/23 14:41, , 98F
就可以像文化大革命的毛澤東一樣 把人命當成競爭力的籌碼
04/23 14:41, 98F

04/23 14:42, , 99F
踩在別人的屍骨上 由22K變成22兆億K了
04/23 14:42, 99F

04/23 21:20, , 100F
狹隘啊~你爸一把年紀了竟不知中國跟我們還有國家安全的問題
04/23 21:20, 100F

04/23 21:21, , 101F
竟然單純的用新水經濟工作能力來分析~很難想像他是中老年人
04/23 21:21, 101F

04/23 21:39, , 102F
某方面這樣講也沒錯,但事實上薪資跟十年前一樣,經濟在
04/23 21:39, 102F

04/23 21:39, , 103F
倒退,以前22k夠你玩樂可能還能買房,現在22k能夠負擔起
04/23 21:39, 103F

04/23 21:39, , 104F
基本生活費用就不錯了
04/23 21:39, 104F

04/24 00:49, , 105F
我媽20年前就領2xk,3年就買了獨棟透天,現在要30年才能...
04/24 00:49, 105F

04/26 03:53, , 106F
這個問題你不用跟他辯 等到他中風沒辦法工作 就知道他錯
04/26 03:53, 106F

04/26 03:57, , 107F
他的意思是指 你低薪就要怪自己 不要怪你老爸不夠有錢
04/26 03:57, 107F

04/26 03:59, , 108F
講真的 現在台上占著位子的老屁股實在太多了 政治正確以為
04/26 03:59, 108F

04/26 04:00, , 109F
是自己有能力的結果 教企管的人懂屁 有能力怎麼不去開公司
04/26 04:00, 109F

04/26 04:00, , 110F
我沒有對令尊不敬的意思 因為我家也有這種老人
04/26 04:00, 110F

04/26 04:01, , 111F
不過是取得了先機 但不退休 就自以為比現在的年輕人有能力
04/26 04:01, 111F

04/26 04:01, , 112F
講真的 那群學運的g0v 做的網站沒幾個中年人做得出來
04/26 04:01, 112F

04/26 04:02, , 113F
但是他們有這樣的實力 薪水卻未必趕得上廢物退休軍公教
04/26 04:02, 113F

04/26 04:04, , 114F
社會的蠹蟲就是一群拿著不配自己薪水的人 還不願幫助弱勢
04/26 04:04, 114F

04/26 04:07, , 115F
你爸還算好的 最恐怖的事那種自以為有能力 投資敗光的父母
04/26 04:07, 115F

04/26 04:07, , 116F
你身為年輕人 卻沒辦法阻止她們找死 即使你台大醫科也一樣
04/26 04:07, 116F

04/26 04:08, , 117F
碰到自以為是的老年人真的要小心點 阻止她們去亂投資
04/26 04:08, 117F

04/29 09:25, , 118F
政治新秀當然很難領22k
04/29 09:25, 118F
文章代碼(AID): #1JLfPpUu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最舊先):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41 篇):
文章代碼(AID): #1JLfPpUu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