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有能力,就不怕22K??已回收
※ 引述《pttjazzer (水)》之銘言:
: 之前跟家父聊天 聊到現在社會景氣低迷與低薪的現象。
: 由於家父以前工作經歷較多,所以有機會從業界轉戰到教育界交企管。
: 家父自己是很有實力、肯苦拚的人,所以他常常教育我說:只要有能力,就不怕薪水低。
: 可能是美式資本主義深深植他的觀念,他認為能力越強,錢賺越多就理所當然。
: 越沒本事的,薪資底也是天經地義、應該的。沒能力,他覺得連22K都算高了。
其實現在的問題應該是整體薪資下滑
22K政策前,能力普通一般的人可以領25K↑
比如說不需要高學歷的,高中職門檻的職缺
文法商非頂尖等級的助理缺等等
同樣職務現在薪資是往下滑的
視縣市還有低於22K的(舉例:有版友提到家鄉花蓮)
中南部不乏18K~19K,想留在家鄉的人有時只能接受(去外縣市扣房租後收入還更低 囧)
去JOB版看看就知道了
當然,正常狀況下能力好的人較有競爭力,通常都可領相對高薪
這個大家應該都會同意
理想狀況是人人力爭上游,國家每個人都超級賽亞人(C大梗借用XD)
但我想社會中最多的還是能力普通的一般人
不是每個人戰鬥力都爆表
資質普通的人從事普通的基層工作
有能的人去從事高階專業工作(拎杯骨科!?)
你叫路人去骨科只會大家出來都骨折兼脫臼
不是大家都想、有能力競爭最上面的位置
難道要連門口掃地的都跑去念國立理工才算有競爭力、才有資格領22K↑嗎XD?
也許會有鄉民怒嗆
「啊不爽不會去做高薪的工作逆?怕辛苦、能力差還在那邊~」
可是~一個社會難道人人不是工程師醫師就是黑手嗎XD?
提升自己的能力是很好的想法
只是未必每個人都有這個資源、需求、能力
社會結構還是需要人去做某些工作啊。
我們應設法去保障的是:
基層至少要能領到足以過生活的薪資,不能任由資方喊價
薪水可以退回十幾二十年前
一碗陽春麵的價錢可是回~不~去~了~QA Q
(當然這邊的生活指的是吃飽睡飽,可留下一點錢以備意外等狀況用
不包含買奢侈品、天天星巴克等消費)
如果在這裡討論拎杯骨科vs 八嘎囧等極端~沒甚麼意義吧?
不在最底層的人也應該關注薪資下滑的問題
除了討論串中有版友提到治安惡化外,少子化等問題也是息息相關
現在許多年輕人只養得起自己養不起小孩(不討論要天龍養還是路邊放養謝謝)
將來的年輕人到底一個人要撐起多少老人...好可怕 囧
真的要去填這些洞的時候,用的是你我的納稅錢
當底層消失,中層是否會變成新的底層?
台灣有多少層可以這樣玩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234.12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8278547.A.156.html
推
04/24 02:45, , 1F
04/24 02:45, 1F
→
04/24 02:45, , 2F
04/24 02:45, 2F
→
04/24 02:47, , 3F
04/24 02:47, 3F
→
04/24 02:48, , 4F
04/24 02:48, 4F
推
04/24 02:59, , 5F
04/24 02:59, 5F
推
04/24 09:57, , 6F
04/24 09:57, 6F
推
04/24 10:09, , 7F
04/24 10:09, 7F
→
04/26 04:57, , 8F
04/26 04:57, 8F
→
04/26 15:05, , 9F
04/26 15:05, 9F
→
04/27 00:42, , 10F
04/27 00:42, 10F
→
04/27 01:23, , 11F
04/27 01:23, 11F
→
04/27 01:37, , 12F
04/27 01:37, 12F
→
04/27 01:37, , 13F
04/27 01:37, 13F
→
04/27 01:37, , 14F
04/27 01:37, 14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
17
21
-4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