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態度丕變的日本女孩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憶兒)時間12年前 (2013/09/06 19:52), 編輯推噓33(37483)
留言124則, 4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9 (看更多)
想到之前我老闆說的一個小故事 老闆前幾年去日本京都參加一個小會議 會議期間與許多來自日本各地的人相談甚歡 其中也包含了當地京都人 我老闆只會英文所以全程用英文聊天 當天下午會議結束後 一群人到了一位京都人家裡作客 聊著聊著很快就到了晚餐時間 其中京都人便開口邀請大家留下來吃飯 直腸子如我老闆當然是點頭說好啊那就留下來吃個飯 旁邊有個比較熟的日本朋友 拉拉我老闆的衣服小聲跟他說 京都人說請你吃晚餐的意思 就是他們要吃晚餐休息 叫你們別打擾他們了 不是真的要請你吃飯 我老闆這才恍然大悟 還好沒得罪了對方 但也訝異京都人講話這麼迂迴 恐怕只有日本人自己才懂 ※ 引述《sky010561 (塵世中迷途小書僮)》之銘言: : ※ 引述《Machadango (抹茶糰子)》之銘言: : : 剛好對京都人及日本人有點點小研究,所以看到關鍵字就很想跳 : : 出來回這篇。 : :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城市,不過還是有點想知道,說不定能夠有些 : : 參考。 : 記得是京都縣京都市 : : 不知道你提議可以步行時,對方有沒有回你什麼,最好可以完整 : : 告訴我,她當時是怎麼回答你的,會比較有幫助。 : 我是跟她說,我們有兩個選項, : 一個是直接搭巴士去目的地,這樣很快就會到, : 另一個是步行過去,我可以帶她看一些當地建築和著名景點, : 她說她想要步行, : 後來我發現她穿高跟鞋,有問她幾次這樣O不OK, : 或是需不需要休息等,她都說沒關係、她喜歡走路, : 不過在走到目的地之後,她有主動說想休息一陣子 : : 這點真的不太妥,因為,萬一人家對你沒有感覺,就只是把你當 : : 一個朋友,那你這種間接親吻的行為,不太恰當,另外還可能讓 : : 人家覺得「你覺得我很浪費嗎?」、「你幹嘛這麼雞婆?」 : 可能真的是我節儉個性發作,畢竟她大概只喝不到一成... : 至於間接接吻這點我當初還真的沒考慮到, : 因為在台灣的蠻多朋友都不介意這點, : 久而久之我就忽略了...這點實在是我的疏忽 : : 所以你提議時,都沒有事先告訴對方或與對方討論目的地是何處 : : 嗎? : 有的,不過就像下面提到, : 因為英文溝通關係,雖然我說的那個地點她其實去過, : 但她以為是另外一個名字,因此產生了誤會 : : 無論那天出遊是不是有什麼不妥的地方,但對日本人來說、特別 : : 是京都人,「直接明說」及「要對方直接說」是難以忍受的事情 : : 。 : : 全日本最有話不直說的、就是京都人,而京都人之所以最討厭隔 : : 壁大阪人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大阪人太直接,他們不能接 : : 受。 : 原來如此...我個人習慣直來直往, : 感覺文化差異實在是個大問題 ˊˋ : : 結論就是,她不單單只是對你沒興趣,她現在可能根本就是討厭 : : 你、覺得無法跟你相處了吧。 : : 因為京都人也是最會作表面工夫的,但她現在連表面工夫都不太 : : 做、明顯躲避你,那就代表情勢已經演變到無法挽回的程度。 : : 勸你,就忘記這件事情、當作沒認識過這個人吧。 : : 等到有一天,你英文超級流利、或是你非常有錢有地位時,對方 : : 說不定還會回頭跟你聯絡。 : 其實我也是這樣打算的,畢竟被這樣對待, : 再繼續熱臉貼冷屁股好像也沒什麼意義, : 只是她的態度反差實在太大,讓我真的很想知道原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162.63

09/06 19:55, , 1F
是說台灣人也有差不多的習慣,像我之前就遇過同大樓的住
09/06 19:55, 1F

09/06 19:55, , 2F
戶跟我說「進來坐坐阿」我要是真的進去坐坐應該會尷尬到
09/06 19:55, 2F

09/06 19:55, , 3F
爆吧
09/06 19:55, 3F

09/06 20:03, , 4F
我娘:「進來坐啊」鄰:「某愛啦(不啦),我有代誌(有事)」
09/06 20:03, 4F

09/06 20:03, , 5F
然後兩個女人在門口聊了快一個小時… (默)
09/06 20:03, 5F

09/06 20:08, , 6F
推大貓媽 XDDD
09/06 20:08, 6F

09/06 20:14, , 7F
台灣也差不多吧 用吃飯暗示要休息了
09/06 20:14, 7F

09/06 20:15, , 8F
需要迂迴成這樣嗎?那難道京都人從來都不真的請客?請客是要
09/06 20:15, 8F

09/06 20:16, , 9F
休息,那真要請客要怎麼講啊,真是有夠裝模作樣的耶
09/06 20:16, 9F

09/06 20:16, , 10F
不想請客還說什麼要請客,有夠矯情
09/06 20:16, 10F

09/06 20:22, , 11F
真的很熟很熟的話 說要請吃飯應該是真的吧XD 也還好...
09/06 20:22, 11F

09/06 20:22, , 12F
哇咧也太麻煩 竟然直接顛覆語言= =;
09/06 20:22, 12F

09/06 20:22, , 13F
有點像不太熟的人問候你吃飽沒 即使還沒吃也笑笑說吃飽了
09/06 20:22, 13F

09/06 20:23, , 14F
我會以為真的要請吃晚飯..................
09/06 20:23, 14F

09/06 20:24, , 15F
應該說,如果真得要請你吃晚餐,約你來的時候就會說了(?)
09/06 20:24, 15F

09/06 20:24, , 16F
聊了很久說「吃晚餐」的意思應該是指「都到了晚餐時間你該
09/06 20:24, 16F

09/06 20:24, , 17F
回家了吧」的意思囉 XDD
09/06 20:24, 17F

09/06 20:27, , 18F
好迂迴
09/06 20:27, 18F

09/06 20:38, , 19F
我跟不少日本人接觸過 日本人真的比較委婉(或說迂迴吧)也
09/06 20:38, 19F

09/06 20:39, , 20F
反映在日語上 另外如果不懂對方真意的時候 不管去哪 去到
09/06 20:39, 20F

09/06 20:40, , 21F
陌生的地方的話 就先觀望一下別人或偷問比較熟比較懂的人
09/06 20:40, 21F

09/06 20:41, , 22F
最基本的建前和本音囉
09/06 20:41, 22F

09/06 20:42, , 23F
那如果真的要請對方在家裡吃晚飯該怎麼講?
09/06 20:42, 23F

09/06 20:56, , 24F
好客套啊(抱頭) 還好我不住日本 :(
09/06 20:56, 24F

09/06 21:07, , 25F
喵啦 誰知道阿 講話繞胡同就算了 繞成這樣?
09/06 21:07, 25F

09/06 21:11, , 26F
如果要請人吃晚餐 一開始就會約好了 晚餐要備料啊
09/06 21:11, 26F

09/06 21:12, , 27F
到傍晚才說要吃晚飯的 意思就是「沒準備你的份 請回吧」
09/06 21:12, 27F

09/06 21:15, , 28F
自己要會讀空氣吧,時間差不多到了就該告辭
09/06 21:15, 28F

09/06 21:16, , 29F
硬要耽擱到進餐時間或就寢時間
09/06 21:16, 29F

09/06 21:22, , 30F
我想知道如果真的會錯意,留下來吃飯會怎樣嗎?
09/06 21:22, 30F

09/06 21:27, , 31F
就要多洗一份碗筷 很不方便
09/06 21:27, 31F

09/06 21:47, , 32F
照此篇說 馬的 日本人真煩 GGYY的
09/06 21:47, 32F

09/06 21:52, , 33F
幸好沒拿到茶泡飯!!
09/06 21:52, 33F

09/06 21:57, , 34F
我有朋友要娶日本人 禮儀之外 關鍵是用心跟觀察
09/06 21:57, 34F

09/06 21:59, , 35F
他說求婚成功主因是對方父母很開明 也不太拘小節
09/06 21:59, 35F

09/06 22:01, , 36F
見面都有留下好印象 來台玩也帶著趴趴走
09/06 22:01, 36F

09/06 22:02, , 37F
但不是京都人 是福岡人 可能各地風情還是有所不同吧
09/06 22:02, 37F

09/06 22:03, , 38F
回推文: 阿日本人就是那麼做作阿 一向如此 XDDDD
09/06 22:03, 38F

09/06 22:05, , 39F
我覺得跟做作沒關係,這是人家的文化的一部分
09/06 22:05, 39F
還有 45 則推文
09/06 22:28, , 85F
國際禮儀的行為,不然想不出他能怎麼冒犯台灣禮儀
09/06 22:28, 85F

09/06 22:29, , 86F
斷章取義是很不好的習慣,請互相尊重,謝謝m大指教
09/06 22:29, 86F

09/06 22:29, , 87F
我認識的台灣人通常也能包涵外國人不懂吧,只要不是故意的
09/06 22:29, 87F

09/06 22:29, , 88F
又沒做出什很嚴重的事,畢竟對方就是外國人啊
09/06 22:29, 88F

09/06 22:34, , 89F
上面那串爭論推文,日本人的話會默默不講話然後去別處抱怨嗎
09/06 22:34, 89F

09/06 22:37, , 90F
你自己搞不懂別人的文化,已經是非常失禮的一件事→這句話
09/06 22:37, 90F

09/06 22:38, , 91F
不就說明 你自己也相當無禮 何來張冠禮戴 憑甚麼要人家
09/06 22:38, 91F

09/06 22:38, , 92F
那京都人真的想要請吃飯時,要說啥? XD
09/06 22:38, 92F

09/06 22:39, , 93F
對於自己文化相當了解 然後開始指責他人無禮 這真的很像
09/06 22:39, 93F

09/06 22:39, , 94F
日本人自以為有禮的行徑
09/06 22:39, 94F

09/06 22:40, , 95F
真的哪來自信有資格要求 別人搞懂某國文化
09/06 22:40, 95F

09/06 22:44, , 96F
如果你老闆是島耕作的話,那應該就是真的了
09/06 22:44, 96F

09/06 22:47, , 97F
島耕作又不是京都人QQ 他是山口縣岩國市人(跟作者一樣)
09/06 22:47, 97F

09/06 22:49, , 98F
島耕作不管到哪,都有女將暗示他晚上留下來...
09/06 22:49, 98F

09/06 22:52, , 99F
請正名搞跟作
09/06 22:52, 99F

09/06 23:10, , 100F
有人說真想請吃飯的話一開始就會講。但如果主人與客人非
09/06 23:10, 100F

09/06 23:10, , 101F
常投緣,真心起意請客人留下來用餐,又該怎麼表達?
09/06 23:10, 101F

09/06 23:15, , 102F
09/06 23:15, 102F

09/06 23:15, , 103F
之前看的「日本人寫的」書說,婉拒三次都失敗可能就OK了(?)
09/06 23:15, 103F

09/06 23:16, , 104F
不過真得投緣還是可以再約阿 XD
09/06 23:16, 104F

09/06 23:22, , 105F
日本人還真難懂
09/06 23:22, 105F

09/07 00:15, , 106F
台灣也這樣啊:嘿,呷飽某? 但事實上只是問候而已
09/07 00:15, 106F

09/07 00:16, , 107F
如果回應還沒吃飽,問的人很尷尬
09/07 00:16, 107F

09/07 00:33, , 108F
關於"吃飽沒"問候,我聽過一個說法是,以前有段時間台灣很窮
09/07 00:33, 108F

09/07 00:34, , 109F
很多人都吃不飽,所以能吃飽是一種幸福,故後來以此為問候語
09/07 00:34, 109F

09/07 00:35, , 110F
沒吃飽我會直說沒吃飽啊說等等要去吃,這有啥好尷尬的??
09/07 00:35, 110F

09/07 00:37, , 111F
這也太迂迴了吧 有夠難猜得~_~
09/07 00:37, 111F

09/07 00:39, , 112F
做作
09/07 00:39, 112F

09/07 01:39, , 113F
有禮貌跟講話迂迴是兩回事吧! 還說什麼讀空氣,文化不同就
09/07 01:39, 113F

09/07 01:39, , 114F
要互相了解阿,誰知道京都人會假仙的到這種程度
09/07 01:39, 114F

09/07 02:32, , 115F
動輒罵人有病不知道算不算是典型的沒有禮貌?
09/07 02:32, 115F

09/07 02:33, , 116F
講得好像自己很注重禮節似的頭頭是道結果一出口就是
09/07 02:33, 116F

09/07 02:34, , 117F
罵人有病,不知道算不算典型的嘴念經手摸奶?
09/07 02:34, 117F

09/07 04:58, , 118F
真難搞啊
09/07 04:58, 118F

09/07 05:16, , 119F
偏激的禮貌型玩家,總算見識到了
09/07 05:16, 119F

09/07 07:41, , 120F
純噓某c,會跟人爭論到罵人有病我不覺得會有多懂禮貌
09/07 07:41, 120F

09/07 19:07, , 121F
有話沒種直接說 所以才會上2ch匿名自演?
09/07 19:07, 121F

09/07 19:22, , 122F
wow 這篇還真的長見識了
09/07 19:22, 122F

09/09 20:06, , 123F
chungrew 雙重標準的好好笑 還矇著眼自顧自覺得理直
09/09 20:06, 123F

09/11 02:03, , 124F
好誇張的迂迴 又不是他肚子裡的蛔蟲.....
09/11 02:03, 124F
文章代碼(AID): #1IAS8FeJ (Boy-Gir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IAS8FeJ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