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活著,就是最好的結婚週年禮物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anth)時間13年前 (2012/11/02 15:48), 編輯推噓5(5020)
留言25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8/9 (看更多)
※ 引述《cchris (cruising Panama Canal)》之銘言: : ※ 引述《foxclimber (攀緣植物)》之銘言: : : → rita8888:另外我有一個朋友 也是在臺灣懷孕過程中照了不下十次 10/31 12:17 : : → rita8888:超音波 結果生下來還是唐氏症... 10/31 12:18 : : → rita8888:在臺灣 真的要找個好醫生...小孩是一輩子的事情 10/31 12:18 : : → rita8888:X四肢小 頭小是正常...我真是對臺灣醫生很失望 10/31 12:59 (del) : http://www.cdc.gov/features/dsdownsyndrome/ : From 1979 to 2003, the prevalence (total number of cases of a disease in a : population at a specific time) of Down syndrome (DS) at birth increased by 31 : percent, from 9 to 12 per 10,000 live births in 10 US regions. : 最新的數字: : http://www.cdc.gov/ncbddd/birthdefects/DownSyndrome.html : In other words, about 1 of every 691 babies born in the United States each year : is born with Down syndrome. : 1999~2003年美國新生兒的唐氏症比率是萬分之11.8,也就是十萬分之118 : 而且趨勢是在持續上升中 : 現在的數字則是1/691,也就是十萬分之145 : 台灣則從十萬分之46,降到十萬分之5.4 : 原本美國的唐氏症出生率大約是台灣的2倍,近年來台灣狂降、美國緩升之下 : 目前美國的唐氏症出生率是台灣的27倍左右 : 這可以看出,美國對唐氏症並沒有進行非常嚴格的篩檢 (和台灣比起來) : 美國社會對唐氏症兒童的接受度也遠高於台灣社會,特殊教育、社福資源都很充足 : 許多唐氏症兒童在各種復健、特教課程之下,也順利長大成人,父母也付出滿滿的愛 : 以美國的標準,生出唐氏症並不是什麼怪事、丟臉的事,機率高達1/691 : 很多病人連羊膜穿刺都不願意做,因為有流產風險(羊膜穿刺的流產率約0.5% = 1/200) : 醫生照標準流程檢查,沒有查出唐氏症,也絕對不會被告。告了也不會贏。 : 因為這是很正常的~ 德國看起來跟美國很像 雖然35歲以上 或是有遺傳問題的父母 健保會付羊膜穿刺的錢 不過如果初唐(12周母血+頸後透明帶) 的機率很好(舉例 不大於五百分之一) 基本上都不建議做羊穿(因為流產機率更高) 如果很擔心的話 也都只建議等到22周的高層次在多(這各看診所 有的診所是免費的 有的要自費) Niffty 到今年八月才通過上市 而且只准測第21對染色體 (我問過的醫生都不建議做 一來要自費一千五左右 二來是說 第二十一對染色體有異常的話 很容易在超音波看出來 沒必要花這各錢 羊水晶片約兩千五 我問了三個醫生 每個人都相當不贊成=.= 我本來想做母方的sma基因檢測(因為印象中說是1:40?!)跟遺傳諮詢醫師討論以後  他 覺得根本沒必要  因為生下有問題的小孩的機率是小於千分之一的樣子) 也聽過不下於一對的德國夫婦 即使是初唐或是高層次看起來不太好 依然不願意做羊穿 也有做了羊穿 說是唐氏症 但是父母決定生下來 結果很健康的例子~(有一對是 我一個朋友產後班的同學) 我覺得或許是台灣的社福資源不足 所以父母們都很怕生到有問題的小孩吧 : 我有一個來自台灣,住在美國的朋友就在美國生出唐氏兒, : 經歷了一些最初的辛苦後,她現在認為這是上天對她的祝福 : 讓她可以學會付出更多的愛、學會照顧有特殊需要的人。全家人的關係也因此更緊密 : 每次看到她一家人,都是洋溢在幸福裡,媽媽也帶著小孩去非營利機構當義工、開會 : 每個叔叔阿姨都對這個小孩很親切,小孩的成長與進步也讓大家有目共賭 : 她也在在慈祥和關愛的環境中長大 : 誰都不希望生出特殊兒童,但如果有過度的恐懼,就沒辦法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 很容易身陷在痛苦的情緒之中 : 最後,單純以統計數字來講,如果不想生出唐氏兒,在台灣懷孕生產比在美國要理想 : 畢竟現在兩國的唐氏兒出生率相差了27倍。這樣差別的統計數字不可能來自運氣或巧合 : : 上面那段文字不是我寫的,成效卓越也不是我說的。但我想,有統計 : : 數字在裡面,應該會比「我個人的經驗」或「我朋友說」之類的文章 : : 客觀一些。 : : 關於唐氏兒,醫生該做的事是加強篩檢技術,但不管多先進的國家, : : 每年都還是有唐氏兒出生。成熟的社會,應該透過政府的力量,讓每 : : 位唐氏症患者都能得到充分的支持與照顧。把責任推到唐氏症患者的 : : 父母固然不對,但若只要求醫生負起責任,也不是最好的方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9.194.73.54 ※ 編輯: anthrop 來自: 79.194.73.54 (11/02 15:53)

11/02 16:11, , 1F
最後一句猜得很歪吧?誰會依賴社會福利來照顧小孩呢?呵呵
11/02 16:11, 1F

11/02 16:12, , 2F
應該是傳統上大家都很重視後代吧,這是很沉重的壓力
11/02 16:12, 2F

11/02 16:12, , 3F
社會福利只能在經濟/物質層面給予支持,心理層面衝擊很大吧
11/02 16:12, 3F
m,我覺得是互相的吧 台灣不像中國 有一胎制 傳宗接代的影響應該沒有中國那麼嚴重 台灣的傳統宗教信仰也是強調不殺生的 所以 要是社福系統的資源跟歐美一樣的話 大家應該不會像現在這樣 對身心障礙兒童這麼排斥吧??!! ※ 編輯: anthrop 來自: 79.194.73.54 (11/02 16:35)

11/02 16:36, , 4F
我覺得未必...因為有太多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其實是很難接受
11/02 16:36, 4F

11/02 16:36, , 5F
特殊兒童的...除了他是天才以外...
11/02 16:36, 5F

11/02 16:37, , 6F
事實上,即使是天才,在台灣的環境也往往扭曲了一部分
11/02 16:37, 6F

11/02 16:39, , 7F
別的不說吧,我兒子是先天性散光,所以非戴眼鏡不可,我每次
11/02 16:39, 7F

11/02 16:39, , 8F
回台灣,所受到的關注可多了,然而這明明就是天生的...
11/02 16:39, 8F

11/02 16:48, , 9F
蠻有道理的...台灣社會福利沒歐洲國家完善,小孩扥兒念書都
11/02 16:48, 9F

11/02 16:49, , 10F
沒補助,老人也沒有養老年金,都是得靠自己或靠家人子女,
11/02 16:49, 10F

11/02 16:49, , 11F
所以會比較怕生到比較需要照顧的孩子吧
11/02 16:49, 11F

11/02 16:50, , 12F
這幾年已經開始在改變了有很多給付項目,但還是以靠自己跟
11/02 16:50, 12F

11/02 16:50, , 13F
靠家人為主....
11/02 16:50, 13F

11/02 17:26, , 14F
臺灣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你說反了吧@@
11/02 17:26, 14F
喔 我是跟中國比 中國因為只能生一個 如果生到有問題的就很麻煩 台灣的話 如果一個有問題 還可以生第二個~

11/02 17:27, , 15F
但我覺得的這個環境是真的對"不同"的人很不友善 就像之
11/02 17:27, 15F

11/02 17:29, , 16F
前取名來問的 都是台灣人但姓個特別一點的姓都有機會被
11/02 17:29, 16F

11/02 17:30, , 17F
歧視了 更何況是這些孩子
11/02 17:30, 17F

11/02 17:36, , 18F
台灣的傳統宗教雖然不殺生,但是生到有問題的孩子,卻講的很
11/02 17:36, 18F

11/02 17:37, , 19F
難聽...還扯到前輩子跟輪迴之類的 = =
11/02 17:37, 19F
m,這我倒是忘了 的確 跟基督教相比 台灣傳統宗教是有這個問題

11/02 18:06, , 20F
台灣比大陸還來的傳統跟重男輕女
11/02 18:06, 20F

11/02 18:51, , 21F
接下來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國家的統計數據會出現
11/02 18:51, 21F
※ 編輯: anthrop 來自: 79.194.73.54 (11/02 19:00)

11/02 22:12, , 22F
我的意思是這樣反而壓力更大 因為沒生到就要一直生到有
11/02 22:12, 22F

11/02 22:12, , 23F
很多中國人反而會選擇接受 畢竟是只有一次機會
11/02 22:12, 23F

11/02 22:13, , 24F
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比的 兩邊都讓人心酸
11/02 22:13, 24F
F大這樣說也沒錯~ 我大概是看太多中國那邊寫的 生不出男的就一直墮胎或是 超生的故事看太多了 所以有這各誤解

11/02 22:14, , 25F
不過要慢慢開放二胎了...未來還不知道怎麼變化
11/02 22:14, 25F
我的感覺是 真的在意的基本上早就偷偷生了 不在意的也不會特別去生 加上中國那邊養小孩的壓力似乎也很大 唉 ※ 編輯: anthrop 來自: 79.194.82.88 (11/03 06:48)
文章代碼(AID): #1Gath4VW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ath4VW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