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活著,就是最好的結婚週年禮物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攀緣植物)時間13年前 (2012/11/02 03:30), 編輯推噓20(20027)
留言47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9 (看更多)
→ rita8888:另外我有一個朋友 也是在臺灣懷孕過程中照了不下十次 10/31 12:17 → rita8888:超音波 結果生下來還是唐氏症... 10/31 12:18 → rita8888:在臺灣 真的要找個好醫生...小孩是一輩子的事情 10/31 12:18 → rita8888:X四肢小 頭小是正常...我真是對臺灣醫生很失望 10/31 12:59 以上是rita容易引起誤會的文字,請容我把它們摘要下來。rita描述 自己的經驗其實並沒有接觸到台灣醫生,但rita的朋友有一位是唐氏 兒的母親,大家都知道,那真的很辛苦。可能因為這樣,rita才會說 出「對臺灣醫生很失望」這樣的話。 我沒有對rita不敬的意思,不過,為了避免進一步的誤會,我把今年 的一則新聞報導引述在下面,網路上還找得到相關新聞網頁: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顯示,台灣在1993年每10萬個新生兒,唐氏兒 佔46人,2006年降至每10萬新生兒只有7.3名唐氏兒,當年只15個唐氏 兒出生,2010年更降至每10萬人只有5.4名唐氏兒(9個唐氏症兒出生), 顯見台灣推行母血唐氏症篩檢之成效卓越。 上面那段文字不是我寫的,成效卓越也不是我說的。但我想,有統計 數字在裡面,應該會比「我個人的經驗」或「我朋友說」之類的文章 客觀一些。 關於唐氏兒,醫生該做的事是加強篩檢技術,但不管多先進的國家, 每年都還是有唐氏兒出生。成熟的社會,應該透過政府的力量,讓每 位唐氏症患者都能得到充分的支持與照顧。把責任推到唐氏症患者的 父母固然不對,但若只要求醫生負起責任,也不是最好的方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06.1.104.143

11/02 04:05, , 1F
任何事情都有其機率 只是現在資訊發達 感覺好像很多而已
11/02 04:05, 1F

11/02 04:35, , 2F
推!我想沒有一位婦產科醫生希望自己的病人生下唐寶寶,唉!
11/02 04:35, 2F

11/02 04:37, , 3F
另外美國檢驗要三五千塊美金,台灣是幾毛錢?常懷感謝心...
11/02 04:37, 3F

11/02 05:09, , 4F
沒辦法 沒有檢測是百分之百的 只能降低機率而已
11/02 05:09, 4F

11/02 06:23, , 5F
我上網查看到英國實施篩檢後唐寶寶反而是變多
11/02 06:23, 5F

11/02 06:23, , 6F
因為有些父母認為即使是唐寶也有被生下來的權利
11/02 06:23, 6F

11/02 06:24, , 7F
我覺得跟國家文化有關係
11/02 06:24, 7F

11/02 06:33, , 8F
以我的經驗而言,唐氏症篩檢在荷蘭非必要項目,12週時是否
11/02 06:33, 8F

11/02 06:33, , 9F
要做篩檢是孕婦自選,而整個孕期超音波也只照兩次,如果20週
11/02 06:33, 9F

11/02 06:34, , 10F
時運氣不好沒看出來,那也就是接受自己的孩子是唐寶寶,有
11/02 06:34, 10F

11/02 06:34, , 11F
時候真的是文化差異造成接受度的高低..我認識的華人朋友幾乎
11/02 06:34, 11F

11/02 06:35, , 12F
都有選血液篩檢,機率高的繼續做羊穿,只有高齡才會是常規
11/02 06:35, 12F

11/02 06:36, , 13F
檢查....我呢?老實說因為語言不通我根本不知道,要是我真的
11/02 06:36, 13F

11/02 06:36, , 14F
遇到了,我也不知道是要怪荷蘭醫生太過順其自然還是醫術太差
11/02 06:36, 14F

11/02 06:38, , 15F
不過我第二胎依然沒有自選篩檢,那時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11/02 06:38, 15F

11/02 06:39, , 16F
心理準備是說不管生下來的狀態如何都能接受嗎?
11/02 06:39, 16F

11/02 06:39, , 17F
可以理解rita媽媽的憤怒失望,也可以理解大家覺得醫生的無辜
11/02 06:39, 17F

11/02 06:40, , 18F
只不過是這種事情真的是情理分開的,不能感情用事,也不能
11/02 06:40, 18F

11/02 06:40, , 19F
純以理來讓人接受,她就是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
11/02 06:40, 19F

11/02 06:41, , 20F
是的,尤其是我弟一胎肩難產,這更是無法預期的,既然都碰
11/02 06:41, 20F

11/02 06:41, , 21F
到了,後悔怨恨都無法改變什麼,我的個性就是會去面對他
11/02 06:41, 21F

11/02 06:48, , 22F
感謝回答:)
11/02 06:48, 22F

11/02 08:31, , 23F
很欣賞drama的態度
11/02 08:31, 23F

11/02 08:44, , 24F
沒想到台灣的比率那麼低,抱持著無論如何都會生
11/02 08:44, 24F

11/02 08:45, , 25F
應該就不會再做太多的檢測了.台灣某金控董娘知道了
11/02 08:45, 25F

11/02 08:46, , 26F
還是選擇生下來,這不是容易的決定 (對我來說)
11/02 08:46, 26F

11/02 09:15, , 27F
我就是無法接受就去做羊穿+基因晶片,其實就算都正常也不見
11/02 09:15, 27F

11/02 09:17, , 28F
得會生出健康的孩子了,所以我也只能儘量降低風險了
11/02 09:17, 28F

11/02 09:22, , 29F
如果是天主教國家如愛爾蘭, 想要 "人擇" 都很困難.
11/02 09:22, 29F

11/02 09:28, , 30F
羊膜穿刺在台灣有個有名的例子
11/02 09:28, 30F


11/02 09:28, , 32F
任何身障兒童都有機率篩檢不出來~所以請不要責怪醫生
11/02 09:28, 32F

11/02 09:41, , 33F
有個罕病兒媽媽小余媽,她大女兒罕病懷二女兒也羊穿基因晶
11/02 09:41, 33F

11/02 09:44, , 34F
片,超音波也都有做,出來都正常,但出生後仍是罕病重殘
11/02 09:44, 34F

11/02 09:47, , 35F
甚至比大女兒更嚴重,看到後真的戰戰兢兢到生下來才放心
11/02 09:47, 35F

11/02 10:58, , 36F
jackeikuo大貼的連結看不太懂耶?@@???
11/02 10:58, 36F

11/02 11:21, , 37F
ch大你說的那個以前遺傳學老師有提過.他個人認為那是父母的
11/02 11:21, 37F

11/02 11:22, , 38F
關係.他嚴重懷疑兩人是堂/表兄妹.兩人臉孔長的很像.但是兩人
11/02 11:22, 38F

11/02 11:23, , 39F
沒有承認他們有血緣...基本上有重大疾病的小孩.以遺傳學角度
11/02 11:23, 39F

11/02 11:23, , 40F
來討論.都跟雙親有很大的關係
11/02 11:23, 40F

11/02 12:04, , 41F
Jack大貼的那個是羊膜穿刺後,因為檢驗上的疏失導致誤判結果
11/02 12:04, 41F

11/02 12:06, , 42F
因為他們沒有送到政府核可的檢驗中心去(已經先理虧了)
11/02 12:06, 42F

11/02 14:25, , 43F
o大後來妹妹有確診是亞硫酸鹽氧化脢缺乏
11/02 14:25, 43F

11/02 14:26, , 44F
的確是父母親染色體隱性遺傳造成的
11/02 14:26, 44F

11/02 15:01, , 45F
恩..這種隱性遺傳生產之前通常都驗不出來.要生出來看才知道
11/02 15:01, 45F

11/02 15:02, , 46F
通常是罕例.沒有看過的年輕醫生不會注意.老醫生也不一定清楚
11/02 15:02, 46F

11/02 22:40, , 47F
羊穿看的是染色體不是基因,很多人也是都分不清楚....
11/02 22:40, 47F
文章代碼(AID): #1GaitI1u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aitI1u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