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活著,就是最好的結婚週年禮物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cruising Panama Canal)時間13年前 (2012/11/02 08:21), 編輯推噓30(31155)
留言87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7/9 (看更多)
※ 引述《foxclimber (攀緣植物)》之銘言: : → rita8888:另外我有一個朋友 也是在臺灣懷孕過程中照了不下十次 10/31 12:17 : → rita8888:超音波 結果生下來還是唐氏症... 10/31 12:18 : → rita8888:在臺灣 真的要找個好醫生...小孩是一輩子的事情 10/31 12:18 : → rita8888:X四肢小 頭小是正常...我真是對臺灣醫生很失望 10/31 12:59 : 我沒有對rita不敬的意思,不過,為了避免進一步的誤會,我把今年 : 的一則新聞報導引述在下面,網路上還找得到相關新聞網頁: :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顯示,台灣在1993年每10萬個新生兒,唐氏兒 : 佔46人,2006年降至每10萬新生兒只有7.3名唐氏兒,當年只15個唐氏 : 兒出生,2010年更降至每10萬人只有5.4名唐氏兒(9個唐氏症兒出生), : 顯見台灣推行母血唐氏症篩檢之成效卓越。 平衡報導一下美國的唐氏症統計數字: http://www.cdc.gov/features/dsdownsyndrome/ From 1979 to 2003, the prevalence (total number of cases of a disease in a population at a specific time) of Down syndrome (DS) at birth increased by 31 percent, from 9 to 12 per 10,000 live births in 10 US regions. 最新的數字: http://www.cdc.gov/ncbddd/birthdefects/DownSyndrome.html In other words, about 1 of every 691 babies born in the United States each year is born with Down syndrome. 1999~2003年美國新生兒的唐氏症比率是萬分之11.8,也就是十萬分之118 而且趨勢是在持續上升中 現在的數字則是1/691,也就是十萬分之145 台灣則從十萬分之46,降到十萬分之5.4 原本美國的唐氏症出生率大約是台灣的2倍,近年來台灣狂降、美國緩升之下 目前美國的唐氏症出生率是台灣的27倍左右 這可以看出,美國對唐氏症並沒有進行非常嚴格的篩檢 (和台灣比起來) 美國社會對唐氏症兒童的接受度也遠高於台灣社會,特殊教育、社福資源都很充足 許多唐氏症兒童在各種復健、特教課程之下,也順利長大成人,父母也付出滿滿的愛 以美國的標準,生出唐氏症並不是什麼怪事、丟臉的事,機率高達1/691 很多病人連羊膜穿刺都不願意做,因為有流產風險(羊膜穿刺的流產率約0.5% = 1/200) 醫生照標準流程檢查,沒有查出唐氏症,也絕對不會被告。告了也不會贏。 因為這是很正常的~ 我有一個來自台灣,住在美國的朋友就在美國生出唐氏兒, 經歷了一些最初的辛苦後,她現在認為這是上天對她的祝福 讓她可以學會付出更多的愛、學會照顧有特殊需要的人。全家人的關係也因此更緊密 每次看到她一家人,都是洋溢在幸福裡,媽媽也帶著小孩去非營利機構當義工、開會 每個叔叔阿姨都對這個小孩很親切,小孩的成長與進步也讓大家有目共賭 她也在在慈祥和關愛的環境中長大 誰都不希望生出特殊兒童,但如果有過度的恐懼,就沒辦法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很容易身陷在痛苦的情緒之中 最後,單純以統計數字來講,如果不想生出唐氏兒,在台灣懷孕生產比在美國要理想 畢竟現在兩國的唐氏兒出生率相差了27倍。這樣差別的統計數字不可能來自運氣或巧合 : 上面那段文字不是我寫的,成效卓越也不是我說的。但我想,有統計 : 數字在裡面,應該會比「我個人的經驗」或「我朋友說」之類的文章 : 客觀一些。 : 關於唐氏兒,醫生該做的事是加強篩檢技術,但不管多先進的國家, : 每年都還是有唐氏兒出生。成熟的社會,應該透過政府的力量,讓每 : 位唐氏症患者都能得到充分的支持與照顧。把責任推到唐氏症患者的 : 父母固然不對,但若只要求醫生負起責任,也不是最好的方法。 -- 我的旅遊部落格: http://chengyun-travel.blogspot.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58.140.1.28

11/02 08:24, , 1F
沒錯,荷蘭也是這樣,而且唐式兒依然可以上一般學校,只是
11/02 08:24, 1F

11/02 08:24, , 2F
其實我覺得跟宗教信仰有一點關係 畢竟很多教派是不鼓勵墮胎
11/02 08:24, 2F

11/02 08:24, , 3F
會有另外安排特殊輔導,因為我兒子的同學就有唐氏兒
11/02 08:24, 3F

11/02 08:25, , 4F
可是我老實說,如果我真的生出堂氏兒,我們就會永遠落腳荷蘭
11/02 08:25, 4F

11/02 08:25, , 5F
不會回亞洲了....
11/02 08:25, 5F

11/02 08:26, , 6F
(選完字老自己跳掉...orz)
11/02 08:26, 6F

11/02 08:30, , 7F
推倒數第二段 人生很多艱難 希望痛苦中的人都
11/02 08:30, 7F

11/02 08:31, , 8F
可以走出陰霾 想想能在這吵吵架 或看別人拌嘴的人 真的
11/02 08:31, 8F

11/02 08:31, , 9F
很幸運了
11/02 08:31, 9F

11/02 08:38, , 10F
台灣這邊羊穿流產機率被醫生告知是千分之一~二
11/02 08:38, 10F

11/02 08:38, , 11F
所以其實美國醫生的醫術比台灣爛很多耶~(大誤)
11/02 08:38, 11F

11/02 08:45, , 12F
不是爛吧@@ 我看網路說是她們不介意生下唐寶寶
11/02 08:45, 12F

11/02 08:46, , 13F
比較
11/02 08:46, 13F

11/02 08:48, , 14F
美國的羊膜穿刺的流產率頗高,換成台灣醫生被告到脫褲子
11/02 08:48, 14F

11/02 08:49, , 15F
大推最後一段!很少看到你寫這麼帶點情緒的文字,很壓抑喔?
11/02 08:49, 15F

11/02 08:51, , 16F
第二段真的是很深刻的人生經驗,希望rita媽早點走出來
11/02 08:51, 16F

11/02 08:51, , 17F
最後一段說的內容其實是因為台灣有選別嬰兒的習慣,
11/02 08:51, 17F

11/02 08:51, , 18F
不過主要是針對性別
11/02 08:51, 18F

11/02 08:52, , 19F
@imoimo:很顯然f網友是又回去套rita媽的邏輯...沒必要啦~
11/02 08:52, 19F

11/02 08:52, , 20F
但在我身邊認識的裡面,親戚中懷唐寶的一個,
11/02 08:52, 20F

11/02 08:52, , 21F
同學裡面懷唐寶的兩個,三個人都是選擇墮胎
11/02 08:52, 21F

11/02 08:53, , 22F
我想f大應該是在反串吧^^;
11/02 08:53, 22F

11/02 08:56, , 23F
我不認同唐氏兒那段,跟選性別有關
11/02 08:56, 23F

11/02 08:57, , 24F
選性別不用那麼費工
11/02 08:57, 24F

11/02 08:59, , 25F
@imoimo:您這是正解我也贊成。不過那段語意乃類比f網友...
11/02 08:59, 25F

11/02 08:59, , 26F
不是美國醫生爛,只是少做技術純熟度低很多吧
11/02 08:59, 26F

11/02 09:01, , 27F
喔我的意思是說台灣選別嬰兒性別的傾向比較高,有挑選嬰兒
11/02 09:01, 27F

11/02 09:01, , 28F
的習慣,外國比較少有這種觀念(日本也沒有)
11/02 09:01, 28F

11/02 09:02, , 29F
糟糕,再推下去這篇文章又會長歪。我停啦~
11/02 09:02, 29F

11/02 09:02, , 30F
台灣的醫療研究一直都很進步,只是醫療體系不健全
11/02 09:02, 30F

11/02 09:02, , 31F
日本法律規定不准懷孕期間先知道性別,無從墮胎
11/02 09:02, 31F

11/02 09:02, , 32F
我不覺得是美國醫療比較差,或許是她們比較沒有選別的觀念
11/02 09:02, 32F

11/02 09:03, , 33F
所以有很好的發現、精密的技術,最後都不會根留台灣
11/02 09:03, 33F

11/02 09:03, , 34F
大陸法律規定不准懷孕期間先知道性別,但有辦法的都會知道~
11/02 09:03, 34F

11/02 09:03, , 35F
或者雖在台灣,但轉去醫美or自開小兒診所。(討論大歪)
11/02 09:03, 35F

11/02 09:03, , 36F
所以中國跟台灣還有韓國的男女性比失衡
11/02 09:03, 36F

11/02 09:04, , 37F
不過這一兩年台灣的新生兒(剛少打)性比有慢慢在恢復
11/02 09:04, 37F

11/02 09:12, , 38F
我家兒子出生時(北醫),全部新生兒只有他一個是男的XD
11/02 09:12, 38F

11/02 09:42, , 39F
我也覺得跟宗教信仰有關。
11/02 09:42, 39F

11/02 09:52, , 40F
社福也很重要,臺灣養特殊兒很辛苦呀
11/02 09:52, 40F

11/02 11:20, , 41F
推樓上,社福真的很重要,身為家有唐氏兒的一員,深感台灣對
11/02 11:20, 41F

11/02 11:20, , 42F
我要狂推樓上,兩國民情/社福大不同,拿美國的環境說
11/02 11:20, 42F

11/02 11:21, , 43F
特殊兒的資源明顯不足
11/02 11:21, 43F

11/02 11:21, , 44F
服台灣人生下唐氏兒,不然你是要幫忙養嗎?
11/02 11:21, 44F

11/02 11:22, , 45F
應該沒有人是在說服台灣人生下唐寶吧
11/02 11:22, 45F

11/02 11:22, , 46F
在台灣,生下唐氏兒,不只造成家人痛苦,小孩也痛苦
11/02 11:22, 46F

11/02 11:22, , 47F
不過人數越來越少變成極端的弱勢,的確社福這塊就更不可能
11/02 11:22, 47F

11/02 11:22, , 48F
發展了
11/02 11:22, 48F

11/02 11:23, , 49F
看來我太過腦補,就此打住了
11/02 11:23, 49F

11/02 11:23, , 50F
當然也不是說為了擴展這塊的社福就要鼓勵大家生下來的意思
11/02 11:23, 50F

11/02 11:23, , 51F
連性別都會選擇了,說真的唐寶生在台灣真的會很辛苦
11/02 11:23, 51F

11/02 11:27, , 52F
在台灣運用這些科技提早篩選掉比較特殊的小孩,也就同樣
11/02 11:27, 52F

11/02 11:28, , 53F
削減了擴編社福的需求,反正如果在出生前就先揀選了,那
11/02 11:28, 53F

11/02 11:28, , 54F
就不用出生後給予補助,這是台灣目前逐漸明顯的趨勢
11/02 11:28, 54F

11/02 11:29, , 55F
感覺有月來越偏離婚姻版主旨的感覺囧
11/02 11:29, 55F

11/02 11:33, , 56F
主題比較偏向媽寶版 XD
11/02 11:33, 56F

11/02 11:33, , 57F
總之我想最早的元元波應該沒想到她的感動文變成戰文
11/02 11:33, 57F

11/02 11:37, , 58F
lep大說對了.我認識一個老師生了唐寶之後.想盡辦法把妻小送
11/02 11:37, 58F

11/02 11:38, , 59F
到美國.他只說因為美國的福利好.而且不太有歧視問題.台灣對
11/02 11:38, 59F

11/02 11:39, , 60F
社福的需求相對減少.不是在產前就先處理掉.就是會想辦法將
11/02 11:39, 60F

11/02 11:39, , 61F
小孩送到社福較好的國家照顧.社會風氣走像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11/02 11:39, 61F

11/02 11:49, , 62F
不過其實這種趨勢下可憐的是沒法送小孩出國的父母,社福
11/02 11:49, 62F

11/02 11:50, , 63F
若因為科技進步與及早篩選就縮減,反而會擠壓到剩下來那些
11/02 11:50, 63F

11/02 11:51, , 64F
還是需要福利補助的家庭,不過台灣目前被新自由主義籠罩,
11/02 11:51, 64F

11/02 11:51, , 65F
要政府多去負擔這些福利政策,門都沒有(錢也沒有)
11/02 11:51, 65F

11/02 12:03, , 66F
通常生下缺陷兒極大部份都是高關懷的家庭,很悲哀
11/02 12:03, 66F

11/02 12:11, , 67F
對政客來說無利可圖.他們就不會幫忙.況且有錢的父母會把小孩
11/02 12:11, 67F

11/02 12:11, , 68F
送出國.沒錢的留在台灣.而台灣政客也不肯幫忙.惡性循環
11/02 12:11, 68F

11/02 12:16, , 69F
怎麼已經跟第一篇完全無關了...
11/02 12:16, 69F

11/02 12:20, , 70F
美國額外產撿很貴吧 台灣的醫療便宜 這才是主因!!!!
11/02 12:20, 70F

11/02 12:24, , 71F
其實羊穿台灣也不怎麼便宜呀~34歲以上一次也要6000元
11/02 12:24, 71F

11/02 12:25, , 72F
去做那次加基因晶片一次花了兩萬多塊~
11/02 12:25, 72F

11/02 13:01, , 73F
樓上,美國是三千到五千美金,那是九萬到十五萬台幣...
11/02 13:01, 73F

11/02 13:04, , 74F
紅的明顯 最新技術已經可以99%篩檢唐氏症 不用羊穿
11/02 13:04, 74F

11/02 13:05, , 75F
我知道~但是還是覺得不便宜呀~>_<
11/02 13:05, 75F

11/02 13:05, , 76F
樓上貼個link來讓大家看看好嗎?謝謝
11/02 13:05, 76F

11/02 13:05, , 77F
費用大概24000元 大家可以考慮
11/02 13:05, 77F

11/02 13:06, , 78F
對我來說 24000買一個心安+沒有流產風險 值得
11/02 13:06, 78F

11/02 13:06, , 79F
Nifty可以檢驗的比較少喔~價錢卻跟羊穿+基因晶片差不多
11/02 13:06, 79F

11/02 13:07, , 80F
對我這種不安心的媽媽而言~CP值太低
11/02 13:07, 80F

11/02 13:07, , 81F
不過說真的,妳沒寫錯嗎? 99%其實也不高阿,統計上沒意義
11/02 13:07, 81F

11/02 13:08, , 82F
畢竟台灣目前的數據是每10萬人只有5.4名唐氏兒
11/02 13:08, 82F

11/02 13:08, , 83F
推回來了 不好意思
11/02 13:08, 83F

11/02 13:08, , 84F
然而,不知道有沒有我國本土篩選出來的比例?
11/02 13:08, 84F

11/02 13:10, , 85F
11/02 13:10, 85F

11/02 15:13, , 86F
兩國民情與風俗和壓力都不同啊,這是很難比較的。
11/02 15:13, 86F

11/02 23:25, , 87F
C大推
11/02 23:25, 87F
文章代碼(AID): #1Gan8F1s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an8F1s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