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歧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奇蹟的楊)時間13年前 (2012/10/24 11:36), 編輯推噓13(13038)
留言51則, 1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5/25 (看更多)
我是原po,沒想到這主題好像是踩到地雷似的。 這裡是婚姻版,所以我也想聚焦回婚姻這件事情來補充一點想法。 首先,我們夫妻都是受薪階級而已,資源是有限的; 而每件事情都有代價,或者說更精確一點,都有機會成本。 在這個基礎上,很多決定我其實求的只能是相對最佳解。 我前文提到大兒子現在念的是住家附近貴森森的幼稚園, 但其實原本我心目中最屬意的是距離更近的公幼(雖然不一定抽得到), 而我老婆原本中意的則是她娘家附近,市區的幼稚園。 我花了一番唇舌才說服老婆放棄原本的想法,我的理由之一是, 跨行政區娃娃車不接送,只能由家長自己送。 我每天光是接送就要多花至少40分鐘以上的時間成本, 我寧願把這時間拿來給小孩睡覺或是晚上多陪他玩。 但我老婆也不能接受去念公幼,她刻板印象就認為公幼都在睡覺沒在學東西, 而且他不喜歡小孩太早下課回家無所事事。 (其實幼教的目的本來就不是在學習知識,是台灣家長自己莫名其妙。) 雙方折衷的結果,就是找了一間離家不遠、接送順路而價格高貴的幼稚園。 這樣的衝突-協商-妥協過程,在可預見的將來都一定還會有很多機會發生。 我傾向把目光拉長遠一點來看,不要去煩惱說現在沒為小孩做甚麼, 他以後就會輸掉甚麼。 而是現在多保留一點餘裕,將來小孩真的能為自己決定想做甚麼的時候, 行有餘力還能幫助他。 甚至在這個政府都要破產的年代, 就算是多為自己準備一些退休金也好,以後也不用小孩負擔我們兩老。 另外,我也覺得,很多事反而應該要讓小孩來配合家長, 而不是事事配合小孩搞得自己心煩。 我們當初既然選擇了對方組成家庭,那麼夫妻感情要經營才是第一要務、是家庭的基石, 有愉快恩愛的夫妻,才有健康快樂的小孩。 但我老婆容易把我的想法負面解讀為”連教育費都要省”、”不在乎孩子的未來”、 ”只顧自己”等。 (可是我其實很喜歡小孩也喜歡陪孩子玩。) 我有時候對老婆開玩笑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但兒子根本就是母親前世的客兄吧! 才會一切都是兒子優先,甚至到了愛之適足以害之的地步。 只能說婚姻真的是一種修行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8.88.200

10/24 11:48, , 1F
再贊成不過了 孩子小的時候亂砸些不知效果何在的錢
10/24 11:48, 1F

10/24 11:49, , 2F
還不如多存些子彈留待他大了懂事了真正需要家裡幫忙
10/24 11:49, 2F

10/24 11:49, , 3F
時再去砸錢 什麼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捨不得花教育費
10/24 11:49, 3F

10/24 11:49, , 4F
多半是商人的騙術 只是這年頭很多爸媽愛吃這套 呵呵
10/24 11:49, 4F

10/24 11:54, , 5F
是阿~我看了很多人都是贏在起點,輸在終點...哀~
10/24 11:54, 5F

10/24 11:57, , 6F
我認真地覺得所謂贏在起點是要贏在還是精卵子的時候
10/24 11:57, 6F

10/24 11:57, , 7F
現在的幼教真的很誇張,很多幼幼班都有英文課,不到三歲的小
10/24 11:57, 7F

10/24 11:58, , 8F
鬼連中文都說不好是要學甚麼英文啦 Orz 我想找個單純給孩子
10/24 11:58, 8F

10/24 11:58, , 9F
玩耍的幼稚園竟然找不到 Orz 我其實只是要她去玩耍交朋友啊
10/24 11:58, 9F

10/24 11:59, , 10F
不可否認 菁英教育菁英栽培有其功效 但那是真正有錢
10/24 11:59, 10F

10/24 11:59, , 11F
人在玩的 一般受薪階級家庭去玩那一套 失去的只怕遠
10/24 11:59, 11F

10/24 11:59, , 12F
我家還是在相對鄉下的地方喔,真不敢想像都會區會是甚麼樣
10/24 11:59, 12F

10/24 11:59, , 13F
比所獲較多
10/24 11:59, 13F

10/24 12:03, , 14F
身教言教真的重要太多,我會比較重視這個
10/24 12:03, 14F

10/24 12:04, , 15F
至於功課、才藝,我可能會且戰且走,看小朋友的興趣
10/24 12:04, 15F

10/24 12:04, , 16F
適時地刺激和培養,但絕對不會這麼刻意地幫它強制選擇
10/24 12:04, 16F

10/24 12:41, , 17F
我覺得幼稚園就是要去玩的,而不是去學東西
10/24 12:41, 17F

10/24 13:10, , 18F
我家附近有單純玩耍的幼稚園喔! 不過是私立幼稚園 XD
10/24 13:10, 18F
現在好像真的只有公幼才能全然著重幼教,而不是教那些認字、英文之類的。

10/24 14:15, , 19F
今天送女兒到公幼,看到她從一進校門就笑著走到教室
10/24 14:15, 19F

10/24 14:15, , 20F
就覺得她在這邊一定是開心的
10/24 14:15, 20F

10/24 14:24, , 21F
連國語都講不清楚的年紀就要學英文是怎樣.......
10/24 14:24, 21F

10/24 14:47, , 22F
就英文這部份我真的很認真的跟我老公討論過 與其那麼小就
10/24 14:47, 22F

10/24 14:48, , 23F
叫他去學英文 我寧可把錢存起來之後把他丟到國外去好...
10/24 14:48, 23F

10/24 14:49, , 24F
真的覺得中文都說不好就叫他學英文是要幹麻...
10/24 14:49, 24F

10/24 17:59, , 25F
其實真的可以問問小孩.他喜歡哪個才藝.喜歡有興趣的再花大錢
10/24 17:59, 25F

10/24 18:00, , 26F
栽培他去學.這樣就不會浪費太多金錢在別的課程上
10/24 18:00, 26F

10/24 18:02, , 27F
不過老實說.有誰會記得自己幼稚園學過甚麼...
10/24 18:02, 27F

10/24 18:59, , 28F
阿...我記得欸@@ 芭蕾跟心算XDDDD
10/24 18:59, 28F

10/24 20:16, , 29F
你真的知道「客兄」的含義嗎?
10/24 20:16, 29F

10/24 20:34, , 30F
元PO了解閩南語嗎?把自己兒子說得這麼難聽?
10/24 20:34, 30F
台語是我的母語。 玩笑話只是想表達老公priority在後面這件事,覺得不恰當那是每個人感受我也尊重。

10/24 20:38, , 31F
我感覺你跟老婆的問題更多在於溝通。上面那句就是很不好的
10/24 20:38, 31F

10/24 20:38, , 32F
另外原文引那個研究的部分,您不覺得根本與您這篇想表達的
10/24 20:38, 32F
原文講的研究只是個引子,我的重點只是爸媽不需要過度擔憂,放輕鬆就好。

10/24 20:38, , 33F
相差十萬八千里,反而引起很多疑惑根討論嗎?
10/24 20:38, 33F

10/24 20:39, , 34F
我想文字都會讓人誤會了,也許您用講了讓老婆誤會更大~
10/24 20:39, 34F

10/24 20:39, , 35F
因此,我的建議是用較好的溝通方式,讓夫人不會誤解你想法
10/24 20:39, 35F

10/24 20:41, , 36F
像您這篇文章的內容,除了最後那段很不好笑的所謂玩笑
10/24 20:41, 36F

10/24 20:42, , 37F
我還蠻贊成您的看法的。
10/24 20:42, 37F

10/24 21:05, , 38F
記得有研究指出 小時候聽英文 主要是對發音的"辨認"有幫助
10/24 21:05, 38F

10/24 21:06, , 39F
像是th跟s 長大後其實很難學會去辨認(但發音練練還是可以)
10/24 21:06, 39F

10/24 21:07, , 40F
好像跟耳朵的發展之類的有關係 但重點是 兩歲以前才有用
10/24 21:07, 40F

10/24 21:08, , 41F
而且其實這些母語中沒有的發音的辨認 只占學外語的很小部
10/24 21:08, 41F

10/24 21:09, , 42F
分 真正重要的還是語言邏輯的掌握 而這方面還是要等到心智
10/24 21:09, 42F

10/24 21:09, , 43F
更成熟之後(至少要先掌握一種語言) 學習效率會比較好
10/24 21:09, 43F
有研究說,日本小孩在一定年齡前對於發捲舌音或th-都還沒有障礙的, 但隨著母語區擴大就不行了。 但這不代表口音會是學語言的問題,我一直不覺得有口音是大問題。

10/24 21:11, , 44F
樓上不覺得閩南語音更多嗎?XD
10/24 21:11, 44F
台語是更多沒錯,但是缺少捲舌音也是真的。 另一點是我私心覺得小孩講台語很可愛~~

10/24 23:13, , 45F
你們好像有第二胎嗎?教育資源也要記得公平啊
10/24 23:13, 45F
對啊!多謝提點。

10/24 23:41, , 46F
除了那種一年20幾萬 有請外師的那種真正雙語幼稚園
10/24 23:41, 46F

10/24 23:42, , 47F
其他像那種一年十幾萬的幼稚園 你只能說他們告訴小朋友
10/24 23:42, 47F

10/24 23:43, , 48F
喔 原來這世界上還有英文這種東西 就像有的家庭阿公阿嬤說
10/24 23:43, 48F

10/24 23:43, , 49F
台語 小朋友就知道 喔 原來有的人是說台語的
10/24 23:43, 49F
現在小孩是真的不會講台語。就連國語不靈光的阿公阿嬤也是對著孫子硬講國語。 有些英語也不靈光的家長也是硬跟小孩講英文。 ※ 編輯: tn 來自: 220.128.88.200 (10/25 10:26)

10/25 13:01, , 50F
我完全不想生小孩就是因為現在台灣教育偏差到極致......
10/25 13:01, 50F

10/26 02:43, , 51F
對啊看了這串之後就覺得太可怕了...
10/26 02:43, 51F
文章代碼(AID): #1GXs8YuR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Xs8YuR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