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家母月薪25k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魯蛇小資女)時間10年前 (2016/02/16 19:30), 10年前編輯推噓31(31015)
留言46則, 3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嗨,看到你的文章,差點以為是我寫的咧 身為家境差不多的前輩 希望能給你一點意見,當作參考 先跟你說結論好了 你如果不靠你自己爭氣,你的家只會更糟 你也不要期望靠媽媽了,為什麼? 因為你媽媽年紀不小了,中年婦女可以選擇的行業非常少,如果不是特別有鬥志心的話也 不用期許你媽媽會變成雜誌上的成功女性,那也是要天份的 但是你才高中,還可以靠著學歷增加自己的價值,所以你若是不甘心,從現在開始把這個 不甘心當作唸書的動力,拼出好的未來品質 不然誰都沒辦法改變你的家庭 ※ 引述《BBc3 (邱邱臉)》之銘言: : 國三時因為一些家庭因素 : 我跟我媽兩人搬到一個比較鄉下的地方租房子過生活 : 她在早餐店打工,月入25k(一開始更少) 從小我就是單親家庭,也是只有媽媽一個人 上面有哥哥姐姐,我跟他們差很多 然後呢,我媽做了一個2萬的工作很久 那時我很天真的認為兩萬足以撐起一個家 根本不知道那時媽媽根本火燒眉頭,到處借錢,刷卡,貸款,變成一個很大的洞 那時,每天都會有銀行打電話過來討債 尤其我媽還是一個非常不擅理財的人 哪邊到期就去另外一邊借 到最後就變成無底洞,深不見底 但是她絕口不提自己的情況,尤其是對我 所以我到很大以後才了解這些情況 其實,最辛苦的是我的哥哥姐姐 因為他們先賺了錢,就先幫家裡還債 有段時間其實家裡氣氛很不好 媽媽覺得自己沒用,給不起小孩好的生活 哥哥覺得家裡沒辦法給他資源 姐姐氣媽媽隱瞞債務這麼久 總之大家都是負面情緒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向開朗的姐姐曾經氣哭了跑出門,在我追上去的時候哭喊著 cda115,家裡沒錢讓你揮霍,你自己不爭氣一點誰會養你!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像小孩子了 !家裡沒錢!沒有錢! 那年我高三,差不多跟你同歲吧 我當時氣哭了 因為姐姐出氣在我身上 但後來姐姐抱著我說對不起 我不氣了,但哭的更大聲,因為我覺得我沒辦法幫家人負擔這麼沉重的壓力 要說我媽沒用嗎?不是 在她當時的時代,她頭腦非常好,考上護校。若是沒有爺爺阻止,說:女孩唸那麼多書幹 嘛。她現在一定是個很優秀的護理人員,但她遇到我糟糕的爸爸,幾乎賠了一生 我哥自私嗎?不是 我哥拿出他所有積蓄幫家裡還了貸款,那積蓄是他存著想為家裡買一幢房的錢 我姐無理嗎?不是 她為了唸書不用錢,去讀了她不想唸的科系,又把賺的錢都拿回家,大概3、400萬吧,又 幫家裡買了房子,目前是跟我一起繳房貸 大概就是我,過的最自在吧 等我會賺錢了,家裡已經是過了黑暗時期了,我可以分擔家裡的經濟負擔,也不至於讓媽 媽再體會被錢追著跑的恐懼 : 我自從高一開始自己打工後,就沒伸手跟她拿過錢 : 還分期付款買了一台機車給她騎 : 月入25k當然是常常入不敷出 : 而她解決沒錢的方法就是---借 : (以前借到負債100多萬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 然後借了又還不出來 你要想,媽媽是為了什麼事情借那麼多錢?你當然非常厲害,我高中都還沒辦法買機車給 媽 但是,房租壓力,生活開銷 ,水電費網路費,哪筆不是錢?若是軋不過來怎麼辦?借錢 當然是唯一途 有沒有其他辦法?有 想辦法詢問社會資源,例如世界展望會,家扶中心等等 請社區的里長代為詢問,看你們能不能申請到低收入戶 這對你在求學中一定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免學雜費,贊助人獎學金等等,太多了 高學歷對你的未來絕對是好的,也別認為低收很丟臉,當我們已經無能為力,社會資源可 以幫助我們時,請不要拒絕 我真無法想像當初若我們家沒有這些資源幫助,說不定債務還會翻上兩倍 太可怕了 : 我也有勸她換一份錢比較多工作,但她就是不想換 : 我意識到她的金錢觀需要改善,所以去借了一些書回家給她看 : 但她卻告訴我:下班很累了懶得看 : 好想改善這個生活環境 : 但自己的媽媽卻不爭氣 : 覺得好無能為力 : 請給我一點方向或意見吧… 體力活下班真的無法思考,真的 而且有沒有可能不是媽媽"不想換" 而是"不敢換"? 在現在這個環境,已經是越來越嚴苛 中年婦女可以取得的工作機會,換來換去都差不多,會越來越好嗎?不要更糟就好了! 媽媽下意識逃避,或執意做自己的方法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自卑,怕你看不起,所以才要硬撐著讓你知道,她還行 相信我,你越是硬著來,她越倔 何不你跟她一起坐下來,好好的告訴她,你知道她這一直以來都過著很辛苦的生活,謝謝 ,你之後要上大學了,也要成人了,一起想辦法賺錢改善環境好嗎? 好好聊,再共同規劃理財未來 媽媽她會聽進去的 或許你不甘心為什麼你其他朋友都不用面對這些壓力,而你賺的錢卻不是自己的 很正常啊,我也鬧過情緒 哭過為什麼我沒辦法存錢買東西 但是情緒過了後,要想想 現在辛苦幾年,未來或許就美好了 我們起步比別人後退一大截 就要想辦法跑的比別人快 才不會落後太多 你或許更辛苦,因為沒有人可以與你分擔 但是還是希望你能加油 偶爾哭一下難過一下 明天你還是會很美好的 加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3.221.5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5622255.A.EC5.html

02/16 19:35, , 1F
推你 辛苦了 不是說換就換那麼簡單 社會很現實
02/16 19:35, 1F

02/16 19:38, , 2F
早餐店真的很辛苦 媽媽年紀又大了 回去還要逼她看書 是要
02/16 19:38, 2F

02/16 19:38, , 3F
逼誰啊 靠自己多唸點書 去當個家教比較實在
02/16 19:38, 3F

02/16 19:57, , 4F
02/16 19:57, 4F

02/16 20:05, , 5F
推你 好成熟的文章
02/16 20:05, 5F

02/16 20:06, , 6F
推推,有時候父母很多考量真的不是我們這個年紀可以體會
02/16 20:06, 6F

02/16 20:06, , 7F
02/16 20:06, 7F

02/16 20:06, , 8F
大推這篇. 幫我抱抱你姐姐, 辛苦了. 你家人都很好!
02/16 20:06, 8F
代替姐姐謝謝你!她真的很棒也很辛苦,讓我心甘情願變成姐控末期

02/16 20:10, , 9F
02/16 20:10, 9F

02/16 20:11, , 10F
真的,可以的話尋求社會資源幫忙,我爸之前不工作,又好面子
02/16 20:11, 10F

02/16 20:11, , 11F
不去尋求社會補助,真的搞的一屁股債,還都還不完,壓力很大
02/16 20:11, 11F
社會資源之所以存在就是要讓弱勢的人得以輕鬆,別跟自己過不去啊…… ※ 編輯: cda115 (39.13.221.59), 02/16/2016 20:20:52

02/16 20:25, , 12F
推!你的文章很讚,也給了原po一個方向
02/16 20:25, 12F

02/16 20:27, , 13F
02/16 20:27, 13F

02/16 20:34, , 14F
02/16 20:34, 14F

02/16 20:35, , 15F
02/16 20:35, 15F

02/16 20:38, , 16F
認真推。我覺得原po媽媽應該承受了許多壓力,沒告訴原po,
02/16 20:38, 16F

02/16 20:39, , 17F
原po才以為媽媽不爭氣...社會的現實對中年婦女很殘酷的..
02/16 20:39, 17F

02/16 20:50, , 18F
02/16 20:50, 18F

02/16 20:56, , 19F
推Q_Q 真的辛苦了
02/16 20:56, 19F

02/16 20:56, , 20F
我媽沒專長 沒學歷 沒工作 還憂鬱症 以前小時候不懂 被
02/16 20:56, 20F

02/16 20:56, , 21F
誤了學業 之後稍大了點開始體認到現實的殘酷 現在有工
02/16 20:56, 21F

02/16 20:56, , 22F
作 有念書 努力的往目標前進 還是獨子 沒房沒車 如履
02/16 20:56, 22F

02/16 20:56, , 23F
薄冰 而現在所有開銷都是我自己負擔 而我媽更是沉重的
02/16 20:56, 23F

02/16 20:56, , 24F
負擔 至於我爸 已經離婚好幾年 聽說他重度殘障 需洗腎
02/16 20:56, 24F

02/16 20:57, , 25F
度日 我唯一比你們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家裡沒負債 其他部
02/16 20:57, 25F

02/16 20:57, , 26F
分 你們還有兄弟姊妹 爸媽……而我連能商量的人都沒有
02/16 20:57, 26F

02/16 20:57, , 27F
結婚想都不敢想 如果女生知道我背景 肯定不會選擇我
02/16 20:57, 27F

02/16 20:57, , 28F
的 所以只有把自己的目標實現 衣食無缺之後再考慮 ㄎㄎ
02/16 20:57, 28F

02/16 20:57, , 29F
重點 就是這個重點 人要靠自己 除了自己 沒人可以幫助
02/16 20:57, 29F

02/16 20:57, , 30F
你往上走 如果有 那是運氣 而運氣不會時時存在 加油
02/16 20:57, 30F

02/16 21:08, , 31F
真的辛苦了 你們很棒QwQ
02/16 21:08, 31F

02/16 22:17, , 32F
02/16 22:17, 32F

02/16 22:57, , 33F
02/16 22:57, 33F

02/16 23:09, , 34F
你好懂事!同是單親家庭長大也有過類似的感受,以前年
02/16 23:09, 34F

02/16 23:09, , 35F
紀小無法理解,真的是長大出社會才懂啊~
02/16 23:09, 35F

02/16 23:12, , 36F
02/16 23:12, 36F

02/16 23:37, , 37F
勵志帶著洋蔥
02/16 23:37, 37F

02/17 00:04, , 38F
有洋蔥
02/17 00:04, 38F

02/17 00:38, , 39F
推一個
02/17 00:38, 39F

02/17 00:44, , 40F
推~無法選擇出生的家庭 但要樂觀面對踏實的生活 加油!
02/17 00:44, 40F

02/17 01:14, , 41F
02/17 01:14, 41F

02/17 01:19, , 42F
02/17 01:19, 42F

02/17 08:03, , 43F
推!
02/17 08:03, 43F

02/17 10:41, , 44F
溫柔好文
02/17 10:41, 44F

02/17 12:05, , 45F
大推這篇
02/17 12:05, 45F

02/17 13:14, , 46F
02/17 13:14, 46F
文章代碼(AID): #1MmmXlx5 (Wo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MmmXlx5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