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只是閒聊之婆婆(大)小姑與媳婦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絕望生魚片)時間14年前 (2012/08/27 16:06), 編輯推噓1(101)
留言2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7 (看更多)
※ 引述《Gunish (修身養性)》之銘言: : 標題: Re: [心情] 只是閒聊之婆婆(大)小姑與媳婦 : 時間: Mon Aug 27 02:41:56 2012 : : 以下的說法不是我的觀點,是研究結果 : 以下的說法不是我的觀點,是研究結果 : 以下的說法不是我的觀點,是研究結果 以下的說法不是研究結果,是我的觀點 以下的說法不是研究結果,是我的觀點 以下的說法不是研究結果,是我的觀點 我吃了翻譯麻糬,下面幫你說得更清楚明白 : : : 多年前有看過一篇報導 : 其實不論古今中外 : 因為繼承父姓的關係 : 有些人對親戚的感覺會有親疏遠近 : 也就是說 : 對 "同姓" 的親戚比方說堂兄弟姊妹會比 "異姓" 的表兄弟姊妹親近 : : : 可是這個觀感剛好跟研究結果相反 : 那篇研究指出 : 在遇到需要幫忙的情形時 : 其實人會傾向幫忙 "異姓" 的親戚而非 "同姓" 也就是單指阿姨所生出來的小孩,舅舅的小孩就算是異姓一樣不親 而基於相信與父親的關係,所以姑姑的小孩也親 : : : 當然這個結果激起了研究者的興趣 : 歸納出來的結論是 : "異姓" 的親戚其實才是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 : "同姓" 反而不一定 : 所以有這樣的反差 : : : 說清楚一點 : 姓氏雖然是從父親來的 : 可是小孩子是從媽媽肚子出來的 : 所以今天如果我跟一個人的關係是透過父親建立的 : 比方說堂系親戚 : 因為我跟他們的母親沒有血緣關係 : 所以堂系親戚有可能是母親跟另一個和我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擁有的 說清楚一點 母親: 阿姨的小孩,不管提供基因的人是不是你所認知的姨丈 因為阿姨跟母親有血緣關係,不管提供基因給母親跟阿姨是否同一位 而這個小孩一定是阿姨親生的 所以這位表兄弟姊妹跟你也有血緣關係 ->親近 舅舅的小孩,可能提供小孩基因不是你認知的舅舅 而舅媽跟你沒有血緣關係,所以這位表兄弟姊妹可能跟你沒有血緣關係 ->不親 父親: 姑姑的小孩,在你相信你是父親的親生子女 而姑姑跟你父親有血緣關係,不管提供基因給父親跟姑姑是否同一位 而這個小孩一定是姑姑親生的 所以姑姑的小孩跟你有血緣關係 ->親近 叔伯的小孩,可能提供小孩基因不是你認知的叔伯 而嬸嬸跟你沒有血緣關係,所以這位堂兄弟姊妹可能跟你沒有血緣關係 ->不親 : : : 但是表系親戚剛好相反 : 因為我們的關係是透過母親建立的 : 所以不管父親是誰 : 這個人都一定會跟我有血緣關係 這邊就是在單指阿姨生的小孩,舅舅的小孩除外 : : : 這篇研究是在討論跟平輩相處的情形 : 可是我想套用在不同世代間可能也通用吧 : 此篇報導並沒有 "假設" 或 "影射" 家人或夫妻相處情形 : 因為研究者是觀察到結果反推的 : 所以這個現象應該說是人性對關係自然地趨避 : 就算跟親戚關係都很好覺得人家家庭相處都沒有問題 : 人還是會依據自然法則有親疏遠近之分 在一夫一妻制的社會,小孩通常是直接相信由認知的夫妻所生 因此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情況亦同 如果沒有假設可能提供基因的不是認知中的父親 這篇文章直接作廢 所以就大方的說,舅舅、叔伯的小孩可能不是基因提供者 而嬸嬸、舅媽跟你沒有血緣關係,所以跟他們的小孩不親也很正常 : : : 我不是在說有這種情形的人,心裡就是這樣猜測他人 : 我不是在說有這種情形的人,心裡就是這樣猜測他人 : 我不是在說有這種情形的人,心裡就是這樣猜測他人 我不是在說心裡這樣猜測他人,就是有這種情形的人 我不是在說心裡這樣猜測他人,就是有這種情形的人 我不是在說心裡這樣猜測他人,就是有這種情形的人 : : : 當然這只是一篇研究 : 一定有很多例外 ^^^^^^^^^^^^^^ : 畢竟也有很多人對社會觀感非常認同 : 所以約定俗成的觀念想不通就用人性思考 : 人性考量的路走不順就報名心靈成長工作坊 : 好好經營跟身邊的人的關係才是王道 : 其他的就順其自然吧~~~:) 所以你的社會觀點跟本篇研究一樣 基於相信跟父親的關係 所以只有姑姑、阿姨的小孩 基於一定是親生的,所以確定有血緣關係 ->親近 叔伯、舅舅的小孩是由跟你沒有血緣關係的母親所生出來 而她們有可能跟不是你所認知的人生 所以小孩可能跟你沒有血緣關係 在所有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都跟你有血緣關係的情況下 就是你所說的例外? 還是說有可能會發生抱錯小孩、領養 搞得所有人跟你都沒有血緣關係才是例外? 恩...跟我的社會觀還真不同 我只是覺得矛盾點實在太多,下面一一回覆 : : : : 推 amberyen:意思就是說,你一定是你媽生的,所以你跟你媽的親戚一定 08/27 03:13 : → amberyen:有血緣關係。但你可能不是你爸生的,所以你跟你爸的同姓 08/27 03:13 : → amberyen:親戚未必有血緣關係。但我很好奇,你怎麼確認你媽的親戚 08/27 03:14 : → amberyen:一定是你媽的親戚親生的...例如,你舅舅的小孩就很有可能 08/27 03:14 : → amberyen:不是你舅舅親生的 08/27 03:15 : → iamserene:誰有翻譯麻糬啊 我看不懂原po在寫什麼 08/27 03:16 : 我寫的沒有這麼遠耶... : 簡單講 : 不管是從伯伯叔叔舅舅來的親戚 : 總之我們會有關係是透過父親 : 反正 "中間" 聯繫的人只要有父親都算 : : : 可是我跟我的伯母嬸嬸或舅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 : 所以我的這些平輩親戚有可能是和我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伯母嬸嬸或舅媽) : 跟另一個跟我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有的 : : : 結論:跟我的關係建立有 "透過父親" 的人跟我 "可能" 完全沒有血緣關係 幫你補充:姑姑的小孩一定有血緣關係(透過你相信你跟父親的關係確立) : : : 可是其他親戚從姑姑阿姨來的 : 不管他們的父親是誰 : 因為我們的關係是透過母親建立的 : 小孩子又是從母親的肚子出來 : 所以怎麼算我們都有血緣關係啊 : : : 結論:跟我的關係建立有 "透過母親" 的人跟我一定有血緣關係 幫你補充:舅舅的小孩不一定有血緣關係 : : : 當然親戚關係很複雜 : 中間也有可能會有非親生子的情形 : (像是領養啦抱錯啦同母異父同父異母等等) : 但基於小孩子跟母親有懷孕生產的鍵結 : 所以關係的建立如果透過母親是很明確的 : 透過父親反而不一定 所以本篇限定在小孩一定是母親親生的 : 所以有些人心理上會傾向照顧透過母親建立關係的親人 : 比方說所謂的外孫而不是內孫 : 簡單的說,女兒是自己生的,媳婦不是自己生的 所以會心疼女兒主動幫她帶小孩(也就是外孫) 而不會心疼媳婦主動幫她帶小孩(也就是內孫) : : 這並不表示有這樣情形的人覺得母親一定是跟別人擁有孩子 : 只是另一種連結對他們來說比較強烈跟穩固而已 只是你就要強調這一點,否則簡單說明即可 為什麼要加這一句? : : 推 amberyen:這位同學,如果你跟你父親沒有血緣關係,跟姑姑何來的 08/27 04:05 : → amberyen:血緣關係?更遑論姑姑的孩子? 08/27 04:05 : 喔我知道啊 : 我前面不是也有說親戚關係可能很複雜 : 非親生子的情況也不是沒有嗎...Orz : : : 而且妳說的情形剛好跟我說的相反 : : : 因為我會覺得我姑姑之所以是我姑姑 : 是建立在我 "相信" 我跟我父親的關係上 : (不然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來到這個世界的...) : 所以如果當初姑姑在醫院沒有抱錯小孩 : 那我對她的小孩的感覺是確定的 你基於相信你跟父親的關係上 而父親跟姑姑是有血緣關係,如果姑姑沒抱錯小孩 確定是姑姑親生的,那你對她的小孩感覺是確定的 隨便一個如果可能情況發生,你感覺上的確定馬上被破壞 你可能是被領養的,那你每一個親戚跟你都沒有血緣關係 你父親可能是被領養的,你姑姑的小孩跟你沒有血緣關係 你姑姑可能是被領養的,你姑姑的小孩跟你沒有血緣關係 你母親可能是被領養的,你阿姨的小孩跟你沒有血緣關係 你阿姨可能是被領養的,你阿姨的小孩跟你沒有血緣關係 領養可代換為抱錯小孩 既然叔伯、舅舅的小孩都有可能不是認知中的人提供基因 那以上可能發生的事情也就真的有可能吧 對於親戚關係的確認需要建立在那麼多限定條件才會成立 你的思考真的沒有被侷限住而海闊天空嗎? : : : 妳說的是 "如果你跟你父親沒有血緣關係" : 這是別人對我跟我父親關係的不信任 : 我姑姑的小孩是有可能有這種感覺 : 所以照妳舉的例子 : 透過父親建立的關係好像真的比較容易有問號 : 可是這個問號不是我打的 : 是別人對跟我的關係的疑問 : : : 這篇研究給我的感覺是 : "因為母親跟小孩的連結很強烈跟穩固 : 所以有些人會傾向向這種連結建立的關係靠攏" : 就是這樣而已... : 這篇討論給我的感覺是 "因為小孩一定是母親親生的 而且不會發生抱錯、領養的情況發生 所以有些人會傾向向這種連結建立的關係靠攏" 就是這樣而已... : : 推 willy:這真的不能怪他們 08/27 04:32 : → iamserene:我看了二三次 "大概"懂了 我和父系親戚間會沒有血緣關係 08/27 05:11 : → iamserene:是因為 他/她們的媽媽討客兄?? 08/27 05:11 : 我沒有這樣講... : 前面猶豫很久就是怕有人這樣說 你只是不敢講,怕焦點被模糊,如果沒有這個"前提""假設" 在一夫一妻制,並且忠於對方,本篇完全不成立 : : → citycat:莫名其妙的說法... 08/27 09:43 : → daff0408:莫名其妙的說法+1 這只會建立在你爸不是你的親生父親上 08/27 09:54 : 這樣說好了 : 我相信 "我" 跟 "父母" 之間的關係 : 也相信 "父母" 跟他們 "兄弟姊妹" 之間的關係 : (如果連這些關係都沒有 : 那就什麼都不用說了...) : : : 可是父母 "兄弟" 的小孩跟我 "可能" 沒有關係 : 因為也許他們是跟我沒有血緣關係的母親和別人擁有的 : : : 但父母 "姊妹" 的小孩跟我 "一定" 有關係 : 就算母親不是和我認為的人擁有他們 : 透過生產我們還是一定會有連結 條件一:你相信跟你父親的關係 條件二:你父母姊妹一定親生小孩而且沒抱錯 : : : 我並沒有說母親就是有討客兄 : 如果有人一定要這樣講我也沒辦法 你沒有說母親就是有討客兄 只是母親可能跟不是你認為的人生小孩 : 這篇研究並沒有獨厚或獨薄某一方親戚 : 也沒有什麼評判 : 而且研究對象是平輩之間的相處情形 : : : 當初看到這篇報導我想說人果然還是自私的啊 : 今天如果資源很充裕 : 那分配上就沒什麼問題 : 可是如果資源匱乏 : 在人類現行繁衍後代的機制下 : 有些人會向關係比較確定的人靠近 : 這並不是指著另一方的鼻子說 : "你跟我就是沒有關係!誰知道你是你媽跟誰生的!" : 應該是說心理上的趨避 關係比較確定要建立於 條件一:相信自己跟父親的關係 條件二:沒有抱錯小孩的情況 條件三:每個小孩都是親生的 : : : 很多行為學或社會學的研究本來就是著眼在個人思想如何影響群體行為的 : 一定會有個體差異 : 這只是一個解釋的角度 : 不過從回應來看我以後應該再也不會跟人提到這篇研究了 : 免得被叮得滿頭包 : 我想說的明明就跟道德規範還有社會觀感一點關係都沒有啊~~~(抱頭狂奔) : : : 推 tcolaal:我也覺得跟異姓(媽媽那邊)的親戚從小就比較親啊 08/27 12:07 : → tcolaal:不過我覺得跟血緣沒有關係 而是小孩是媽媽帶比較多 08/27 12:09 : → tcolaal:很自然的跟媽媽那邊的親戚就比較熟 這樣而已呀 08/27 12:10 : 推 lollipink:不合邏輯,同理也可作出反證。 08/27 12:11 : 推 mtyc:既然都"相信"父系是有血緣關係,為什麼還要扯到他們"可能"沒有 08/27 12:22 : → mtyc:血緣關係?光是這兩句話就嚴重矛盾 08/27 12:23 : 我說的不是 "父系" 是 "父親" : 我也說了母親的兄弟姊妹也是一樣 : 真的要放大絕 : 也可以說我父母怎麼知道我一定是他們的小孩 : 說不定當初在醫院根本就抱錯 : 所以我跟誰都沒有關係 是阿 : : : 今天我叫一些人叔叔伯伯舅舅阿姨 : 就是因為相信我跟父母的關係還有他們跟父母的關係 : 可是他們的後代 : 因為有更多不確定的因素 : 所以研究者觀察到有趨避的現象進而解釋 你可以相信父母那一輩的關係確立 卻認為後代有更多不確定因素? 是換了世代就會變得亂七八糟嗎? : : 推 brillante:如果是這樣,那麼你提供的立論就薄弱啦。因為只在限定討 08/27 12:37 : → brillante:論的範圍下。 08/27 12:37 : → brillante:我覺得是你表達能力的問題啦,而且放在這個標題下討論不 08/27 12:37 : → brillante:太合時宜。 08/27 12:38 : 我不知道這有什麼限定討論的範圍 :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標題下就不合時宜 : 這個觀點就跟重男輕女一樣 : 是一個切入點 : 只是一個是從生物的角度看 : 一個是從文化的角度看 : 我覺得這篇的回應比較像是因為這個生物的角度跟文化的角度相衝了 : 所以有些人不能接受 : 我當初看到就覺得 : "對呴,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無意識有這樣的行為" : 因為繁衍後代感覺上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 沒想到也會影響人的行為 你這個討論的觀點在本篇底下真的不太適合 其實只有簡單的 女兒自己親生,心疼她所以會帶外孫 媳婦不是親生,不心疼所以不帶內孫 : 推 mtyc:所以現在是說這是人在無意識之下所採取的趨避態度? 08/27 12:50 : → mtyc:這跟 佛洛依德認為"歇斯底里"症候的成因 一樣的可信 08/27 12:51 : 推 brillante:你要怎麼討論都可以,但是讓別人幫你整理重點其實就已經 08/27 12:51 : → brillante:有點詭異了。:p 08/27 12:51 : → brillante:而且你預設立場別人無法接受,但其實只是你表達的不清楚 08/27 12:52 : → brillante:罷了。:p 08/27 12:52 : 我哪裡需要別人幫我整理重點了...Orz 我幫你整理了很多重點...Orz 以下恕刪... 我最後想表達我的想法 要用血緣來判定親疏遠近的關係實在薄弱 簡單一句話,在念書時、就業後所認識的朋友 因為觀念、緣分而結交的朋友發展成 死黨、麻吉、兄弟、姊妹 請問哪一個跟你有血緣關係? 而你願意為他們/她們付出的心力以及提供的資源 是否比所謂阿姨生的小孩(才是真的有血緣關係) 還要多上許多,需要幫助時總是優先名單 想要出去玩時也會先約他們/她們 遇到開心的事情想要分享也是第一優先 有的時候 大姑/小姑因為是婆婆親生女兒 所以婆婆會比較願意幫她們帶小孩 說到什麼 大姑/小姑跟婆婆一定有血緣關係 不管她們跟誰生也一定跟婆婆有血緣關係 所以婆婆會有血緣連結感願意幫她們帶小孩 那媳婦小孩不願意帶不就是暗喻人家.... 別扯太遠、太多好嗎? 搞成這樣思想都被箝制住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0.192.232

08/27 16:11, , 1F
天哪...有19頁
08/27 16:11, 1F
內文說得不夠清楚,推文補充一堆 只好連推文補充也一一回覆

08/27 16:17, , 2F
真係武林高手 推
08/27 16:17, 2F
因為1在CD中,所以後面補個文字推嗎 XD ※ 編輯: maxxsu 來自: 123.0.192.232 (08/27 16:19)
文章代碼(AID): #1GEofnwU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EofnwU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