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又)時間10年前 (2016/02/22 13:56), 編輯推噓4(4010)
留言14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19 (看更多)
我高中前都覺得很不公平, 以前覺得不公平主要是我當時想要上板中, 最低錄取分數252,同分落榜,但有一個原住民200出頭就上了 說直白些就是嫉妒人家羨慕人家憑什麼他可以 但高中打辯論有次遇到這個議題,才有不一樣的看法 當時說服我的點在於「文化弱勢」以及「保存文化」 為什麼說他們文化弱勢?一種是資源的不足 (反對者會覺得只是山區才有的問題或是網路普及沒這問題) 一種是文化的差異,像是國文很愛考的外來語、台語音譯 ex強強滾、霧煞煞 恩...諸如此類(我脫離考試很久了實在想不起題目) 卻從來不會考一個 我們去採"斗不" 這種原住民語的題目 但只是這樣好像也沒什麼,客語好像也沒考過啊 主要說服我在於保存文化這點 我以前對於只要有血緣就可以加分覺得超莫名的 還跟社團學姊吵說難道只要有原住民血液不管他有沒有弱勢就可以加分喔 學姊當時說「對,我就是原住民都可以。」 現在仔細想想,長期以來原住民都被稱為番仔,甚至罵人會罵青番 我自己很黑,從小很容易被誤認原住民,不知為何總是會急忙撇清 在這樣有意無意的文化霸凌下(我覺得這部分原住民更相對客家人弱勢) 似乎沒有聽過多少原住民會說「我原住民,我驕傲。」 因此用這樣補助的方式先讓他們去認同自己的血緣、族群, 就算只是很表面也好,畢竟更深層的文化太長遠了沒那麼容易 接下來才漸漸加入族語認證,將血緣加分降低,有族語認證才加分高 族語認證這部分我覺得就是比較明顯的保存文化了 真的不是很容易,要會聽單字、對話,簡直就像考英聽 我是覺得要做到保存、認同文化很難,因此才從學生下手, 最好掌控,也最看的到成效 至於你上高中以後是否跟得上人家,這就自己的事情了 我最近是聽說我們附近很多因為加分上國立後段高中的學生 紛紛因為壓力太大、沒辦法承受課業而轉回山下私立高中 而且與其去指控別人不公平, 說原住民弱勢就要扯說我身旁原住民很有錢哪有弱勢 不如先顧好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吧,反正原住民缺也不占一般缺, 你羨慕別人沒用,人家也礙不著你 也別想著有補助真好,看多了只能說長期而言,補助不見得真的好 補助可能只是解決短期的問題,而有更長遠的影響。 -------------------------------------------------- 題外話 我求學階段身旁不乏不會講原住民語的原住民, 結果工作後來到山上,發現從老到小都會講原住民語 比較有趣的是之前班上三歲的小孩罵人台語國罵五字經 被老師念了很久不要亂說不好聽的話 不久後發現6歲的小孩罵人從原本的白痴、笨蛋變成了 "馬ㄋ一ㄚˋ古季" (我們這裡的泰雅語馬ㄋ一ㄚˋ是吃 古季是大便的意思) 我就轉過去說「xxx...不要亂罵人...我聽得懂」 小孩就笑得很尷尬,目前他們暫時找不到我聽不懂的原住民髒話 所以暫時沒辦法罵人了.... 只能說學一個語言最容易就是髒話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3.30.109.3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120560.A.A4B.html

02/22 14:19, , 1F
名額獨立的話,我也覺得沒有公不公平的問題
02/22 14:19, 1F

02/22 14:22, , 2F
指考就是用加分的啊 覺得應該要獨立名額 比較好
02/22 14:22, 2F

02/22 14:28, , 3F
不過比較弔詭的是,提供教育機會,其實是一種文化渲染,因
02/22 14:28, 3F

02/22 14:29, , 4F
為所提供的教育不但沒有幫忙保存文化,反而是用另一種文化
02/22 14:29, 4F

02/22 14:30, , 5F
去強勢蓋過原有的文化,所以他可能靠加分上了很好的大學,
02/22 14:30, 5F

02/22 14:30, , 6F
但是所學的卻反而離原來文化越來越遠
02/22 14:30, 6F

02/22 15:01, , 7F
推你!
02/22 15:01, 7F

02/22 15:12, , 8F
因為我考大學時已經不在意,所以沒注意指考是什麼模式,聽
02/22 15:12, 8F

02/22 15:12, , 9F
說推甄是分開?
02/22 15:12, 9F

02/22 15:18, , 10F
a大你所說的其實也是我現在的困惑,以上是我高中時接受這加
02/22 15:18, 10F

02/22 15:18, , 11F
分的想法。但現在是山區原住民學校老師,許多小學生其實已
02/22 15:18, 11F

02/22 15:18, , 12F
經有種「我沒必要認識自己文化,以後又不考」的想法了
02/22 15:18, 12F

02/22 16:43, , 13F
本來就是外加名額喔大家不要再擔心這題了。
02/22 16:43, 13F

02/23 11:10, , 14F
02/23 11:10, 14F
文章代碼(AID): #1MogBmfB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ogBmfB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