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pqoiwe1994)時間10年前 (2016/08/02 18:31), 10年前編輯推噓23(4219165)
留言226則, 2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5/19 (看更多)
: 原住民在不在意教育跟政府應不應給予教育是兩回事 : 在講原住民加分之前,先講一下一些閩南人的故事 : 我是台中人,我阿嬤也住在台中的市區 : 然而,我阿嬤家那一帶算是比較舊的地方,大部分住那邊的是老人,年輕父母不多 : 而其中一戶鄰居兒子媳婦去台北工作,所以把小孩丟給孩子的爺爺奶奶照顧 : 這戶的爺爺奶奶並沒受過太多教育,因此只會講台語 : 所以他們教小孩,也是講台語。 : 講台語並沒什麼問題,能夠溝通即可。 : 可是上小學之後,問題就出現了 : 老師上課講的是國語,但小孩聽不懂 : 所以小孩的成績非常的爛 : 不過還好小孩的爸媽還算注重教育,一學期就發現他的學習進度落後 : 所以才趕快補教他國語,他才慢慢跟上學校教育。 : 這個小故事只是想說,即便在市區,閩南語為主的家庭都可能出現教育問題 : 更何況偏鄉地區的原住民?? 你想達成的目標是 幫助所有學習中遇到障礙的人 其中包含「偏鄉」的原住民 你的手段是 給「所有」原住民特權 : 台灣並不是一直以來就是漢文化為主 :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可沒教原住民漢語,而是教他們日語 : 而中華民國政府來台灣以後,硬是把官方語言變成北京話 : 不要說是原住民了,就連日常用語是台語的平地漢人都不見得能完整適應了 所以你認為本省人相對外省人也應該加分 : 這樣是要原住民能適應多好? : 既然不能適應得多好,又怎麼會期待他們多重視教育? 如果可以靠加分上好學校 怎麼期待他們和其他人一樣重視學習 : 甚至至今台灣的教育還教一堆奇怪的中華文化習俗 : 國文課還在教什麼古文、對聯、書信這種屬於漢文化的東西 : 這樣的制度對原住民公平嗎? 我小時候也沒看過古文 沒寫過對聯 這樣的制度對我公平嗎 : 除了國文以外,記得有些原住民在數字系統是由低位數唸到高位數 : 還有八進位的數字系統 : 這也使得小朋友在學習上,又多了一個屏障 : (別說小孩,要我用八進位做輾轉相除法,我也會做很爛) : 立基點不同,又怎麼期待原住民兒童的學習能多好? 每個人學習的立基點都不同 智商 興趣 家庭背景等等 只看血統 未免太膚淺了 : 受教育是全國國民的權利 : 同樣是台灣的國民(其實以現況來講,也是中華民國國民) : 原住民本來就有權利要求受到完整的教育、有通暢的管道獲取知識這都是應該的 如果原住民唸完高中還需要加分 顯然是十二年國教的失敗 加分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基礎沒有學好 難道直接上著名大學就可以輕鬆翻身 說來慚愧 我在台大看到原住民 就會推測他的學力不如其他人 這是因為我種族歧視嗎 : 很多人看到原住民分數比較低卻上好大學就覺得很受不了 : 看了就覺得這種教育理念實在好笑 : 首先,原住民是跟原住民自己比,並不是跟所有考生一起比 : 也就是開一點點的名額給原住民,剩下的名額並不會被加分搶走 那些名額 在正常制度下 本來是給成績比較好的其他人 : 再來,大學的重點在於學習,畢業看的是在學成績而非入學成績 : 不是把學生塞進去就結束了 : 原住民的學生因為家庭背景與比一般生相比於入學考試具劣勢 : 依照族群比例給予優惠十分合理 不合理 因為最後不見得幫到偏鄉原住民 他們考不過住在城市 資源豐富的原住民 : 大學就學期間,原住民學生的測驗標準與一般生一致,大學後並沒有50分及格 : 若要畢業,畢業門檻與一般生無異 : 如果人家能通過大學教育的認可並且獲取文憑 : 不知道這樣的制度哪裡會不合理 保障名額 等同於剝奪其他人的權利 當一個三級貧戶發憤苦讀 卻因為加分制度輸給張惠妹的小孩 你能接受嗎 : 尊重原住民的文化跟允許對原住民學習不利的升學制度是兩回事 問題是 升學制度對很多人不利 智商低 沒興趣 家境困苦 都應該加分嗎 : 我看不懂原文中所謂的 "完完全全" 尊重原住民的文化是甚麼意思 : 我讀起來,意思就是把他們看成一群不重視學歷的族群 : 我看不出來這樣的尊重是尊重在哪裡 認定凡是有原住民血統的人都需要社會同情 尊重在哪裡 : 給予教育不代表強壓對原住民學習不利的漢人教育制度在原住民身上 那為什麼要加分 : 給予教育不代表強壓唯有圖書高的概念在原住民身上 那為什麼要加分 : 教育是獲取知識的管道 : 教育可以讓生活更便利 : 教育可以讓房子蓋得比較牢固 : 教育可以讓環境變得衛生 : 教育可以拯救生命 : 教育可以幫助人們辯論時建構清楚的邏輯 : 教育可以喚醒受壓迫的人們,讓他們知道要爭取自己的權益 : 在狩獵時代,原住民也會教育自己的小孩打獵 : 教育的內容會變,但教育的需求不會改變 : 教育的意義不會因為種族文化的不同而改變 : 教育的需要性也不會因為其不被重視而應該被忽略 你覺得教育重要 就不應該用加分制度 粉飾太平 : 我想起一句話,魔鬼在需要時也會引用聖經 : 在這裡看來就完完整整的落實了 : 把原住民說成不需要教育的族群,還說自己在尊重原住民文化 : 大喇喇的歧視還如此大言不慚 : 無視教育的意義還不重視別人受合理教育的權利 : 看了只覺得,台灣的族群教育不只很失敗 : 連教育的意義也落實得非常非常失敗 真正的歧視 是從你身上流著的血 直接判斷你的能力不如其他人 只要「原住民族基本法」存在一天 在台灣 原住民永遠不會得到平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250.9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70133876.A.193.html

08/02 18:35, , 1F
在罵享特權的外省人時 往往都是高級權貴跳出來喊不公
08/02 18:35, 1F
※ 編輯: pqoiwe1994 (140.112.250.91), 08/02/2016 18:36:44

08/02 18:36, , 2F
真正住榮民之家或是孤苦無依的反而才是沒資源的
08/02 18:36, 2F

08/02 18:37, , 3F
那篇作者不容許"檢討"的做法才是最大爭議
08/02 18:37, 3F

08/02 18:37, , 4F
付出相同程度的努力,漢人只能上私立學校,原民卻可以靠
08/02 18:37, 4F

08/02 18:37, , 5F
加分上台大,之前就看過一個指考250幾分的靠原民加分上
08/02 18:37, 5F

08/02 18:37, , 6F
台大機電,這種情況一般人不會不爽才怪
08/02 18:37, 6F

08/02 18:39, , 7F
我還是傾向是靠名額進頂大而不是靠加分進頂大
08/02 18:39, 7F
同意 可是不要以為保障名額就沒有排擠效果

08/02 18:40, , 8F
嘖嘖嘖 台灣在一般教育就出現一堆問題了 不然現在是
08/02 18:40, 8F

08/02 18:40, , 9F
在教改怎樣的?? 古文那些東西早該淘汰了
08/02 18:40, 9F
※ 編輯: pqoiwe1994 (140.112.250.91), 08/02/2016 18:41:08

08/02 18:41, , 10F
考一堆與台灣無關的國文 本來就對本省人不合理
08/02 18:41, 10F
所以要給本省人保障名額嗎

08/02 18:42, , 11F
保障弱勢族群的制度當然好,但時代已經不同了,就像以前
08/02 18:42, 11F

08/02 18:42, , 12F
公務人員薪資比私人企業還差很多的,才會有各種補助和18
08/02 18:42, 12F

08/02 18:42, , 13F
%,現在經濟不好私人企業薪資差,就反過來罵公務人員的
08/02 18:42, 13F

08/02 18:42, , 14F
待遇福利太爽竟然還拿18%,那怎麼不比照辦理?
08/02 18:42, 14F
※ 編輯: pqoiwe1994 (140.112.250.91), 08/02/2016 18:42:31

08/02 18:42, , 15F
而這樣的教育制度對原住民更不合理 如果你願意把原住
08/02 18:42, 15F

08/02 18:43, , 16F
民教育改制得適合原住民 那要拿掉加分我覺得合理呀
08/02 18:43, 16F
你認為教育應該種族隔離嗎 ※ 編輯: pqoiwe1994 (140.112.250.91), 08/02/2016 18:43:40

08/02 18:44, , 17F
況且上大學以後,自然科學都是以英文為教育主軸
08/02 18:44, 17F

08/02 18:46, , 18F
所以在你看來 瑞士的教育在不同語言區教不同語言是叫
08/02 18:46, 18F

08/02 18:46, , 19F
種族隔離嗎??
08/02 18:46, 19F
分語言不算 分內容算

08/02 18:46, , 20F
不說原住民,以前有看過因為才藝加分進明星高中的,結
08/02 18:46, 20F

08/02 18:46, , 21F
果第一學期全部學科全部重修,第二學期沒有蓋善,最後
08/02 18:46, 21F

08/02 18:47, , 22F
還有各種專屬原住民的就學補助 實在太歧視原住民了
08/02 18:47, 22F

08/02 18:47, , 23F
到的消息是不堪壓力轉學走了,如果靠加分上來後照制
08/02 18:47, 23F

08/02 18:47, , 24F
強迫要求學生學漢語系統的自然科 以及早就沒有用的國
08/02 18:47, 24F

08/02 18:47, , 25F
學常識 一點意義都沒有
08/02 18:47, 25F
還是沒有解釋為什麼從小說漢語的原住民需要保障

08/02 18:48, , 26F
度走,沒能力的該退學就退學,二一之類的,我就覺得公平
08/02 18:48, 26F
可是排擠了其他有能力的人

08/02 18:48, , 27F
完勝
08/02 18:48, 27F
※ 編輯: pqoiwe1994 (140.112.250.91), 08/02/2016 18:48:47 ※ 編輯: pqoiwe1994 (140.112.250.91), 08/02/2016 18:49:55 ※ 編輯: pqoiwe1994 (140.112.250.91), 08/02/2016 18:52:13

08/02 18:54, , 28F
我很好奇kaoru說那個250多分上台大機電是哪一年考上?
08/02 18:54, 28F

08/02 18:55, , 29F
我想去查一查那年的最低錄取分數
08/02 18:55, 29F
還有 157 則推文
還有 35 段內文
08/03 01:58, , 187F
我們和原PO討論的重點一直都是這個,請你搞清楚
08/03 01:58, 187F

08/03 02:02, , 188F
妳自己拿出原住民經費有2%的比例 想要自圓其說才會荒槍走板
08/03 02:02, 188F

08/03 02:02, , 189F
還普通生跟加分只能二選一反而不利原住民勒 有人誤導視聽 當
08/03 02:02, 189F

08/03 02:02, , 190F
然要有人撥亂反正 不然他回文的對象又不是妳 妳幹嘛噓文
08/03 02:02, 190F

08/03 02:06, , 191F
我根本沒說這樣反而不利原住民,請你別再曲解我意思
08/03 02:06, 191F

08/03 02:06, , 192F
特種生本來就需要另外審查 本來就沒有 放棄 的問題 亂講什麼
08/03 02:06, 192F

08/03 02:11, , 193F
特種生若不提出申請就等於放棄了加分資格,這很難懂?
08/03 02:11, 193F

08/03 02:11, , 194F
就像原住民也可以放棄補助,只要不提出申請就不會拿到
08/03 02:11, 194F

08/03 02:11, , 195F
若有原住民是因不想補助而不去申請,這不是放棄是什麼
08/03 02:11, 195F

08/03 02:14, , 196F
二選一 一定會造成競合問題 絕對對原住民考生不利 還沒考就要
08/03 02:14, 196F

08/03 02:14, , 197F
計算該不該用原住民身分 錯的就是妳的亂講 還擔心曲解
08/03 02:14, 197F

08/03 02:20, , 198F
分發流程本來就限制特種生了 這叫爭取
08/03 02:20, 198F

08/03 02:27, , 199F
就像一個沒有美國國籍的人 不會講他要放棄美國國籍 沒向大考
08/03 02:27, 199F

08/03 02:27, , 200F
中心申請審查取得特種生分發資格 是要放棄什麼
08/03 02:27, 200F

08/03 02:38, , 201F
事實上就是存在三種狀況1.用原住民身分報名靠加分考上
08/03 02:38, 201F

08/03 02:38, , 202F
2.用原住民身份報名不加分就考上3.不用原住民身份報名
08/03 02:38, 202F

08/03 02:38, , 203F
我已經承認自己原先說法有誤,其實還有2的狀況,我一
08/03 02:38, 203F

08/03 02:39, , 204F
開始講解不應該只提1和3。而你卻一直和我爭辯:應該只
08/03 02:39, 204F

08/03 02:39, , 205F
有1和2,3的狀況不是問題,都是我亂講。你比較無聊吧?
08/03 02:39, 205F

08/03 02:39, , 206F
你提那沒有美國國籍的人是舉例錯誤,因為我講的是具有
08/03 02:39, 206F

08/03 02:39, , 207F
原住民身份且通過語言認證者,但沒向大考中心提出申請
08/03 02:39, 207F

08/03 02:39, , 208F
本身身份就具有資格,但刻意用一般生身份報名就是放棄
08/03 02:39, 208F

08/03 12:11, , 209F
就這篇說得最好 各種東西要的時候拼命要 後來再說
08/03 12:11, 209F

08/03 12:11, , 210F
別人歧視 真的是很奇怪的現象不是嗎
08/03 12:11, 210F

08/03 12:12, , 211F
更不用提一些特意去改姓的 根本@@
08/03 12:12, 211F

08/03 12:14, , 212F
我住的地方算是很鄉下 還不是一堆原住民在特意學母
08/03 12:14, 212F

08/03 12:14, , 213F
語考認證 還有特別去上母語課 所以這些人真的有需
08/03 12:14, 213F

08/03 12:14, , 214F
要加分嗎
08/03 12:14, 214F

08/03 18:18, , 215F
大推+100
08/03 18:18, 215F

08/03 18:26, , 216F
像妳這種為反而反混淆視聽的人 一開始閉嘴就不會自取其辱了
08/03 18:26, 216F

08/03 18:26, , 217F
在大考中心核定前大家都是普通生 未既得的東西是要放棄什麼
08/03 18:26, 217F

08/03 18:26, , 218F
沒有一樣講對還敢教訓人 真是大開眼界
08/03 18:26, 218F

08/03 19:44, , 219F
回到妳喇賽的爭執點 前面特種生分發程序是照搬考試簡章的 妳
08/03 19:44, 219F

08/03 19:44, , 220F
自己要節外生枝 說什麼我說的有錯 照搬也有錯 妳哪位? 比大考
08/03 19:44, 220F

08/03 19:44, , 221F
中心大嗎? 分發流程本來就限定"特種生" 經過考試中心審查通過
08/03 19:44, 221F

08/03 19:44, , 222F
的才有資格叫特種生 妳那個什麼放棄資格的說法 對"特種生分發
08/03 19:44, 222F

08/03 19:44, , 223F
程序"只是畫蛇添足而已 居然還敢糾正別人
08/03 19:44, 223F

08/03 20:49, , 224F

08/03 20:55, , 225F
最後是招不滿2% 教育部的統計數字比妳亂講有公信力多了吧 一
08/03 20:55, 225F

08/03 20:55, , 226F
心只想找麻煩 就不要睜眼說瞎話說自己是在討論
08/03 20:55, 226F
文章代碼(AID): #1Ne7Pq6J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e7Pq6J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