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ㄏㄏㄏㄏ)時間10年前 (2016/08/02 12:22), 10年前編輯推噓21(30965)
留言104則, 4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19 (看更多)
我從小在部落長大 算是沒有原住民血統的原住民吧 在那個部落裡 是沒有人在唸書的 大部分的原住民小朋友的家長都愛喝酒 至少有70%是如此 我家是開雜貨店的 光靠公賣局米酒就可以養活全家了 他們的物質需求也比較少 每天過著很愉快的生活 每天晚上下班後就是喝喝酒烤烤肉 唱個卡拉ok 在山上他們的教育資源其實是足夠的 至少對我來說足夠 會到山上的老師都有一定的教學熱忱 通常都很關心學生 最大的問題是原住民家長 他們無疑是愛自己小孩的 但是當你每天晚上都喝個爛醉 怎麼可能還有心力照顧小孩 原住民的小朋友很活潑好動 妳如果沒逼他念書 基本上是不可能乖乖坐在那裡念書的 家長不會逼念書 小朋友們也開心 我個人認為 原住民加分這種東西可以取消 部落裡的生活不強調學歷 我身邊的原住民同學後來沒一個上大學的 就算有加分還是上不了 他們的生活環境不需要學歷 就算沒念書他們還是過的很開心阿 至少一定比我開心 後來我出了部落去唸高中 因為山上沒有高中可念 印象很深的是 有一個住平地的原住民同學 爸爸是醫生 從小接受非常良好的教育 後來參加了一個什麼原住民的醫生計畫 學測考6X分就去唸醫學院了 在我看來 加分通常都是加到平地原住民 山地的原住民根本很少受益 他們需要的是文化保存和技藝訓練 讓她們能用他們的文化來賺錢 將小米酒和一些傳統習俗結合觀光等等 我們將自己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加在原住民的身上 希望他們能取得高分考到好學校 成為社會的菁英份子 有沒有人想過他們也許需要的不是教育? 一堆人自以為他們書唸得爛好可憐 需要更多的資源去強迫他們念書 其實我們只需要尊重他們的文化 完完全全的尊重他們的文化 大概比幫他們加分來的有實際作用 你覺得加分對你來說不公平 殊不知真正在山上的原住民根本不在意這些加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103.1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70111724.A.E78.html ※ 編輯: violin3316 (1.161.103.11), 08/02/2016 12:23:42

08/02 12:24, , 1F
好像很多原住民是靠體育保送大學?
08/02 12:24, 1F
有是有 在我那個部落不常見

08/02 12:24, , 2F
以前還有同學特地改原住民母姓就為了加分,可恥
08/02 12:24, 2F
※ 編輯: violin3316 (1.161.103.11), 08/02/2016 12:25:51

08/02 12:25, , 3F
真的在偏遠地區根本沒幾個受益
08/02 12:25, 3F
通常都是平地原住民才用的到加分

08/02 12:25, , 4F
同學改姓 及格分數變50 不過還是延畢當學弟
08/02 12:25, 4F

08/02 12:26, , 5F
不知道哪個87想出來的爛政策
08/02 12:26, 5F

08/02 12:27, , 6F
現在還是一狗票人改姓阿成年上大學再改回來
08/02 12:27, 6F
唸高中時蠻多人這樣弄的 ※ 編輯: violin3316 (1.161.103.11), 08/02/2016 12:28:11

08/02 12:30, , 7F
現在比較多年輕人想要加分了啦
08/02 12:30, 7F
好像有變多的趨勢

08/02 12:31, , 8F
這麼舊的文章還被你挖出來回應喔?
08/02 12:31, 8F
偶然看到回一下~

08/02 12:31, , 9F
推~
08/02 12:31, 9F
※ 編輯: violin3316 (1.161.103.11), 08/02/2016 12:36:37

08/02 12:35, , 10F
這篇真的很中肯
08/02 12:35, 10F

08/02 12:36, , 11F
你說不在意 但真的要取消時又會有人出來罵
08/02 12:36, 11F
加分根本是一個造成族群衝突的爆點

08/02 12:37, , 12F
跟我遇到的例子差不多
08/02 12:37, 12F
※ 編輯: violin3316 (1.161.103.11), 08/02/2016 12:39:26

08/02 12:40, , 13F
平地跟山地不是這樣分的
08/02 12:40, 13F
我是以成長地來做區分的 ※ 編輯: violin3316 (1.161.103.11), 08/02/2016 12:41:08

08/02 12:42, , 14F
既得利益者(事實上以此 恐怕也是聲音較大者)一定喊的
08/02 12:42, 14F

08/02 12:44, , 15F
而且不管優待有沒有用 有總是好過沒有 風向操作不難
08/02 12:44, 15F

08/02 12:46, , 16F
加分是為了保那一部份想念書的原住民孩子啊
08/02 12:46, 16F

08/02 12:46, , 17F
另問原po 你的情況加分原則能適用嗎
08/02 12:46, 17F

08/02 12:53, , 18F
92年大學指考 我以前一個國小女同學臉黑黑der
08/02 12:53, 18F

08/02 12:53, , 19F
從私立大學的分數+分到高雄師大外語系
08/02 12:53, 19F

08/02 12:53, , 20F
所以25%你敢嘴ㄇ?
08/02 12:53, 20F

08/02 12:53, , 21F
那時候我們班鄉下高中
08/02 12:53, 21F

08/02 12:53, , 22F
全班第一名指考才上成大(沒加分)
08/02 12:53, 22F

08/02 12:55, , 23F
我遇過加分上大學結果畢不了業的 加分真的比較好嗎 我
08/02 12:55, 23F

08/02 12:55, , 24F
覺得不如多給他們一些資源吧
08/02 12:55, 24F

08/02 12:56, , 25F
畢不了業是自己的問題
08/02 12:56, 25F

08/02 12:56, , 26F
沒有暑修ㄇ?!
08/02 12:56, 26F

08/02 12:56, , 27F
或外校認可的可以修
08/02 12:56, 27F

08/02 12:57, , 28F
英文畢業標準過不了
08/02 12:57, 28F

08/02 12:57, , 29F
課修完了
08/02 12:57, 29F
還有 35 則推文
08/02 14:54, , 65F
跟原民,漢人不是好選擇,像我某親戚嫁原民的青梅竹馬,
08/02 14:54, 65F

08/02 14:54, , 66F
但她婆婆很看不起她,對她生的孩子也很疏離,明明就住隔
08/02 14:54, 66F

08/02 14:54, , 67F
壁而已。至於喝酒,我媽的村子,倒是原民非原民都很愛
08/02 14:54, 67F

08/02 14:54, , 68F
喝,因為冷,所以也愛吃辣,喝點小酒聚一起聊天很常見
08/02 14:54, 68F

08/02 14:54, , 69F
的事。以前冬天冷,喝酒後想回家結果醉倒路邊凍死很常
08/02 14:54, 69F

08/02 14:54, , 70F
見,現在就沒了,因為到處都還有遊客趴趴走,以前還未大
08/02 14:54, 70F

08/02 14:54, , 71F
肆建民宿前,連超商都沒有,大概晚上七點就黑漆漆了,現
08/02 14:54, 71F

08/02 14:54, , 72F
在就......連半夜都陌生遊客一堆。
08/02 14:54, 72F

08/02 14:56, , 73F
就完全沒把資源給真正需要的人們
08/02 14:56, 73F

08/02 14:57, , 74F
這社會就是對他們不公平,其實原po也有點歧視原住民吧。你
08/02 14:57, 74F

08/02 14:57, , 75F
有看過原住民醫生公費生辦法嗎?我剛剛看了一下下,如果他
08/02 14:57, 75F

08/02 14:57, , 76F
期限內不能考試取得執照,要退還就學期間公費而且算利息。
08/02 14:57, 76F

08/02 14:57, , 77F
另外依科系限制在偏鄉至少服務年限
08/02 14:57, 77F

08/02 14:58, , 78F
這個制度是要扶持原住民都去當醫生?還是解決偏鄉缺乏醫療
08/02 14:58, 78F

08/02 14:58, , 79F
資源的問題?你再想想吧
08/02 14:58, 79F

08/02 15:23, , 80F
根本不應該加啊!:(
08/02 15:23, 80F

08/02 15:50, , 81F
現在課本內容多是漢人文化,對原住民極不友善,在注音的
08/02 15:50, 81F

08/02 15:50, , 82F
拼讀方面即可表現,唸不出標準國語,就無法自然拼音(老
08/02 15:50, 82F

08/02 15:50, , 83F
人分不出捲舌音,正是因為臺語沒有捲舌音)。
08/02 15:50, 83F

08/02 15:50, , 84F
加分制度其實只是為了彌補文化差異,做到形式平等,就像
08/02 15:50, 84F

08/02 15:50, , 85F
選舉會有女性保障名額。
08/02 15:50, 85F

08/02 15:50, , 86F
感覺本文很漢人中心,“用文化賺錢”?別把原民文化商業化
08/02 15:50, 86F

08/02 15:50, , 87F
!就像蘭嶼不應該有便利商店的想法一樣無恥。
08/02 15:50, 87F

08/02 15:59, , 88F
本來就不該加分
08/02 15:59, 88F

08/02 16:13, , 89F
怒了
08/02 16:13, 89F

08/02 16:18, , 90F
要也是照學習或生活資源來調整 同間學校的同班同學有的人加
08/02 16:18, 90F

08/02 16:18, , 91F
為什麼不想想那為什麼要給原住民立委6名保障席次?為什麼
08/02 16:18, 91F

08/02 16:18, , 92F
婦女也有保障席次?
08/02 16:18, 92F

08/02 16:18, , 93F
有的人不加 到底是甚麼鬼道理
08/02 16:18, 93F

08/02 17:09, , 94F
ㄎㄎ 那你知道還有一群原住民小孩生活在都市嗎? 如過沒有
08/02 17:09, 94F

08/02 17:09, , 95F
加分制度 中學校是不會提供他們族語教學的你知道嗎 他們的
08/02 17:09, 95F

08/02 17:09, , 96F
家境普遍不好 幾乎沒有補習喔
08/02 17:09, 96F

08/02 17:56, , 97F
噁心的論調
08/02 17:56, 97F

08/02 20:53, , 98F
加分多是平地原住民受惠 真要搞 應該要分居住地調分
08/02 20:53, 98F

08/03 04:52, , 99F
原住民很會唱歌 所以不需要做其他工作
08/03 04:52, 99F

08/03 09:57, , 100F
...
08/03 09:57, 100F

08/03 11:11, , 101F
我國中老師是原住民,他自己親口說原住民不可能強勢
08/03 11:11, 101F

08/03 11:11, , 102F
因為他們每天賺的錢都不會存,全部拿去買酒,又回到平地
08/03 11:11, 102F

08/03 11:11, , 103F
人的手中,而且每天喝腦子怎麼可能會好
08/03 11:11, 103F

08/03 11:12, , 104F
我畢業後十幾年,就聽到這位老師喝太多肝出問題走了
08/03 11:12, 104F
文章代碼(AID): #1Ne1_ivu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e1_ivu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