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不存在的騎士)時間10年前 (2016/08/03 09:16), 10年前編輯推噓3(6322)
留言31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6/19 (看更多)
我覺得保障名額這件事情,與其說是幫助弱勢族群,不如說是一種補償 以現實來講,現有政權是在掠奪原住民土地後才得以成立的 所以各種公職的保障名額,學校的保障名額,以及教育資源的補助等等 在性質上我會比較偏向是「把你原本該有的還你一些」 就像你強占了人家的房子土地田地獵場 然後在吃飯的時候保留一些位置給他,多留張床給他睡 這就只是一種做錯事後又要裝公正的補償吧 既然是這種性質的補償,那麼自然就不會再去分你是山上原住民或平地原住民 也不會去分你是有資源的原住民或沒資源的原住民 因為這不是社會正義扶助"弱小"的概念,而是強權政府做錯事後又不想失去大義的補償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原住民即使接受那麼多補助了還是不爽 因為本來整個家園都他的,搶走以後分給他一小碗飯說這是"幫助弱小" 還講得好像這是一種恩賜似的 請試想,強盜給你一小部分你本來就該有的東西,你會感恩戴德嗎?會因此感謝強盜嗎? 頂多就是覺得這個強盜還沒壞透罷了 那當原住民接受強盜補助以後,又被強盜後代說「你們真是貪心」 那又是怎樣的心情?其實我們這些強盜後代都該好好想想 -- 孩子的一天很快過去 一年卻很漫長 成人的一天很漫長 一年卻轉眼過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69.40.25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70186988.A.196.html

08/03 09:21, , 1F
.....真的要這樣說 先證明現在的原住民是最早的台灣住民後
08/03 09:21, 1F

08/03 09:21, , 2F
代吧
08/03 09:21, 2F

08/03 09:25, , 3F
所以...樓上能證明現在的原住民不是最早的台灣住民後代 OR
08/03 09:25, 3F

08/03 09:26, , 4F
沒辦法證明然後要來主張權益也是太有趣了
08/03 09:26, 4F

08/03 09:26, , 5F
最早的台灣住民是被現在的原住民武力消滅?
08/03 09:26, 5F

08/03 09:28, , 6F
嗯!OK!既然要追朔,不如追朔到源頭,是誰給你人類他X的權
08/03 09:28, 6F

08/03 09:28, , 7F
這個說法蠻有道理
08/03 09:28, 7F

08/03 09:28, , 8F
誰要求權益誰證明不是理所當然?
08/03 09:28, 8F

08/03 09:29, , 9F
力占據自然界的土地資源等等來當自己的財產?通通吐出來...
08/03 09:29, 9F

08/03 09:32, , 10F
那是部分原住民的論點 你應該問他們為什麼以有台灣主權自居
08/03 09:32, 10F

08/03 09:32, , 11F
08/03 09:32, 11F
我是這樣覺得,不管臺灣土地在開天闢地的時候是那個細菌擁有的,反正政府來台時 是趕走"當時的原住民"才得以立足,那麼補償就是給予"當時的原住民" 如果你還是硬要說「台灣當時的原住民也不是最早的土地擁有者」 那似乎是原住民跟"前原住民"之間的事了 不過我目前為止是沒聽到這樣的聲音說"我才是太古原住民" 難道你聽過? ※ 編輯: airlow (210.69.40.253), 08/03/2016 09:42:45

08/03 09:42, , 12F
所以 原住民有侵略過別人 就是漢人侵略原住民的藉口?
08/03 09:42, 12F

08/03 09:46, , 13F
所以妳的意思是就算是搶來的東西也能變主人自居?
08/03 09:46, 13F
這位施主,沒有人是任何東西的主人,阿門 ※ 編輯: airlow (210.69.40.253), 08/03/2016 09:52:02

08/03 09:54, , 14F
東西都無主 那哪有什麼強盜的概念?
08/03 09:54, 14F
這樣說來,一切都是假的,是業障

08/03 09:54, , 15F
棒棒
08/03 09:54, 15F
※ 編輯: airlow (210.69.40.253), 08/03/2016 09:58:41

08/03 10:00, , 16F
罵別人是強盜的都不覺得自己是強盜啊
08/03 10:00, 16F

08/03 10:01, , 17F
怎麼會覺得因為身分加分是公平的事情 你爸連戰?
08/03 10:01, 17F
你這樣講就不對了,連公子可沒有加分呀 XD 其實你仔細看我的文就會知道,這整件事情的大前提就是"掠奪者的補償" 要講公平一開始根本就不該去掠奪呀~

08/03 10:02, , 18F
就像國民黨覺得黨產很正當,漢人覺得佔臺灣地很正當
08/03 10:02, 18F
※ 編輯: airlow (210.69.40.253), 08/03/2016 10:12:30

08/03 10:19, , 19F
原住民有花錢有地契?自己先佔地為王,之後被更強的
08/03 10:19, 19F

08/03 10:19, , 20F
佔走就要賠償
08/03 10:19, 20F

08/03 10:22, , 21F
原住民時代規則就是強者佔地為王,佔不贏就說別人搶
08/03 10:22, 21F

08/03 10:22, , 22F
,太輸不起吧
08/03 10:22, 22F

08/03 10:23, , 23F
比較認同這感覺。這政策考慮的是歷史背景造成的整個
08/03 10:23, 23F

08/03 10:23, , 24F
族群弱勢,如同要是不給女性和原民立委保證名額,你可
08/03 10:23, 24F

08/03 10:23, , 25F
能只會看到清一色非原民男性立委,女性跟原住民會少
08/03 10:23, 25F

08/03 10:23, , 26F
的可以忽略不計
08/03 10:23, 26F

08/03 10:43, , 27F
平埔族母系社會 繼承媽媽的家產 關高山族屁事
08/03 10:43, 27F

08/03 11:27, , 28F
國民政府來台時,原住民早就已經被先來的移民者趕走了
08/03 11:27, 28F

08/03 11:29, , 29F
照你觀點,政府應該也要補償閩客族群啊
08/03 11:29, 29F

08/03 12:01, , 30F
這觀點跟分本省外省有87%像,KMT都不太用撕裂族群這招了
08/03 12:01, 30F

08/03 13:33, , 31F
懂你的意思,但多數非原民似乎無法理解
08/03 13:33, 31F
文章代碼(AID): #1NeKNi6M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eKNi6M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