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美德5566)時間10年前 (2016/08/03 10:46), 10年前編輯推噓19(24537)
留言66則, 2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7/19 (看更多)
加分原意是要幫助弱勢、促進階級流動。 立意是好的 在真的原住民偏鄉地方、教育資源的缺乏 許多小朋友很認真、程度也不差、但就是沒有人可以去引導他們、再怎麼努力還是閉門造 車、瞎子摸象、終究大多了難和都市學生競爭。 但他們不是真的沒能力、只是缺個機會讓他們有可以接觸大量教育資源的學習環境。 如果加分可以用在這些學生身上、並且是透過額外名額錄取的、非原住民的學生應該沒什 麼好抱怨了。 然而在臺灣、一堆從小明明住在都市、甚至從小唸得起私中、生活水準在一般人之上的原 住民族依然適用加分、進入了其他人需要搶破頭才能錄取的校系、 進了大學吃香喝辣過得很爽、這時大家就起度爛了… 這種情況一堆XDD 結果變得跟繁星87%類似 真正受益的還是那些本來就擁有較好家庭背景的族群、所以在臺灣這兩種制度都不公平。 除非可以訂定出一個嚴謹的適用身分資格評斷標準、並且確實落實、不然真的是不公平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3.216.12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70192406.A.0B9.html

08/03 10:50, , 1F
原住民+中低收入戶才可以接受加分制度
08/03 10:50, 1F

08/03 10:51, , 2F
我認識的原住民 住在都市 沒有多弱勢 ==
08/03 10:51, 2F
對啊、然而他們卻是這制度下的真正受益族群 ※ 編輯: med5566 (111.83.216.127), 08/03/2016 10:52:56

08/03 10:52, , 3F
是不是父母一方只要其中一人是原住民就可以加分? 我
08/03 10:52, 3F

08/03 10:52, , 4F
之前還聽朋友說自己同學是原住民加分上台大,他一直覺
08/03 10:52, 4F

08/03 10:52, , 5F
得很不公平
08/03 10:52, 5F

08/03 11:04, , 6F
跟著原住民那方姓才可以
08/03 11:04, 6F

08/03 11:04, , 7F
其實只要落實母語檢定,他能講一口順暢的原住民話,加分
08/03 11:04, 7F

08/03 11:05, , 8F
那會講閩南話可不可以也加分??
08/03 11:05, 8F

08/03 11:05, , 9F
又何妨,但前提是你的檢定要有公信力啦
08/03 11:05, 9F

08/03 11:09, , 10F
社會本來就很難完全公平阿!原住民的身分可以加分,怎麼
08/03 11:09, 10F

08/03 11:09, , 11F
不說說軍人子女?軍人家庭水電還可以打折勒!公平嗎?
08/03 11:09, 11F

08/03 11:09, , 12F
有同學去原語補習班....記得她說認證過10還15% 雖然
08/03 11:09, 12F

08/03 11:09, , 13F
後來醫學系讀得有點辛苦 但還是畢業 醫生一枚啊
08/03 11:09, 13F

08/03 11:12, , 14F
第一級產業維生的免所得稅,公平嗎?
08/03 11:12, 14F

08/03 11:13, , 15F
每個都討論的話,每個都不公平阿!所以我覺得討論這個沒
08/03 11:13, 15F

08/03 11:13, , 16F
什麼意義
08/03 11:13, 16F

08/03 11:13, , 17F
今天想要有軍人福利可以當軍人 想要有原住民福利能變原住
08/03 11:13, 17F

08/03 11:13, , 18F
民嗎?
08/03 11:13, 18F

08/03 11:14, , 19F
每個人都可以當軍人嗎?????
08/03 11:14, 19F

08/03 11:15, , 20F
低收入戶也有多項優惠,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加入
08/03 11:15, 20F

08/03 11:15, , 21F
除了身體不好 不然誰不能當軍人 又不考試 頗呵
08/03 11:15, 21F

08/03 11:16, , 22F
想當軍人機會多的是 想變原住民是根本沒機會好嗎
08/03 11:16, 22F

08/03 11:37, , 23F
為了想加分想變原住民,那大概也加不了幾分
08/03 11:37, 23F

08/03 11:38, , 24F
所以你現在白海豚轉彎了
08/03 11:38, 24F

08/03 11:44, , 25F
看來你沒聽懂意思
08/03 11:44, 25F

08/03 11:47, , 26F
很多人說自己認識原住民是朋友100人有幾人是原住民
08/03 11:47, 26F

08/03 11:49, , 27F
說你轉彎係針對軍人你懂我意思了嗎
08/03 11:49, 27F

08/03 11:53, , 28F
如果每個族群的優劣都被分開檢視,再去探討政府的補助
08/03 11:53, 28F

08/03 11:53, , 29F
手法是否公平,那怎麼樣都討論不完,我想SWS大應該是這
08/03 11:53, 29F

08/03 11:53, , 30F
個意思
08/03 11:53, 30F

08/03 11:55, , 31F
軍人再戰下去也沒結論阿 身體不好的範圍很廣啊
08/03 11:55, 31F

08/03 11:56, , 32F
有人血紅素不夠就不能當軍人啊
08/03 11:56, 32F

08/03 11:56, , 33F
我也是這樣看SWS的意思,要吵公平大概永遠沒結論
08/03 11:56, 33F

08/03 11:57, , 34F
我就是貧血的受害者 客家人的病 不過還好不是蠶豆症
08/03 11:57, 34F

08/03 12:29, , 35F
我沒看過生活過很好的原住民
08/03 12:29, 35F

08/03 12:35, , 36F
樓上太扯了...
08/03 12:35, 36F

08/03 12:58, , 37F
明明就一堆...
08/03 12:58, 37F

08/03 13:06, , 38F
勝文 英九是不是也加分?他們的好像更不公平
08/03 13:06, 38F

08/03 13:08, , 39F
軍人不覺得不好,畢竟是保護國家。
08/03 13:08, 39F

08/03 13:10, , 40F
改姓原住民姓氏倒是可以接受,既然要保護他們,也
08/03 13:10, 40F

08/03 13:10, , 41F
應該要會說自己的母語跟改成原住民姓氏
08/03 13:10, 41F

08/03 13:54, , 42F
國中有個同學外表怎麼看都不是原住民 皮膚真的很白
08/03 13:54, 42F

08/03 13:54, , 43F
課業不太認真 結果最後免試上地方的第一志願
08/03 13:54, 43F

08/03 13:56, , 44F
穿的 用的都看得出來不是弱勢 加到分的很多都是都市
08/03 13:56, 44F

08/03 13:56, , 45F
原住民
08/03 13:56, 45F

08/03 13:57, , 46F
我到覺得爭這個真的沒有意義 在我老家就真的有家境不
08/03 13:57, 46F

08/03 13:58, , 47F
好的原住民同學 我覺得這政策至少他們需要(老家屏東)
08/03 13:58, 47F

08/03 14:21, , 48F
為了加分 有人考前改母姓
08/03 14:21, 48F

08/03 14:22, , 49F
差0.25分那位 若能加分 就不會這麼悶了 可惜他血統
08/03 14:22, 49F

08/03 14:22, , 50F
不對
08/03 14:22, 50F

08/03 14:39, , 51F
樓上,如果他血統對了,也許就不只差0.25分了 XD
08/03 14:39, 51F

08/03 15:09, , 52F
其實住都市從事勞力工作的原住民社經狀況不會比偏鄉好太
08/03 15:09, 52F

08/03 15:09, , 53F
多,如果限偏鄉加分的話很多弱勢的都市原住民就更不能翻
08/03 15:09, 53F

08/03 15:09, , 54F
身了
08/03 15:09, 54F

08/03 15:51, , 55F
都市有錢的原住民佔幾%?少在那邊拿特例說嘴。更何況原住
08/03 15:51, 55F

08/03 15:51, , 56F
民名額是外加的,根本不會影響一般生的名額
08/03 15:51, 56F

08/03 17:05, , 57F
至少比連D馬19 政2代 香港仔 外交官子女權貴加分好
08/03 17:05, 57F

08/03 17:06, , 58F
至少不會洗學歷出來誤國
08/03 17:06, 58F

08/03 17:07, , 59F
ㄎㄎ幫助弱勢 他媽的想笑死我咧
08/03 17:07, 59F

08/03 18:02, , 60F
都市原住民家裡有錢 吃香喝辣 考試爽爽加分一堆
08/03 18:02, 60F

08/03 18:16, , 61F
先提出中低收入戶證明吧! 公平也要看是對誰公平 ==
08/03 18:16, 61F

08/03 18:16, , 62F
有錢還加分,出國去洗學歷吧
08/03 18:16, 62F

08/03 19:47, , 63F
馬英九也只佔假等特考一位 怎一票人在那靠邀
08/03 19:47, 63F

08/03 23:08, , 64F
皮膚很白跟是不是原住民的相關??
08/03 23:08, 64F

08/04 02:50, , 65F
你去原住民小學逛一圈就知道為什麼要加分了 特例不能
08/04 02:50, 65F

08/04 02:50, , 66F
取代常例
08/04 02:50, 66F
文章代碼(AID): #1NeLiM2v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eLiM2v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