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時間10年前 (2016/02/22 03:45), 編輯推噓2(206)
留言8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19 (看更多)
※ 引述《dswen (あの微笑みを忘れないで)》之銘言: : ※ 引述《b5023556 (b5023556)》之銘言: : 早期漢人移民巧取豪奪、日本人、乃至於kmt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86%E9%AB%94%E5%9B%9E%E6%86%B6 有一種滿巧妙的社會現象,查詢起來有專業描述詞彙. 社會歷史的集體回憶影響滿深遠的,即使人事全非與物境遷移, 整個狀況和環境整個已經變化, 不過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和當時後的政治氣氛仍然會傳遞很久, 特別是如果政局因素介入(像對岸煽動民族意識,仇日.仇美), 那一些氣氛的傳遞會更久,有時候甚至會有常常搞不清楚歷史上到底發生了啥事, 又或是現在已經跟以前都不同了,但還是抱持著過去的意識看待現在和自身, 就有一些歇斯底里的味道,就好比說日本二戰時的確大舉入侵中國,殘殺百姓, 欺負中國人,到了現在的年輕人這輩,還是會有那種二戰時被害者的不平憤恨感, 覺得日本人都欺負中國人...甚至更早滿清末年西方列強入侵, 那時候覺得被西方侵犯和欺負的憤恨還是流傳到現在,歷史上是事實, 但時空都已經不同了,有時候會有一種不符合當下時空的錯亂感, 沒有辦法看清楚當下,調整出適當的氣氛和觀看的角度. 原住民相關政策的確可能有不少問題,但別說原住民了, 政府可怕的錯誤政策不會因為你是或是不是平地人或是漢人比較少, 大埔事件一個例子...現在原住民新一代很多混血,恐怕所謂的純漢人還比較難找, 然後生活方式新的一輩可能也離開家鄉,拿著智慧手機.上著ptt或是fb, 各種民族和文化幾乎已經混雜,但因為集體回憶的關係, 歷史上深層的記憶常會跑出來(但可能也不太清楚確切到底怎樣), 自認受害者甚至被迫害者的認同又跑出來,但那段歷史到底怎樣, 只知道受害,細節常常是空白,要討啥帳.跟誰討也不知道, 這段恩怨歷史的開端可能又比二戰甚至一戰還久,政策不適當就討論政策, 權力覺得有受損就爭取,沒啥問題,但我比較不認同的是,有時候討論著討論著, 突然就像是時空切換一樣,開始說起被漢族人欺負怎樣.受到欺壓有的沒的, 真的會有種對岸論壇氣氛的既視感.....實際上現在還有多少人是真正所為漢人呢? 你我的身上可能都混雜著各族血統在,不信查關鍵字 台灣血統, 混得可雜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70.74.14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083948.A.38A.html

02/22 04:05, , 1F
02/22 04:05, 1F

02/22 05:50, , 2F
原po也不是原住民,講得好像是原住民出來說被欺壓
02/22 05:50, 2F

02/22 05:53, , 3F
離開自己住的地方多看看,就知道被趕到山上,到現在還有沒
02/22 05:53, 3F

02/22 05:53, , 4F
有環境上的差別。
02/22 05:53, 4F

02/22 06:06, , 5F
排富就得啦。不過排富也是澳洲原住民就業率不高的原因
02/22 06:06, 5F

02/22 06:06, , 6F
賺了錢反而政府給我的優惠就沒了,那我幹嘛上班?
02/22 06:06, 6F

02/22 06:23, , 7F
問題不是血統 是漢人「思維」
02/22 06:23, 7F

02/22 09:57, , 8F
推樓上
02/22 09:57, 8F
文章代碼(AID): #1MoXFiEA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MoXFiEA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