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 引述《dswen (あの微笑みを忘れないで)》之銘言:
: ※ 引述《b5023556 (b5023556)》之銘言:
: 早期漢人移民巧取豪奪、日本人、乃至於kmt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86%E9%AB%94%E5%9B%9E%E6%86%B6
有一種滿巧妙的社會現象,查詢起來有專業描述詞彙.
社會歷史的集體回憶影響滿深遠的,即使人事全非與物境遷移,
整個狀況和環境整個已經變化,
不過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和當時後的政治氣氛仍然會傳遞很久,
特別是如果政局因素介入(像對岸煽動民族意識,仇日.仇美),
那一些氣氛的傳遞會更久,有時候甚至會有常常搞不清楚歷史上到底發生了啥事,
又或是現在已經跟以前都不同了,但還是抱持著過去的意識看待現在和自身,
就有一些歇斯底里的味道,就好比說日本二戰時的確大舉入侵中國,殘殺百姓,
欺負中國人,到了現在的年輕人這輩,還是會有那種二戰時被害者的不平憤恨感,
覺得日本人都欺負中國人...甚至更早滿清末年西方列強入侵,
那時候覺得被西方侵犯和欺負的憤恨還是流傳到現在,歷史上是事實,
但時空都已經不同了,有時候會有一種不符合當下時空的錯亂感,
沒有辦法看清楚當下,調整出適當的氣氛和觀看的角度.
原住民相關政策的確可能有不少問題,但別說原住民了,
政府可怕的錯誤政策不會因為你是或是不是平地人或是漢人比較少,
大埔事件一個例子...現在原住民新一代很多混血,恐怕所謂的純漢人還比較難找,
然後生活方式新的一輩可能也離開家鄉,拿著智慧手機.上著ptt或是fb,
各種民族和文化幾乎已經混雜,但因為集體回憶的關係,
歷史上深層的記憶常會跑出來(但可能也不太清楚確切到底怎樣),
自認受害者甚至被迫害者的認同又跑出來,但那段歷史到底怎樣,
只知道受害,細節常常是空白,要討啥帳.跟誰討也不知道,
這段恩怨歷史的開端可能又比二戰甚至一戰還久,政策不適當就討論政策,
權力覺得有受損就爭取,沒啥問題,但我比較不認同的是,有時候討論著討論著,
突然就像是時空切換一樣,開始說起被漢族人欺負怎樣.受到欺壓有的沒的,
真的會有種對岸論壇氣氛的既視感.....實際上現在還有多少人是真正所為漢人呢?
你我的身上可能都混雜著各族血統在,不信查關鍵字 台灣血統,
混得可雜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70.74.14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56083948.A.38A.html
推
02/22 04:05, , 1F
02/22 04:05, 1F
→
02/22 05:50, , 2F
02/22 05:50, 2F
→
02/22 05:53, , 3F
02/22 05:53, 3F
→
02/22 05:53, , 4F
02/22 05:53, 4F
推
02/22 06:06, , 5F
02/22 06:06, 5F
→
02/22 06:06, , 6F
02/22 06:06, 6F
→
02/22 06:23, , 7F
02/22 06:23, 7F
→
02/22 09:57, , 8F
02/22 09:57, 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WomenTalk 近期熱門文章
PTT兩性男女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