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叫叫ABC)時間10年前 (2016/08/02 15:31), 10年前編輯推噓31(32152)
留言85則, 3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19 (看更多)
※ 引述《violin3316 (ㄏㄏㄏㄏ)》之銘言: : 我從小在部落長大 : 算是沒有原住民血統的原住民吧 : 在那個部落裡 : 是沒有人在唸書的 : 大部分的原住民小朋友的家長都愛喝酒 : 至少有70%是如此 : 我家是開雜貨店的 : 光靠公賣局米酒就可以養活全家了 : 他們的物質需求也比較少 : 每天過著很愉快的生活 : 每天晚上下班後就是喝喝酒烤烤肉 : 唱個卡拉ok : 在山上他們的教育資源其實是足夠的 : 至少對我來說足夠 : 會到山上的老師都有一定的教學熱忱 : 通常都很關心學生 : 最大的問題是原住民家長 : 他們無疑是愛自己小孩的 : 但是當你每天晚上都喝個爛醉 : 怎麼可能還有心力照顧小孩 : 原住民的小朋友很活潑好動 : 妳如果沒逼他念書 : 基本上是不可能乖乖坐在那裡念書的 : 家長不會逼念書 : 小朋友們也開心 wtf?? : 我個人認為 : 原住民加分這種東西可以取消 : 部落裡的生活不強調學歷 : 我身邊的原住民同學後來沒一個上大學的 : 就算有加分還是上不了 : 他們的生活環境不需要學歷 : 就算沒念書他們還是過的很開心阿 因為原住民部落不強調學歷,所以原住民教育就隨便搞?? : 至少一定比我開心 : 後來我出了部落去唸高中 : 因為山上沒有高中可念 : 印象很深的是 : 有一個住平地的原住民同學 : 爸爸是醫生 : 從小接受非常良好的教育 : 後來參加了一個什麼原住民的醫生計畫 : 學測考6X分就去唸醫學院了 : 在我看來 : 加分通常都是加到平地原住民 : 山地的原住民根本很少受益 : 他們需要的是文化保存和技藝訓練 : 讓她們能用他們的文化來賺錢 : 將小米酒和一些傳統習俗結合觀光等等 : 我們將自己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加在原住民的身上 : 希望他們能取得高分考到好學校 : 成為社會的菁英份子 : 有沒有人想過他們也許需要的不是教育? 那妳有沒有想過有一些人是想要教育的?? : 一堆人自以為他們書唸得爛好可憐 : 需要更多的資源去強迫他們念書 : 其實我們只需要尊重他們的文化 : 完完全全的尊重他們的文化 : 大概比幫他們加分來的有實際作用 : 你覺得加分對你來說不公平 : 殊不知真正在山上的原住民根本不在意這些加分 原住民在不在意教育跟政府應不應給予教育是兩回事 在講原住民加分之前,先講一下一些閩南人的故事 我是台中人,我阿嬤也住在台中的市區 然而,我阿嬤家那一帶算是比較舊的地方,大部分住那邊的是老人,年輕父母不多 而其中一戶鄰居兒子媳婦去台北工作,所以把小孩丟給孩子的爺爺奶奶照顧 這戶的爺爺奶奶並沒受過太多教育,因此只會講台語 所以他們教小孩,也是講台語。 講台語並沒什麼問題,能夠溝通即可。 可是上小學之後,問題就出現了 老師上課講的是國語,但小孩聽不懂 所以小孩的成績非常的爛 不過還好小孩的爸媽還算注重教育,一學期就發現他的學習進度落後 所以才趕快補教他國語,他才慢慢跟上學校教育。 這個小故事只是想說,即便在市區,閩南語為主的家庭都可能出現教育問題 更何況偏鄉地區的原住民?? 台灣並不是一直以來就是漢文化為主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可沒教原住民漢語,而是教他們日語 而中華民國政府來台灣以後,硬是把官方語言變成北京話 不要說是原住民了,就連日常用語是台語的平地漢人都不見得能完整適應了 這樣是要原住民能適應多好? 既然不能適應得多好,又怎麼會期待他們多重視教育? 甚至至今台灣的教育還教一堆奇怪的中華文化習俗 國文課還在教什麼古文、對聯、書信這種屬於漢文化的東西 這樣的制度對原住民公平嗎? 除了國文以外,記得有些原住民在數字系統是由低位數唸到高位數 還有八進位的數字系統 這也使得小朋友在學習上,又多了一個屏障 (別說小孩,要我用八進位做輾轉相除法,我也會做很爛) 立基點不同,又怎麼期待原住民兒童的學習能多好? 受教育是全國國民的權利 同樣是台灣的國民(其實以現況來講,也是中華民國國民) 原住民本來就有權利要求受到完整的教育、有通暢的管道獲取知識這都是應該的 很多人看到原住民分數比較低卻上好大學就覺得很受不了 看了就覺得這種教育理念實在好笑 首先,原住民是跟原住民自己比,並不是跟所有考生一起比 也就是開一點點的名額給原住民,剩下的名額並不會被加分搶走 再來,大學的重點在於學習,畢業看的是在學成績而非入學成績 不是把學生塞進去就結束了 原住民的學生因為家庭背景與比一般生相比於入學考試具劣勢 依照族群比例給予優惠十分合理 大學就學期間,原住民學生的測驗標準與一般生一致,大學後並沒有50分及格 若要畢業,畢業門檻與一般生無異 如果人家能通過大學教育的認可並且獲取文憑 不知道這樣的制度哪裡會不合理 尊重原住民的文化跟允許對原住民學習不利的升學制度是兩回事 我看不懂原文中所謂的 "完完全全" 尊重原住民的文化是甚麼意思 我讀起來,意思就是把他們看成一群不重視學歷的族群 我看不出來這樣的尊重是尊重在哪裡 給予教育不代表強壓對原住民學習不利的漢人教育制度在原住民身上 給予教育不代表強壓唯有圖書高的概念在原住民身上 教育是獲取知識的管道 教育可以讓生活更便利 教育可以讓房子蓋得比較牢固 教育可以讓環境變得衛生 教育可以拯救生命 教育可以幫助人們辯論時建構清楚的邏輯 教育可以喚醒受壓迫的人們,讓他們知道要爭取自己的權益 在狩獵時代,原住民也會教育自己的小孩打獵 教育的內容會變,但教育的需求不會改變 教育的意義不會因為種族文化的不同而改變 教育的需要性也不會因為其不被重視而應該被忽略 我想起一句話,魔鬼在需要時也會引用聖經 在這裡看來就完完整整的落實了 把原住民說成不需要教育的族群,還說自己在尊重原住民文化 大喇喇的歧視還如此大言不慚 無視教育的意義還不重視別人受合理教育的權利 看了只覺得,台灣的族群教育不只很失敗 連教育的意義也落實得非常非常失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78.18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70123075.A.9C4.html

08/02 15:35, , 1F
08/02 15:35, 1F

08/02 15:36, , 2F
真的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陳舊思想
08/02 15:36, 2F

08/02 15:37, , 3F
推 那篇原po不需要不代表要不重視別人接受教育的權利
08/02 15:37, 3F

08/02 15:39, , 4F
推這篇,看到那篇也是跟你一樣的反應XD講得好像所有不
08/02 15:39, 4F

08/02 15:39, , 5F
是住平地的原住民都不想受教育一樣
08/02 15:39, 5F

08/02 15:42, , 6F
08/02 15:42, 6F

08/02 15:43, , 7F
我開頭就講了 那邊的教育還不到匱乏的程度 受同樣教育
08/02 15:43, 7F

08/02 15:43, , 8F
的我最後也是念到大學
08/02 15:43, 8F

08/02 15:43, , 9F
如果他們有心想念一定也可以阿
08/02 15:43, 9F
妳說人家不需要教育欸!! 妳沒去考慮改革台灣教育制度對原住民不適合的地方 還在這邊說妳大學畢業,他們有心也可以 所以妳的意思是他們沒有心學習?? 妳有沒有想過為甚麼這樣的環境會讓他們沒有心學習??

08/02 15:45, , 10F
舉這例子有點關係到"留守兒童"的情況,有點不一樣...
08/02 15:45, 10F
我的例子是要講教養環境會影響學習能力 而就連閩南人家庭亦有學習能力的問題 更何況語言與北京話差異更大、教育環境與漢人文化不同的原住民家庭 ※ 編輯: callcallABC (223.141.78.185), 08/02/2016 15:52:59

08/02 15:46, , 11F
我沒有說不讓他們受教育 只是加分真的沒有鼓勵到他們
08/02 15:46, 11F

08/02 15:46, , 12F
好嗎
08/02 15:46, 12F

08/02 15:47, , 13F
推這篇
08/02 15:47, 13F

08/02 15:59, , 14F
比較推這篇 尤其上篇提到父母整天喝酒不顧小孩課業 然後合
08/02 15:59, 14F

08/02 15:59, , 15F
理化不愛讀書事是件平常事 這滿怪的
08/02 15:59, 15F

08/02 16:02, , 16F
08/02 16:02, 16F

08/02 16:07, , 17F
我的意思是 就算沒有學歷 他們還是能活的很開心 為什
08/02 16:07, 17F

08/02 16:07, , 18F
麼一定要搞得他們書唸不好就好像次等人一樣 然後逼迫
08/02 16:07, 18F

08/02 16:07, , 19F
他們受教育
08/02 16:07, 19F
照妳這樣的論調,我之前看過沒有雙腳也過得很開心的人 是不是表示他們不需要腳?? 書念不好不應該被當成次等人是舉世皆然的道理 惟有讀書高的概念是漢文化的陋習,漢人書念不好也不應該被當次等人 原住民不需要學歷不代表原住民的學習不需要受到保障 請不要把自己在漢民族教育文化下受到的委屈堂而皇之的當成不給原住民合理教育的理由 這就跟殖民者在那邊 "唉呀!!統治別人也很辛苦,就不要給你統治權了" 一樣非常噁心

08/02 16:07, , 20F
08/02 16:07, 20F

08/02 16:08, , 21F
他們會的技能也不少 打獵釣魚編織釀酒
08/02 16:08, 21F

08/02 16:08, , 22F
想要唸書也可以選擇繼續升學
08/02 16:08, 22F

08/02 16:08, , 23F
推這篇,那篇實在以管窺天!
08/02 16:08, 23F

08/02 16:10, , 24F
難得有思緒清楚的
08/02 16:10, 24F

08/02 16:12, , 25F
什麼原住民的很好動,沒逼他唸書,不會乖乖坐在那裡唸書—
08/02 16:12, 25F

08/02 16:12, , 26F
有幾個小孩子會主動乖乖去念書?!
08/02 16:12, 26F

08/02 16:18, , 27F
但目前整個社會還是唯有讀書高阿
08/02 16:18, 27F

08/02 16:19, , 28F
原住民原本可以自給自足 現在的情況他們要念書 要去
08/02 16:19, 28F

08/02 16:19, , 29F
平地賺錢
08/02 16:19, 29F

08/02 16:19, , 30F
完全違背他們原本的生活方式阿
08/02 16:19, 30F

08/02 16:19, , 31F
原住民這個詞是概括,你們的部落不代表其他的民族及部落
08/02 16:19, 31F

08/02 16:19, , 32F
也是如此。加分是最粗糙且假齊頭式平等的方法,我也覺得
08/02 16:19, 32F

08/02 16:19, , 33F
加分不好,加分進去學別人史觀認識別人的祖先,還要反過
08/02 16:19, 33F

08/02 16:19, , 34F
來被說欸欸你們學母語只是為了加分。那我們可以不要學漢
08/02 16:19, 34F

08/02 16:19, , 35F
語嗎?土地可以還來讓我們自治嗎?
08/02 16:19, 35F

08/02 16:21, , 36F
原住民想要的是原本被掠奪的土地 能自治
08/02 16:21, 36F

08/02 16:22, , 37F
而不是各種補助加分好像很照顧他們
08/02 16:22, 37F

08/02 16:22, , 38F
可以讓想受教育的家庭受教育 想在自治區的留在自治
08/02 16:22, 38F

08/02 16:22, , 39F
區阿
08/02 16:22, 39F

08/02 16:23, , 40F
現在的制度讓原住民不得不走升學 不得不融入漢人 不
08/02 16:23, 40F

08/02 16:23, , 41F
得不找漢人工作
08/02 16:23, 41F

08/02 16:24, , 42F
學漢人語言 學漢人文化 跟漢人一樣的生活方式
08/02 16:24, 42F

08/02 16:24, , 43F
他們原本的語言 文化 生活方式呢
08/02 16:24, 43F

08/02 16:25, , 44F
他們現在有選擇的權利嗎
08/02 16:25, 44F

08/02 16:27, , 45F
建議基本國民教育加入多個原住民語言 文化 歷史 的
08/02 16:27, 45F

08/02 16:27, , 46F
教育系統
08/02 16:27, 46F

08/02 16:38, , 47F
推樓上i大,雖然地制法現有山地原民區自治,但最重要的財
08/02 16:38, 47F

08/02 16:38, , 48F
務自治被拔掉了,就是假動作而已
08/02 16:38, 48F

08/02 16:48, , 49F
城市原住民要取消
08/02 16:48, 49F

08/02 16:56, , 50F
為何要受教育 透過學習歷史背景 更了解如何去爭取更多權利
08/02 16:56, 50F

08/02 16:56, , 51F
過去爭取民主自由的前輩們很多是透過西方啟蒙 然後將思想
08/02 16:56, 51F

08/02 16:56, , 52F
傳達給人民 並不是說不讀書就是次等 而是當是知識就是力量
08/02 16:56, 52F

08/02 16:56, , 53F
不只是制度 而是全球化 經濟重心以科技業為主 所以不只
08/02 16:56, 53F

08/02 16:56, , 54F
原住民 你口中的漢人也要學英文用電腦 我不知道該怎麼補償
08/02 16:56, 54F

08/02 16:56, , 55F
過去原住民被國民黨政府掠奪的土地和文化 但我只知道這社
08/02 16:56, 55F

08/02 16:56, , 56F
會很現實 你的想要的就必須自己去爭取
08/02 16:56, 56F

08/02 17:09, , 57F
推這篇
08/02 17:09, 57F

08/02 17:14, , 58F
推!!
08/02 17:14, 58F

08/02 17:17, , 59F
原住民會的是不少啦XD 像原原PO說的打獵釣魚編織釀酒
08/02 17:17, 59F

08/02 17:17, , 60F
但是,然後呢?會打獵釣魚編織釀酒這種技能點滿可以在都
08/02 17:17, 60F

08/02 17:18, , 61F
市買房子嗎.....現實面就是這樣-.-
08/02 17:18, 61F

08/02 17:19, , 62F
對原住民年輕一代來說,你不可能要他們永遠住在偏鄉地區
08/02 17:19, 62F

08/02 17:21, , 63F
再說原民住真的很雖小,明明加分什麼制度也不是他們訂的
08/02 17:21, 63F

08/02 17:21, , 64F
是高中50不欠沒有講清楚 弱勢跟市區爽爽過是不一樣
08/02 17:21, 64F

08/02 17:22, , 65F
結果每年吵這個問題,都變成好像都是原住民的問題在仇視
08/02 17:22, 65F

08/02 17:22, , 66F
他們XD
08/02 17:22, 66F

08/02 17:22, , 67F
大概就跟要女生當兵有87%像吧,制度覺得有問題,修啊
08/02 17:22, 67F

08/02 17:22, , 68F
我原住民推這篇 我老家在台東還是有很多弟弟妹妹很爭氣
08/02 17:22, 68F

08/02 17:26, , 69F
為什麼女版不能貼縮網址的網頁
08/02 17:26, 69F

08/02 17:57, , 70F
推你!原文根本奇葩
08/02 17:57, 70F

08/02 17:59, , 71F
08/02 17:59, 71F

08/02 17:59, , 72F
推這篇
08/02 17:59, 72F
※ 編輯: callcallABC (223.141.78.185), 08/02/2016 18:27:49

08/02 18:33, , 73F
08/02 18:33, 73F

08/02 19:57, , 74F
高山原住民比的過那些平地原住民嗎?加分根本治標不治本
08/02 19:57, 74F

08/02 19:57, , 75F
08/02 19:57, 75F

08/02 20:01, , 76F
推!吵加分的好像沒想過,你叫人家學你漢語,學啥見
08/02 20:01, 76F

08/02 20:01, , 77F
鬼的漢史觀的歷史,還會用開山撫番這種字眼寫課本,這
08/02 20:01, 77F

08/02 20:01, , 78F
套體系本身就是歧視好嗎?現在吵人家加分加好爽,加
08/02 20:01, 78F

08/02 20:01, , 79F
分制度人家訂的?千錯萬錯都人家的錯就對了啦!
08/02 20:01, 79F

08/02 22:09, , 80F
每個時代不同 我考大學的時候原住民同學是加25%總分的
08/02 22:09, 80F

08/02 22:10, , 81F
看到平地的原住民 付出的努力比你考卻考得比你好
08/02 22:10, 81F

08/02 22:11, , 82F
對於班上很多人來說 這種開外掛的感覺是真的非常不好
08/02 22:11, 82F

08/03 10:05, , 83F
推推推
08/03 10:05, 83F

08/03 10:48, , 84F
polando 人家學漢語的努力你看得到嗎 自己廢就承認
08/03 10:48, 84F

08/04 00:45, , 85F
推樓上
08/04 00:45, 85F
文章代碼(AID): #1Ne4n3d4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e4n3d4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