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原住民加分制度真的公平嗎?已回收

看板WomenTalk (女人話題)作者 (天涯孤獨)時間10年前 (2016/08/02 16:41), 10年前編輯推噓1(7617)
留言30則, 1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4/19 (看更多)
原住民加分政策是可以拿出來"檢討"的 現今的加分政策有辦法區分都市原住民第2代VS偏鄉地區原住民嗎? 有的只是父母親單方具有原住民血統 有的父母親都是軍公教甚至是高收入族群 有的從小生長在大都市 不僅一點原味都沒 連跟阿公阿嬤用原住民語溝通都有問題 遺忘自己的母語卻在考試加分時才想到自己是是原住民 原民文化 原民語言是該保護 但僅僅透過血統加分只能讓他受到教育 而這教育的結果就是逐漸被漢化 光就原民之間的""內部競爭""就產生了內部不公平 而都市第2代甚至第3代跟漢人的"外部競爭"又會公平嗎? 又為何加分政策實施那麼多年結果反而導致大部分的年輕原住民不會說母語? 就如你所說的要說國語才能融入社會以及學校 那再不用幾代原民語言就會失傳 原民部落的小孩 我覺得可以用全原民語的方式 開設學校 保護其語言以及文化 政府提供部落原民在地的工作不讓人口外流 類似自治區的概念 如果部落原民小孩要到平地就學或是工作跟一般漢人競爭 那加分 要補貼 我都贊成 誰都有受教育的權利原民也不例外 但是不會說原民語 不懂原民文化 到底加分 的正當性有多少 你說能不能檢討檢討一下 改進改進一下? -- 狂沙震駝鈴 揚袍笑青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7.32.14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70127279.A.A9F.html

08/02 16:47, , 1F
有捨有得
08/02 16:47, 1F

08/02 16:56, , 2F
現在必須通過原住民語言認證才能加喔,這實施好多年了
08/02 16:56, 2F
2011年[原住民語言認證檢定] 通過檢定者 優惠幅度從25%""提升""到35% 對平地第2代原住民來說沒通過檢定也有10%(目前) 部落原住民通過檢定就算提升到35%以上我都沒意見 補充: 現行的族語認證是採用課本與電腦操作式 也就是所謂的題庫習題 原本理當具備族語優勢的部落原民小孩 反倒因為不熟悉電腦與題庫練習 而輸給資源相對優勢的都市原民小孩 題庫練習背完就丟 真的符合保護原民語或是照顧到真正偏鄉部落的小孩嗎?

08/02 17:16, , 3F
請你仔細讀完找到的資料,上面應該有寫沒通過加是10%
08/02 17:16, 3F
沒通過者是逐年遞減5% 也就是25%>>20%>>15%>>10%為止 每年都有的"題庫"檢定真的都過不了?

08/02 17:28, , 4F
白紙黑字 寫得好 資料不會讀嗎
08/02 17:28, 4F
※ 編輯: ts1688 (36.227.32.144), 08/02/2016 17:37:19

08/02 17:44, , 5F
http://goo.gl/rSoxrS 看來你完全誤解了逐年遞減意思
08/02 17:44, 5F

08/02 17:44, , 6F
你看這篇,內文有一句寫得很清楚:「預定九十九學年起
08/02 17:44, 6F

08/02 17:44, , 7F
未通過族語認證的學生加分比率,則將逐年遞減五%,直
08/02 17:44, 7F

08/02 17:44, , 8F
到一百零一年降到十%為止。」這句意思是,99年未通過
08/02 17:44, 8F

08/02 17:45, , 9F
的「全面」降為加分20%,100年降為加分15%,101年開始
08/02 17:45, 9F

08/02 17:45, , 10F
未通過族語認證的,升學考試一律是加分10%
08/02 17:45, 10F

08/02 17:55, , 11F
「逐年遞減」只不過是過去制度改革的一段過渡期
08/02 17:55, 11F

08/02 17:56, , 12F
現行制度已經更改為,沒通過族語認證者一律加分10%
08/02 17:56, 12F

08/02 17:56, , 13F
請你不要以你錯誤的理解來討論,混淆大家的認知
08/02 17:56, 13F
http://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7163 2011年的《原住民語言認證檢定》,通過檢定者,優惠幅度就能從25%提升到35%,反之未 通過者,優惠則逐年減少5%,直到10% 是我理解錯誤了嗎? ※ 編輯: ts1688 (36.227.32.144), 08/02/2016 18:01:48

08/02 18:01, , 14F
加分跟原住民比 是礙到一般生什麼?
08/02 18:01, 14F
喔 有血統就無差別加分 偏鄉部落小孩是礙到平地第2代原民小孩了嗎? 像你這種仗著原住民就該通通加分而忽視內部排擠到偏鄉原民的想法 還真有趣

08/02 18:07, , 15F
你的連結裡這張圖你看不懂?
08/02 18:07, 15F
仔細看了 已經更正 ""現今""制度是 通過加35% 沒通過加10% ※ 編輯: ts1688 (36.227.32.144), 08/02/2016 18:21:54

08/02 18:17, , 16F
為啥一定要排擠到才能罵呢? 馬英九的假特考也沒排擠
08/02 18:17, 16F

08/02 18:18, , 17F
到人 那怎一票人三不五時就拿出來幹幹叫
08/02 18:18, 17F

08/02 18:20, , 18F
這個主題之前就討論過了 拜託找法條好嗎?
08/02 18:20, 18F

08/02 18:21, , 19F
不要自己法條看不懂亂講!!!現在沒有通過認證就是只有10%!
08/02 18:21, 19F

08/02 18:23, , 20F
現在已是2016,民國105年。通過認證加35%,沒過就是10%
08/02 18:23, 20F

08/02 18:35, , 21F
以前的人豪爽
08/02 18:35, 21F

08/02 18:39, , 22F
升學加分 給外加名額 就學從小補助到大 真是公平
08/02 18:39, 22F

08/02 18:44, , 23F
政府還出錢讓你補認證
08/02 18:44, 23F

08/02 19:52, , 24F
可是身為原住民的我加不加分都是第一志願啊
08/02 19:52, 24F

08/02 22:15, , 25F
我某個完全不會說原民語的都市原住民同學說他考前練習幾
08/02 22:15, 25F

08/02 22:15, , 26F
次題目就通過認證了,有此可證那認證根本沒什麼實質效用
08/02 22:15, 26F

08/02 22:15, , 27F
08/02 22:15, 27F

08/03 02:46, , 28F
確定他是真的完全不懂母語,而不是懂一點但不太會講?
08/03 02:46, 28F

08/03 02:46, , 29F
你去看題目,一個完全沒基礎的人不可能做幾次題目就過
08/03 02:46, 29F

08/03 05:02, , 30F
我高中同學為了加分還要去補習母語 嗯...
08/03 05:02, 30F
文章代碼(AID): #1Ne5olgV (Wo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Ne5olgV (Wo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