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請益] 對於生產的看法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不滅修羅)時間12年前 (2014/05/14 14:18), 編輯推噓5(5021)
留言26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7 (看更多)
讓專業的醫師回答吧,轉貼自蘋果前幾天的文章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510/394999/ 為什麼要讓位給孕婦 作者:陳家如(醫師) 母親節前夕,一篇兩年前的文章〈妳好孕到底關我甚麼事?〉,最近卻又開始在網路上被 瘋狂轉載。曾有媒體跟著一個懷孕婦女到捷運觀察,發現縱使婦女掛著「兩個」明顯的好 孕徽章,坐博愛座的年輕民眾依然低頭假裝沒看見。寫這篇文章「妳好孕到底關我甚麼事 ?」的作者或許也有自己的理由,但是我想從一個醫師的觀點談為什麼要讓位給孕婦。 筆者在臨床上遇過許多病情嚴重的早產兒,其中曾經遇過一個孕婦,因為久站與疲累而破 水早產,生出來的新生兒,又黑又小,像一隻小老鼠。這麼早出生的孩子,需要非常複雜 而且費心的醫療照顧,而且預後也很差,他不但肺出血、腦出血,感染問題嚴重,後續還 要面臨長期的住院與長大後的復健。他的媽媽每日來探望他,都是淚眼汪汪、歉疚不已。 除了未來可能腦性麻痺照顧一輩子的風險,當中的醫療花費更是昂貴的不可計數。我們可 以想想當初鬧得沸沸揚揚的到韓國旅遊、七個月早產生子的新聞事件,爸媽要付的醫療費 超過三百萬,還不包括可能有的併發症之金錢。可是台灣是全民健保付的,若後來有併發 症或殘障的小孩之養育也是社會福利付的,所以以公眾利益來說,不禮讓孕婦造成的後果 與鉅額金錢,每一分錢,都是我們全民買單。 此外,肚子大而重的孕婦,平衡感與體力明顯變差,容易跌倒,醫學上我們也已經知道, 碰撞容易造成像胎盤剝離、出血等引發胎兒危險的事件。平常民眾都是看到健健康康的嬰 兒,不像醫師們臨床上看到各式各樣危急狀況的新生兒與媽媽,難以了解懷孕的本身就是 一件高風險的事情。筆者曾經遇過孕婦送來時已經腦死、胎兒也已腦性麻痺;甚至有遇過 孕婦大出血死亡的事件,有時候真的只是很微小的因素引發的。孕婦比想像中脆弱,需小 心翼翼、也需要更多保護。 這社會為什麼紛爭不斷,常常是因為欠缺「同理心」。其實善是會循環的,就像水一樣, 你今天送出去一些,而明天是會回流的。寫出「妳好孕到底關我甚麼事?」這篇文章的人 ,媽媽懷他的時候,一定也有接受過社會的善意,讓媽媽最後可以平安順利地生下他。這 種善意是會循環不息的,你今天讓位了,未來也會有人仿效,社會良善的風氣需要不斷有 人接棒。大部份的人都會懷孕、不然也會有老婆懷孕、接著未來自己的女兒也會懷孕。你 希望這個社會是友善地對待你的親人,讓她們可以安安全全地到家跟你吃晚餐嗎?又有人 說了:「我又不會結婚生小孩……。」可是,那你的姐姐妹妹呢?或者是你愛的朋友們呢 ? 母親節前夕,希望以這篇文章喚起大眾對於讓座給孕婦議題的重視,民眾也應該體認到孕 婦跟一般人是不一樣的族群、需要的其實也不一樣。每個人都有媽媽,社會需要有同理心 好好保護與疼惜她們,一切都會更美好。 -- 身為人父與人夫,在當年我太太懷孕的時候 直到現在我仍非常感謝每一位起身讓位的陌生人 而我也會將這份關懷不斷延續下去 ※ 引述《Spell16 (曬太陽的翻車魚)》之銘言: : 由於某跑來女板亂的仇恨言論 : 讓我想請教這邊的版友: : 你們真的覺得生產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 生產沒有很痛? : 只要把傷口照顧好就可以完全變回之前的身體狀態? : 並不是要討論男女分工的長年社會問題, : 而是純就身體上的重大改變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0.61.198.17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400048325.A.1C4.html

05/14 14:27, , 1F
之前看一篇文章PO文者因為初期不適坐在博愛座上,後來上來
05/14 14:27, 1F

05/14 14:28, , 2F
了一對夫妻與小孩,有人讓了旁邊的博愛座給那個妻子與小孩
05/14 14:28, 2F

05/14 14:29, , 3F
但那丈夫一副要PO文者讓位給他的樣子,還叫老婆教好小孩不
05/14 14:29, 3F

05/14 14:32, , 4F
要讓小孩變成不讓座的沒家教小孩...
05/14 14:32, 4F

05/14 14:32, , 5F
全車博愛座(取消博愛座,有需要的自己講,減少紛爭)可能
05/14 14:32, 5F

05/14 14:32, , 6F
性?
05/14 14:32, 6F

05/14 14:33, , 7F
其實我懷孕時我也在想...我到底是要坐博愛座還是一般座位?
05/14 14:33, 7F

05/14 14:49, , 8F
看一看我懷孕還是座車+計程車好了,看不慣男人一邊喊一起打
05/14 14:49, 8F

05/14 14:49, , 9F
拚,一邊又發文說女人30沒人要,孕婦幹嘛坐捷運就心寒
05/14 14:49, 9F

05/14 14:50, , 10F
好處都男生拿女人做甚麼都不行
05/14 14:50, 10F

05/14 14:54, , 11F
新北有補助孕婦坐計程車的樣子
05/14 14:54, 11F

05/14 14:59, , 12F
如果懷孕要上班,家裡又不開車的,補助能幫助多少?
05/14 14:59, 12F

05/14 15:04, , 13F
女人還不是一邊喊男女平權一邊叫沒當兵不算男人
05/14 15:04, 13F

05/14 15:05, , 14F
這些都不是社會上的大多數,幹嘛這麼介意...
05/14 15:05, 14F

05/14 15:07, , 15F
沒當兵不算男生這話在哪個板最近有看到?
05/14 15:07, 15F

05/14 15:08, , 16F
女人3X不要,可是天天在說呢
05/14 15:08, 16F

05/14 15:08, , 17F
新北補助的計程車只限於看診時使用
05/14 15:08, 17F

05/14 15:09, , 18F
目地的或出發地必需為醫院才行,不是什麼地點都可以
05/14 15:09, 18F

05/14 15:14, , 19F
一樓那故事的爸爸是殘障人士? 不然幹嘛讓他坐?都已讓媽媽了
05/14 15:14, 19F

05/14 15:50, , 20F
這串還有人特地提分娩死亡率想引戰 果然專業醫生還是比較行
05/14 15:50, 20F

05/14 15:59, , 21F
同理心只集中在一個點上 沒有意義.這社會的思想跟水一樣會流
05/14 15:59, 21F

05/14 15:59, , 22F
動的.在孕婦身上集結滿滿的同理心 但在其他地方又滿滿的"別
05/14 15:59, 22F

05/14 16:00, , 23F
貼數據也不是不行啦 只是看了有種冷血的fu...
05/14 16:00, 23F

05/14 16:00, , 24F
人家的小孩死不完" "只要我家沒事就好".過不久這種文的效果
05/14 16:00, 24F

05/14 16:00, , 25F
給人一種機率那麼低你們是在擔心什麼的感覺>"<...
05/14 16:00, 25F

05/14 16:01, , 26F
又馬上被 利己/自私 填平了 (攤手)
05/14 16:01, 26F
文章代碼(AID): #1JSmh574 (MenTalk)
文章代碼(AID): #1JSmh574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