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不就是靠既得利益者吃飯的嗎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點藏必須死)時間12年前 (2014/03/28 15:19), 編輯推噓6(8218)
留言28則, 1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11 (看更多)
※ 引述《sobiNOva (殞落的索比)》之銘言: : 擴大一下我們的思路~ : : 一間公司非常賺錢,不一定會給員工好的待遇 : 一間公司不很賺錢,可能是因為給了員工好的待遇。 : : 要是一個公司賠錢,肯定不會給員工好的待遇 : 一間公司賠錢,可能是給了員工太好的待遇。 所以你擴大思路後有反駁到我什麼嗎? : 首先~ : 公司的利潤是來自於員工的剩餘價值, : 什麼叫剩餘價值,就是超過員工勞動力價值的那一部分。 公司的利潤同時建立在營運資本上,你說A的勞動價值等於600元 那投資風險的價值? 攤位租金的價值? 安排蘋果進貨的價值? 保存蘋果支出的價值? : 簡單舉例 : 一顆蘋果賣10元,切成蘋果片可賣20元, : 老闆甲雇用某A來切蘋果,時薪100元,一小時可賣60顆 : 這樣一小時A的勞動力價值等於600元,剩餘價值等於500元,老闆賺走的。 所以蘋果、攤位、資金、器材都是憑空會生出來的 產值全建立在A身上? : 老闆乙雇用了某B,時薪400元,一小時可賣60顆 : 一小時B勞動力價值等於600元,剩餘價值200元。 : 老闆甲是不是比較賺錢?那誰的員工待遇好?乙阿 : 再來~ : 因為甲跟乙互相瓜分市場,所以都只能各賣出30顆 : 於是老闆甲每小時賺200元,老闆乙每小時賠100元 : 誰賠錢?乙,那誰福利好?還是乙 : 這時候你一定會反駁,怎麼可能會有老闆給員工太好的福利,害自己賠錢的。 : 事實上呢,在勞工運動蓬勃的地方,造就強勢的工會,真的常常把自己公司給搞倒。 : 當然,這種事在台灣不會發生。 你這引導結論根本是胡扯 有強勢工會時,就會有老闆寧願賠錢也要給員工高額薪資嗎? 因果顛倒有沒有聽過? 你找個一開始開公司時就預定必定賠本的給我看如何? 這可不是什麼投資幾年開始回收,而是打從開始就註定賠本的事情 強勢工會搞倒公司的情況當然有,隨便舉例像 預定在數年後可以開始回收大賺錢,結果計畫失敗慘賠,開始砍人砍錢,然後被抗爭 這代表他預定的上限很高,結果發現衝不上去 或公司原本非常賺錢但後面開始賠錢,開始砍人砍錢,然後被抗爭 這代表他原本的上限很高,業績下降導致上限往下掉 工會強力介入後發現硬開下去只賠不賺,於是公司收起來 (國營企業賠錢都得稱的情況不再此列) 很抱歉,你夢想中工會很強讓老闆寧願公司賠錢也要給高薪的情況 (長期投資預計後期回收不在此列) 除了勢態轉換的過度時期外跟特殊情況,不會存在 再說一次 員工的薪資如何,會受到人力市場的影響,職缺需求的影響而改變 但要是公司沒有賺錢,直接影響到的就是上限 如果老闆很摳,工會很強勢,可以用工會的力量去逼近這個上限 但用強制手段要求突破這個上限的結果就是結束營業請另找頭路 這時候你就會說公司倒了關你屁事 沒錯,完全只佔勞方立場完全不管資方的話就是如此 同樣的,資方也可以說那我愛開多低就多低,來不來是你的事 既然你跟資方一樣都只管自己立場不願意勞資並進 你又有什麼好不爽的呢? 你跟你指責的資方心態是一樣的啊 因為你是勞方所以就完全不管資方? 那很簡單啊 趕快要求立法,一週只要上班一天,基本薪資10萬起跳 如果你說我無限上綱,我就貼你奴性太重、資方打手的標籤 因為這條件對勞方來說絕對有利,資方我管他去死對吧 但你就會開始大喊胡扯,最好是立法立的成 因為你內心很清楚,這樣搞的結果就是也沒人要開公司了,因為只會賠 講這麼多,我也期待充滿熱血抱負的鄉民們 趕快開一間連總機小姐/掃地阿伯都五八十萬起跳的公司 讓我看看你可以撐多久 對,這時候就會開始找一堆不能自己創業的理由 或是開始跳誰說一定要開公司才行的理由 那麼,你就只會是單純抱怨發洩而已 對於現實不會有任何益處與改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69.23.20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5991161.A.F29.html

03/28 15:31, , 1F
吃地溝油的命 操中南海的心
03/28 15:31, 1F

03/28 16:21, , 2F
引導結論根本是胡扯+1..
03/28 16:21, 2F

03/28 16:22, , 3F
所有員工全部百萬 老闆能撐幾個月 = =?
03/28 16:22, 3F

03/28 16:28, , 4F
沒有交集= =
03/28 16:28, 4F

03/28 16:59, , 5F
當然沒有交集阿 原PO說的是現實社會中的運作模式 另一個
03/28 16:59, 5F

03/28 16:59, , 6F
說的是腦內補完的鍵盤運作 會有交集才有鬼......
03/28 16:59, 6F

03/28 17:00, , 7F
這傢伙完全是資方角度 當然沒交集 剛好是勞資雙方沒有效
03/28 17:00, 7F

03/28 17:01, , 8F
一個講老闆賺錢就會分給員工,另一個講權利要靠自己爭取
03/28 17:01, 8F
我說的是老闆賺到錢不一定會分給員工,但老闆沒賺錢就肯定不會分給員工 這是上限的問題,員工可以去爭取提高薪資到上限 然而要是老闆沒賺到錢(上限太低),那怎樣都不可能給高薪的

03/28 17:01, , 9F
現實社會到底是怎麼樣,有在工作的人應該很清楚吧
03/28 17:01, 9F

03/28 17:01, , 10F
勞方站在資方「大局」立場講話真的很可笑
03/28 17:01, 10F

03/28 17:02, , 11F
9成以上的勞方哪來的大局觀能力
03/28 17:02, 11F

03/28 17:02, , 12F
溝通管道 雙方都只想把對方扒光所產生的結果範例
03/28 17:02, 12F

03/28 17:13, , 13F
僱傭市場不是自由競爭和資訊透明的市場 均衡點當然不會
03/28 17:13, 13F

03/28 17:14, , 14F
「大局」式的最佳解囉
03/28 17:14, 14F

03/28 17:16, , 15F
9成以上的勞方在當資方時會選擇盡量的壓榨 ex.看不慣公務員
03/28 17:16, 15F

03/28 17:16, , 16F
及國營事業的福利怎樣怎樣
03/28 17:16, 16F
說到這裡,之前有人提過一個很有趣的辨認方式,忘記是誰提的了 就是去看自己家裡社區保全的薪資給多少,幾乎都是能砍盡量砍.... ※ 編輯: shamanlin 來自: 203.69.23.202 (03/28 17:47)

03/28 17:57, , 17F
老闆訂了約 就算賠錢也要給薪資啦 不爽不要請人
03/28 17:57, 17F

03/28 18:11, , 18F
社區保全的例子不太好,因為是很多保全不敢硬起來靠勞基
03/28 18:11, 18F

03/28 18:12, , 19F
法,所以只能被凹到底。畢竟太容易被取代,而且多半退休
03/28 18:12, 19F

03/28 18:12, , 20F
人士根本沒有更好的選擇。所以沒辦法跟公司鬧翻另找工作
03/28 18:12, 20F

03/28 18:12, , 21F
看年輕的保全一個美送就會離職,可是老的都會穩穩地做下
03/28 18:12, 21F

03/28 18:13, , 22F
去,不然他們還能去哪?換家公司換家社區繼續當保全。
03/28 18:13, 22F

03/28 18:13, , 23F
反而易見的情況是,保全本身與住戶比較熟絡關係良好,管
03/28 18:13, 23F

03/28 18:14, , 24F
委會決定增加管理費,提升保全人員的薪水,但是會被保全
03/28 18:14, 24F
這種情況極少,通常都是關係良好就給他們繼續做 但增加管理費,免談!

03/28 18:14, , 25F
公司默默吃掉,管理費增加了,現場保全薪水不變。
03/28 18:14, 25F
※ 編輯: shamanlin 來自: 203.69.23.202 (03/28 18:35)

03/28 18:37, , 26F
老闆賠錢會關公司=>公司還開著 老闆一定有賺錢
03/28 18:37, 26F
情況很多種,有可能是還有賺錢,或接近打平 也有可能是賠錢,但老闆還想賭能不能起死回生

03/28 18:40, , 27F
老闆不可能給出突破上限的價碼=>勞工的價碼永遠低於上限
03/28 18:40, 27F
所以要讓老闆賺錢,這上限才能往上提昇 ※ 編輯: shamanlin 來自: 203.69.23.202 (03/28 18:55)

03/29 14:22, , 28F
保全的薪資就算了 很多社區連冷氣都不給警衛吹勒
03/29 14:22, 28F
文章代碼(AID): #1JDI9vyf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DI9vyf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