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孫子兵法的角度會怎麼談擇偶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高學歷待業者)時間3周前 (2026/06/02 17:26), 編輯推噓4(4017)
留言21則, 5人參與, 3周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我不是很想吵架結仇, 但這篇文章根本胡說八道, 講了一堆自己瞎掰的廢話, 卻連最根本的核心都沒抓到。 如果要用「將領」的標準來擇偶, 有一個最重要的前提: 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 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 講白了, 就是這個老婆要夠聽話, 願意死心踏地當我的棋子, 百分百聽從我的指揮。 這個大前提沒滿足, 就不用談什麼智信仁勇嚴了, 一點意義都沒有。 而且真的要談, 也是從「君主利益」的角度去談, 從你拿韓信當反例, 就知道你完全沒有掌握重點。 對君主來說, 韓信的缺陷恰恰是他的優點, 方便讓你過河拆橋, 他甚至會做一堆蠢事, 提醒你要過河拆橋。 如果今天韓信照你說的, 具備「你想像中」的五德兼備, 他要嘛裝弱留實力, 讓你在指揮韓信打仗時, 只能得到他60%的功力, 要嘛就是偷偷佈局, 找機會一次翻盤把你砍了。 所以找將領, 韓信這種才是極品, 需要他的時候, 他超級厲害超級好用, 不需要他的時候, 也很容易剷除避免後患。 孫子開頭就說了: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所以他整篇在講的, 就是完全沒有感情成分, 把自己和敵人都物化, 完全沒有道德倫理, 頂多把他們當成理由和藉口, 用盡一切骯髒手段也要達成目的。 舉個例子, 按照孫子兵法的精神, 如果你老婆把家裡照顧得很好, 還能賺錢分擔家庭經濟, 那即便她出去討客兄, 你也要努力隱忍, 不可以為了這種事情輕易撕破臉。 雖然得益於孫子兵法, 你維持了家庭的穩定和和諧, 但你真覺得這樣生活會開心嗎? 所以把孫子兵法拿來套用擇偶, 就像拿冰塊想加熱泡麵一樣, 足以說明你對孫子兵法一無所知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24.8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780392388.A.0C8.html

06/02 17:39, 3周前 , 1F
有的人以為自己讀了很多經典 已經開悟
06/02 17:39, 1F

06/02 17:40, 3周前 , 2F
結果理解到的 都跟作者本意相差甚遠
06/02 17:40, 2F

06/02 17:40, 3周前 , 3F
我就說了 孫子兵法就是一本不擇手段也要贏的書 只
06/02 17:40, 3F

06/02 17:40, 3周前 , 4F
有他在那邊唱高調
06/02 17:40, 4F

06/02 17:40, 3周前 , 5F
邪教 走火入魔 都是這樣開始的
06/02 17:40, 5F

06/02 17:40, 3周前 , 6F
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東西
06/02 17:40, 6F

06/02 18:26, 3周前 , 7F
然後就變成每個人都說自己相信的才是真神
06/02 18:26, 7F

06/02 21:14, 3周前 , 8F
兩位都是願意分享哲學和被挑戰的思想家 我也沒覺得
06/02 21:14, 8F

06/02 21:14, 3周前 , 9F
我講得一定對 這本來就只是一種個人哲學辯證討論 本
06/02 21:14, 9F

06/02 21:14, 3周前 , 10F
來就需要被批評指教 我並非先用他來擇偶 但知道後它
06/02 21:14, 10F

06/02 21:14, 3周前 , 11F
用在我身上似乎沒錯 然而哲學都只是片段事實 還不是
06/02 21:14, 11F

06/02 21:14, 3周前 , 12F
真理 所以要有不同思考的人去辯證 它才會更往真實走
06/02 21:14, 12F

06/02 21:14, 3周前 , 13F
你其實點出孫子兵法五德智信仁勇嚴忽略忠的前提
06/02 21:14, 13F

06/02 21:14, 3周前 , 14F
還有以韓信為例 君王具備智 將領不一定須具備智反而
06/02 21:14, 14F

06/02 21:14, 3周前 , 15F
更好用的觀點 邏輯上我也贊同 用在擇偶上 確實我也
06/02 21:14, 15F

06/02 21:14, 3周前 , 16F
從未遇過對方對我不忠的情形 這也許是我未注意的盲
06/02 21:14, 16F

06/02 21:14, 3周前 , 17F
點 但這其實也不代表 擇偶用五德的框架完全沒有借鑒
06/02 21:14, 17F

06/02 21:14, 3周前 , 18F
之處 我其實想過可能會激怒兩位 有猶豫要不要發這篇
06/02 21:14, 18F

06/02 21:14, 3周前 , 19F
我個人想法就是擇偶就在首重三觀合和有共同願景 但
06/02 21:14, 19F

06/02 21:14, 3周前 , 20F
板上可能有人會覺得有刺 但謝謝分享你們的看法
06/02 21:14, 20F

06/03 08:24, 3周前 , 21F
不是遇強則強嗎......
06/03 08:24, 21F
文章代碼(AID): #1g7g7438 (Boy-Girl)
文章代碼(AID): #1g7g7438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