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求助] 男友的兒時創傷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落葉翻飛)時間13年前 (2013/08/26 03:13), 編輯推噓2(205)
留言7則, 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6 (看更多)
我兒時也有創傷,現在經醫師診斷患有憂鬱症和PTSD。 一長串的治療略過,總之目前仍門診+心理治療。 或許自己也生病吧!發現自己很能跟病友們溝通,交朋友。 他們總是喜歡跟我聊天,說說自己的故事。 為何這樣,因為"同理心"。 他們訴說心事時,我會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 同時跟他們說"我懂""你辛苦了",然後讓他們繼續傾訴。 避免講道理,那只會讓他們更糟。 有個對象傾訴很重要, 像我就是每兩周門診+一周一次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對我而言極為重要。 因為能抒發情緒,說說自己經歷了什麼,心情如何。 而醫生也能引導。 另外,給病友自信很重要。 通常這種病友極度缺乏自信,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例如原PO男友說小時候爸爸很嚴厲,從不稱讚) 他們很需要被認同,具體的作法是時時稱讚他們,任何小事都可。 例如他買晚餐給你,你可以說你很高興(或好好吃)等等。 相信我,這對病情很有幫助。 然後,他們不輕易訴說自己的心事與過往。 會傾訴代表他們相信那個人,或希望他們能幫助。 例如原PO男友一開始說是貓抓的,而後才說是刀傷。 因此,下次男友再訴說,你可以表示: "很高興你會說給我聽,辛苦了"或"我懂你的感受"等等。 最後,酗酒是非常糟糕的,不論如何要戒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6.180.250

08/26 09:03, , 1F
PTSD阿,拍拍,不過病友那個不叫做同理心,那叫做普同感
08/26 09:03, 1F

08/26 09:03, , 2F
更正,同理應該也是有,但是是建立在普同感之上的。
08/26 09:03, 2F

08/26 09:04, , 3F
諮商師那就是純粹的同理心,同理心專門科的。
08/26 09:04, 3F

08/26 09:48, , 4F
謝謝!長知識了^^
08/26 09:48, 4F

08/26 10:59, , 5F
很多病友不願聽非病友的人說懂他的感受這樣的話QQ
08/26 10:59, 5F

08/26 11:00, , 6F
所以陪伴者也是一條辛苦的道路
08/26 11:00, 6F

08/26 14:42, , 7F
您客氣了^^
08/26 14:42, 7F
文章代碼(AID): #1I6bTAV3 (Boy-Girl)
文章代碼(AID): #1I6bTAV3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