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優生學擇偶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阿青)時間13年前 (2013/08/10 01:28), 編輯推噓9(9010)
留言19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qwer1709 (qwer1709)》之銘言: : 前幾天路上看到 : 一個媽媽接小孩時 : 不知什麼問題而爭吵起來 : 突然間小朋友冒出一句話 : 瞬間讓媽媽淚流不停 : 小朋友對媽媽吼說 : 「誰叫妳把我生成這樣」 : 或許小朋友是無心說出 : 對父母而言卻是椎心之痛 : 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 : 而不是不同於一般正常小孩 : 這段經驗讓我十分震撼 : 也深深體會到優生學的重要 : 爬文看到有論及婚嫁時才考慮優生學 : 如果基因有缺陷 : 或許結婚沒有小孩是個選擇 : 又或者是認養小孩 : 也有可能就乾脆不結婚 : 不管最後結果是哪個 : 心中多少都會有遺憾吧!? : 反過來思考 : 如果再交往前就知道彼此基因 : 因該就能避免這些先天因素 : 也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 雖然這種擇偶方式很自私也難以實現 : 總不可能交往前就要求去醫院做婚前健檢吧@@ : 交往是兩個人的事 : 結婚卻是兩個家庭的事 : 一想到這些 : 就不太敢隨便交往 : 與其辜負別人 : 不如慢慢審慎挑選 : 當然以上只是個人己見 : 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樣 拍謝男女版上第一次發文,我對原文有點這個那個.... (原po現在有點喝醉狀態,可能有點語無倫次) 我不針對優生學這個議題 (是說優生學這個範圍也太大了,舉凡身高膚色長相都可以歸到優生學啊~~!!!) 我想針對的是「基因缺陷」這個字眼 除了一些非常明顯(但也少見)的顯性遺傳疾病 (大家可以去咕狗顯性遺傳疾病像杭亭頓舞蹈症這種) 很多遺傳疾病多半屬於多基因、多環境因素或者是隱性基因 (除非你覺得色盲、蠶豆症這種也算...基因缺陷....那當我沒說....) 意思就是....你很難去用現有的醫學技術探知對方有沒有這種基因 除了避免近親通婚這一條好像比較能遵守 (有本書叫基因聖戰,就是在講述當初如何找到有無杭亭頓舞蹈症的致病基因 很有意思的科普書,推薦大家) 那許多先天性疾病(請注意遺傳疾病和先天性疾病是不同的東西) 比如唇顎裂,只能說是在小朋友生長發育期間出了一點問題,跟基因相關性更小 當然像糖尿病、高血脂、癌症等等這些慢性遺傳疾病和基因的確有不小的關係 而這些家族疾病史和患病機率也有正相關 但這些還是屬於多基因、多環境因素影響的疾病 那像過敏或是免疫缺陷(類風濕關節炎或SLE)更是見鬼的沒人知道哪個基因出問題 (免疫學是原po的痛拍謝) 另外雖然像過動症、精神分裂症、自閉症等等雖然有發現「可能」的基因 但我想沒有醫生會把這個「可能基因」當作診斷工具 落落長一段話(原po一直在改錯字....) 其實就是想寬解原原po 很多疾病(先天or遺傳)是很難預防的,人的身體就是這麼奇妙 以現有的醫學技術我們能做的、能掌控的不多 頂多就不要近親通婚、少高齡產婦或作產檢去檢查小朋友現有染色體有沒有問題 (是說,像透納氏症....誰知道當初精子選中了那顆多一個X染色體的卵子咧?) 而像癌症、高血壓、糖尿病這種確實和家族病史有正相關的東西.... 我也認為與其擔心你or你的對象有沒有這些家族病史 不如重視自己生活習慣還比較有價值 難不成家族中有糖尿病、中風的人就沒有生小孩的權利嗎???(原po中槍) 另外....如果你生在非洲,有得地中海貧血不一定是一件壞事 你對瘧疾的抵抗力會比較強 以上,有錯請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121.9

08/10 01:39, , 1F
糖尿病高血壓之類的 年紀大了多少會有幾種....
08/10 01:39, 1F
這邊修正一下....唇顎裂有家族病史正相關性沒錯 但有很疾病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受到影響而產生的 和基因不一定有相關..... 所以懷孕時注意身體健康也很重要....

08/10 02:27, , 2F
推這篇,是有概念的人
08/10 02:27, 2F

08/10 02:27, , 3F
但是我可能快要不能推文惹好傷心Q_Q
08/10 02:27, 3F

08/10 03:16, , 4F
08/10 03:16, 4F

08/10 04:17, , 5F
我想最原PO的意思 可能也不是百分之百預防
08/10 04:17, 5F

08/10 04:18, , 6F
只是被過度解讀罷了 畢竟我們都不是原PO
08/10 04:18, 6F

08/10 04:18, , 7F
以原PO提供的資訊 根本無法替他代言
08/10 04:18, 7F

08/10 04:25, , 8F
唯一能知道的 就只是他發現到這個情況 所以注意到這個議題
08/10 04:25, 8F

08/10 04:25, , 9F
不知何以這樣要被扯到自己習慣好壞,明明就是不相干的事情
08/10 04:25, 9F

08/10 04:26, , 10F
你自己內文都說了某些是少數,那就代表不是沒有,既然我們
08/10 04:26, 10F

08/10 04:27, , 11F
不是原PO也未見其回應,怎知原PO究竟是少數與否?
08/10 04:27, 11F

08/10 04:29, , 12F
我唯一不同意的就只是這種預設立場而已,其他我沒意見
08/10 04:29, 12F
R版友上篇推文一直強調「討論」,私以為「指正釐清不正確的觀念」是討論中 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因為「基因缺陷」這個字眼不是我用的 對演化學稍稍有瞭解的人都知道沒有什麼基因是絕對不好的或壞的 一切都只是相對的情況來看 (如文中的地中海貧血) 另外我不知道我預設原原po什麼立場? 我過度解讀了什麼東西? 我確實不知道那個小孩為啥對他媽黑白講 所以文中我只列舉「確實可被稱為疾病而且需要重視」的部份 (說實在也是非常少見想遇到你以為很容易?) 最後就像我上篇文推的,適度的擔心是謹慎,過度的擔心叫恐慌 與其擔心那些有的沒的基因問題,不如平常過馬路騎機車小心點比較實際 ※ 編輯: wlcaroline 來自: 219.68.205.188 (08/10 19:34)

08/10 21:45, , 13F
哈 讓我想到一本書「最衰者生存」
08/10 21:45, 13F

08/10 22:39, , 14F
我才160怕以後女方會因為優生學而不跟我在一起........
08/10 22:39, 14F

08/11 10:30, , 15F
原po專業推,人擇偶本身就是個演化機制,越健康越有性吸引力
08/11 10:30, 15F

08/11 15:15, , 16F
XD999我比你高沒多少,就因為優生學我們更要找高妹來改良
08/11 15:15, 16F

08/11 15:15, , 17F
基因啊
08/11 15:15, 17F

08/11 15:50, , 18F
推~
08/11 15:50, 18F

08/12 00:51, , 19F
偷偷說,透納氏症是女生少一個X染色體喔
08/12 00:51, 19F
文章代碼(AID): #1I1IQXWH (Boy-Gir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13
132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13
132
文章代碼(AID): #1I1IQXWH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