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優生學擇偶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qwer1709)時間13年前 (2013/08/10 00:30), 編輯推噓13(196107)
留言132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前幾天路上看到 一個媽媽接小孩時 不知什麼問題而爭吵起來 突然間小朋友冒出一句話 瞬間讓媽媽淚流不停 小朋友對媽媽吼說 : 「誰叫妳把我生成這樣」 或許小朋友是無心說出 對父母而言卻是椎心之痛 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 而不是不同於一般正常小孩 這段經驗讓我十分震撼 也深深體會到優生學的重要 爬文看到有論及婚嫁時才考慮優生學 如果基因有缺陷 或許結婚沒有小孩是個選擇 又或者是認養小孩 也有可能就乾脆不結婚 不管最後結果是哪個 心中多少都會有遺憾吧!? 反過來思考 如果再交往前就知道彼此基因 因該就能避免這些先天因素 也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雖然這種擇偶方式很自私也難以實現 總不可能交往前就要求去醫院做婚前健檢吧@@ 交往是兩個人的事 結婚卻是兩個家庭的事 一想到這些 就不太敢隨便交往 與其辜負別人 不如慢慢審慎挑選 當然以上只是個人己見 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太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00.74.228

08/10 00:33, , 1F
有些遺傳缺陷不是外表看得出來的 例如地中海貧血
08/10 00:33, 1F

08/10 00:34, , 2F
也不可能剛認識一個人就說自己有什麼缺陷
08/10 00:34, 2F

08/10 00:34, , 3F
那就領養吧
08/10 00:34, 3F

08/10 00:34, , 4F
最好是交往中就跟對方坦白自己有哪些遺傳缺陷 假如真的雙
08/10 00:34, 4F

08/10 00:35, , 5F
方都有缺陷 可能會生出嚴重的下一代 那可以再討論要怎麼
08/10 00:35, 5F

08/10 00:35, , 6F
08/10 00:35, 6F

08/10 00:36, , 7F
不坦白也是要面對 何必傷人傷己
08/10 00:36, 7F

08/10 00:37, , 8F
那小孩是怎樣?歪嘴嗎?
08/10 00:37, 8F

08/10 00:38, , 9F
推這篇的重點
08/10 00:38, 9F

08/10 00:38, , 10F
你要去哪裡得知對方基因?
08/10 00:38, 10F

08/10 00:39, , 11F
婚前健檢應該無法檢查到遺傳病的隱性基因?
08/10 00:39, 11F

08/10 00:39, , 12F
可惜被歪樓了
08/10 00:39, 12F

08/10 00:40, , 13F
那你會先檢查自己的基因,然後在交往前告訴對方嗎?
08/10 00:40, 13F

08/10 00:41, , 14F
她應該是說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吧 何以要質問她醫學問題?
08/10 00:41, 14F

08/10 00:41, , 15F
你基因沒問題的話 怎麼會辜負別人?邏輯怪怪的
08/10 00:41, 15F

08/10 00:41, , 16F
另推樓上,你又要從哪裡得知自己的基因?
08/10 00:41, 16F

08/10 00:42, , 17F
能夠檢查或知情的的就避免,她也不是要檢討故事主角吧
08/10 00:42, 17F

08/10 00:42, , 18F
如果已經知道家族有遺傳,這和不知情有一樣嗎?
08/10 00:42, 18F

08/10 00:43, , 19F
只是強調優生學的重要性,看不出她有甚麼過度推斷
08/10 00:43, 19F

08/10 00:47, , 20F
我只想說,與其擔心雙方有沒有什麼遺傳缺陷,不如先擔
08/10 00:47, 20F

08/10 00:47, , 21F
心有沒有偏差的生活習慣(菸酒檳榔etc)
08/10 00:47, 21F

08/10 00:48, , 22F
很多隱性遺傳疾病想躲都躲不掉,人的身體也是就這麼奇
08/10 00:48, 22F

08/10 00:49, , 23F
這沒有什麼好比較的阿 她的重點是在優生學
08/10 00:49, 23F

08/10 00:49, , 24F
妙,明明父母都很好小孩子就是不好,胡亂擔心也沒用
08/10 00:49, 24F

08/10 00:50, , 25F
重點被模糊了吧 就只是提出或討論而已 
08/10 00:50, 25F

08/10 00:50, , 26F
我看過更多的是 有些人有壞習慣 根本戒不掉的
08/10 00:50, 26F

08/10 00:50, , 27F
他的重點是討論而提出自己意見啊,既然是討論我也只是
08/10 00:50, 27F

08/10 00:50, , 28F
提出自己意見
08/10 00:50, 28F

08/10 00:51, , 29F
反而是沒有這些壞習慣的人 卻因為資訊不足沒有避免遺憾
08/10 00:51, 29F

08/10 00:52, , 30F
那可以知道是哪些訊息嗎(掩面哭)我自己在醫院工作都不
08/10 00:52, 30F

08/10 00:52, , 31F
所以重點被模糊了啊 壞習慣顯然不是她要在這裡討論的
08/10 00:52, 31F

08/10 00:52, , 32F
知道有什麼資訊啊(掩面哭)
08/10 00:52, 32F

08/10 00:53, , 33F
不要對小孩的話過度反應 他應該是哪裡有壓力才會這
08/10 00:53, 33F

08/10 00:53, , 34F
麼說 就接著接話就好了 過度反應小孩以後什麼話都
08/10 00:53, 34F

08/10 00:53, , 35F
不會跟家長說了
08/10 00:53, 35F

08/10 00:54, , 36F
至少可以查一下家族有無病史吧 我也不清楚資訊啊
08/10 00:54, 36F

08/10 00:54, , 37F
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議題
08/10 00:54, 37F

08/10 00:55, , 38F
小孩子不是聖人 如果家長這麼容易受傷 也蠻脆弱的
08/10 00:55, 38F

08/10 00:55, , 39F
交往前要怎麼查他家族病史?
08/10 00:55, 39F
還有 53 則推文
08/10 01:36, , 93F
但是我想強調的是,能夠避免就避免。也就是「盡量」。
08/10 01:36, 93F

08/10 01:37, , 94F
很多事情都無法預測,但能多點留心也沒有什麼不好。
08/10 01:37, 94F

08/10 01:37, , 95F
這才是未雨綢繆的原意吧。
08/10 01:37, 95F

08/10 01:40, , 96F
適當地擔心是謹慎,無謂的擔心叫恐慌
08/10 01:40, 96F

08/10 01:49, , 97F
誰都嘛想預知未來 兒孫自有兒孫福囉
08/10 01:49, 97F

08/10 02:02, , 98F
優生學就是拿來當不喜歡的借口罷了
08/10 02:02, 98F

08/10 02:34, , 99F
那個小孩可能只是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而已..
08/10 02:34, 99F

08/10 02:34, , 100F
當然家族病史那種要查清楚 但優生學好像常牽涉到是長相
08/10 02:34, 100F

08/10 02:35, , 101F
的問題? 這是問句@@
08/10 02:35, 101F

08/10 03:12, , 102F
有點無聊 不能改的 就順天 能改的就改 需要煩惱這麼多?
08/10 03:12, 102F

08/10 03:13, , 103F
壞習慣 跟基因 要因為無法改變的事 拋棄或選擇 很無聊
08/10 03:13, 103F

08/10 03:14, , 104F
除非刻意隱瞞 或是知情後有重大疾病(這才是健檢目的吧
08/10 03:14, 104F

08/10 04:13, , 105F
看不出原PO過度擔心 反倒是有人替原PO過度擔心
08/10 04:13, 105F

08/10 04:14, , 106F
只是聯想到了這個問題 就被自動腦補了一堆想法做法=.=
08/10 04:14, 106F

08/10 04:23, , 107F
是那個媽媽沒把小孩教好吧
08/10 04:23, 107F

08/10 04:31, , 108F
恩 但也不用噓原PO吧 他也沒說家長教得很好
08/10 04:31, 108F

08/10 04:32, , 109F
說那小孩 可能是無心之過 也是陳述事實
08/10 04:32, 109F

08/10 04:32, , 110F
難道你小時候就成熟懂事 妳父母就完美無缺了嗎
08/10 04:32, 110F

08/10 04:33, , 111F
我只覺得這蠻正常的 原PO也沒有認知偏差
08/10 04:33, 111F

08/10 04:34, , 112F
如果只是因為有言行不當 就只能怪父母沒教好
08/10 04:34, 112F

08/10 04:36, , 113F
那你在網路上的言論有任何不當 是否也要怪自己父母沒教好
08/10 04:36, 113F

08/10 04:56, , 114F
不要跟台北人生小孩就好阿 包準健健康康 頭腦正常
08/10 04:56, 114F

08/10 04:57, , 115F
我不知道只能給讚不能噓,抱歉喔
08/10 04:57, 115F

08/10 05:45, , 116F
不用抱歉吧? 是你爸媽沒教好 不是你的錯吧?
08/10 05:45, 116F

08/10 05:58, , 117F
按照你先前的邏輯,就是這樣子講的嗎?
08/10 05:58, 117F

08/10 19:39, , 118F
哈哈哈 樓上說的好!!
08/10 19:39, 118F

08/10 19:48, , 119F
會說出這種話的小孩應該是爸爸教的
08/10 19:48, 119F

08/10 20:01, , 120F
不要跟hihisam生小孩就不用看小孩學爸爸當酸民戰台北
08/10 20:01, 120F

08/10 20:54, , 121F
「誰叫妳把我生成這樣」 如果是先天疾病 就算了
08/10 20:54, 121F

08/10 20:54, , 122F
可是如果是 功課不好之類 那就是牽拖= =
08/10 20:54, 122F

08/10 21:12, , 123F
我不知道你爸媽把你教成正義魔人,那麼小的小孩講這種話,
08/10 21:12, 123F

08/10 21:15, , 124F
不是爸媽的錯是什麼?我爸媽教的好不好是你可以說的喔
08/10 21:15, 124F

08/10 21:18, , 125F
你爸媽應該也沒把你教好,讓你這樣評論我爸媽喔
08/10 21:18, 125F

08/11 06:22, , 126F
老實說夫妻都健康也有可能會生出先天有疾病的小孩,人
08/11 06:22, 126F

08/11 06:23, , 127F
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前怕狼後怕虎就什麼都做不
08/11 06:23, 127F

08/11 06:23, , 128F
了.而小孩那句話的前因是啥你也不知道,其實無需腦補太
08/11 06:23, 128F

08/11 06:24, , 129F
多或因此開始怕東怕西煩惱一堆
08/11 06:24, 129F

08/11 18:08, , 130F
偶期待baby生出來像誰~像媽咪~像爸比~
08/11 18:08, 130F

08/11 18:10, , 131F
優生學~生出來健健康康就好
08/11 18:10, 131F

08/12 10:09, , 132F
看到這種狗屎場景我只會想起觀念的重要 還優生學勒 呸
08/12 10:09, 132F
文章代碼(AID): #1I1HadQu (Boy-Gir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13
132
文章代碼(AID): #1I1HadQu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