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請問全職媽媽們一個月的菜錢是多少?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enner)時間13年前 (2012/12/29 15:48), 編輯推噓15(15032)
留言47則, 2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6/10 (看更多)
看完以上討論有感而發,借標題問一下 我已經自己料理三餐很久了, 也像版上大家一樣習慣在買菜的時候就規劃當週菜色&控制預算 但家中另一半食量很大而且無法控制食慾 所以常常會發生以下情況: 煮一鍋(大同電鍋六人大小)雞湯心想至少可以喝兩三餐, 結果一餐就被掃空 燉一鍋滷肉打算吃個五天,結果也是兩天就掃空 煮剛好一餐份會浪費瓦斯錢 多煮幾天份又一定會在一兩天內被掃光(就算那是兩星期的量也一樣!) 每次我買菜時估計一週可分配的肉量,常常一兩天就沒了又要重買 我們家現在經濟不是很好過,(兩人都待業中,有存款但也不是非常非常多) 每次跟另一半溝通食物的分配就會吵起來 他就會發怒說為什麼我連吃東西都要管他.... 不知道有沒有大師可以指點一下這種情況下要怎麼做好菜錢的預算控制啊, 萬分感謝! ※ 引述《carolinecsz (Caroline)》之銘言: : 最近我們有得出一個心得給你參考, : 先説我們家一週(5天晚餐+隔天便當)菜錢800,不太吃肉。 : 頂多是一斤豬肉跟一塊雞肉。 : 每天是三菜或四菜,一盤菜大概是半斤的量。 : 週末則是看有沒有出遊,先不算在內。 : 另外特殊節日會花錢去買牛排回來煎,這也沒算在內,平日不太吃牛肉~ : 建議你們可以改吃糙米, : 因為飽足感異常的大,我們了帶便當(2人)會煮2杯米, : 發現如果是糙米的話,晚餐吃半碗就飽得要命, : 糙米在我們家這邊米店是26塊/斤(白米是32/斤) : 列出上月菜錢給你參考, : 不過我們這邊的市場價格是異常的貴, : 如果是在台北市,虎林街或者是萬華的萬大路的市場據説都是超級便宜。 : 把我們家的菜錢break down 給你參考~ : 買菜清單: : 大白菜,高麗菜,青花菜2顆,紅蘿蔔3條,豆芽一包, : 茼蒿,絲瓜,地瓜葉1斤,豌豆,韮菜花,黑木耳,豆腐2塊,絞肉半斤, : 五花肉二條(超過半斤) : 總共八百(七百多塊將近八百)。 : 五天三到四個菜,總共要用以上的菜煮出18盤菜, : 所以像高麗菜這種一顆可以煮四五盤的就很重要了, : 怕每天都吃很膩,可以用清炒,加紅蘿蔔片炒,醋溜等等變化(醋溜就是加黑醋啦XD) : 少吃肉的話就買豆腐,我們這邊是2塊15元(但要很早去) : 以上的菜當週的菜色如下: : 高麗菜系列五道(清炒,蒜炒,紅蘿蔔炒,醋溜,回鍋肉-加白肉片) : 青花菜二道,(一顆清燙,一顆炒紅蘿蔔) : 碗豆一道(炒紅蘿蔔跟黑木耳), : 韮菜花一道(和絞肉炒蒼蠅頭) : 地瓜葉二道(我只會用大蒜炒或清燙) : 絲瓜一道 : 豆腐二道(家常跟麻婆) : 蒜泥白肉二道 : 炒豆芽一道 : 炒茼蒿一道 : 滷白菜一道(其實二個人可以分二餐,但是滷要時間所以都是整顆滷) : 綜上得知, : 像一顆可以吃好幾天的高麗菜可以幫你省一些, : 再搭配其他的菜,至少每天可以換口味。 : 還有紅蘿蔔跟洋蔥也是我的好朋友,幫用他們變換一下口味跟增加營養, : 紅蘿蔔在我們家這邊的價格變化不大,跟老闆娘很熟她常一把抓四五條算我15塊XD : 就看你們家的人吃不吃它了。(我有很多朋友痛恨它XD) : 再來就是季節性的菜了,有的菜因為氣候關係一旦過季就變超貴, : 買之前先問一下老闆一斤多少,根據經驗久了就知道要買哪些了。 : 還有就是我們發現颱風季節菜價狂飆的時候,訂有機農場的菜反而便宜一點。 : 當令蔬菜可以參考: : http://info.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spend-22 : 不過現在進口的菜也很多,上面這個表純作參考用。 : 部分菜價還是隨著當地氣候在變,尤其連續下雨或颱風, : 我都是問老闆有什麼菜比較便宜再考慮買什麼。 : 再來就是糙米是營養跟飽足感相對都比白米強, : 加上又很便宜,真的可以考慮,洗好可以泡一下再煮,我都是泡一個小時, : 或跟白米一半一半煮。 : (米店買回的米蟲比較多,要仔細清洗..有時候二杯米竟然撈出十幾隻-.-|||) : 你有說家裡半個月菜錢4000塊,個人認為是差不多, : 因為你家人口是我們家的2倍,而且肉可能吃得比我們還多。 : 如果想要節省一點,那可以考慮先針對附近市場的菜價做個比對, : 比如虎林街的菜就比我們家附近的大概便宜個2-3成左右, : 萬大路的菜價(根據友人提供比對)大概只有我家這邊的市場的一半。 : (她們家是一週開車去萬大路買一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3.115.253

12/29 15:54, , 1F
補充一下:不是我小氣不讓他吃,一方面他的食量已經不健康了
12/29 15:54, 1F

12/29 16:00, , 2F
不要整鍋上桌?
12/29 16:00, 2F

12/29 16:09, , 3F
煮難吃一點? (大誤)
12/29 16:09, 3F

12/29 16:09, , 4F
重點不是菜錢預算控制的問題,是你想控制他食量的問題
12/29 16:09, 4F

12/29 16:09, , 5F
K大,我真的不敢整鍋上桌,但是同住所以冰在冰箱也躲不了Q_Q
12/29 16:09, 5F

12/29 16:10, , 6F
總得確定吃多少量,才能擬訂適當的預算吧
12/29 16:10, 6F

12/29 16:10, , 7F
試試煮後分裝小包凍起來,他嫌解凍麻煩也許就會少吃了
12/29 16:10, 7F

12/29 16:10, , 8F
a大,我打著打著也覺得好像重點是食量,菜錢是附加
12/29 16:10, 8F

12/29 16:11, , 9F
再這樣下去可能離體重破百不遠了...
12/29 16:11, 9F

12/29 16:11, , 10F
然後當餐只解凍要吃的份量這樣
12/29 16:11, 10F

12/29 16:15, , 11F
試試引導他注意自己的健康?這種事要他也有自覺才行
12/29 16:15, 11F

12/29 16:16, , 12F
只煮當天的分量..
12/29 16:16, 12F

12/29 16:19, , 13F
推V大與C大,先犧牲瓦斯錢,讓他對自己吃了多少東西有意識
12/29 16:19, 13F

12/29 16:53, , 14F
XDDDD 你可能煮的太好吃了XDDDD
12/29 16:53, 14F

12/29 16:54, , 15F
只煮當天份量然後如果帶便當,先把便當裝起來
12/29 16:54, 15F

12/29 17:02, , 16F
我家煮雞也是一天就吃完
12/29 17:02, 16F

12/29 17:11, , 17F
是不是因為經濟壓力心情不好而拼命吃呢
12/29 17:11, 17F

12/29 17:36, , 18F
煮鹹一點 配多點飯?
12/29 17:36, 18F

12/29 17:38, , 19F
不就是多煮點下飯菜 像京醬肉絲 紅燒茄子之類的
12/29 17:38, 19F

12/29 17:56, , 20F
人少乾脆吃便當,他比較不會覺得被控制
12/29 17:56, 20F

12/29 18:21, , 21F
兩人.......就去自助餐買菜~自己煮飯啊@@ 外帶大包湯XD
12/29 18:21, 21F

12/29 18:23, , 22F
有的時候食量和壓力有關,壓力愈大吃得愈凶,如果沒有經濟
12/29 18:23, 22F

12/29 18:24, , 23F
問題,建議減少正餐菜飯量,多點健康的零食給他吃
12/29 18:24, 23F

12/29 18:24, , 24F
也就是盡量讓他少量多餐,能滿足口欲分散注意力抒解這樣
12/29 18:24, 24F

12/29 18:24, , 25F
當然自己學會做一些宵夜小食也是有幫助的
12/29 18:24, 25F

12/29 19:38, , 26F
煮難吃一點 XDDDD
12/29 19:38, 26F

12/29 19:46, , 27F
多煮的都選青菜,而且都是燙過的應該就不會被吃掉
12/29 19:46, 27F

12/29 19:46, , 28F
這陣子青花菜很多,我都一次燙三顆,用保鮮盒分裝
12/29 19:46, 28F

12/29 19:48, , 29F
熱其他菜時電鍋跳起來,馬上把冷的青花菜放進去
12/29 19:48, 29F

12/29 19:48, , 30F
加外鍋一格水不要按下去,用剩餘的蒸氣就夠也較不會黃掉
12/29 19:48, 30F

12/29 21:13, , 31F
改煮糙米飯 飯量就會吃得少了然後菜也就會跟著少吃了
12/29 21:13, 31F

12/29 22:19, , 32F
我也是煮一大鍋然後只熱當餐要吃的份量,其他的冷凍
12/29 22:19, 32F

12/29 22:20, , 33F
不過這是為了保存方便,我老公算隨和的
12/29 22:20, 33F

12/29 23:07, , 34F
好大的食量....是原本就這麼會吃嗎???
12/29 23:07, 34F

12/29 23:08, , 35F
一鍋雞湯可以一餐喝完,也太強了~~
12/29 23:08, 35F

12/30 06:44, , 36F
買玻璃保鮮盒 先分裝好每次要吃的量 肉下面切點生菜高麗菜
12/30 06:44, 36F

12/30 06:44, , 37F
看起來會比較大盤 然後規定下面墊的也要吃光光
12/30 06:44, 37F

12/30 13:49, , 38F
2個人,吃便當會省一點,還是自煮較省?
12/30 13:49, 38F

12/30 13:50, , 39F
我跟老公都是便當,在考慮要不要自煮比較健康
12/30 13:50, 39F

12/30 14:33, , 40F
增加大量低GI食品試試?地瓜啦 整盆生菜啦 份量大但熱量低
12/30 14:33, 40F

12/30 18:07, , 41F
少煮肉,多煮對身體好但不好吃的ex苦瓜、地瓜葉、紅蘿蔔
12/30 18:07, 41F

12/30 18:10, , 42F
在菜巿場常聽到攤販向媽媽們促銷這些,但媽媽們大多回絶
12/30 18:10, 42F

12/30 18:11, , 43F
說煮了也沒人要吃,甜食就用綠豆、紅豆湯代替吧
12/30 18:11, 43F

12/30 21:22, , 44F
二個人,包便當比較省吧~~ 很明顯煮的話沒有經濟效益~
12/30 21:22, 44F

12/30 21:22, , 45F
如果要想吃多種一點,勢必就得多煮一些,瓦斯錢、菜錢??
12/30 21:22, 45F

12/31 23:27, , 46F
可以參考辣妹曾根的增量食譜來做菜
12/31 23:27, 46F

01/01 16:59, , 47F
煮完就分批放 分批出菜阿
01/01 16:59, 47F
文章代碼(AID): #1Gtg1910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tg1910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