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有能力,就不怕22K??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一直走)時間12年前 (2014/04/23 21:05), 編輯推噓3(308)
留言11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9/41 (看更多)
我沒把整串看完,如果內容有重覆請海涵 假設你是老闆,政府規定22k基本薪,台大學生A跟40歲單親媽媽B來應徵 A說我22K A又要教、意見多、還知道勞基法跟你五四三 B說我18K,一句不吭超會洗 你挑哪一個? 這基本上就是「自由經濟」的圈套 你提供服務和商品,可以用增加價值的方式 也可以用削價的方式 如果政府完全不管勞工權益,話語權基本上就是由資本一方壟斷 如果施政方針是如此,最終就是走向勝者全拿 從政府各項補貼,減免,到完全人力成本及生產成本取向 剛好,多數國際上最巨大的跨國公司,像是ADM、寶僑、火星和雀巢都是這樣玩 搜括全世界的資源,取得最頂尖的人才,賺取絕對多數的利潤 台灣也是一樣,「削價」就是台灣經濟的特色 從第1、第2產業、其中自豪的科技業也都是一樣 當整個市場都逐低利而活,哪個老闆會請台大A? 一樣的產業,中小企業要怎麼跟財團「削價競爭」? 財團可以經得起好幾季的無獲利,只為取得你們既有的市場 削價的終點,就是所有小企業消失,進入整體剝削的開始 所有的利潤都是1%的財團、資本家全拿 中間的中介拿一些些,最底層拿零頭,甚至沒得拿(不要覺得唬爛) 為什麼他們要推行自由貿易、自由經濟? 因為所有的玩法,就是讓他們自由,其他99%的人吃土 法律、措施、規範全部都是財團和政府訂出來的規則 涓滴效應:政府把錢給大企業,反正他們會分給大家 這是真的嗎? 要這樣玩,人類最終就是走向唯一的結果 A咖跟政府和財團走在一起,以技術和自動生產拿去全部的利益 B咖(就是我們之間,你口中有能力,但不是頂尖的這群)一開始還ok 後來就撐不下去跟著C咖去吃土 C咖早就吃土很久了 如果不想這樣,那就是反過來 政府把錢分到大家手上,1~2產業完全自動化,可替代性的工作逐漸消失 以高稅率將利潤從A咖和財團拿回來,重新分配 並且全力擴大第3產業,讓服務業細緻化,讓其他的人有事做 以完整的社福、勞工保障規範補足 你們看到比較適合移民,號稱民主、自由、人權,低工時,高產值的國家大致就是這樣玩 當然操作上還有很多細節,但這是人類發展的困境 各國政府如果沒有意識,社會的發展最終就會走向機器支配99%人類的世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170.1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enTalk/M.1398258307.A.A87.html

04/23 21:09, , 1F
沒看前文 當B被其他公司挖腳後 A還是會沒工作的
04/23 21:09, 1F

04/23 21:14, , 2F
你這是先射箭再畫靶 例子跟現實哪裡相符 = =
04/23 21:14, 2F

04/23 21:15, , 3F
不是字多就可以唬人的 還機器支配世界勒..
04/23 21:15, 3F

04/23 21:17, , 4F
如果是洗碗當然選B,你會選A嗎? 立志洗碗幹嘛唸台大?
04/23 21:17, 4F

04/23 21:18, , 5F
請台大A就不是逐低利而活? 唸台大的就會洗一洗發明洗碗機?
04/23 21:18, 5F

04/23 21:19, , 6F
如果發明了洗碗機讓更多的洗碗工失業,是不是要罵台大?
04/23 21:19, 6F

04/23 21:24, , 7F
樓上哭哭喔
04/23 21:24, 7F

04/24 02:58, , 8F
台灣不這麼做 韓國會 然後韓國的大企業就會滾雪球把台灣
04/24 02:58, 8F

04/24 02:58, , 9F
幹掉 全球化讓我們沒有選擇
04/24 02:58, 9F

04/24 22:59, , 10F
請問各位大哥,台灣企業使用外勞的結構跟其他國家比是正常
04/24 22:59, 10F

04/24 22:59, , 11F
的嗎?
04/24 22:59, 11F
文章代碼(AID): #1JLxg3g7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Lxg3g7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