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我做錯了嗎...??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仙人掌)時間12年前 (2013/09/14 09:18), 編輯推噓2(3157)
留言61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7 (看更多)
※ 引述《doroarien (多羅亞利安)》之銘言: : 補一下,請不要事後又去溝通教育女友這種情況應該怎麼做, : 你不是她爸,也不是她老師,更何況她也沒做錯事,不需要你好為人師, : 為了個上廁所的事在那邊長篇大論,真的很不大器。 : 建議頂多是下次出門前提醒一下先上個廁所即可。 doroarien板友抱歉,算是借你一段話來回應一下 原原po是不體貼而且又說垃圾話,只是看下來總感覺有些事情還是得說清楚 說起來原原po真正錯的地方在於他「跟一個講了沒有用的人講了話」 (這不是說原原po女友蠻不講理,只是在那個情境下單純描述的事實) 這句話什麼意思? 用個比喻就是小孩尿床 其實這件事絕對沒有什麼好罵或是生氣的,因為尿床也不是小孩願意的,算是不可抗力 所以最正確的做法是先告訴小孩自己沒有打算懲罰他,然後找出原因解決 「為什麼睡前喝了很多水呢?」 「為什麼睡前沒有尿尿呢?」 「為什麼沒有很尿急就沒有上廁所呢?」 ...等等 找出原因後就能夠幫小孩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這些問話方式小時候是很有用的, 對於小孩來說如果他知道並沒有要被懲罰但需改變情況的話 是會去探究那個為什麼然後改善這個狀況的 然而,長大了之後這些話聽起來像廢話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個事主自己已經不想去找出為什麼然後改了 所以才變成廢話 (更前一位板友說是不可抗力, 不可抗力的事這世界上多了去了,所以才要找到改進的方法來防範未然) 是啊,當然大家都不是事主的爸爸媽媽老師長輩 事主也沒有義務要聽任何人的來改進什麼 甚至這也沒必要讓我回一篇文 那就不要抱怨然後接受別人對你的抱怨啊,把自己的行為帶來的結果吞下去 這句話針對的也不是原原po女友,也包括原原po這種老是說垃圾話打擊別人的行為 原原po說了幾句垃圾話,雙方都不高興 要說就是雙方都有錯 (原原po沒在解決問題,原原po女友沒打算改變她一定要尿很急才要上廁所的白爛行為) 既然要計較就計較倒底,不要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就寬鬆起來了才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我住所懶得收拾的時候也很亂 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對於邊到我住處收拾邊碎碎唸的母親生氣 因為自己住處的收拾的確是自己應該做的,所以我也會叫她別做,讓我自己來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有壞習慣或是做錯事又沒啥了不起的,改就好啦 進社會後,時常看人會把壞習慣說成是尊重個人,做錯事就拿理由來說其實是不得已的 好像成人了這輩子就再也不會犯錯,錯了肯定是不可抗力所以大家不能怪我 真的很要不得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8.81.222

09/14 09:20, , 1F
版上的回文都是大家深私熟濾好久的結果 真的每個當下都能想
09/14 09:20, 1F

09/14 09:21, , 2F
到這些才奇怪
09/14 09:21, 2F

09/14 09:31, , 3F
樓上真是指出盲點 似乎這就是真相
09/14 09:31, 3F

09/14 09:55, , 4F
我懂你的意思 我也覺得被念幾句就擺臭臉不回話 EQ太低
09/14 09:55, 4F

09/14 09:56, , 5F
你教小孩的時候是在小孩尿急的時候"教導"他這些嗎??
09/14 09:56, 5F

09/14 09:56, , 6F
誰沒有在車上尿急的經驗 但本來就不是開車的人的錯 是自己
09/14 09:56, 6F

09/14 09:56, , 7F
的錯 對方是要幫你解決問題的人 況且原PO男友會做的
09/14 09:56, 7F

09/14 09:57, , 8F
應該是很多人的通病 碎念是不好 但也沒有錯到該罵
09/14 09:57, 8F

09/14 09:58, , 9F
可以事後再檢討吧 = =
09/14 09:58, 9F

09/14 10:40, , 10F
說真的..會到尿很"急"總有過程吧 有人前一秒沒感覺下一秒
09/14 10:40, 10F

09/14 10:41, , 11F
馬上尿很"急"? 我記得小時候要出遠門之前爸媽都會說
09/14 10:41, 11F

09/14 10:42, , 12F
先去上廁所 不然等等沒廁所 沒很急還是上的出來不是嗎?
09/14 10:42, 12F

09/14 10:42, , 13F
樓上 真的會"突然"覺得很急
09/14 10:42, 13F

09/14 10:43, , 14F
先清空一下不難吧? 為什麼事情都要拖到火燒眉毛才要處理?
09/14 10:43, 14F

09/14 10:43, , 15F
樓上..我個人只有突然想拉肚子 沒有一瞬間急著想尿過
09/14 10:43, 15F

09/14 10:44, , 16F
如果真的有 那我對於剛剛說沒有 說抱歉
09/14 10:44, 16F

09/14 10:44, , 17F
所以說啦 每人體質不同 不能因為自己沒有過那經驗 就否定
09/14 10:44, 17F

09/14 10:44, , 18F
原po女友 "突然很急"是有bug的
09/14 10:44, 18F

09/14 10:46, , 19F
原PO也沒說女生是因為不急才沒在加油站上廁所阿...
09/14 10:46, 19F

09/14 10:49, , 20F
也沒提到女生是突然後急阿...全是推文說的
09/14 10:49, 20F

09/14 10:53, , 21F
09/14 10:53, 21F

09/14 11:14, , 22F
你用來比喻的"尿床" 那已經是"事後"的情況 跟作者描
09/14 11:14, 22F

09/14 11:15, , 23F
述的"正在想去廁所"是不太一樣的
09/14 11:15, 23F

09/14 11:15, , 24F
再者 找出問題解決的口氣差很多 給人的感覺就不同
09/14 11:15, 24F

09/14 11:18, , 25F
作者當時用的是"怎麼沒" "沒做喔"是一種指責成分較重
09/14 11:18, 25F

09/14 11:18, , 26F
的詞
09/14 11:18, 26F

09/14 11:19, , 27F
順帶一題 你舉的三個"為什麼" 要建立在你知道實際狀
09/14 11:19, 27F

09/14 11:21, , 28F
況時用:P 或許小孩做得跟問的剛好相反 聽起來會像先
09/14 11:21, 28F

09/14 11:22, , 29F
覺得他一定沒乖乖的做好他自己才會尿床 當然我不知道
09/14 11:22, 29F

09/14 11:22, , 30F
小孩會不會想那麼多啦XD
09/14 11:22, 30F
我應該有強調要先跟小孩說明清楚這不是他的錯哦 這些問句很有用 但是那建立在聽的人想改,講的人想解決問題 我說啦,不要對自己有利就變寬鬆,既然可以檢討男的說垃圾話 那檢討女的自己不會事前預防尿急沒地方上也沒什麼錯吧? (尿急是不能控制啊,但是可以事前預防,不是嗎?) 小時候這種事情比較能被原諒,是因為小孩的價值觀、智能、邏輯和快速思考還不足 長大了還會因為尿急搞到耽誤大家行程,其實本來也就不該被唸 這種事情還要別人唸也真的太...了,只有親近的人才有可能會唸的

09/14 11:23, , 31F
有人會覺得當下真的說得出來嗎? 不就像遲到時有人會
09/14 11:23, 31F

09/14 11:24, , 32F
說抱歉因為什麼原因 也會有人說才遲到一下下不會怎樣
09/14 11:24, 32F

09/14 11:24, , 33F
完全看當事人是怎麼想不是嗎? 會說好話的就是會說
09/14 11:24, 33F
完全看當事人怎麼想,然後想怎麼被對待 如果是後者,遲到了還擺嘴臉正當化自己,損及自己信用聲譽很正常啊 只有總是被人笑著說沒關係的人才會以為真的沒關係 如果有人認真表達不滿就變成器量小 但沒關係?這世界上哪有這麼美好的事(笑)

09/14 11:25, , 34F
不會說得 講破嘴還是不會說:P
09/14 11:25, 34F

09/14 11:26, , 35F
女生後來有回應"有點急" 不是沒說
09/14 11:26, 35F
所以我說男方也做錯啦 而且他最大的錯就是在跟講了沒有用的人講了 你說的沒錯,當下沒有人會說出來,因為講了也沒用 而且同於這是事主自己該管好自己的,沒有人有權利去管他 所以也沒有人有義務提醒他這樣對他自己不好啊w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1:41)

09/14 11:44, , 36F
我前面想說的是 你舉尿床的例子 對話會是在"尿床"之
09/14 11:44, 36F

09/14 11:44, , 37F
後的事情 而就這件尿急的事情 對話是尿急"當下"
09/14 11:44, 37F
這位板友,我幫你節錄我的文章 ---------- 要說就是雙方都有錯 (原原po沒在解決問題,原原po女友沒打算改變她一定要尿很急才要上廁所的白爛行為) ----------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1:45)

09/14 11:46, , 38F
如果這次事件作者也是在女方排泄完後才念 才比較像你
09/14 11:46, 38F

09/14 11:46, , 39F
你舉的例子
09/14 11:46, 39F

09/14 11:48, , 40F
我是不太清楚 怎麼能夠從原文看到女方"沒打算改變"
09/14 11:48, 40F
我是不太清楚你怎麼會覺得我是這個意思 我說的是這些本來可能有用的話變成垃圾話的原因,你為什麼會糾結女方怎樣? 女方的情況很單純,就是不太會控管自己尿意的人而已 我說不會控管尿意不是說尿意可以消滅,而是有尿意的程度可以意識的到 算一下路程時間,算一下等到下一個自己可以上廁所的地點 然後選擇在什麼時間點上廁所 這麼簡單的事情我一定要全部打出來才能讓人沒有疑問嗎?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1:50)

09/14 11:49, , 41F
尿急才要上廁所這件事...只有看到他們在吵架而以
09/14 11:49, 41F

09/14 11:52, , 42F
不是你幫我節錄的那段文字寫的嗎? 還是我們指的東西
09/14 11:52, 42F

09/14 11:53, , 43F
是不同的東西?
09/14 11:53, 43F

09/14 11:55, , 44F
有用變沒用原因? 就只是單純時間場合的不對阿
09/14 11:55, 44F

09/14 11:56, , 45F
所以我才會說你舉的例子 你的對話是在"事後" 而作者
09/14 11:56, 45F

09/14 11:56, , 46F
提及的尿急這件事的對話時間點是"事情進行中"
09/14 11:56, 46F
呃...我真的不知道我要說幾遍 男的說了垃圾話也不好,才能夠停止你一直強調一件大家早已知道的事?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1:58)

09/14 12:00, , 47F
簡單的說 你想表示的是"同樣的話變成廢話的原因是事
09/14 12:00, 47F

09/14 12:01, , 48F
主已經不想找出為什麼然後改了"
09/14 12:01, 48F

09/14 12:01, , 49F
這點我有說錯嗎?
09/14 12:01, 49F
簡單地說,其實我知道你想講什麼,你想說的是TPO不對 但什麼是TPO不對? 你一直在我文章下面推文探究是不是就沒有TPO呢?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說你TPO不對所以你說的是垃圾話? 你知道我想講什麼了嗎?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2:03)

09/14 12:06, , 50F
恩...我不知道原來在你文章下面推文探究就是沒有TPO
09/14 12:06, 50F

09/14 12:06, , 51F
那我還真不知道怎樣做才算有TPO呢(茶)
09/14 12:06, 51F
如果像你這樣連續狂推文也可以叫有TPO,那這件事情裡男主角唸一唸又怎麼能算沒TPO呢?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2:07)

09/14 12:09, , 52F
因為你提到女方"沒打算改變"這點 然後這又關係你所主
09/14 12:09, 52F
OKOK,我錯了,我不對,我該死,我腦補 您原諒我好嗎?放過我吧... 是說您覺得是TPO不對所以女方臭臉,倒底又代表了啥 代表了男方說的是垃圾話 可見得說垃圾話的定義很寬廣啊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2:10)

09/14 12:10, , 53F
張的"同樣的話聽起來像廢話原因是事主不想找為什麼然
09/14 12:10, 53F
事主不想找為什麼很明顯吧,她只想尿尿...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2:11)

09/14 12:10, , 54F
後改了" 只是我沒看到作者文中提到女方不改一定要尿
09/14 12:10, 54F

09/14 12:11, , 55F
急才要上廁所這件事
09/14 12:11, 55F
因為她只想尿尿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2:11)

09/14 12:12, , 56F
順帶一題 我確實想指TPO的不同 所以才會說你的例子
09/14 12:12, 56F

09/14 12:12, , 57F
不太像這次的案例 不過......就算了吧(茶)
09/14 12:12, 57F
我相信您作了非常好的示範給大家看了 關於TPO這件事 ※ 編輯: godmanhand 來自: 111.248.81.222 (09/14 12:13)

09/14 16:26, , 58F
我小時候會尿床...醫生說是因為膀胱發育較慢造成的...
09/14 16:26, 58F

09/14 16:27, , 59F
家中長輩就像原PO的例子中一樣...讓我覺得造成大家困擾
09/14 16:27, 59F

09/14 16:27, , 60F
可是那也不是我願意的...感覺很差
09/14 16:27, 60F

09/14 16:28, , 61F
甚至我考慮過如果這種情形一直沒改善我打算自殺
09/14 16:28, 61F
文章代碼(AID): #1ICxbECO (Boy-Girl)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ICxbECO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