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不知道該怎麼勸鬼遮眼的表姐

看板Boy-Girl (男女)作者 (飛天小女警)時間13年前 (2013/08/09 17:02), 編輯推噓4(404)
留言8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有關家暴這件事情 因為是從事助人的工作,曾經在研習上過家暴的課程 其實你表姐的狀態就是非常典型的家暴的人啊 所以表姊的家人也正是非常典型的家人的狀態 研習時負責上課的社工有說過 很多身邊的人都不理解為什麼報家暴的婦女還要一次又一次的回去 到底是腦袋被打笨了還是天生有問題 其實這是因為家暴的人通常在事後會懺悔 他們會說自己是不小心的,自己還是很愛另一半 通常被家暴的那一個人會回鍋 是因為施暴者會說:「沒有人像你一樣,只有你可以如此包容我,我會改的」 所以受暴者感覺到自己仿如聖母一樣 自己是唯一可以拯救另一半的人 所以她就會回去了 因為如果自己不回去,另外一半的人生就會就此毀了 而身邊的親友對於這樣反反覆覆的人 一開始可能會很積極,很努力想要把她拉出來 但是隨著這種反覆的情形增多,最後就跟你表姐的家人一樣 不想再理會這個受暴者,也不想再多做什麼 即使是社工其實也對於這樣的個案感到很暴走 好不容易救出來,處理半天的個案 最後又以完美的姿態跳回火坑 社工之前跑東跑西辦了一大堆的事務都白費了 對於要幫助這樣的家人 我覺得原po所提過的這些方式其實都是很好的 在真的施暴狀況更嚴重的時候,報警驗傷 能夠帶她去驗傷就去驗傷,就算還沒有要申請保護令也沒關係 但是至少可以多留一份證據 然後建議你表姐盡量錄音錄影蒐證 就算還不打算要分手或申請保護令也沒關係 一樣就是留著資料不會有害處 然後身為她的家人 只能勸你穩定的支持跟陪伴著她 她們真的就彷彿聽到海妖的歌聲一樣 會一次又一次的投入地獄 但是只要身邊有穩定的支持力量 她總有一次清醒的時候會知道要遠遠的離開 ※ 引述《angelmax (你今天U質了嗎)》之銘言: : 昨天半夜接到表姐電話,得知她"又"因為表姐夫的暴力威脅被趕出家門跑回娘家 : 安撫完她情緒後掛了電話,心中滿是無奈,因為這樣的狀況在她婚後已經是第九次了... : 先簡單介紹一下當事人的家庭狀況 : 原po表姐目前27歲,結婚四年,育有一男一女,大的三歲半,小的剛出生三個月 : 婚前在做show girl,偶爾接一些零星的外拍和model工作 : 之後因為奉子成婚,在表姐夫的要求下放棄了這份工作,等小孩出生後專心在家帶小孩 : 婚後第一年很正常,無奈計劃趕不上變化,原本收入很穩定的表姐夫,因為工廠訂單銳減 : 從原本一個月有24天以上的工作日,變成只有15天左右,等於是被迫放無薪假 : 原本可以領5萬左右,現在只有3萬,淡季甚至只領的到原本1/3的薪水 : 也因為這樣,原本還算寬裕的日子,忽然變得很吃緊,於是我表姐就二度就業了 : 做的是某電信的電銷人員,因為業績不錯,領到了一份還不錯的薪水,還聘請她當講師 : 但也因此讓這份工作占用她太多時間,導致表姐夫常常要幫忙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 : (ex:幫忙接小孩.煮飯.倒垃圾.洗衣服.整理房間...等) : 因為這些原因兩人常常起爭執,我表姐又是講話比較酸、不肯先服軟的個性 : 說了一些情緒化的字眼,可能戳到他的點,讓以前從來沒動過手的表姐夫忍不住爆發了 : 從這時候開始兩人吵架的模式就是這樣,表姐夫動手趕她出門,她帶小孩跑回娘家暫住 : 這種情形差不多每三、四個月會Loop一次,原本我表姐家人的態度是挺我表姐的 : 結果每次和家人商量後,決定說好要跟他攤牌或是談好條件離婚 : 但我表姐夫一來道歉她就開始眼淚狂飆,兩人上演大合解,之後開開心心的回去了 : 然後下一次又是因為同樣的問題跑回娘家(攤手) : 也因為這樣表姐家人的態度也漸漸無視了,認為她的生活自己決定就好 : 有一次冷戰表姐夫沒主動來找她,她有點怕到,沒跟娘家人說就自己跑回去道歉 : 結果我阿姨整個氣到,覺得自己管這麼多幹麼,反正表姐根本不領情 : 就說以後再也不管她的事了,之後表姐回娘家討拍還會被罵 : 現在幾乎是拒絕溝通的狀態,表姐回來就當作是回來度假這樣 : 但是她們家人不知道的是,表姐夫對她施暴的程度其實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 有一次甚至打到臉部破象去醫院縫針了,她不敢回去跟家人說,跑到我家跟我哭訴 : 說她真的很想死,我才驚覺不太對勁,帶她去精神科給醫生診斷,才發現她有憂鬱症 : 現在經過服藥過後情況是有改善了,但她昨天半夜在電話跟我講她很想帶小孩一起去死 : 我整個被嚇到,馬上打電話跟我阿姨說,她也是不以為意,認為只是嘴上說說不會去做 : 結果我自己煩惱了一夜都沒睡,原本今天中午打算和公司請假約表姐和家人出來談談 : 結果剛剛才收到表妹的電話,說表姐又自己跑回去和解了 =_= : 唉...現在可以體會我阿姨的心情了 : 但我還是覺得這種家庭狀況是不正常的,萬一哪天真的做給你看怎麼辦? : 小孩也會受影響,三歲半的那個生氣的時候已經有點暴力傾向了 : 雖然說我表姐自己也有問題,聽她單方面的說詞我都覺得她根本是故意挑釁我表姐夫 : 但是動手施暴本身就是不對的 : 想勸我表姐先去驗傷,再去警察局申請保護令,最好能借這次機會離婚 : 但我可以預料到她一定不肯的,真不知道該怎麼幫她才好 : 不知道各位版友有沒有什麼建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22.55.99

08/09 17:12, , 1F
推!
08/09 17:12, 1F

08/09 17:40, , 2F
推穩定的支持與陪伴,家人的不諒解對於受暴者來說也是二度
08/09 17:40, 2F

08/09 17:41, , 3F
傷害,建議家人們可以去看一本書「親密風暴中的船錨」,
08/09 17:41, 3F

08/09 17:42, , 4F
或許能理解受暴者的想法,家人自己也比較可以知道能怎麼做
08/09 17:42, 4F

08/09 17:43, , 5F
另外建議可以找專業的社工協助
08/09 17:43, 5F

08/09 17:48, , 6F
推找社工,有時候真的需要專業人士的介入啊!
08/09 17:48, 6F

08/09 19:55, , 7F
推專業
08/09 19:55, 7F

08/10 21:23, , 8F
推穩定的支持與陪伴
08/10 21:23, 8F
文章代碼(AID): #1I1B09Hu (Boy-Girl)
文章代碼(AID): #1I1B09Hu (Boy-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