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求助] 老公和家人大吵一架...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sabrinana=banana)時間13年前 (2013/02/21 20:03), 編輯推噓5(6114)
留言21則, 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9/13 (看更多)
筆者為家裡有養狗,堂兄弟姐妹有14個,表兄弟姐妹9個 基本從小就常相處 家裡哥哥小孩2枚的 鍵盤教育專家 來發表些感想 ※ 引述《domybest1125 (竭盡所能)》之銘言: : 我是原po : 外公外婆會管很大的原因是:習慣 : 因老公曾外派, : 在全家都在上班(包含外公外婆)情況下, : 外公外婆一直是小孩晚上的主要照顧者(一路從嬰兒一直到現在), : 我爸媽的中心思想是:這我們帶大的,so也有權利干涉, : 老公對外公外婆寵的定義大概就是:常帶2小孩出門吃大餐,買好衣服給小孩穿, : 做錯事都只說道理或輕打,帶小孩出門旅行喜歡買玩具給小孩帶回家。 ^^^^^^^^^^^^^^^^^^^^^^ 就這部份來說其實並沒有錯 小孩小雖小 也有記憶 也有腦袋 他們會思考的 說道理\輕打能說的通的話 為什麼要重罰呢 從小大家庭在一起的時候 是以奶奶為尊 兄弟姐妹發生爭執時是要叫去奶奶面前講道理的 問清楚事情原由會做適當的處理 通常是做家事 罰站 不能出來跟其它小孩玩之類 她從來沒有打過我們 (據說年輕時有打爸爸那一輩啦…) 但是恩威並重之下 大家都很尊敬奶奶 也很喜歡她 (平日仍舊待我們很好) 至於帶小孩吃大餐 買好衣服 這跟家境有關 應該不能算很寵 生活形態不同阿 : 一開始有給每月5000元,後來老公回台灣考國考薪水不高爸媽就說不收了。 : 老公的孩子的管教是:老大就是要照顧妹妹,愛護妹妹,不可以欺負妹妹, : 所以舉凡妹妹在哭,哥哥幾乎都會遭殃,之前的體罰是痛打小腿, : 小腿會一條條紅線,去學校老師都會非常關心, : 跟他吵過很多次,他總自認書上寫的六歲以前可以盡情體罰是對的, : 要六歲之後才要開始停止體罰(有自尊心)改講大道理, : 但經過一番激戰後,還有關鍵的婆婆的遠距離連續猛攻(當然岳家早就攻擊過這點了), : 他才說改成罰跪,罰不能玩玩具,也只能罰不能玩玩具這點, : 因老公規定絕不吃零食也沒有看電視和電腦或電動(案發中的小點心是學校發的) : 孩子活動只有畫畫 看書 玩玩具 出門騎腳踏車。 小孩到底幾歲? 有適度的休閒並不是全然不對呀 舉我哥為例 小時候爸爸是軍人 相當嚴厲 他也常被說要對妹妹好 體罰 罰站 罰很多很多 當然也是不能玩電玩用電腦的 後來長大完全對電腦電動電視沒有抵抗力… 家裡大人一不在就死命的看 拼命的看 等到長大搬出去了就沒日沒夜的宅 物極必反阿 零食也是 適合而止不是壞事 由其小孩子腸胃小活動量大體溫也高 很容易餓著 就像小嬰兒沒辦法像成人只吃三餐一樣! 這是身體構造尚未建全\發育中的特徵 適時的補充一些營養的點心才是正確的方式 照理不能全然的禁止零食點心 : 老公說兒子被懲罰的原因是炫耀給妹妹看,他怕兒子以後這樣出去炫耀會被揍扁.... ^^^^^^^^^^^^^^^^^^^^^^^^^^^^^^^^^^^^^^^ 應該是要糾正他講話的方式 從平日起 這應該是教 而且懲罰 小朋友(尤其是小男生)很容易有叛逆之心 一個不好會容易變成趁爸媽不在 不停的對小妹炫耀! : 老公他自己買了非常非常多教養的書放在公司看,大概有好幾十本, ^^^^^^^^^^^^^^^^^^^^^^^^^^^^^^^^^^^^^^^^^^^^^^^^^^^^^^^^^^^^^^ 看起來不太堪用 : 但總是和我的想法互相牴觸,吵過很多次架,也被婆婆罵過很多次, : 婆婆總是說為什麼你說服不了妳老公? (我只好回:他連你的話都聽不進去了...) : 婆婆討厭體罰,尤其回婆家,婆婆之前看到小腿的烏青簡直大爆炸,氣瘋了, : 因為公公從小就把老公揍很慘,所以那次公公說他覺得沒什麼,小孩就是要打。 : 總之現在已經一陣子沒有體罰了(婆婆阻止),一直到這次爆發大戰才叫兒子打自己手。 ^^^^^^^^^^^^^^^^^^^^^^^^^^^^^^^^^^^^^^^^^^^^^^^^^^^^^^^^^^^^^ 研究指出如果處罰是這種形態的話 小孩子長大容易一個不如意有自殘行為,慎之 小朋友從小學的應該是自已的身體很珍貴要好好保護 不可以輕易受傷才是 尤其您家裡還有更小的妹妹 萬一小孩覺得這是有趣的事 或是好奇 就去打妹妹的手呢? : 老公唯一的興趣就是教育,所以孩子上的是他精心挑選勉強合格的幼稚園, : 挖掘孩子的興趣,然後帶去上有專業師資的才藝, : 六日最愛帶去登有點高的山鍛鍊體魄,跑步,騎車,在家小孩要摺衣服,曬衣服, : 導致我提的搬出去住被反駁,因為幼稚園,才藝,登山等戶外活動都是錢, ^^^^^^^^^^^^ 這幾樣講起來都太進階了 對小孩來說 塞入過多的才藝會扼殺創意 一般來說搬出去住\自組小家庭 才是放在第一優先的事情 如果這樣選擇實在因小失大 小朋友要在數種不同的教養下長大 外加大人的吵鬧 意見不合 實在無所適從 : 以前是因為他都外派,所以家裡小孩長期都是我爸媽和我負責, : 但他回台灣後發現這樣不行,所以才會覺得要大改革(之前體罰,現在罰跪) ^^^^^^ 小朋友罰跪傷膝蓋 另外,以前老公外派時你覺得小孩過的何如? 是快樂的,聰明伶俐 舉止得宜? 或是任性驕縱 難搞? 如果是正面的為什麼要改呢…如果是反面的可否分享一下 大家或許可以提供你意見 畢竟家裡小孩無敵多 一樣米養百樣人 每個人都有適合的教育方式 (但我實在沒看過文章裡這種教出來會是個健全的人格) : 昨天我有跟他說網友的建議, : 有提到搬出去,之前因為我們每個月底戶頭都是零,老公說沒錢搬。 : 但其實搬出去只要解除每月固定1.7萬的定存就有錢了(繳2年多了), : 這筆錢是老公說要強迫儲蓄小孩教育費,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吃大餐或買衣服(扯遠了) : 他說他今天再想想,他也想搬家了。 : 昨天我媽上班時用公司電話打來找我,哭訴說她從來沒有被人家教訓過, : 我想改變媽媽是不可能了,因為我爸也常被我媽罵家教很差(但我爸是不回嘴那種) : 只有搬家一途。 : 謝謝 : ※ 引述《domybest1125 (竭盡所能)》之銘言: : : 因工作地點的關係,老公和我住在我家(房子登記在我媽名下), : : 爸媽尚未退休都在上班,下班會先幫我們去幼稚園接小孩帶回家吃飯, : : 我回去再幫他們洗澡,晚餐都是媽媽在煮,爸媽沒有收孝親費。 : : 媽媽較強勢,一吵架我爸都只有閉嘴的份。 : : 老公常不滿阿公阿嬤不動棍子,說這樣會寵壞孫子。 : : ======================================================== : : 某天早上我們家老大(男5y)取笑老么(女3y)說:哈哈!我有這個你沒有(拿著一包小點心) : : 晚上我爸媽,兩個小孩,還有我在吃晚餐的時候, : : 老公回家了,一開門很兇的叫老大(5y)上樓去,小孩子一臉害怕上樓(因為老公很兇) : : 原來老公是要懲罰早上他取笑妹妹(老公解釋因為早上阿公阿媽在旁邊所以沒有立即懲罰) : : 平常會體罰孩子的老公這次只有罰兒子不准玩玩具兩天, 這點實在是個大錯誤 雖然我帶的小孩不多 但有養過寵物\帶小孩的人應該都知道 小朋友只有幾歲的智力 他的記憶力是多久? 早上做的一件小事你覺得他會記到晚上下班回家??? 小孩的認知是 爸爸回家=>無故罵我=>兩天不能玩玩具 完全不懂發生什麼事了… 如果當下不糾正 不處罰 錯失時機的話 再用此種嚴厲的方式管教通常成效不彰 再說罰兩天不玩玩具的處罰週期太長 到第二天小孩也很容易忘記為什麼 只記得 "爸爸對我不好 嗚嗚嗚" 就跟你因為狗尿在家裡而生氣,結果早上見了不罵 晚上回家突然逛打牠 試問 牠會懂嗎? 久而久之應該只會對主人敬而遠之… 小朋友智力發展的關鍵是3歲~6歲 6歲前盡量打罵 是要打成白痴嗎?身體也是 如果一個不小心太生氣下手動了 很容易造成身體發育的問題 (喔還有過量及不適當的運動都是) 難道你老公認為變痴呆就會比較容易聽話嗎……… 不可否認你媽媽確實有問題 講話太尖酸 但有幾成是事實你可以自已思考一下 家暴(不管是身體或言語\精神)確實容易因為身教一代傳一代 網路上應該有很多資訊了 希望你們搬出去前能夠先解決教養的問題(明顯祖父母\外公外婆\爸爸\媽媽不同調) 不然糟怏的依舊是小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4.145

02/21 20:26, , 1F
前面都推,但最後一段仍然讓我傻眼。
02/21 20:26, 1F

02/21 20:26, , 2F
五歲小孩怎麼會沒有記憶? 難道我家三個都那麼天才?
02/21 20:26, 2F

02/21 20:27, , 3F
特別是零食事件肯定印象深刻,因為平常根本沒有機會吃零食
02/21 20:27, 3F

02/21 20:27, , 4F
所以拿零食這件事情出發,其實很好教育啊!到底是有多男~~~
02/21 20:27, 4F

02/21 20:28, , 5F
最後再次感謝分享
02/21 20:28, 5F

02/21 20:40, , 6F
再次跟大家分享3~6歲是人格發展重要時期
02/21 20:40, 6F

02/21 20:41, , 7F
並非決定論,但有不可抹滅的影響喔
02/21 20:41, 7F

02/21 20:41, , 8F
別再認為孩子什麼都不記得了
02/21 20:41, 8F

02/21 20:43, , 9F
我覺得就算有記憶,也知道為什麼被罵,但當下還是莫名其妙
02/21 20:43, 9F

02/21 20:43, , 10F
吧!大人都不喜歡秋後算帳了,何況小孩…
02/21 20:43, 10F

02/22 02:41, , 11F
小孩的記性明明就比大人還好
02/22 02:41, 11F

02/22 03:05, , 12F
小孩的記憶從有完善的語言能力開始 最早大概三歲多
02/22 03:05, 12F

02/22 03:05, , 13F
就會有記憶力了,可以叫原PO老公換個書單嗎Orz...
02/22 03:05, 13F

02/22 03:05, , 14F
不然看看教育心理學那種書也好啊- -
02/22 03:05, 14F

02/22 06:27, , 15F
還蠻想知道原PO老公的書單的
02/22 06:27, 15F

02/22 09:07, , 16F
0.5歲都有記憶啦 5歲當然也
02/22 09:07, 16F

02/22 09:39, , 17F
那時候應該是選擇性記憶 只記得情緒反應強烈的事 ex被處罰
02/22 09:39, 17F

02/22 10:15, , 18F
小孩當然有記憶,但是注意力持續時間很短,早上到晚上間
02/22 10:15, 18F

02/22 10:16, , 19F
的時間間隔太長了,他沒辦法把做錯的事跟被罰的事連起來,
02/22 10:16, 19F

02/22 10:17, , 20F
在他記憶中也許兩件事都存在,但是是不相干的兩件事
02/22 10:17, 20F

02/22 10:18, , 21F
這篇po只是為了方便描述而已啦,基本沒有講錯
02/22 10:18, 21F
文章代碼(AID): #1H9Wq72J (marriag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H9Wq72J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