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情] 初二回娘家 不能太陽下山才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時間13年前 (2013/02/03 14:39), 編輯推噓5(508)
留言13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來解釋一下初二的習慣好了 為什麼以前人注重女兒初二回娘家 不是怕吃倒後頭 而是婆家怕被說嘴 以前的人很重視過年這個節日 通常只有在這個時侯才得以有雞鴨魚肉可以吃 而年夜飯一定都要有剩 (年年有餘的由來) 在大年初一這天 是給廚娘休息的日子 大多數人都不開伙 (這就是初一拜天公都拜乾料 不需要拜飯菜的原因) 所以就吃剩下來的飯菜 如果女兒初一回娘家 娘家的鄰居看到會說三道四 說你家女兒嫁得不好 婆家很窮之類的 年夜飯才剩 得回娘家吃 初一不能回娘家 並不是後頭會被吃倒 而是怕被娘家鄰居多嘴 ※ 引述《TVRO0627 (大頭軍團長)》之銘言: : ※ 引述《scora (新人生)》之銘言: : <恕刪> : 因為我有過經驗 所以提供一下給你參考 : 我結婚第一年過年的時候 我媽就有提醒一些習俗 : 因為我家是比較不住重習俗的 當下我也覺得很怪 : 為什麼我們明明不在意那些習俗 我結了婚卻又要拿出來講 : 所以就跟各位推文的版友一樣 當耳邊風吹過就算了 : 直到第三還是第四年 : 我老婆的姊姊應該是叫大姨 提到我怎麼初一就帶老婆小孩回娘家 : 習俗這樣好像不好 (後來上網查說是會吃倒外家厝) : 當時我才恍然大悟 有時候不是老人家堅持什麼習俗 : 是怕萬一對方有所禁忌 會讓自己丟臉 : 註:初一回娘家是因為老婆的爺爺奶奶都在 媽媽沒跟爺爺奶奶住一起 : 所以初二還要再回一次娘家(一在嘉義 一在高雄) : 註2:老婆的爺爺奶奶都很好 這麼多年也沒說破 還是讓我吃... : 註3:大姨也很好 只是好心提醒 : --- : 還有沒堵到的門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9.77.166.12

02/03 15:19, , 1F
可以請教文獻出處嗎? (認真)
02/03 15:19, 1F

02/03 15:22, , 2F
媽媽說的 @@ 請問有多少傳統有文獻?????
02/03 15:22, 2F

02/03 15:22, , 3F
我不太懂,初二也不能回娘家那到底哪天才能回??
02/03 15:22, 3F

02/03 15:23, , 4F
我是指最後一行,初二不能回娘家這句...
02/03 15:23, 4F

02/03 15:24, , 5F
抱歉是初一@@
02/03 15:24, 5F
修文

02/03 15:46, , 6F
媽媽說的,是一種對時代的理解...對現在的理解就不同了...
02/03 15:46, 6F

02/03 16:52, , 7F
看看左右鄰居的閒言閒語多可怕(畫錯重點)
02/03 16:52, 7F
其實這重點對了 ! 女兒回娘家 大多數父母都很開心 那管你何時回來 但怕鄰居對女兒婆家的閒言閒語傳回婆家 導致女兒被修理 SO.... 閒言閒語真的可怕

02/03 17:53, , 8F
推樓上重點XD 很多老一輩不肯變通就是因為怕三姑六婆碎嘴啊
02/03 17:53, 8F

02/03 18:29, , 9F
感覺這種"傳統"都是老一輩說了算 以前曾經聽過外婆說
02/03 18:29, 9F

02/03 18:29, , 10F
女兒只有初二四六才能會去 初一三五回去會讓娘家倒楣
02/03 18:29, 10F

02/03 18:30, , 11F
如果晚輩膽敢質疑 長輩只要說是當地的習俗就好 真輕鬆
02/03 18:30, 11F

02/03 20:04, , 12F
時代變,習俗也要update啊 :D
02/03 20:04, 12F

02/03 22:13, , 13F
我一直都這樣...天黑前回婆家.......
02/03 22:13, 13F
※ 編輯: firefans 來自: 119.77.166.12 (02/04 09:03)
文章代碼(AID): #1H3WO7tl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H3WO7tl (marri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