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初二回娘家 不能太陽下山才走

看板marriage (婚姻)作者 (新人生)時間13年前 (2013/02/02 11:56), 編輯推噓39(39058)
留言97則, 4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是說今年第一次嫁作人婦要過年了, 老早婆婆就跟我老公提到如果初二要回娘家, 只可以中午吃吃飯(按慣例娘家要請女婿吃飯) 但是吃完飯差不多就可以回家了(就是太陽下山前要走) 一開始聽說先生轉述時~立刻心裡不爽*100 什麼時候又有這個新規矩...回娘家就回娘家, 還規定離開的時間~那住遠途的怎麼辦!!(我們是都在同縣市)。 不過我是沒有立刻發飆,只是好言好氣的問我先生--為什麼?? 但是我先生一直以來都是只聽不會問的人(對他而言,很多事情他都不好奇就是聽起來放) 我自己力馬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有個習俗是說太晚離開對娘家不好... 好吧...我只好自己安慰自己這是婆家對我們娘家的"體貼" (只是現在都21世紀了...) 我婆婆自己都是念到台大的人....真的有必要拘泥這些嗎? (因為我家從小回外婆家都嘛過夜好幾天,表兄弟姐妹一起玩得不亦樂乎,真的很不習慣) 我一直很deny這件事... 直到有一次吃完飯一起和婆婆吃水果,似乎婆婆又提起這件事,說不可以太陽下山才離開 我就隨口問問(以晚輩請教長輩的口氣): 喔~?那為什麼要這樣規定阿? 結果我婆婆說:我也不知道..... 我不死心的好言好氣繼續問:那降住遠地的怎麼可能趕得回來呢? 婆婆:對阿 ...所以以前都嘛七早八早就要趕快趕著回娘家 我心裡真的是原本的無名火上升到無以復加... 搞了半天~是我自作多情...還替婆婆找台階下... 如果他真的講是我查到的那習俗...也許我還能釋懷...但是她說不知道.... 這....真的很讓人三條線...唉...三聲無奈 不過...還好我今年上班要值班...所以乾脆排後面上班...我在自己找時間回娘家!!! 雖然婆婆的確是很重傳統...所以她說我回娘家~他還要幫我準備伴手禮帶回家 不過其實我真的一點也不需要阿....我家就是不拘小節的...我也有跟婆婆說請她不用麻煩 不過....我想大概沒什麼用 所以我媽也得傷腦筋該買什麼讓我帶回去了 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3.157.193

02/02 11:57, , 1F
答:不能晚上走喔?那只好過夜隔天再回來啦o_<
02/02 11:57, 1F

02/02 12:00, , 2F
隔天或隔兩天再走啊,回自己家那有這種忌諱
02/02 12:00, 2F

02/02 12:31, , 3F
鳥規矩一堆,你也編幾個出來跟婆婆說,然後說"不知道耶"
02/02 12:31, 3F

02/02 12:32, , 4F
搞不好是古代婆婆對付媳婦的一種說法
02/02 12:32, 4F

02/02 12:34, , 5F
過夜等隔天吃完午餐再走啊!沒想到嗎?
02/02 12:34, 5F

02/02 12:57, , 6F
今年我初二回去住到初七才要回婆家
02/02 12:57, 6F

02/02 13:03, , 7F
沒差吧 都21世紀了要擺脫這種說法也很簡單吧
02/02 13:03, 7F

02/02 13:09, , 8F
有聽過+1 我阿罵就是這樣規定我媽的 所以每年初二都很趕
02/02 13:09, 8F

02/02 13:31, , 9F
如果我是妳我就今年讓她一下再漸漸改變 老實說同縣市可以常
02/02 13:31, 9F

02/02 13:32, , 10F
回老家的話 沒必要在一整年的這一天和長輩對著幹
02/02 13:32, 10F

02/02 13:32, , 11F
我是真的很不在乎習俗的人 所以若有人在乎我反而會配合 因為
02/02 13:32, 11F

02/02 13:32, , 12F
就真的不在乎
02/02 13:32, 12F

02/02 13:33, , 13F
反正平常能常回娘家比較實在
02/02 13:33, 13F

02/02 14:04, , 14F
太陽下山前要走是歸寧的習俗吧!
02/02 14:04, 14F

02/02 14:05, , 15F
一年是有多少這樣比較長的假期...
02/02 14:05, 15F

02/02 14:37, , 16F
要破解這個習俗很簡單阿 隔(幾)天再走就好啦
02/02 14:37, 16F

02/02 14:37, , 17F
我是無法配合習俗的人 一旦配合了A 後面就有BCDE押著你
02/02 14:37, 17F

02/02 14:43, , 18F
那就安排說 你們吃完就走.要出去玩了..也不用再回婆家...
02/02 14:43, 18F

02/02 14:43, , 19F
去哪裡玩 誰知道....見招拆招
02/02 14:43, 19F

02/02 15:20, , 20F
其實我覺得那只是婆婆捨不得自己兒子離開她去別人的媽家太久
02/02 15:20, 20F

02/02 15:27, , 21F
肯定是住婆家吧?只有住婆家婆婆才知道你們幾點回家呀!
02/02 15:27, 21F

02/02 15:31, , 22F
像我們都不住一起,媽咪根本不管吃完飯我們去哪裡
02/02 15:31, 22F

02/02 16:18, , 23F
就初二回家之後自己住下來,先生要先回去就讓他自己回去
02/02 16:18, 23F

02/02 16:19, , 24F
不要演內心小劇場,每次看到這種委屈的回娘家文都覺得
02/02 16:19, 24F

02/02 16:20, , 25F
台灣男女平等教育好失敗....
02/02 16:20, 25F

02/02 16:46, , 26F
我媽都回去過夜耶
02/02 16:46, 26F

02/02 16:49, , 27F
每篇文章都會有人出來戰性別,算教育失敗還是成功
02/02 16:49, 27F

02/02 17:00, , 28F
================ 不如住到明年除夕 不用回家了 ======
02/02 17:00, 28F

02/02 17:34, , 29F
用『習俗』來利己 有說服力又不得罪人 好用的勒
02/02 17:34, 29F

02/02 18:50, , 30F
就是念到台大才會用這種招來搞妳呀
02/02 18:50, 30F

02/02 19:14, , 31F
嗯嗯嗯 呵呵呵 然後想回去幾天照回去幾天 很難嗎?
02/02 19:14, 31F

02/02 19:15, , 32F
敢不敢而已 別讓你自己壓死你自己
02/02 19:15, 32F

02/02 19:19, , 33F
看來現在討論到媳婦要去攻一下台大研所才敢回娘家過夜了XD
02/02 19:19, 33F

02/02 19:42, , 34F
話說他是說初二要回娘家~ 不要初二回就沒問題了@@
02/02 19:42, 34F

02/02 19:42, , 35F
就從初三回去住到元宵吧!!(誤)
02/02 19:42, 35F

02/02 20:28, , 36F
像那種除夕待娘家或在娘家太久會對娘家不好習俗看也知道是過
02/02 20:28, 36F

02/02 20:28, , 37F
去不讓女生太常回家編出來的
02/02 20:28, 37F

02/02 21:03, , 38F
就一直住娘家阿,超爽的
02/02 21:03, 38F

02/02 21:17, , 39F
戰性別沒關係很習慣,戰學校在這版倒是很少見。。。
02/02 21:17, 39F

02/02 21:22, , 40F
唉..我原本想初一就回去,還被我老爸說太早回去對娘家不好
02/02 21:22, 40F

02/02 21:22, , 41F
害我得多留在婆家一天...........
02/02 21:22, 41F

02/02 21:27, , 42F
我也記得這是歸寧的習俗....@@ 婆婆記錯了吧~
02/02 21:27, 42F

02/02 22:44, , 43F
我聽說是因為如果太陽下山還沒離開等於要吃晚餐,在
02/02 22:44, 43F

02/02 22:45, , 44F
以前確實有這個說法,但是妳婆婆管太多......
02/02 22:45, 44F

02/02 22:46, , 45F
而且是哪裡的習俗也很難說。
02/02 22:46, 45F

02/02 22:46, , 46F
或許妳婆婆只是想要跟妳談一下古老的風土民俗吧:p
02/02 22:46, 46F

02/02 22:47, , 47F
古代等於多吃一餐,所以會把娘家吃垮。古人都很怕被吃
02/02 22:47, 47F

02/02 23:16, , 48F
她講她的,妳做妳的,又何來那麼多氣呢?
02/02 23:16, 48F

02/02 23:18, , 49F
我看起來她講這些也只是怕妳新人妻不知習俗,和妳
02/02 23:18, 49F

02/02 23:18, , 50F
分享而已,不像是強制力。
02/02 23:18, 50F

02/02 23:20, , 51F
這些話我婆婆也都説過,可是我伴手禮買了忘記帶回家
02/02 23:20, 51F

02/02 23:21, , 52F
自從有小孩之後,年節都回娘家住夠本,整個不羈了啊
02/02 23:21, 52F

02/03 00:06, , 53F
這不是因為古代無路燈嗎..?
02/03 00:06, 53F

02/03 00:13, , 54F
這讓我想起長輩說:寶寶睡覺不能幫他拍照! 我很疑惑就自己查了
02/03 00:13, 54F

02/03 00:15, , 55F
結果是因為:相機會把魂吸走(古代覺得影像能被留下來很可怕?)
02/03 00:15, 55F

02/03 00:15, , 56F
所以我才不理咧...
02/03 00:15, 56F

02/03 00:16, , 57F
想起第一次出遊我婆婆還說不能三個人照相, 站中間的那個
02/03 00:16, 57F

02/03 00:16, , 58F
人會衰, 那只有三人的小家庭都不用照全家福就是了?
02/03 00:16, 58F

02/03 00:17, , 59F
所以原PO聽聽就好...這些習俗只是婆婆的託辭...
02/03 00:17, 59F

02/03 00:18, , 60F
最冏的是, 看我先生以前幫我婆婆過生日的照片, 也只有
02/03 00:18, 60F

02/03 00:19, , 61F
公公,婆婆(中)和我先生, 這樣真的是打臉打很大...
02/03 00:19, 61F

02/03 00:35, , 62F
恩..可是我出嫁第一年我爸也是叫我中午吃完就得走耶
02/03 00:35, 62F

02/03 00:35, , 63F
說只有第一年不能留下來吃晚餐 以後就沒差
02/03 00:35, 63F

02/03 00:36, , 64F
可能某些家庭有這些習俗 不過重點是妳娘家是否在意!
02/03 00:36, 64F

02/03 01:28, , 65F
我都搞很晚耶。結婚第一年就降了
02/03 01:28, 65F

02/03 01:31, , 66F
習俗都只是傳說啊,歪果仁搬家不看日子也沒有個個都衰小的
02/03 01:31, 66F

02/03 02:39, , 67F
聽她在唬爛...
02/03 02:39, 67F

02/03 12:37, , 68F
只有歸寧那次是下山前走,後來回娘家都住3天起跳- -
02/03 12:37, 68F

02/03 12:37, , 69F
過年都初二回去住一個禮拜~
02/03 12:37, 69F

02/03 14:21, , 70F
你回他我們家習俗是初二回娘家一定要過夜才能走 不然你老
02/03 14:21, 70F

02/03 14:22, , 71F
公會衰整年 這是習俗 他會講你不會掰唷
02/03 14:22, 71F

02/03 15:12, , 72F
鬼話就不要理他 還跟他討論什麼...
02/03 15:12, 72F

02/03 15:19, , 73F
就給他住下去阿,這什麼習俗我從沒聽過.....
02/03 15:19, 73F

02/03 15:20, , 74F
歸寧那天太陽下山前要走倒是聽過啦
02/03 15:20, 74F

02/03 17:50, , 75F
妳娘家在同縣市... 實在不需要爭這個無聊的一口氣
02/03 17:50, 75F

02/03 18:33, , 76F
看來習俗只規定不能太陽下山才走,並沒有提到天數。
02/03 18:33, 76F

02/03 19:21, , 77F
是說的確平常時間的週末我的確都嘛回娘家陪我媽吃飯
02/03 19:21, 77F

02/03 19:22, , 78F
所以我在意的是初二回娘家可是光明正大告訴婆家我就是回娘家
02/03 19:22, 78F

02/03 19:23, , 79F
卻要被這種習俗綁住...很不舒爽..抒發一下啦!
02/03 19:23, 79F

02/03 19:23, , 80F
就像我內文提到 我娘家真的沒那麼care這種事 我娘家就剩我娘
02/03 19:23, 80F

02/03 19:24, , 81F
多陪陪她才是正道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只是感慨
02/03 19:24, 81F

02/03 19:25, , 82F
已經21世紀了 仍擺脫不了這種東西 我婆婆平日對我還算不錯
02/03 19:25, 82F

02/03 19:25, , 83F
所以我也不打算為這事和她槓上
02/03 19:25, 83F

02/03 19:29, , 84F
推liin 其實我也覺得我婆婆的心態是這樣...
02/03 19:29, 84F

02/03 20:47, , 85F
奶奶就這樣對我媽 初二吃完中飯才能回娘家 晚飯後就得回婆家
02/03 20:47, 85F

02/04 02:40, , 86F
請問一下陰天都沒太陽怎麼辦?
02/04 02:40, 86F

02/04 10:47, , 87F
樓上好好笑XDDD
02/04 10:47, 87F

02/04 11:45, , 88F
如果是陰天 那就真是天助我也阿 !! XD
02/04 11:45, 88F

02/04 15:27, , 89F
這種狗屁習俗到底是哪來的
02/04 15:27, 89F

02/04 17:32, , 90F
我也是今年第一次回娘家,娘家訂桌訂在晚上耶
02/04 17:32, 90F

02/04 17:32, , 91F
更開心的是我可以初一晚上回娘家,待到初七才回北部
02/04 17:32, 91F

02/04 20:38, , 92F
話說之前沒遇過~ 才知道原來有初四開工的~決定明年初二回家
02/04 20:38, 92F

02/05 11:26, , 93F
哪來的狗屁習俗+1 初二才回去已經夠嘔了,我都待到假期
02/05 11:26, 93F

02/05 11:26, , 94F
假期結束,又不是古早人...
02/05 11:26, 94F

02/05 15:09, , 95F
那是因為古代的交通不便,盜賊也多,所以會希望媳婦在太陽下
02/05 15:09, 95F

02/05 15:09, , 96F
前回家,這樣比較安全,現在的狀況跟以前不一樣,不必信這套!
02/05 15:09, 96F

02/05 19:51, , 97F
有的時候,陽奉陰違是一種智慧
02/05 19:51, 97F
文章代碼(AID): #1H38vPiQ (marriage)
文章代碼(AID): #1H38vPiQ (marriage)